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9, 2024

自我造就

 郭奔流弟兄  02/18/24

讀經:約翰福音 16:7-13


耶穌升天:完成救恩—救恩大使命开始

聖靈降臨:引导教会—神国拓展开始

聖徒受益:得著造就—圣徒自我觉醒和造就开始


彼得如何得到造就

負面—說話不靠譜,三次不認主

聖父造就:认识救主是天父直接启示

聖子造就:听从耶稣教导

聖靈造就:五旬节开始

 

聖靈如何造就聖徒

1.我求父賜真理聖靈,永遠同在,明白真理

2.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3.教會在真道上合而為一,唯一標準

4.聖靈與信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最后在天国确认完成

 

 聖靈既來了,就 要 叫 世 人

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是基督徒自我歸正,自我造就,自我完善的過程。生命更新的過程。


具體內容

為 罪:是 因 他 們 不 信 我

当时不信主的承认耶穌基督為救主。其余都成了顽固不化

求 你 不 要 審 問 僕 人。因 為 在 你 面 前凡 活 著 的 人,沒 有 一 個 是 義 的

(例外:未出母胎,分別為聖)

沒 有 義 人,連 一 個 也 沒 有


比較典型的例子

違約的參孫(士16)

參 孫 從 睡 中 醒 來,心 裡 說: 我 要 像 前幾 次 出 去 活 動 身 體。他 卻 不 知 道 耶和 華 已 經 離 開 他 了 。非 利 士 人 將 他拿 住,剜 了 他 的 眼 睛。

守約的主-恩賜-歸正的僕

然 而 他 的 頭 髮 被 剃 之 後,又 漸 漸 長起 來 了 。參 孫 求 告 耶 和 華 說,主 耶 和華 阿,求 你 眷 念 我 . 神 阿,求 你 賜 我這 一 次 的 力 量,使 我 在 非 利 士 人 身上 報 那 剜 我 雙 眼 的 仇 。

我 情 願 與 非 利 士 人 同 死 。參 孫 死 時所 殺 的 人,比 活 著 所 殺 的 還 多 。

 

彼得的歸正行為(路 5;8)

順從:西 門 說,夫 子,我 們 整 夜 勞 力,並 沒 有 打 著 甚 麼。但 依 從 你 的 話,我就 下 網 。

眼光:主 阿,離 開 我,我 是 個 罪 人 。

悅納:耶 穌 回 答 說,聽 了   神 之 道 而遵 行 的 人,就 是 我 的 母 親,我 的 弟 兄了 。

 

 

期望相距(太26:)

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

彼 得 說,我 就 是 必 須 和 你 同 死,也 總不 能 不 認 你 。 眾 門 徒 都 是 這 樣 說

證實:心 靈 固 然 願 意,肉 體 卻 軟 弱 了

他就出去痛哭——自己責備自己


 為義,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主復活升天,完成救恩。看不见,听见就相信的人有救。

那使者對婦女們說: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他已經從死人中復活了。他會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你們在那裡必看見他。現在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太28)

耶穌對她們說: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到加利利去,他們在那裡必看見我。

 

彼得的深度回應/受命(约21: )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你爱我吗?

彼得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

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

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

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主耶穌和聖灵带领的个别引导。彼得最後稱呼主是“無所不知”的神

 

事奉果效的突破

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作證,並且勸勉他們,說:「你們應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於是接受他話的人都受了洗,那一天門徒增加了約三千人。 (徒 2:)

然而有許多聽道的人信了,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徒 4:4)

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些更大的,因為我往父那裡去(約14)

 


為審判:審判全地的主(創 18:)


再來審判的王

責備自己:受教,歸正,長進


亞伯拉罕上前說:毁灭索多玛,惦记侄儿義人羅得。好像要提醒上帝?你真的要把義人和惡人一同除滅嗎?審判全地的主,豈可不行公義嗎?


徒 12:23希律不歸榮耀給 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立即審判/最後大審判

彼前 4:17因 為 時 候 到 了,審 判 要 從  神 的 家 起 首。若 是 先 從 我 們 起 首,那不 信 從   神 福 音 的 人,將 有 何 等 的結 局 呢 。

 

約 12:31現 在 這 世 界 受 審 判 . 這 世 界的 王 要 被 趕 出 去 。

約 14:30以 後 我 不 再 和 你 們 多 說 話 、因 為 這 世 界 的 王 將 到 . 他 在 我 裡 面是 毫 無 所 有 .

約 16:11為 審 判 、 是 因 這 世 界 的 王 受了 審 判 。

 

聖徒起來說話(路 13:32;15:18-)

耶 穌 說:你 們 去 告 訴 那 個 狐 狸 說,今天 明 天 我 趕 鬼 治 病,第 三 天 我 的 事就 成 全 了。

他 醒 悟 過 來 、 就 說 、 我 父 親 有 多 少的 雇 工 、 口 糧 有 餘 、 我 倒 在 這 裡 餓死 麼 .我 要 起 來 、 到 我 父 親 那 裡 去、 向 他 說 、 父 親 、 我 得 罪 了 天 、 又得 罪 了 你。從 今 以 後 、 我 不 配 稱 為你 的 兒 子 、 把 我 當 作 一 個 雇 工 罷 。

 

撒下 12: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

13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了耶和華了。拿單對大衛說:耶和華已經除去了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14只是因為你作了這事,使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所以你所生的兒子必定死。

可 6: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 妻子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