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 2021

信心之父

吳紹偉牧師 05/02/2021

創世記12:1-7   

I. 信心的開始 創世記12:1-7


創世記12: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去。2我必使你成為大國,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也必使別人得福,3給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4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5亞伯蘭離開哈蘭的時候,已經七十五歲。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一切財物,和所獲得的人口,一同出來,要到迦南地去。後來他們到了迦南地。6亞伯蘭穿過那地,到了示劍的地方,摩利的橡樹那裡。當時,迦南人住在那地。7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

(圖:耶和華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亞伯蘭在聖經裏被稱為信心之父。亞伯蘭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尊貴的父親”。 他是第一個相信神的人嗎?亞當,以諾和挪亞出了什麽問題,他們應該被稱為信心之父嗎?亞伯蘭為什麼可以被稱為信心之父呢?以諾和挪亞同樣相信神,但是他們的信心與亞伯蘭是不同的。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倆都是與神同行,因此他們可能是親眼看見過神並且與神有一個親密的關係。亞當是神所創造的第一個人,他是唯一在沒有犯罪之前和犯罪之後面對面見過神的人。

什麼是信心?今天,許多人聲稱他們是相信神或對神有信心的,我們所談論的是哪一種信心?今天,當我們談論什麼是信心時,我們喜歡引用希伯來書11:1。這節經文是什麼意思?我們所說的信心與聖經告訴我們的信心是一樣的嗎?信心是看不見的,但不是抽象的。信心的基礎或開始並不取決於我們,這與我們今日許多人對信心的定義是有矛盾的。

希伯來書11:1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還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

神用洪水摧毀了全世界之後祂拯救了挪亞的三個兒子。人們聚集在一起建造了一個巴別塔,以便他們可以以自我為中心。神不想再摧毀整個世界,所以就混淆了他們的語言,使他們不能在同一個地方來對抗神。將他們分散到世界不同地方去。但是,仍然有一些人聚居在一起建起了一些城市。最古老的城市或是古文明之一的區域被稱為美索不達米亞。那是亞伯蘭當時住的地方。到亞伯蘭的時候,許多人已經看不見神,他們也拒絕相信神。根據一些傳統故事告訴我們,當時人們不僅拒絕了造物主,而且還敬拜許多假神。沒有人去尋求和敬拜真神。   

當時神呼召了亞伯蘭離開那個地方,去一個神要給他後裔的地方。信心的基礎是建立在神的身上的。今天,許多人對信心的定義是建立在自已的感受上。他們自己是信心的中心或基礎。但這不是聖經告訴我們關於信心的定義。真正的信心是基於神,而不是我們。神稱亞伯蘭為信心之父。如果沒有神主動的啟示或神的行動,就沒有信心。不管我們的感覺或信心是如何,都與我們無關。信心是基於神,而不是我們的理解或對信心的解釋。有些人相信他們依舊可以從高樓跳下來,但是現實和引力告訴我們這並非是事實。當他們跳下來跌死時,才發現自己的信念是錯的,但已經太遲了。世界一直在告訴我們要相信自己,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信心是要放在神裏面。我們相信我們自己,還是相信神,這之間是有很大的差別的。聖經所指的信心是指按照神對我們所說的話來相信神。

耶穌以同樣的方式來定義信心。有一次祂與門徒在湖邊要過到對岸去。他們在途中遇到狂風大浪,門徒很害怕,耶穌卻睡著了。當他們叫醒祂來救他們時,耶穌稱他們為小信的人。他們中的一些人在跟隨耶穌之前是漁夫,他們很了解天氣也在該地區經歷過許多的風浪。當他們對這次的風浪感到害怕時,可以想見這不是一場小的風浪。耶穌為什麼會斥責他們?在耶穌和門徒一起渡湖之前,耶穌已經告訴他們,他們是會到達湖的另一邊的。但是當他們只到了湖中的時候,他們面對一場突然而來的風浪,他們就認為他們不可能到達湖的另一邊而會死在湖中。他們不相信耶穌。信心不是我們怎樣理解事情或我們對事物的看法,也不是對應我們身處環境的狀況。信心是我們信靠神和信祂對我們所說的話。 

路加福音8:22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他對他們說:“我們渡到海那邊去吧。”他們就開了船。23船行的時候,他睡著了。海上忽然起了狂風,他們全身濕透,非常危險。24門徒來叫醒耶穌,說:“主啊!主啊!我們沒命了!”他醒過來,斥責風浪,風浪就止息、平靜了。2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他們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浪,連風浪也聽從他。”

當神呼召亞伯蘭離開哈蘭進入迦南時,亞伯蘭不知道那是個甚麼樣的地方。神已經答應他,他將成為一個大國的父。美索不達米亞在舊約中被稱為巴比倫,就是今天的伊拉克,是當時文化、政治和經濟一切的中心,它擁有高等的文明,有許多大的城市,是個強大的國家,那裡的生活也非常好。神要求亞伯蘭搬離那裡,到一個新的地方去。神會祝福亞伯蘭,當時亞伯蘭已經是一個非常富有的人,他有很多產業,包括動物和奴隸。神告訴亞伯蘭,祂會給他所到的地方為他的產業來作居所有什麼意義?  亞伯蘭在世時從未得到過任何的土地,他甚至要從別人那裡買一小塊土地,作為他的妻子撒萊的墓地。

我們現今所談論的信心與亞伯蘭所擁有的信心很不相同。他相信神,而不是他自己或他所擁有的。即使他死了,他仍然相信神,雖然他並沒有看到神實現了對他的應許。他的信心基於神告訴他的話,而不是他自己認為神說話的意思。當我們談論信心,很多時候是我們對神所說話語的解釋,誤解了神對我們說話的意思。信心的基礎必須是從神開始,我們只是回應祂的呼召,就像亞伯蘭一樣,神呼召他,他回應神並離開了自己的家園。神仍在呼召我們脫離罪惡之地和現今叛逆神的世界觀,進入祂的國度。從黑暗之中進入祂的光明。我們需要像亞伯蘭這樣的回應,將我們的生命獻給神。

II. 信心的考驗 創世記12:8-13

創世記12:8後來他從那裡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地,搭起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城;他在那裡也為耶和華築了一座祭壇,呼求耶和華的名。9亞伯蘭又起程,漸漸移到南地去。10當時,那地發生饑荒,亞伯蘭就下到埃及去,要在那裡寄居;因為那地的饑荒十分嚴重。11快要到達埃及的時候,亞伯蘭對他的妻子撒萊說:“看哪,我知道你是個美貌的女人。12埃及人看見你的時候,必會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會殺我,卻叫你活著。13請你說你是我的妹妹,使我因你的緣故可以平安無事,我的性命也可以因你的緣故得以保全。”

信心不是一次性的事情。我們相信神,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不等如以後我們就可以只做我們自己的事情。 耶穌曾說過信心就好像一顆種子,它需要成長。成長是一個過程。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的時候,這只是我們信心的開始,它需要不斷的成長。我們需要用時間和面對不同的因素來幫助我們信心的成長。亞伯蘭離開自己的家鄉進入神所應許的地之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建了一座祭壇,壇是一個敬拜神的地方,向神獻祭的地方。通過這個祭壇,表明了神是他生命的中心和佔著一個首要的地位。許多人說他們相信神,但他們的祭壇不是神,他們敬拜的是自己的工作,渴望,成功和生活中的享樂。只把神放在他們生命中的最後的位置。

亞伯蘭把神放在第一位,但這並不意味著他的信心沒有危機。信心需要經過考驗,如果我們的信心想要成長就需要面對一些困難。當亞伯蘭在這塊應許之地時,他面臨了一次信心的危機和挑戰。這新家發生了嚴重的飢荒。神應許他並說會祝福亞伯蘭的,為什麼亞伯蘭還需要面對這場飢荒?這片土地應該是一塊肥沃的土他,可以生產出豐富的果實的土地,應該使亞伯蘭能夠擁有比以前更多的東西?為什麼不是這樣?若是亞伯蘭留這在片土地他會遭受一些損失,他必須找到解決這場危機的方法。神的祝福只是在物質上和數量上的嗎?有些人確實認為是這樣才是神的祝福,這就是為什麼現在這些流行病和問題,使他們很難再相信神。困難是否意味著神沒有祝福我們? 

亞伯蘭面對這種信心的考驗,他沒有去求問神。自己就決定搬到埃及,他認為這樣可以解決他的問題。但是當他搬到埃及時他需要面對去解決另一個問題 - 就是撒萊的美麗。當時她應該有70歲左右的年紀。撒萊是亞伯蘭的妻子,但她也是亞伯蘭同父異母的妹妹。在神把律法交給摩西之前,人們是允許與兄弟姐妹結婚的,我認為當人還在生養衆多的早期,沒有太多的選擇。雖然,他沒有說謊,但他也沒有完全講真話。他知道她的美麗會讓他惹上麻煩。後來我們知道他確實因為她的美麗而遇到麻煩。

有些人認為有時候沒有神的參與事情會比較容易,因為我們不需要等待,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處理一些麻煩。但是很多時候,這與我們的想法是剛剛相反的。神告訴亞伯蘭去迦南,但從沒有告訴他去埃及,亞伯蘭沒有求問神,他就決定去了。信心不是意味著把神放在首位並聽從神告訴我們的話嗎?為什麼亞伯蘭會不求問神而自己決定去埃及,即使他自己都知道他會遇到其他的問題?他離開一個敬拜假神的地方-罪的世界到神的應許之地又再去到另一個罪的世界裏。這是否也是我們常常會做的事情呢?


III. 信心的失敗 創世記12:14-20

創世記12:14果然,亞伯蘭進入埃及的時候,埃及人就注視那女人,因為她十分美麗。15法老的一些大臣看見了撒萊,就在法老面前稱讚她;於是那女人被帶進法老的宮裡去。16亞伯蘭因這女人的緣故就被優待,得了許多牛羊、公驢、母驢、僕婢和駱駝。17耶和華因為亞伯蘭的妻子撒萊的緣故,就用嚴重的災病打擊法老和他的全家。18於是,法老把亞伯蘭召了來,對他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你為甚麼不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呢?19你為甚麼說她是你的妹妹,以致我娶了她作妻子呢?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帶她走吧!”20法老吩咐臣僕,他們就把亞伯蘭和他的妻子,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送走了。

我不知道撒萊在那個年齡有多漂亮,但是在法老眼裡她是非常漂亮的,以致他想娶她為妻子因而給亞伯蘭許多的禮物。我不知道亞伯蘭讓法老帶走撒萊時亞伯蘭的想法是什麼。他是否後悔在來到埃及前沒先求問神?他連自己的妻子都無法保護的感受是什麼?自己的妻子快將成為他人的妻子而感到羞恥嗎?亞伯蘭的信心受到了考驗,就像亞當,大衛,所羅門,彼得,保羅以及我們中的任何一個一樣,亞伯蘭在這信心考驗中失敗了,我們也是如此。有些人認為當我們開始相信神時我們才需要神,在我們信心成長過程時,我們就不再需要神。我們可以遠離神或不再需要與神在一起。但過了不久當我們的信心受到考驗時,我們就會知道,我們不能獨自一個人。信心始於神,並要常常在神裏繼續成長這才是健康的。

耶穌受到了考驗時,只有祂沒有遇到失敗,因為祂是依靠神去面對一切的考驗。我們應該學習耶穌的信心以及祂常常與神同行。如果我們想克服生命中的所有考驗,我們就必須常在祂裡面,離開祂,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亞伯蘭離棄了神,他失敗了,但神的恩典依然在。 你能想像如果撒萊真的成為法老的妻子嗎?神在那一刻還沒有告訴亞伯蘭有關撒萊將會為他生一個兒子的事。 神用嚴重的疾病來打擊法老及其家人,以阻止他對撒萊造成任何傷害。法老後來才知道造成所有這些問題的是因為他想娶撒萊。他問亞伯蘭為什麼如此對他。即使他們不清楚神的作為,但神的恩典已經在保護著撒萊和亞伯蘭。很多時候當我們像亞伯蘭一樣犯錯時,我們可能都不知道神的恩典和祂的憐憫是與我們同在的。 


提摩太後書2:13我們縱然不信,他仍然是信實的,因為他不能否定自己。”這話是可信的。


誰該受到懲罰--法老或亞伯蘭? 誰在撒謊--法老或亞伯蘭? 是因亞伯蘭向法老撒謊說撒萊是他的妹妹,所以法老才想要娶她為妻子。 神是否應該懲罰亞伯蘭而不是法老? 為什麼神要懲罰法老和他的家人而不是亞伯蘭呢? 法老在這件事上是否真的完全是無辜的? 我們所有人都該受到神的懲罰,因為我們所有人都犯了罪。 但是為什麼神要懲罰耶穌而不是我們呢?


羅馬書5:8 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對我們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IV. 信心的更新 創世記13:1-4

創世記13:1亞伯蘭帶著妻子和所有的一切,以及羅得,一同從埃及上到南地去。2亞伯蘭有很多牲畜和金銀。3他從南地一站一站往前走,到伯特利去;到伯特利和艾城中間,就是他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4也是他築頭一座祭壇的地方,亞伯蘭就在那裡求告耶和華的名。


亞伯蘭經過信心的考驗不及格之後,他有兩種選擇。第一個是離開神,另一個是回到神那裡。他意識和經歷到神依然與他同在,所以他離開了埃及,回到神告訴他應該去的地方。亞伯蘭離開埃及後得到了更多的物質祝福,但他知道在那時對他來說有一件事比物質上的益處更為重要--就是神自己。亞伯蘭回到應許之地後再去敬拜神,並呼喚神的名字,重新建立了與神的關係,並把神重新放在他生命的中心點。

我看到一些信徒在開始相信神的時候他們的信心是放在神手裏,但後來他們的信心就放到了自己的手上,當他們遇到考驗時,就離開了神。我也見過有一些信徒,他們只關心神在物質上的祝福,卻忽略了他們與神的關係。亞伯蘭作為信心之父,回應了神對他的召喚,但是當他面對考驗時,他也失敗了。神的恩典和愛依然存在,所以他選擇回到神那裏,而不是離開神。他可以成為我們信神的榜樣。我們需要向他學習,即使我們也會失敗,但是我們可以回到神那裡,呼喚祂的名字,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