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21

多國的父 II

吳紹偉牧師 06202021

I. 撒拉 創世記17:15-18

創世記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的妻子撒萊,不要再叫她的名撒萊,要叫撒拉。

16我必賜福給她,也必使她為你生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她,她也要作多國的母,萬族的君王必從她而出。”17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笑了起來,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生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育嗎?”18亞伯拉罕對神說:“願以實瑪利能在你面前活著!”


神在這個約中給亞伯拉罕取了一個新的名字,同樣的神也給撒萊取了一個新的名字。神應許亞伯拉罕將成為多國之父,祂也應許撒萊將成為多國之母,君王也將由她而來。神的應許不僅是給亞伯拉罕也是給撒萊的。神也把她的名字從撒萊改成了撒拉。 撒萊的意思是“公主”,而撒拉的意思是“尊貴的婦人”。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的第二件事是新的。就是這個兒子必須是撒拉所生的。神告訴亞伯拉罕,他會生一個兒子,但絕不現今的這個兒子以實瑪利。所生的兒子是從撒拉而來。這對亞伯拉罕來說是一件新事,超出了他能夠理解的。亞伯拉罕告訴神,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亞伯拉罕對此是有著懷疑,很難相信撒拉可以生兒子。你能想像亞伯拉罕聽到神的話後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當我們讀聖經時,有很多事情可能我們無法完全理解,就像亞伯拉罕一樣,我們會有疑問,是不是我們就停在那些疑問上呢?亞伯拉罕沒有,他還向神提供了一些建議,他仍然繼續的問神。


亞伯拉罕知道從身體上來講這是不可能的,撒拉已經90歲了,是無法生育的。之前已經沒有可能,何況是到了現在這個歲數。 我們之前看過這個問題,這也正是為甚麼撒拉把夏甲給亞伯拉罕作妾的原因。此時他已經有了一個兒子-以實瑪利。這些是亞伯拉罕能想到的,但並不是神所應許的。 亞伯拉罕的理解與神的計劃有什麼分別?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做與亞伯拉罕類似的事情。 就像耶穌告訴門徒祂將要死在十字架上一樣,彼得告訴耶穌這將永遠不會發生。我們認為我們可以理解神,神需要我們為祂提供解決的方法。 


II. 神的祝福 創世記17:19-22

創世記17:19神說:“你的妻子撒拉,真的要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立我的約,作他後裔的永約。20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看哪,我已經賜福給他;我必使他昌盛,子孫極其眾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必使他成為大國。21但我的約是要和以撒堅立的。這以撒,就是明年這時候,撒拉要為你生的。”22神和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離開他上升去了。


神沒有用 “你錯了” 那樣的話來責備亞伯拉罕。相反地,神給了亞伯拉罕有關對以實瑪利的祝福。我之前提到過亞伯拉罕必定很愛以實瑪利,亞伯拉罕生這個兒子的時候已是86歲。我能夠想像亞伯拉罕生以實瑪利時的喜悅。現在神告訴亞伯拉罕,祂要給他另一個兒子。亞伯拉罕不但難以相信,而且亞伯拉罕知道以實瑪利將會被其他人取代,也令他感到難過。


神對亞伯拉罕承諾祂會祝福以實瑪利,他將成為一個偉大的領袖,並擁有12個族長,之後將成為一個國家。今天,許多人認為,大多數穆斯林的阿拉伯人,特別是來自北部的阿拉伯人,都是以實瑪利的後裔。我懷疑這個講法。我不是不相信神對亞伯拉罕關於以實瑪利的應許。 以實瑪利將成為一個偉人,而且有一個國家將因他而成立。但是,我們需要考慮一些因素。這個承諾能持續多久呢?神對以實瑪利和以撒的應許兩者之間有什麼分別嗎?


別忘了在這些地區曾經發生了什麼事?首先,巴比倫人來征服了這些地區,並在公元前600年左右摧毀了這些地區和周圍的所有國家,包括埃及,以色列和所有其他國家。巴比倫統治這些地區的主要政策是將不同的民族遷移到不同的地區,以使這些民族與其他民族混成一體。幾百年之後羅馬人也進來統治這片土地,他們沒有驅散不同的民族,但他們殺死了很多人。我不確定現在還有多少人是100% 的以實瑪利的純正後裔。


我們可能找不到以實瑪利真正的後代,那麼神對以實瑪利的祝福和應許意味著什麼?神應許亞伯拉罕說祂會祝福以實瑪利。正如我們之前所看,神的祝福與神自己兩者之間所存在的差異。神的某些祝福是沒有永恆的價值的。


它們只是物質上的祝福,而不是屬靈上的祝福。物質上的祝福是很短暫的,甚至神的醫治也是如此。人們喜歡追求這些物質上的經歷,卻忘記了與神之間的個人關係。


有一次,耶穌治癒了十個痲瘋病人。 這十個痲瘋病人都得到了醫治,但是只有一個病人回到了耶穌的身邊。他們十個人都經歷了同一個神蹟,但只有其中的一個人認識了神,他通過同一個的神蹟相信了耶穌。其他九個人經歷了身體的康復,只有一個人得到肉身和靈魂上的祝福。祝福或神蹟只是途徑,終點是耶穌。以實瑪利只從神那裡得到了物質上的祝福,卻沒有得到屬靈上的祝福。我們的孩子,他們可能會像以實瑪利一樣從神那裡得到物質的祝福,但是他們需要相信神才能像以撒一樣從神那裡得到永恆的祝福。


路加福音17:1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的邊境。12他走進一個村莊,有十個痲瘋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13大聲說:“主耶穌啊,可憐我們吧!”14他看見了,就對他們說:“你們去給祭司檢查吧。”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15內中有一個人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頌讚神,16在耶穌腳前把臉伏在地上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利亞人。17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18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一個回來頌讚神嗎?”19耶穌就對他說:“起來,走吧,你的信使你痊愈了。”


以撒這個詞的意思是“他笑了”,因為亞伯拉罕在聽到神的應許時就笑了,所以他的兒子取名為“笑”。 我不知道以撒是什麼樣的笑--“嘲笑”而又不相信的笑聲或是歡喜的笑。 無論如何,都不會影響神的應許。 這裡還告訴我們,當神在本章開始與亞伯拉罕會面時,為什麼神告訴亞伯拉罕,祂的名字叫“全能的神”。 正如我告訴各位一樣,這是神第一次告訴亞伯拉罕這個名字。 在亞伯拉罕心目中,神會做些不可能的事情,那就是撒拉將來會生一個兒子。 只有神有這個能力。 我希望當你經歷了神的祝福或神蹟時,你也會像亞伯拉罕那樣的從懷疑變為相信神。


III. 信服的表示 創世記17:23-27

創世記17:23就在那一天,亞伯拉罕照著神吩咐他的,給他兒子以實瑪利,和他家裡所有的男子,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或是用銀子買來的,都割去了他們身上的包皮。24亞伯拉罕九十九歲的時候,割去了他身上的包皮。25他的兒子以實瑪利十三歲的時候,割去了他身上的包皮。26就在那一天,亞伯拉罕和他的兒子以實瑪利,都受了割禮。27亞伯拉罕家裡所有的男人,無論是在家裡生的,或是用銀子從外族人買來的,都與他一同受了割禮。


我見過有些人聲稱他們相信神,但我看不到他們按照他們所說的去做。 首先,他們根本不知道神對他們說了些什麼, 他們不喜歡讀聖經來理解神希望在他們生命中要他們去做什麼事,也不願向神禱告。 他們按照自己的理解與方式來做事和生活。做了很多他們認為神想要他們做的事,然而神根本沒這樣的想法。 亞伯拉罕沒有這樣做,當神告訴他要行割禮時,即使他已經99歲了,他也沒有找藉口說“我已經這麼大的年紀”。 他回家行了割禮,不僅他行,連他家裡所有的男人也都行了割禮。 雅各認為,沒有信心的行為是死的。


雅各書2:17照樣,如果只有信心,沒有行為,這信心就是死的。18 也許有人要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請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就藉著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指給你看。19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就連鬼魔也信,卻是戰兢。20愚昧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沒有用的嗎?21我們的祖先亞伯拉罕,把他的兒子以撒獻在祭壇上,不是因行為稱義嗎?22你看,他的信心與行為是一致的,信心就因著行為得到完全了;23這正應驗了經上所說的:“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也被稱為神的朋友。24可見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僅是因著信心。25照樣,妓女喇合接待了探子,又從另一條路把他們送走,不也是因行為稱義嗎?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照樣,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信心和行為並不是互相矛盾的。亞伯拉罕信神,神稱他為義。但是他通過順服神去行割禮,證明了自己對神的信心。割禮這個行為無法救他,但是如果沒有那個行為,他怎麼能表明他相信神呢?今天,許多人聲稱他們信神,但沒有服從神的要求。我不會審判這些人,只有神可以。但是我會問他們與亞伯拉罕是否有相同的信心?他們是否在做亞伯拉罕所做的事情?


如果我們的行為與我們所聲稱的不符,那麼這有什麼不對勁?一是我們的聲稱有問題或是我們的行為有問題。亞伯拉罕多次遇到神,每次神都會越來越多向亞伯拉罕展示祂自己,亞伯拉罕也越來越相信神。雖然他不能明白神會怎樣通過撒拉給他一個兒子,但他的行為證明了他是順服神的。信心可以改變我們回應神所講的話的方式。神在摩西律法裏要求人行割禮與亞伯拉罕所行的割禮有什麼不同?割禮是同樣的割禮,但行割禮的人如果沒有信心那就會有很大的分別。沒有信心的割禮是死的不能使人得救,有信心而受割禮才是在神應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