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21

夏甲

吳紹偉牧師 06062021

I. 人的意圖 創世記16:1-6


創世記16: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沒有為他生孩子。撒萊卻有一個婢女,是埃及人,名叫夏甲。2撒萊對亞伯蘭說:“請看,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去親近我的婢女,或者我可以從她得孩子。”亞伯蘭就聽從了撒萊的話。3亞伯蘭在迦南地住滿了十年,他的妻子撒萊,把自己的婢女埃及人夏甲,給了她的丈夫亞伯蘭為妾。4亞伯蘭與夏甲親近,夏甲就懷了孕。夏甲見自己有了孕,就輕看她的主母。5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把我的婢女送到你的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輕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主持公道。”6亞伯蘭對撒萊說:“你的婢女在你手中,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待她吧。”於是撒萊虐待夏甲,她就從撒萊面前逃走了。

(夏甲圖解: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神應許亞伯蘭會有一個兒子之後,我相信他會告訴撒萊這個應許。大多數丈夫會與妻子分享這樣的好消息。當丈夫在工作中獲得升遷時,他們會立即告訴妻子。或者,如果他們想換工作,他們也會問他們的妻子。有一次我需要幫助一對夫妻,丈夫決定辭去他在高薪厚職的大型科技公司的工作,去創辦自己的IT公司,但他沒有把他的決定告訴妻子。他的妻子很憤怒因為他沒有與她商量就辭去了他的工作,妻子憤怒到一個地步想與他離婚。有些時候丈夫可能認為一些事情不是這麼重要也就不想告訴妻子,但是妻子通常都會問丈夫他今天的工作如何,做了些什麼?我想亞伯蘭不得不告訴的妻子神的應許。今天他遇見了神,神答應他會有一個兒子。


亞伯蘭和撒萊應該結婚超過50年,他們一直沒有自己親生的兒子。 他們之前有羅得為他們的養子,但現在他們已與羅得分開了。撒萊知道她自己不能為亞伯蘭生兒子,當她聽到神對亞伯蘭這個應許,她認為現在是時候做點事情,好讓亞伯蘭可以有一個兒子。你認為在神答應亞伯蘭有一個兒子之後,撒萊才願意為亞伯蘭找一個侍妾是巧合嗎? 我不認為她之前會容許亞伯蘭可以找一個侍妾為妻,以便這個妾可以為亞伯蘭生一個兒子。許多時候,我們好像撒萊希望可以幫助神,這樣神才可以成就某些事情。但是,我們可能會像撒萊一樣誤解了神的旨意。她為亞伯蘭找一個侍妾是合乎邏輯和合乎人的常情,因為她不能為亞伯蘭生子。 她以為自己正在幫神,否則神怎麼能履行祂的應許? 她的心意和動機可能是好的,但是方法錯了。因為神對伯蘭的應許並沒有指明是誰會為亞伯蘭生兒子,所以撒萊不算犯罪。


我不知道亞伯蘭和撒萊之前是否討論過立妾這個問題,我和我的妻子都談論過這一點。她問過我如果她先死,我是否會再婚。丈夫將如何回答這個問題? 如果我的回答是會的,她會不開心,並會說:“你不再想念我,這麼快就可以愛上另一個人。”如果我的回答是不會,她會說我在撒謊。多數男人希望可以立即再娶,因為他們不能獨自生活。我的標準答案是我不知道。她會說她死之前會為我挑選一位新的妻子-一定是最醜陋的一個。我給的回答是謝謝,但是不需要。我會自己選。


撒萊決定,她需要幫亞伯蘭挑選一個侍妾,是她可以信任的。因此,她選擇了自己的婢女,她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不是讓亞伯蘭自己挑選一個她不認識的人為侍妾。她的婢女叫夏甲是埃及人。但她不太了解自己的婢女,她以為夏甲曾是她的婢女,因此會像從前那樣聽她的話。夏甲做婢女時一直都很服從她,但現在,她的身份改變了,她不再是婢女,而是侍妾,並且懷孕了。撒萊無法做的事情,夏甲做到了。這也證明亞伯蘭和撒萊不能生孩子,問題不在亞伯蘭,而是在撒萊。夏甲看不起撒萊,沒有把撒萊當做是這個家庭的女主人來尊重,甚至想取代撒萊的地位。


撒萊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在她身上。我認為她不太了解夏甲,夏甲應該不是一個跟在撒萊身邊很久的婢女。夏甲是埃及人。亞伯蘭和撒萊去埃及後,法老把一些僕人送給了亞伯蘭和撒萊,以彌補他對他們的過失。夏甲可能是法老送給亞伯蘭和撒萊僕人中的一員,她可能曾經是法老的僕人,她之前可能不是一個小人物。撒萊和夏甲的關係就像現今的電視劇一樣,一個富裕家庭中的妻子和侍妾之間的爭鬥。


撒萊可能有一個很好的心意,但方法是錯的,結局更是一團糟。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做同樣的事情。認為神需要我們來完成祂的旨意,最終弄得一團糟。我們應該先知道神的旨意,並按照神的方式和時間來完成神的旨意。


撒迦利亞書4:6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對所羅巴伯所說的話:‘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而是倚靠我的靈。’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撒萊向亞伯蘭抱怨與夏甲的衝突。 亞伯蘭在整部戲中並不是無辜的。 大多數人認為整件事都是撒萊的錯,如果她不提出這個想法,亞伯蘭就不會娶夏甲。 這是一個不正確的假設。 亞伯蘭同意要夏甲為侍妾,這不僅僅是撒萊的錯。 人總是喜歡把責任推到別人的身上。 許多人認為,吃善惡樹的果子是夏娃的錯。 這是不對的。 當蛇誘惑夏娃時,亞當當時是站在夏娃的旁邊,他本可以阻止夏娃和撒但。 他不但沒有阻止夏娃,而且同意了和夏娃一起吃善惡樹的果子。 亞伯蘭本可以拒絕,但他沒有出聲反對,同意了撒萊為他娶夏甲的建議。


當之後出現了問題, 大多數的丈夫都會想避免這樣的衝突, 因此亞伯蘭讓撒萊做任何讓她高興的事情。 撒萊得到這權柄後,就開始了她的反擊行動。 夏甲當然受不了這樣的攻擊,所以她決定要逃命。


II. 不信者 創世記16:7-16

創世記16:7耶和華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邊,就是在到書珥路上的水旁邊,遇到了她,8就問她:“撒萊的婢女夏甲啊,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夏甲回答:“我從我的主母撒萊面前逃出來。”9耶和華的使者對她說:“回到你主母那裡去,服在她的手下!”10耶和華的使者又對她說:“我必使你的後裔人丁興旺,多到不可勝數。”11耶和華的使者再對她說:“看哪,你已經懷了孕,你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12他將來為人,必像野驢。他的手要攻打人,人的手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眾兄弟的東面。”13於是,夏甲給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起名叫“你是看顧人的神”,因為她說:“在這裡我不是也看見了那位看顧人的嗎?”14因此,這井名叫庇耳.拉海.萊,是在加低斯和巴列之間。15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就給夏甲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實瑪利。16亞伯蘭八十六歲的時候,夏甲給他生了以實瑪利。


夏甲從撒萊那裏逃跑出來,她開始往回埃及的路上時,在書珥的沙漠中,耶和華的使者和她談論到她的孩子的事情。使者告訴她,她將有一個兒子,她需要返回撒萊的身邊並服從她的女主人。夏甲之所以逃跑,主要是出於自私的原因,就是她和撒萊之間的衝突--恃寵而嬌的後果。但逃跑對她的兒子是不利的。使者告訴她,這個孩子將是一個兒子,並給他起了以實瑪利的名字,就是神聽見的意思。 她說:“在這裡我不是也看見了那位看顧人的嗎?”因此她給這口井取了個名字叫庇耳拉海萊。她回去是比較好的,也許對她是不利,但對以實瑪利是件好事。一者那時没有父親在旁長大的兒子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二者因著以實瑪利是亞伯蘭在86歲所得的唯一的孩子(老來得子的寵愛) ,亞伯蘭將會非常疼愛他。使者還告訴她,以實瑪利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有能力和出名的人物,會有很多後裔。因此,為了她的兒子,她回到了撒萊那裏。我認為她在撒萊那裏的確經歷了一段很艱難的日子。 


我希望你與我一起思考夏甲這個人物。她是否是一個得救的人?她遇到了使者,有人認為這使者是神。使者給了她關於以實瑪利的預言,後來我們知道這真的是應驗了。她服從使者的話回到撒萊那裏,即使她自己可能會遇到困難。夏甲與撒萊和亞伯蘭有相同的信心嗎?保羅告訴我們,夏甲和以實瑪利是沒有得救的。


加拉太書4:22經上記著說,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出於婢女,一個出於自由的婦人。23但那出於婢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由的婦人的,是憑著應許生的。24這都是寓意的說法:那兩個婦人就是兩個約,一個是出於西奈山,生子作奴僕,這是夏甲。25這夏甲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她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


所有這些屬靈的經歷並沒有幫助夏甲獲得永生。夏甲和以實瑪利可能從神那裡得到世上的祝福,但他們沒有承受神永恆的祝福。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永生是沒有保證的?不是,一但我們相信了神,我們的永生就得到了保障。但是我們需要明確分辨我們所擁有的信心是那一種信心。有些人聲稱自己有很多屬靈的經驗並為神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且他們是深信神,但是他們的信心和為神所做的工作都是以自我為中心,雖然他們有很多屬靈的經歷,這種信心是無法拯救他們。聖經所談論的信心是另一種信心,就是亞伯蘭和撒萊的信心,雖然他們並不完美而且有時會犯錯。到底區別在那裏?如果相信自己的信心就像夏甲一樣,那就只能得到屬世的祝福。 撒萊和亞伯蘭的信心是放在神那裏,這種信心才可以帶來永生。相信並依靠自己的工作而不依靠神是不會得拯救的。唯有相信耶穌的死和復活才能永遠拯救我們。 


希伯來書6:4因為那些曾經蒙了光照,嘗過屬天的恩賜的滋味,與聖靈有分,5並且嘗過神美善的道和來世的權能的人,6如果偏離了正道,就不可能再使他們重新悔改了。因為他們親自把神的兒子再釘在十字架上,公然羞辱他。7這就像一塊地,吸收了常常下在它上面的雨水,如果長出對種植的人有用的菜蔬,就從神那裡得福。8但如果這塊地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就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