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2012-9-16 講道題目:作工的人少

Sermon 9/15/12
Sermon Title: The laborers are few
講道題目:作工的人少
Sermon Text: Matthew 5:39
講道經文:馬太福音五章三十九節
Scripture Reading: Matthew 5:36-39
讀經:馬太福音五章三十五至三十九節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這就是耶穌在世上所做的事情。這也是他差門徒去做的事情。(太10:1-20)但在兩段聖經中插進了一小段、36-38節。這三節聖經我們都很熟識、也聽過不同的牧師講道時引用這幾句話。因此便很容易就只看過去、沒有得著、也沒有感動。但今天讓我們好好的去看看這段經文。

當時耶穌看見週圍有許多人跟著他。人我們是看慣的。我在北美洲唸書、有九年的時間、學成了帶著新娘子首次回香港探親、在街上人頭湧湧、很不習慣。又像個大鄉里出城、東張西望、更容易到處都碰到人、是碰撞的碰、忙着說sorry、人只瞪我一眼就跑了、也不說句OK。心想那裏來的那麼多人、真是人患。後來去了台北、北京、上海、看到的不只是人山人海、而且摩托車、腳車橫衝直撞、走路要提心吊膽、怪不得二十世紀初期洋人初到中國、有點心憟、膽戰心驚、不知道怎樣面對這「 黃禍」。在印度更是、不但人多、牛也多、牛碰到你、或許要對牠說聲sorry、因為在那地牛是聖物。看見許多的人、你會厭煩嗎?討厭嗎?那你最好是住在紐西蘭、因為那裏有些地方、羊的數目比人還要多。

耶穌往往把人看作羊。耶穌來了、是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這裏聖經有幾個小字、「羊或作人」。耶穌又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約 10:11)當耶穌看見許多的人、他沒有覺得討厭、麻煩;他看見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牧人是愛護、喂養、和帶領羊群的。且看沒有牧人的羊有甚麼境遇呢?耶穌看見那些沒有牧人的羊是「困苦流離的。(harassed and hepless) 困苦不一定是窮。有錢的人也為世事所困、為人生許多的事情苦惱。這個世界、五花百門、令人們苦惱的事情太多了。被世事纏繞、harassed不單是痛苦、而且流離、沒有方向。有標桿 purpose 的人生是最幸福的人生。Rick Warren 有一本名著「標桿人生Purpose Driven Life」 很簡單的指出: 人是神創造的、要明白我們為甚麼活在這世上、我們就應該從神開始。認識我們是被造是有一個目的、也是為這個標桿而活。(If we want toknow why we are placed on this planet, you must begin with God。 You are born by his purpose and for his purpose。)正如歌羅西書一章十六節所說的。不認識耶稣、就像羊沒有牧人、沒有牧人帶領走路、就迷失方向、在茫茫的人海中、漂泊流離。沒有牧人看顧的迷羊是很危險的、是必死的、不是餓死就是被猛獸殺死。羊怎樣會迷路呢?有可能是貪吃、羊圈外面的草看來更青綠;也可能貪玩、留戀著一些玩意連羊羣走了也不知道。人生有很多美夢、都是從自我作出發點、就好像羊眼前綠青青的草、或是世上榮美耀目的事物、引我們走迷了人生的路、在荒野等著被狼呑吃、注定必死而不會回頭。耶穌看見這許多所人、就憐憫他們、他看見的是一大羣沒有牧人的羊、看見是他們可憐、困苦流離 helpless 的光景。我們週圍也有很多人、我們看見了甚麼?一羣追求今生享樂、追求榮華富貴的笨蛋?一斑只會駡基督徒、褻瀆神、使人討厭的庸俗之輩?那麼我們就跟耶穌時代、自嗚清高、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無異。耶穌的教訓很簡單:要盡心、盡意、盡性愛主你的神、並要愛人如己。(太22:37-39)我們愛神的人、看見這許多的人、就當憐憫他們、帶他們去認識這個大牧人耶穌。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好像羊沒有牧人一樣。

耶穌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太9:37)不是没有工人、而是願意作工的人少。就是說有不少有資格、有才能、有經驗的工人、坐在那裏按兵不動。有些是因為閑懒、有些是因為太多顧慮、有些是因為怕艱難、不願離開安樂窩Comfort zone 。但更大多數的工人是不清楚工塲的需要、沒有看到異象、沒有接受差遣。耶穌吩咐他的門徒說、「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耶穌吩咐門徒先禱告、沒有叫他們先駡人、沒有叫他們批評弟兄為甚麼不心裏火熱、常常事奉主。先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其實我們中間、有很多弟兄姊妹願意事奉、但沒有門路、沒有明確的異象。禱告神給教會弟兄姊妹有從上頭來的異象。教會的頭是耶穌、他要教會有同一異象、收他的莊稼。有些弟兄看到了需要、有靈裏的敏銳、就應與教會分享、認定是否神給教會的方向和事工。教會有些是作領導的、神給領導的思賜是領人看見神在教會的旨意。

美國第卅四任總統艾森豪是一個單純謙卑、並且很敬畏神的基督徒。有一次他的部屬提起領導的問題。他就找到了一根繩子、邊示範邊說、「你看、假如我推這根繩子、它是不再會動的。如果我拉著它走、那麼我往那裏去、它也跟著到那裏去。」 保羅帶著提摩太; 巴拿巴帶著馬可、一同走上宣教的道途。今天我不願意推你們、也不想推動甚麼事工Progroms、只想跟你們分享一些神量給教會的福氣、為教會禱告、帶你們去看看那些工塲、願神㥻動你們、把異象和負擔放在你們心裏、差派你們出作他的工人、收他的莊稼。

秋季國際交誼節目又將在九月廿日開始。這四十多年來、不少國際學人的家屬參加這個聚會。有很多是初次聴到福音的。有些接受了救恩、也有很多帶著福音的種籽回國、神使種秄發芽成長、讓別的工人收割。你也可以參與這撒種的事工。你來參加就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你可以在多方面事奉: 無論在聯絡、關懷、接送、講道、見證、分享、茶水、各方面服事他們都可以讓他們認識基督。你來看吧。可與師母聯絡。

Hutto 居留所的事工是神量給我們的一片好土、自去年七月每週三去那裏佈道、己有近百人信耶穌。我們只管忠心撒種、教導他們遵守主所吩咐他們的教訓、主必是會祝福帶領他們的前途。你們也可以在這事工上與神同工:無論在領詩、查經、講道、分享、都可以和牧師相討志願同工的步驟。

今年德州的馬麗戴維斯 (Mary Davis Hill Offering for Texas Mision)宣教奉獻還沒有逹到目標、請繼續為這事工禱告和奉獻。一部份的獻金會用在亞裔、包括華人教會的福音工作。

每年我們都有兩次到三次的海外宣教、有台灣和中國的短宣培訓、也有參與四海南美委內瑞拉的華人宣指教工作。宣教部是由荊行健和郭奔流弟兄領導。以後我們會更多與你們分享這異象。這些事工需要教師講授聖經、信徒分享生活見證、職塲上基督徒的立場講座、金錢上的奉獻。並多多為宣教事工禱告、求莊稼的主、打發他的工人;禱告不是只求神差派別人、要打開心懷、連自己也放在工人的行列、去收他的莊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