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21

繼承人

吳紹偉牧師 05/23/2021

I. 兒子 創世記15:1-7

創世記15:1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你的賞賜是很大的。”2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一向都沒有孩子,你還能賜給我甚麼呢?這樣,承受我家業的,就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了。”3亞伯蘭又說:“你既然沒有給我後裔,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繼承人了。”4耶和華的話又臨到亞伯蘭說:“這人必不會作你的繼承人;你親生的才會是你的繼承人。”5於是領他到外面去,說:“你向天觀看,數點眾星,看你能不能把它們數得清楚。”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這樣眾多。”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了。7耶和華又對亞伯蘭說:“我是耶和華,曾經把你從迦勒底的吾珥領出來,為要把這地賜給你作產業。”


當我們想到神的祝福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神給我們物質上的東西, 例如我們所得到的金錢,健康和事情順暢。我們得到的東西越多,就越認為神越祝福我們。有時是真的,但並非每次都如此。就算神給我們的祝福真的是這些東西,但這些東西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神真正的祝福到底是什麼?物質,健康和事情的順暢其實都是次要的,神真正的祝福是神自己。


我認識一個人他從他的父母那裡繼承了巨額的財產,在他30初頭的時候就已不需要做工作餬口。但是他不是一個快樂的人。從他小的時候開始,他的父母就辛勤,以至他們沒有時間與他一起成長。他從小到大在物質上從不缺乏,他缺的是從父母而來的那一份關係。大多數人認為,如果我的父母可以給我一張無上限的信用卡可以任由我消費,我將會是一個快樂的人。但是相對的是,父母需要花很多精力和時間工作來支付信用卡的開銷,以致他們可能沒有什麼時間花在你的身上。 物質的東西不是真正的祝福,真正的祝福是人際關係。現今的人總是把全部的精力和時間花在追求質物上的滿足,雖然可以得到很多的東西,但是他們好像還是不快樂。


在亞伯蘭信神之後,神曾多次用許多物質上的東西來祝福亞伯蘭,這次神再次向他顯現並告訴亞伯蘭祂會祝福他。但是這次的祝福與從前不同,神告訴亞伯蘭,神自己將是他的祝福。第1節告訴我們。更大的祝福是神。


創世記15:1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話在異象中臨到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你的賞賜是很大的。”


大多數人起初認識神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神賜給我們永生。認為那是神真正的祝福。 我們可以不需要面對死亡可以永遠的生存下去。 或者當我們在生命中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神為我們解決了這些困難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比以前更好。 是的,這些都是神的祝福,神有時會利用這些祝福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但是這些並不是神要給我們的真正的祝福,這是次要的祝福。真正的祝福是神要把自己賜給我們。不論我們身在何處或遇到何事,祂都將永遠與我們同在。多數信徒都停留在次要的祝福上,而沒有深入去了解神真正的祝福。 


有一個問題。 一個聖潔的神不可能與那些有罪的人在一起。 雖然神希望與我們更加的接近,但我們無法可以站在聖潔的神面前。 這就是為什麼耶穌需要為我們而死,清除我們的罪,使我們再次成為聖潔。 這樣神就會來到我們這裡並活在我們裡面。

哥林多後書5:17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經過去,你看,都變成新的了!18這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自己和好,並且把這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19就是神在基督裡使世人與他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20因此,我們就是基督的使者,神藉著我們勸告世人。我們代替基督請求你們:跟神和好吧!21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有罪的,使我們在他裡面成為神的義。


彼得後書1:4藉著這些,他把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了我們,好叫你們既然逃脫世上因私慾而來的敗壞,就可以分享神的本性。


就算亞伯蘭可以從神那裏得到許多物質上的祝福都沒有用,因為在當時他沒有兒子可以繼承他全部的財產。因此他認為大馬士革的一位地方首領以利以謝會得到他的財產。對於亞伯蘭來說,最好的情況是由他的一個僕人來繼承他的全部財產。神答應亞伯蘭,他將有一個兒子繼承他的財產。更重要的是延續亞伯蘭的名字和他的基因。如果亞伯蘭死後沒有兒子,沒人會記念他。神告訴他,他將有一個兒子他可以將他的一切傳給他。不僅亞伯蘭會生一個兒子,並且這個兒子還會生出很多代的孩子。這個孩子不單是指肉體上的孩子而且也是屬靈上的孩子。神告訴亞伯蘭仰望天空,數一數天上的星星,如果他能數算出天空中的星星,就可以數算出他會有多少後代。   


亞伯蘭是無法可以計算天空中有多少星星, 也無法計算出他擁有多少後代。 亞伯蘭是一個富有的人,在他遇見神之後,神也給了他許多物質上的祝福。但是,無論他得到多少,都仍然缺少一些東西。亞伯蘭沒有兒子可以把這些祝福傳下去,當他死後,一切就此結束。 亞伯蘭也只在尋找比物質更重要的東西。神應許亞伯蘭要生一個兒子。物質上的祝福已經變成心靈上的祝福,也從事情變成了個人。亞伯蘭已經很容易的由神得到了許多物質上的祝福。 有些人不需要神而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許多物質上的東西,只要他們願意在工作上更加的努力和付出更長的時間。


當神應許亞伯蘭將會有一個兒子時,亞伯蘭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亞伯蘭自己都嘗試過,但都沒能有兒子。他雖收養了羅得為兒子,最終他們還是分開了。沒有兒子是亞伯蘭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他知道要自己生一個兒子,靠人力是不可能的,因此當神應許他要生一個兒子時,他知道神在向他應許一個神蹟,這是在他的人力上做不到的事情。


創世記15:6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了。


亞伯蘭相信神是指他相信神會實現一個應許。 公義意味著無罪的意思。 聖經這樣解釋,真正的拯救的信是相信神這個不可能的應許,就像亞伯蘭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和行為,而是相信神的能力,從不可能轉變到可能。 這是在舊約和新約中真正對救贖的信的定義。 信心是取決於神,而不是我們的行為和能力。 算為是一個會計的詞語,是指我們自己的帳戶原本是負數但別人轉了帳到我的帳戶裏,使得我不再欠錢。 我們原本是沒有公義的,當神把祂的公義轉到我們生命中,我們就算為義人了。因此我們可以與神同在。


羅馬書4:1 那麼,論到在血統上作我們祖先的亞伯拉罕所經驗的,我們可以說甚麼呢? 2亞伯拉罕若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不能在神面前誇口。3 經上怎麼樣說呢?“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4 作工的得工資,不算是恩典,是他應得的。5 可是,那不作工而只信那稱不敬虔的人為義的神的,他的信就算為義了。6 大衛也是這樣說,那不靠行為而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7“過犯得蒙赦免,罪惡得到遮蓋的人,是有福的;8 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這才是神要求我們得救的一種信心,不是相信自己的能力或行為,而是只相信神和神的工作。 這種拯救的信心在人看是不可能的,只能從神那裏而來。 有一個有錢人來問耶穌如何才可以得永生,耶穌告訴他要來跟隨祂,因著這個有錢人不想放棄他的財富去跟隨耶穌,他拒絕了並且離開了耶穌。 門徒們很懷疑地問耶穌,如果有錢人都不能上天堂,那麼錢財和善行也買不到去天堂的門票了。


馬太福音19:23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的人是很難進天國的。24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眼,比有錢的人進神的國還容易呢!”25門徒聽見了,十分驚奇,就問他:“這樣,誰可以得救呢?”26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卻凡事都能。”


II. 盟約 創世記15:8-10

創世記15:8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憑甚麼能知道我必得這地為業呢?”9耶和華對他說:“你給我拿一頭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10亞伯蘭就把這一切拿了來,每樣都從當中劈開,一半一半相對擺列;只是鳥卻沒有劈開。


亞伯蘭怎麼知道神會遵守這個諾言?這是一個不小的承諾,這是一個神蹟。當有人答應請我們去吃一頓午飯時,那是一個小小的承諾。但是當有人答應他死後會送給我們他的財產時,這就是一個很大的承諾。我們可能不會要求提供任何午餐的證明,但對於遺產,我們希望我們能有個證明支持這個承諾,最好是由律師簽署的遺囑,使這個承諾有法律的文件來證明。亞伯蘭要求神給他證明來支持這個應許。神告訴他帶些動物並將牠們分成兩半。神這樣做是給了亞伯蘭一個血的盟約,在當時這種做法與現今有律師簽署的遺囑是相同的,可以在法庭上作為證明。這不再只是一個應許,而是神與亞伯蘭之間所立的一個約。


今天,神也對我們做出了同樣的應許,不僅是應許,而且是與我們立了一個血的盟約,我們的罪只有通過相信耶穌得被寬恕並且因此被算為義。這個盟約也是用血立的,但是這次不是用動物的血,而是用神自己的兒子耶穌的血立的。


希伯來書9:11但基督已經來了,作了已經實現的美好事物的大祭司;他經過更大、更完備的會幕(不是人手所做的,也就是不屬於這被造的世界的)。12他不是用山羊和牛犢的血,而是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了至聖所,就得到了永遠的救贖。13如果山羊和公牛的血,以及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可以使他們成為聖潔,身體潔淨,14何況基督的血呢?他藉著永遠的靈,把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他的血不是更能潔淨我們的良心脫離死行,使我們可以事奉永活的神嗎?15因此,他作了新約的中保,藉著他的死,使人在前約之下的過犯得到救贖,就叫那些蒙召的人,得著永遠基業的應許。


大家都知道,神遵守了祂對亞伯蘭的應許,祂也將會成就與我們立的約,就像神對亞伯蘭的應許一樣。


III. 黑暗時候 創世記15:11-16

創世記15:11有鷙鳥下來,落在這些屍骸上,亞伯蘭就把牠們嚇走了。12日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地睡著了,忽然有可怕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13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確實地知道,你的後裔必在外地寄居,也必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苦待他們四百年。14 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親自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很多財物,從那裡出來。15你必得享長壽,被人埋葬,平平安安地回到你列祖那裡。16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這裡,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每當我們與神靠近時,總會有困難擺在我們面前。當亞伯蘭向神獻祭,卻有鳥想吃掉他的祭物。亞伯蘭被烏雲覆蓋。神應許祂將把這塊土地交給亞伯蘭和他的後裔,但神也告訴他,他的後裔將會到別處為奴400年。所有這些事情怎麼會發生?我們可以跳過這些麻煩的事而直接的得到祝福嗎?我們可以不上課、不交功課和不考試而及格嗎?我們可以從那堂課中學到多少?我們的功課和考試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更多嗎?


神回答亞伯蘭,神為什麼這樣對待他的後代。 這是因為亞摩利人當時佔領了那片土地,而他們的罪孽還沒有達到神要消滅他們的地步。 我們從中可以看到神的公義和憐憫。 神會懲罰亞摩利人的罪過,但祂也給了他們悔改的時間。 正如當神派遣約拿到尼尼微城時,我們看到類似的情況。神告訴約拿,祂會在三天之後摧毀這座城市,但這座城市的人因為悔改離開他們的惡行,神改變了祂的心意,沒有施行祂的審判。


彼得後書3:8親愛的,這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看來,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9主決不耽延他的應許,像有些人以為他是耽延的一樣;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滅亡,卻願人人都悔改。10但主的日子必要像賊一樣來到。在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消失,所有元素都因烈火而融化;地和地上所有的,都要被燒毀。


神依然在等待我們悔改並回到祂的身邊。 現今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神對人的一些警告。 我們知道,神確實差以色列人到埃及,他們也真的在那裡為奴400多年後,才從那裡出來,神懲罰了埃及人。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時,神也用他們來懲罰亞摩利人。 歷史證明,神會照祂所說的去做。


IV. 應許之地 創世記15:17-21

創世記15:17日落天黑的時候,忽然有冒煙的爐和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18就在那時候,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經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了,就是從埃及河直到幼發拉底河之地;19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21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我們之前看過有關神應許亞伯蘭的那塊土地。那塊土地比所有以色列人佔領的地方大得多。 從人的角度來看,沒有一個以色列王或統治者控制過神應許亞伯蘭的整個土地。 我相信,直等到耶穌第二次降臨,祂將建立一個千禧年的國,祂所統治的土地才可以實現這個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