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21

亞伯拉罕接待神I

吳紹偉牧師 06272021

I. 神遇見亞伯拉罕 創世記18:1-8


創世記18: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亞伯拉罕正坐在帳棚門口;2他舉目觀看,忽然看見三個人在他對面站著;亞伯拉罕看見了,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3說:“我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你的僕人。4讓我叫人拿點水來,你們可以洗洗腳,然後在樹下歇一歇。5讓我拿點餅來給你們吃,使你們可以恢復精力,然後再走,因為你們既然到了僕人這裡來,就應該這樣。”他們說:“就照著你所說的去作。”6亞伯拉罕趕快進帳棚,到撒拉那裡,說:“你快拿三斗細麵調和,作些餅。”7亞伯拉罕又跑到牛群裡,牽了一頭又嫩又好的牛犢,交給僕人;僕人就趕快去預備。8亞伯拉罕又拿了乳酪、奶和預備好的牛犢肉來,擺在他們面前。他們吃的時候,亞伯拉罕在樹下侍候他們。


神告訴亞伯拉罕給他家中所有的男人行割禮,亞伯拉罕照著神對他說的去做。我不知道從神吩咐行割禮到這時候隔了有多久,但應該不是很長久的時間。耶和華這個詞的意思是“存在的唯一位”,就像英文中的神一樣。神再次向他顯現,但是這次與以前不同。首先,神來到亞伯拉罕的家。其次,這是第一次提到三個人同時來訪亞伯拉罕。第三是神與亞伯拉罕一起吃飯。


年輕人都喜歡看MV,並在不同的媒體追逐這些歌手。他們甚至買票去看現場的演唱會,親吻他們行過的地面。他們熬夜等著看他們的新MV,儘快地聽這些新歌。了解歌手的喜好比了解父母的喜好更多,那些是歌手喜歡或不喜歡的事物。他們會買歌手使用或推廣的所有東西。他們會在不同的場地等上幾天要看歌手的出現,以便他們可以站在最前面,這樣他們就有機會觸摸歌手的手或得到他們的簽名。如果能碰到歌手的手他們就會歡喜若狂。


歌迷們大多時候與歌手的接觸都是有距離,沒有感情而且是很短暫的,但這對他們來說已經足夠了。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到他們對那位歌手失去興趣,轉而投向另一位歌手為止。有時我發現歌手與歌迷之間的關係是非常有趣的。如果這些歌手想要留住他們的歌迷,他們需要不斷提供新的事物來吸引這些歌迷。人們出於同樣的原因敬拜假神,假神給跟隨者某種好處,跟隨的人要將他們的注意力,時間和資源投注給假神以交換這些好處。在大多數情況下,追隨者所付出的超過他們所得到的。


所有歌迷都會追隨歌手,但歌手會否常常可以單獨與歌迷接觸? 也許只有歌手們需要在媒體上宣傳新歌的時候才會短暫的跟一些歌迷見面。你能想像BTS對他們的一位歌迷說:“我們今日會到你家來拜訪你”嗎? 我想那位歌迷必會歡喜若狂,回家準備好一切來迎接他們。神來到亞伯拉罕的家,探訪了他。我認為亞伯拉罕是非常高興見到神的。神和亞伯拉罕曾經相遇過很多次,但這一次與前幾次很不相同。就像歌迷經常去看他的歌手一樣,但是這次是歌手親自去探訪了歌迷。亞伯拉罕向神獻上了食物和飲料,我認為神不需要吃任何東西,但是亞伯拉罕只可以用這些來表達他的興奮,歡迎神到他的家中來。重點不是食物和飲料,重要的是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以及彼此的交通。


在舊約中,我們找不到很多神探訪祂的子民並與他們相交的記載。在新約聖經中,神派遣祂的兒子耶穌與當時的人同在,但也只有少數的人可以與祂在一起度過了三年多的時光,認識了耶穌,成為了祂的門徒,與耶穌成為朋友,祂是他們的神。即使耶穌與人的相處,也受到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但是,在耶穌回到神那裏之後,耶穌派遣聖靈與我們同在,不再受任何的限制。這不再是單向的關係,而是神與我們有一個互動的關係。 


約翰福音14:16我要請求父,他就會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使他跟你們永遠在一起。17這保惠師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能接受他,因為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跟你們住在一起,也要在你們裡面。


現在我們很少有神進入我們生命中的那一種喜悅。歌手可能只來一次就離開,神來了就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歌手只在短時間內出名和流行,但神是永遠出名和重要的。可悲的是,我們再也看不到神的不同之處和祂寶貴的來探訪我們了。


這次探訪的第二個不同的地方是三個人一起來探訪亞伯拉罕。之前只提到來見亞伯拉罕的是神。這次是神自己,而其他兩個是天使還是三位一體或者三一神?這是聖經中很難理解的教導。三個人中只有一位是神,還是三個神,或者是三位一體的神?我們在聖經中找不到三位一體的神或三一神這個詞。難道只有父神才是神? 耶穌是否是神?聖靈是否是神?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一位神。聖經在不同的經文告訴我們,父是神,子也是神和聖靈也是神。我不會在這裡向你詳細的解釋。我知道這有點令人困惑且難以理解。就像某些人可能永遠不了解稅法一樣,但這並不意味著那是不對的。作為牧師,我們有一套不同的稅務法規,我不懂,甚至有些會計師也不懂,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套稅務法規是不正確的。在浸禮班裏我會較詳細的解釋三位一體這個真理。我認為一個重新得救的信徒在聖靈的幫助下會更容易理解和相信三位一體這個道理。  


與之前不同的第三件事是亞伯拉罕為神預備不同的食物和飲料。我們不要忘記當時的年代做飯是一件很艱辛的事情。現在,如果我們想吃東西,只需打開冰箱,用微波爐加熱食物或更快的是煮方便麵,這對我們來說可能只需要幾分鐘。但是在那時候並不是這樣,準備食物可能要花幾個小時。特別是如果那是一次偶然的探訪。對於一些人來說,如果他們的作息是不太喜歡有突發的事情,那就會打擾他們的整個節奏。有人認為神通常都是會在他們最不方便的時間出現,攪擾他們的生活。他們把自己擺在神之前,亞伯拉罕知道這是神的一次不尋常的探訪,他很高興的去服事神,即使這對他來說意味著更多的工作雖然不是他親自去做飯。


在另一方面,有些人過於專注於事奉神的事,卻忘記了事奉神的原因是什麼。就好像耶穌曾經在馬利亞和馬大的家中傳福音時一樣。馬大向耶穌抱怨妹妹馬利亞沒有幫助她準備食物,只有馬大一人忙著準備。


路加福音10: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名叫馬大的女人,接他到家裡。39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道。40馬大被許多要作的事,弄得心煩意亂,就上前來,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侍候,你不理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41主回答她:“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操心忙碌,42但是最需要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馬大忘了她為什麼要做這所有的事情,開始感到沮喪並抱怨。 耶穌告訴她,最需要的只有一件事,而她的妹妹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 一件事和最好的事情不是聽耶穌的講道。 我們知道,當耶穌受審時,有些人利用他們從耶穌的講道中聽到的信息來指控耶穌犯了律法的罪。 一件事和最好的事情是馬利亞對耶穌的全心的關注,把耶穌放在首位。 就像亞伯拉罕為神預備食物一樣,他將神放在生命中的第一位,並與神互相交流,通過為神準備食物展開他與神的個人關係。 我相信,如果馬大用同樣的心為耶穌準備食物,那麼她將擁有最好的,得到一件最好的事。


II. 撒拉暗笑 創世記18:9-15

創世記18:9他們問亞伯拉罕:“你的妻子撒拉在哪裡?”他回答:“在帳棚裡。”10其中一位說:“到明年這個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來。那時,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面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11當時,亞伯拉罕和撒拉都老了,撒拉的月經也停止了。12撒拉心裡暗笑,說:“現在我已經衰老了,我的丈夫也老了,我還有房事的樂趣嗎?”13耶和華對亞伯拉罕說:“撒拉為甚麼暗笑說:‘我已經老了,真的還能生育嗎?’14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到明年這個時候,我要回到你這裡來,那時,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5撒拉害怕起來,就否認,說:“我沒有笑。”但那位說:“不,你實在笑了。”


神多次與亞伯拉罕相遇。神告訴亞伯拉罕撒拉要生一個兒子,那時撒拉可能不在亞伯拉罕身邊。但是這一次當神來到亞伯拉罕的家探訪他時,撒拉就是在他附近。她可能是在帳篷裡,所以不能與神面對面見面。神和亞伯拉罕是在帳棚外但她都可以聽到他們的對話。我之前曾告訴過大家,當神告訴亞伯拉罕撒拉會生一個兒子時,亞伯拉罕很可能會告訴她。這次是她第一次直接從神那裡聽到這消息,她不相信這一點。她以為自己不能再生孩子了。她年紀太大,之前都沒有辦法生孩子。現在,她已經超過可以生孩子的年齡,不可能有任何方式來生孩子。超過了她的年齡這個詞,是意味著她在那個年齡已經停止了經期,是無法生育任何孩子的。 


就像亞伯拉罕聽到神給他這個消息時,他笑了。同樣的當撒拉聽到這消息她也笑了。他們很難相信自己在那個年齡可以生一個孩子,特別是因為神告訴他們這個孩子必須來自撒拉。當我們聽到某些信息時,我們知道是不可能時,我們的第一反應就是驚訝和懷疑。在撒拉聽到神應許說她可以生孩子之後,她難以置信的笑了。她可能笑得很厲害,以至於神聽到了她的笑聲,並問她“你為什麼笑”?她否認。她在撒謊嗎?為什麼她在懷疑和說謊時沒有受到神的打擊? 她的不信並沒有影響神對他們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