Saturday, April 3, 2021

耶穌受難日

吳紹偉牧師 04/02/2021

彼得前書2:24



一年前,由於COVID 19,我們原預備的耶穌受難日聚會被取消,改為在網上聚會。當時大部分人都認為疫情可能只會影響幾個禮拜,之後生活就可以恢復正軌。我們無法想像到今天情況依然不好,仍無法像往常那樣開放和慶祝受難節和復活節。這一年多來的時間,儘管疫苗已陸續推出,也有許多的地方重新開放,我們仍然不能回復到如以往的生活步調。許多的地方,病毒又捲土重來,有些國家不得不再一次鎖國。 


(圖片說明:GARDEN TOMB 祂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然後,隨著二月令人意想不到的暴風雪在奧斯汀出現,可能令一些人感到為什麼困難好像沒有盡頭也沒了希望。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所有這些事情發生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我們要面對這麽多的麻煩? 許多的教導認為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應該是有原因或目的的。我們應該要知道為什麼事情會這樣的發生並從中學到怎樣去解決,以避免掉將來的痛苦。現今這些困難是否是不可避免的人為問題和自然災害?  

現今許多人不再相信神,並認為這些問題都只是巧合。如果是這樣的話即使我們能找到原因,答案是否真的是那麼的重要? 因為如果沒有神,就沒有未來和希望。當我們面對問題時,即使我們從問題中得到答案,對我們又有什麼益處?就像我們可以從病毒中康復過來一樣,我們不會因這病毒再生病,但我們仍可能因其他的原因而死亡。如果沒有神,所有這些困難和迫害對我們又有什麼意義呢?

但是當我們是相信神的時候,我們仍然會問為什麼要面對所有這些痛苦和迫害?有些信徒都有可能會這樣問是否神在我們的生命中造成這些痛苦?苦難不是神最初創造時的設計,因為當神創造世界和其中的萬物時,祂看到的一切都是好的。當祂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了第一個男人和女人時,神認為他們都是很好的,他們的生活是沒有任何苦難的。神讓他們負責和管理祂所創造的萬物。那時人的生活是輕鬆而且愉快的。神只給了他們一個命令--不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當那一天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上果子,他們就會死。

魔鬼出現並引誘使他們吃那樹上的果子。魔鬼告訴他們神不希望他們吃那果子是因為當他們吃了那果子之後,他們就會像神能知道善惡。他們違背了神的命令,聽了魔鬼的話,吃了不應該吃的果子。當神創造萬物的時候,萬物都是好的,人也是很好的。在希伯來文化中是沒有好、很好和非常好,他們是用好、好好和好好好來形容事物。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好的,所以亞當夏娃把自己從好好降級為好。他們還把罪惡帶進了他們的生命中,通過吃那樹上的果子而使自己的生命因罪而敗壞。創造之初,他們的生活是沒有邪惡的。

神告訴他們,他們吃果子的那一天,就是他們死的那一天。他們立刻在屬靈上死亡,在那一刻就與神分離。從人類的角度來看,那天他們肉體並沒有立刻的死,但從神來看一日就好像一千年,亞當的生命也沒有超過一千年,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在神的眼裡他們確實在那天裡死了。

在中國文化中,一直存在著關於人本性是善或是本惡的爭論。從聖經中我們知道,在人類犯罪之前,他們在被造的時候是善的,沒有罪惡。但是在犯罪之後,他們的生命就有了罪惡。因著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之後我們的生命也就有了善與惡。我們生命中的罪惡不是來自神的,而是魔鬼的引誘和我們對神的悖逆。神的本質是好好好的是沒有邪惡的。

雅各書1:13人被試探,不可說“我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任何人。14每一個人受試探,都是被自己的私慾所勾引誘惑的。15私慾懷了胎,就生出罪;罪長成了,就產生死亡。

馬可福音1018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沒有良善的。

所有這些邪惡,痛苦和迫害都是因為違反神命令的後果。 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造成這些問題和自然災害的,並且還破壞了我們與神之間的屬靈關係。 當我們離開這個物質世界時,我們永遠不會回到神那裡。 邪惡,痛苦和困難不僅是今世,而且是永恆的。 它們不僅是肉體的,而且是屬靈的,不僅在這個世界上,而且在以後的世界中。 如果我們認為現在的痛苦和艱難已經是無法忍受,那麼聖經告訴我們,即將來臨的痛苦和艱難會比現在更加厲害。

馬可福音9:46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47如果你的一隻眼睛使你犯罪,就把它挖出來。你只有一隻眼睛進神的國,總比你有兩隻眼睛而被丟在地獄裡好得多,48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我們如何才能避免日後在地獄中遭受的痛苦和艱難? 我們如何恢復與神的關係? 如果我們想在死後避免到地獄,我們需要首先從我們的生命中消除邪惡和罪孽。 神並沒有在我們的生命中創造這些,而是我們自已讓它們進入了我們的生命。 就像一杯水一樣,它原本是純淨的,但是如果有污垢進入水中,那麼整杯水就會變得骯髒而無法飲用。 除非我們使用過濾器過濾之後這杯水才可再次變為清潔,否則水仍是骯髒。 耶穌是我們的過濾器,只有祂才能過濾我們生命中的罪孽和邪惡,使我們再次變為聖潔。

羅馬書5:6 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照所定的日期,為不敬虔的人死了。7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好人死,或有敢作的;8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9 所以,我們現在既然因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受神的忿怒。10 我們作仇敵的時候,尚且藉著神兒子的死與他復和,既然復和了,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避免掉地獄永恆的痛苦和艱難--只因為耶穌為我們死。 人們認為恩典是免費的--實際上是的,恩典對我們完全是免費的,但對神卻不是。 我們不需要為我們的罪孽付上任何代價,但是神為我們的罪孽付出了一切。 我們再也不需要經歷屬靈上的死亡,也有一些人甚至不需要經歷肉體的死亡,但是耶穌卻需要在肉體和屬靈上為我們的罪而死。 

以賽亞書53:1誰會相信我們所傳的?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2他在耶和華面前如嫩芽生長起來,像根出於乾旱之地;他沒有佳形,也沒有威儀,好叫我們仰慕他;他也沒有美貌,使我們被他吸引。3他被藐視,被人拒絕,是個多受痛苦,熟悉病患的人。他像個被人掩面不看的人一樣;他被藐視,我們也不重視他。4原來他擔當了我們的病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打,被神擊打和苦待了。5然而他是為了我們的過犯被刺透,為了我們的罪孽被壓傷;使我們得平安的懲罰加在他身上,因他受了鞭傷,我們才得醫治。6我們眾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卻把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恩典是免費的,但並不是廉價的。 為拯救我們脫離地獄的艱難和困苦,神付出了一切的代價。 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兩千多年前,在這個禮拜五的早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當我們今天按照神的命令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和主時,這樣的作為依然能夠除去我們的邪惡和罪孽,進而免去將來永恆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