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24

潔淨痲風病人

吳紹偉牧師  02/11/2024


讀經:馬太福音8:1-4


馬太福音8:1耶穌下了山,許多人跟隨著他。2有一個患痲風的人前來向他跪拜,說:“主啊!如果你肯,必能使我潔淨。”3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他的痲風立刻潔淨了。4耶穌對他說:“你千萬不可告訴別人,只要去給祭司檢查,並且照著摩西所規定的獻上供物,好向大家作證。”


在耶穌時代,痲瘋病是一種無法治癒的傳染性皮膚病。 聖經中的痲瘋病一詞可以指麻風病,有時也可以指任何一種皮膚病,例如皮疹和濕疹。 如果有人感染了輕微的皮膚病,經過治療後就可以回社區過正常生活。 但如果感染了無法治癒的痲瘋病,就會被送到城外,與痲瘋患者住在一起, 過隔離生活。 當他靠近別人時,先要大聲喊“不乾淨,不乾淨”,提醒人遠離他。

麻風病會攻擊神經系統,使別人痛覺消失。 他可能受傷不知不覺失血過多而死亡。 痲瘋病情發展過程中也可能會導致毀容和畸形。 病人的身體和精神都遭遇雙重痛苦。 最糟糕的是,病人被認為是受神咒詛與懲罰,被人和神所拒絕的。


(圖:HPCBC2024年春節晚會)

有一次,耶穌遇到了一個痲瘋病人。 這個病人要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來尋求耶穌的幫助。 他是主動尋求耶穌幫助的。 他見到耶穌,跪在耶穌面前求幫。 “knelt” 一詞的意思是雙膝跪地,用額頭觸地,表示深深的敬意,有人將其翻譯為“敬拜”。 現今我們不常常會這樣做了。 我指的不只是身體上的,還有我們內心。


今天,世界告訴我們,人人平等,沒有你我之分。 我們應該像朋友一樣對待別人。 這種平等無所不在。 父母應該像朋友一樣對待孩子,雇主應該尊重員工,老師應該像對老闆一樣對待學生,因為他們是支付學費的人。 這種心態不僅存在於人與人之間,即使在信仰方面,我們也可以把神當作朋友。 我們不一定需要神;是神需要我們。 是祂需要拯救我們。 我們把自己放在中心點,神是我們的幫助者。 蛇告訴夏娃和亞當「當你吃了那果子,你就會像神一樣」這句話和我們所處的世界有什麼不同?


這個痲瘋病人低頭敬拜耶穌。 他將耶穌視為神,不單是身體跪拜,還透過他的言語。 我之前提到過,“Lord”這個詞可以翻譯為“先生”,指神。 他不是來看一個人,而是祈求神幫助他。 他知道當時沒有人能治癒痲瘋病,只有神和祂的先知。 他聽過以利亞治癒亞蘭王軍隊元帥乃縵的故事。 他懇求耶穌醫治他。


耶穌才是有主權的那一位,而不是他。 他求耶穌:「如果你肯」。 他不配,但是依靠神的仁慈,靠他信心請求。 這與我們向神尋求幫助時的態度完全不同。 我多次聽到人們說神沒有回應他們的祈禱。 有時我們的所求不合神心意,態度也可能不對。 


耶穌如何告訴我們有關態度問題。


路加福音18:9耶穌向那些自恃為義、輕視別人的人,講了這個比喻:10“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11法利賽人站著,禱告給自己聽,這樣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我的一切收入都奉獻十分之一。’13稅吏卻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可憐我這個罪人!’14我告訴你們,這個人回去,比那個倒算為義了。因為高抬自己的,必要降卑;自己謙卑的,必要升高。”

耶穌沒有說「我會為你向神祈禱,願神憐憫你並醫治你」。 耶穌回答他說:“我肯”,耶穌告訴痲瘋病人祂是神,願意醫治他。 耶穌證明祂是神,並且可以透過醫治這個痲瘋病人來證明。 當時沒有人能做到。 耶穌摸了這個人並告訴他得潔淨了。 這可能是耶穌第一次治癒痲瘋病,但不是唯一的一次。 耶穌醫治了十個痲瘋病人,告訴他們去向祭司們展示自己。 當他們在路上時,他們就痊癒了。


路加福音17:11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的邊境。12他走進一個村莊,有十個痲風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13大聲說:“主耶穌啊,可憐我們吧!”14他看見了,就對他們說:“你們去給祭司檢查吧。”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15內中有一個人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頌讚神,16在耶穌腳前把臉伏在地上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利亞人。17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有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18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一個回來頌讚神嗎?”19耶穌就對他說:“起來,走吧,你的信使你痊愈了。”


我們更關心眼前的需要,而不是屬靈上的需要。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知道健康的重要性,並願意花費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來照顧我們的身體,但卻忽略了我們與神的關係。 世界正在給我們洗腦,讓健康成了最重要。我們的工作很重要,家庭很重要,文憑很重要,但聖經告訴我們,神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


哥林多後書4:18我們所顧念的,不是看得見的,而是看不見的;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遠的。


你是否像那九個痲瘋病人一樣,經歷了神的醫治,卻沒有回去敬拜神;還是像那一位回去歸榮耀給神,把神放在生命的中心呢? 我們知道,耶穌用祂的話語來醫治痲瘋病,但祂摸了這個痲瘋病人,給他帶來了醫治。 當他問耶穌時,他不確定耶穌會否答應他的請求。 耶穌告訴他,祂願意醫治他。 言語的力量非常強大。 我們可以用言語來鼓勵別人,也可以用言語來毀滅別人。 我們需要小心怎樣使用言語。


雅各書1:26如果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約束他的舌頭,反而自己欺騙自己,這人的虔誠是沒有用的。


雅各書3:5照樣,舌頭雖然是個小肢體,卻會說誇大的話。試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是個不義的世界,能污穢全身,把整個生命在運轉中焚燒起來,而且是被地獄之火點燃的。7各類飛禽、走獸、昆蟲、水族,都可以馴服,而且都已經被人類制伏了;8可是沒有人能夠制伏舌頭;它是喋喋不休的惡物,充滿了致命的毒素。9我們用它來稱頌我們的主和天父,又用它來咒詛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人。10同一張嘴竟然又稱頌主,又咒詛人;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的!11同一泉眼裡能夠湧出甜水和苦水來嗎?


耶穌對說「我願意」並觸摸他, 對他的生命帶來怎樣的影響? 他被人拒絕,還說是受神咒詛。但現在耶穌接受並醫治了他。 耶穌要求他向祭司顯現並獻上所需的祭物。 對那十個痲瘋病人也同樣要求。 耶穌為什麼會這麼做? 耶穌需要祭司的認可嗎?


耶穌指責祭司和法利賽人的腐敗。 他們對耶穌不友善。 耶穌行其他神蹟,沒有要求被治癒的人去見祭司。 耶穌說過祂來是為了成全律法,而不是廢除律法。 問題不在於律法,而是那些自以為了解法律的人,誤解了律法。


馬太福音5:17“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除,而是要完成。

這就是神賜給摩西關於醫治痲瘋病的事。


利未記14:1耶和華對摩西說:2“患痲風病的人得潔淨的日子,應守的律例如下:人要帶他去見祭司。3祭司要出到營外去察看,祭司若是看見患病的人身上的痲風病已經好了,4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人,拿兩隻潔淨的活鳥、香柏木、朱紅色線和牛膝草來。5祭司要吩咐人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殺在上面。6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牠與香柏木、朱紅色線和牛膝草一起拿來,把這些物品和活鳥一同蘸於那在活水上宰殺的鳥血中,7然後向那患痲風病求潔淨的人身上彈七次,就可以宣布他潔淨;又讓那隻活鳥飛到田野去。


如果這些痲瘋病人沒有得到祭司的批准,將無法重新加入社區。 他們仍然會被認為是不潔淨的人。 其他治療則沒有這樣的要求。 耶穌希望痲瘋病人被其他人再視為正常人。 不僅如此,他們還讓耶穌作見證人,證明祂是神派到世上的彌賽亞。 這是耶穌大能的活生生證明,告訴別人耶穌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