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24

漁夫

吳紹偉牧師 02/04/2024

讀經:路加福音5:1-11




路加福音5:1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2他看見兩隻船停在湖邊,漁夫離開船洗網去了。3他上了西門的那一隻船,請他撐開,離岸不遠,就坐下,從船上教導眾人。4講完了,就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5西門說:“主啊,我們整夜勞苦,毫無所得,不過,我願照你的話下網。”6他們下了網,就圈住很多魚,網幾乎裂開,7就招呼另外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兩隻船裝滿,甚至船要下沉。8西門.彼得看見這種情景,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9他和跟他在一起的人,因這網所打的魚,都十分驚駭。10西門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作得人的漁夫了。”11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撇下一切,跟從了耶穌。



我知道你們很多人都喜歡釣魚,我也是。自從到美國之後,我就沒有去釣魚了。 這裡需要釣魚許可證,淡水海水或者不同地方,需要不同的許可證。 還要開長途車。 我在香港步行5分鐘就可以釣魚,從晚上11點釣到凌晨4、5點。 這個時間大魚會到岸邊找食。 我不僅喜歡吃魚,還喜歡與魚搏鬥。 我不喜歡用“假魚餌”,因為那可能是魚的最後一餐,我樂意它們享受美食。


釣魚需要技能和知識。 哪裡是最佳釣魚地點?知道最佳釣魚時間。 不同魚需要特別裝備? 悠閒垂釣是享受時光。 有時可能一無所穫。 我在海邊會遇見熟人。 朋友彼此分享捕獲。 我和一個律師朋友一起釣魚。 他曾經和一些專業漁民出海。那天海上風浪很大,他暈船了。 職業漁民比我們釣魚愛好者存在更多不確定性。


這些意外困難造就了漁民虔誠的性格。他們知道收穫的原因不僅取決於自己。 他們需要一個可以保護免受天氣影響,每天保佑收穫的神靈。 即使有現代技術,也需要各種神靈。


有一天,耶穌來到加利利海西北的革尼撒勒湖,距離拿撒勒約十九英里。 那裡人多。他開始教導人們有關上帝的知識。那裡應該是個港灣,是個買賣魚的地方。 耶穌上了彼得的船,對眾人說話。 耶穌教導完後,就叫彼得開船到深水裡去捕魚。 這是有道理的,因為那應該是在清晨,大魚通常會回到深水區。


耶穌是神,無所不知。祂來得夠早,看到彼得什麼也沒抓到。耶穌在揀選門徒之前為祂的門徒禱告。 耶穌向群眾講話,但他只選擇了少數人作為他的使徒,「使徒」一詞的意思是「被打發走」。


馬可福音3:13耶穌上了山,呼召自己所要的人,他們就來了。14他選立了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要他們跟自己常在一起,好差遣他們去傳道,15又有權柄趕鬼。


彼得為何聽從耶穌的話,再出去呢? 耶穌不像一個重要人物那樣受過良好教育,也沒有穿著考究。 耶穌在開始傳道之前是一名木匠,一名藍領工人。 耶穌不像當時的拉比一樣,穿著特殊的禮服。


5西門說:“主啊,我們整夜勞苦,毫無所得,不過,我願照你的話下網。”


彼得是漁夫,耶穌是木匠,一個非專業人士告訴專業人士該做什麼。 有道理嗎? 我們知道只有在共產國家,搞階級鬥爭的時候,玩這種把戲。 結果一團亂。


彼得稱耶穌為主,意思是“先生”或“尊貴的”,而不是上帝。 他告訴耶穌他們已經一無所獲,但因為耶穌告訴他再出去一次。 是什麼讓彼得聽從耶穌的話呢? 你會像彼得那樣做嗎? 還記得耶穌在邀請彼得出海前做了什麼嗎? 耶穌向群眾傳道,彼得聽見了他的教導。 彼得每週都會去猶太教堂,聽到很多教訓。 但這次彼得知道耶穌的教導與其他人不同。


羅馬書10:14 然而,人還沒有信他,怎能求告他呢?沒有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人傳揚,怎能聽見呢?15 如果沒有蒙差遣,怎能傳揚呢?如經上所記:“那些傳美事報喜訊的人,他們的腳蹤多麼美!”16 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順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啊,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17 可見信心是從所聽的道來的,所聽的道是藉著基督的話來的。


聽到耶穌的話是改變彼得生命的第一步,但他將信念付諸行動。


雅各書2:17照樣,如果只有信心,沒有行為,這信心就是死的。18 也許有人要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請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就藉著我的行為,把我的信心指給你看。19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就連鬼魔也信,卻是戰兢。20愚昧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沒有用的嗎?


我們有很多行動,但不是每一個行動都像彼得。 彼得遵循耶穌的話,違背了他的理解和一生的訓練。 當時沒有人釣到魚,白費力氣。 這不正常,也不符合常識。 彼得知道這一點,但他做了耶穌要他做的事。 這需要很大的信心和順服。 很多人告訴我,神告訴他們要做這個或那個,或是不做這個,我很難說。 有些人利用神來實現他們的收穫或目標。 他們也許能得到一些東西,但從長遠來看,他們會失去一切。


彼得照耶穌所吩咐的去做,捕獲了一生中最多的魚。 他自己無法處理捕獲的魚,只好請朋友幫忙。 如果你是彼得,你會如何應對這個捕獲? 感謝神創造的奇蹟並一直說「讚美主」? 但彼得卻沒有這樣回應。


8西門.彼得看見這種情景,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


耶穌請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彼得稱耶穌為主人或先生;但當彼得捕到滿網魚後,他稱耶穌為主。 「主」這個字有多種翻譯──希臘文的「先生」、「主人」和「耶和華」。 我認為彼得稱耶穌為神,因為彼得知道他能夠抓到這麼多魚是一個奇蹟。 彼得知道自己是誰,在耶穌面前是個罪人。 彼得是一名漁夫,他的朋友都是粗魯無禮的人,言談舉止充滿非禮。 他從來沒有發現任何問題,直到他遇見了耶穌,才知道自己是個罪人。


舊約有一位神的先知,是神所重用的。 人們認為他是聖人,他可能也認為自己是神的人——直到他遇見神才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罪人。

以賽亞書6:1烏西雅王去世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垂下,充滿聖殿。2在他上面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3他們彼此高呼著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4因呼叫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撼,殿也充滿了煙雲。5那時我說:“我有禍了,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個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民中間,又因為我親眼看見了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有一個撒拉弗飛到我面前,手裡拿著燒紅的炭,是用火鉗從祭壇上取來的。7他用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唇,你的罪孽就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耶穌在加利利海所行的神蹟並不是物質上的祝福。 彼得知道如何釣魚,但有時卻抓不到。 他遵行耶穌的話,捕獲的比以前的還要多。 耶穌要求彼得跟隨他時,彼得就撇下一切跟隨了耶穌。 彼得不再是魚的漁夫,而是人的漁夫。 漁夫是暫時的,但漁夫是永恆的。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來聽耶穌的教導,大概有50人。 耶穌和彼得的船上有五、六個人,大約 10 個人看到了這個神蹟。 耶穌吩咐四個人跟隨他:彼得、約翰、雅各和安得烈。 這個神蹟影響了一些人的生活。 但這少數生命改變了世世代代無數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