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24

驅除邪靈

吳紹偉牧師 01282024

馬可福音1:21-27



馬可福音1:21他們到了迦百農,耶穌隨即在安息日進入會堂教導人。22大家對他的教訓都很驚奇,因為他教導他們,像一個有權柄的人,不像經學家。23就在那時,會堂裡有一個被污靈附著的人,喊叫起來,24說:“拿撒勒人耶穌,我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你來毀滅我們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神的聖者。”25耶穌斥責他說:“住口!從他身上出來!”26污靈使那人抽瘋,大聲喊叫,就從他身上出來了。27眾人都很驚訝,於是彼此對問說:“這是怎麼一回事?是個有權能的新道理啊!他吩咐污靈,污靈竟服從了他!”


這些邪靈是什麼? 是死人變成鬼嗎? 人死後,是否會成靈體,留在世上與其他人類互動? 答案是不能。 人死後,靈魂要麼上天堂,享受與神同在的快樂;要麼下地獄,在那裡受苦。 沒有所謂的“靈魂沉睡”。


路加福音16:19“有一個財主,身穿紫色袍和細麻衣,天天奢華宴樂。20又有一個乞丐,名叫拉撒路,滿身是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有狗來舔他的瘡。22後來乞丐死了,被天使送到亞伯拉罕的懷裡。那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財主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和他懷裡的拉撒路,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啊,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裡非常痛苦。’25亞伯拉罕說:‘孩子,你應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同樣拉撒路受過苦,現在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卻要受苦了。26不但這樣,我們與你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想從這邊過到你們那裡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可能的。’


有人說這是一個故事,耶穌並沒有描述天堂和地獄。啟示錄第六章描述,那些因信仰而死的聖徒與神同在,並呼求神為他們報仇。 他們是清醒的、活躍的。 天堂和地獄都是真實存在的。 香港有個著名的黑幫大佬,名叫洪漢義。 他信主是因為看見了地獄。 當人死後,只能去天堂或地獄,沒有其它選擇。


啟示錄6:9羊羔揭開了第五個印的時候,我看見祭壇底下,有為了神的道,並且為了自己所作的見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10他們大聲喊叫,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到幾時呢?”11於是有白袍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吩咐他們要安息一會兒,等到那些與他們同作僕人和弟兄,像他們一樣將要被殺的人,湊滿了數目的時候。


根據聖經,靈分為三種。 神是靈,被造天使是沒有身體的靈體,人類有身體、靈和魂。 神的靈是創造者,與天使和人類不同。神的靈稱為聖靈,有別與邪靈。 天使被創造為神的僕役; 他們接受了考驗,服從神者被稱為聖天使。 其余1/3經不起考驗,稱為邪靈。 邪靈之首是撒但-有時被稱為路西法。 他是神創造的最強大的天使。 他想要與神平等,背叛了神,但他失敗了。


以西結書28:14你是護衛寶座的、受膏的基路伯;我安置你在 神的聖山上,你在閃耀如火的寶石中間行走。15從你被造的日子起,你的行為都無可指摘,直到在你中間有了罪孽為止。16因你的貿易昌盛,你中間就充滿了強暴的事,你也犯了罪,所以我把你當作污穢之物,從神的山把你拋棄。護衛寶座的基路伯啊!我要把你從閃耀如火的寶石中除掉。17你因自己的美麗心裡高傲,又因你的光彩敗壞了你的智慧。所以我把你拋在地上;放在列王面前,好讓他們觀看。18你因罪孽眾多,又因貿易上的罪惡,玷污了你的聖所,因此我使火從你中間出來,這火要吞滅你。我要在所有觀看你的人眼前,把你變為地上的灰燼。


邪靈不順服神,在神面前成為墮落的天使。 邪靈有不同的等級-有些邪靈比其他邪靈更高、更強大。 有人只用耶穌的名也能趕鬼。 哪些人會被邪靈附身呢? 我在神學實習時參加了一次退修會上。 一個慕道家庭也來參加。第二天,他家上高中的小女兒參加了一個查經班。結束後,這女孩子走到白板前,把所有神和耶穌的名字都擦掉。 老師覺得奇怪,就跟她聊。 突然她的聲音變了,牧師發現她被邪靈附身,就奉耶穌的名趕鬼,邪靈從她身上出來了。原來她戴了宗教領袖開光的手鐲。 邪靈無法進入我們的生命,除非自己允許。邪靈透過好東西來欺騙人,控制人。 一但進入人的生命,就不離開,直到完全摧毀這個生命。邪靈還會再來附著人體。


馬太福音12:43“有一個污靈離開了一個人,走遍乾旱之地,尋找棲身的地方,卻沒有找到。44他就說:‘我要回到我從前離開了的那房子。’到了之後,看見裡面空著,已經打掃乾淨,粉飾好了,45他就去帶了另外七個比自己更惡的污靈來,一齊進去住在那裡;那人後來的情況,比以前更壞了。這邪惡的世代也會這樣。”


信耶穌的人會被邪靈附身嗎? 答案是不能。 真正相信耶穌並邀請耶穌進入生命的人,永遠不會被邪靈附身。 有些人相信耶穌,但從未請耶穌進入生命。請求耶穌進入生命的人,聖靈住在裡面。 一但聖靈住在心裡,邪靈就無法進入。


路加福音11:19我若靠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孫趕鬼又靠誰呢?因此,他們必要作你們的審判官。20我若靠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21一個壯漢拿著武器,看守自己的家園,他的家財就平安無事。22但是一個比他更強的人來了,勝過了他,奪去他所倚靠的武器,就把他的家財當作掠物分了。


約翰壹書4:1親愛的,不要每個靈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否出於神,因為有許多假先知已經來到世上了。2你們可以這樣認出神的靈:凡是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那靈就是出於神。3凡是不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那靈就不是出於神,而是敵基督者的靈;你們聽過他要來,現在他已經在世上了。4孩子們,你們是屬於神的,並且已經勝過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上的更大。


為什麼有人們要讓邪靈住在身上? 因為邪靈可以提供好東西,例如財富、名譽和成功。 目的是阻止人與神建立關係,使人遠離神。 邪靈要毀掉人的生命,使人無法認識神。 耶穌曾經從一個人身上趕出邪靈,此人不但沒有歡迎耶穌,反而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城鎮。


路加福音8:26船到了格拉森人的地區,正在加利利對面,27耶穌一上岸,就有城裡一個被鬼附著的人,迎面而來。這人已經很久不穿衣服,不住在家裡,只住在墳墓裡。28他一見耶穌,就俯伏喊叫,大聲說:“至高神的兒子耶穌,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求你不要使我受苦。”29因為耶穌已經吩咐這污靈從那人身上出來。原來這污靈屢次抓住那人;那人被鐵鍊和腳鍊捆鎖,而且有人看管,他竟掙斷鎖鍊,被鬼趕入曠野。30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說:“群。”因為進到那人裡面的鬼很多。31他們求耶穌,不要趕他們進入無底坑。32那裡有一大群豬正在山上吃東西。他們求耶穌准他們進入豬群。耶穌准許了,33鬼就從那人身上出來,進入豬群,豬群闖下山崖,掉在海裡淹死了。34放豬的看見所發生的事就逃跑,到城裡和各鄉村把這事傳開。35眾人就出來看發生了甚麼事。來到耶穌那裡,看見鬼已經離開的那人,穿著衣服,神志清醒,坐在耶穌腳前,他們就害怕。36當時看見的人,把被鬼附過的人怎樣得到醫治,說給他們聽。37格拉森一帶的人,都要求耶穌離開他們,因為他們大大懼怕。他就上船回去了。


這人被邪靈附身,遭受了多少痛苦。他們卻把耶穌趕出城鎮。 人們不應該感到驚谢並敬拜耶穌嗎? 惡魔不傻,他們要求進入豬群並殺掉豬群,從而引起人們的恐懼。 當人們害怕時,不希望神來到他們中間。 魔鬼以為他們贏了,但耶穌比魔鬼更強大、更聰明,祂把那人送回城,要他見證神在他生命中所做的事。


路加福音8:38鬼已經離開的那人求耶穌,要跟他在一起;但耶穌打發他回去,說:39“你回家去,述說神為你作了怎樣的事。”他就走遍全城,傳講耶穌為他作了怎樣的事。


這人要求跟隨耶稣,耶穌要他回去作見證。 耶穌要求許多人跟隨祂,但這次耶穌要他去告訴別人。 這個人服從耶穌要他做的事。

趕走邪靈,人們可以過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沒有耶穌,人們仍然沒有永生。 信耶穌後,應該明白神的旨意才是至高無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