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神有憐憫有恩典


 張國昇牧師   2/23/ 2014


马年春节晚会:亚当的后代
神的作為是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神的另一作為,就是在施行公義的審判時,有憐憫和恩典。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來到西乃山,神就在那裏與以色列人立約,神對摩西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5-6)摩西召了民間的長老,將神所吩咐的話,在他們面前清楚的陳明。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

神在西乃山上,傳給他們十誡和一切律例典章。神又召摩西上山,要賜給他法版。摩西與神在山上四十晝夜,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出321)亞倫為他們造了一隻金牛犢,百姓就向牛犢獻祭下拜。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己經敗壞了。」(出 327)神又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着頸項的百姓。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 329-10)要是神發烈怒,把他們滅絕,也是神公義的行為。不過摩西沒有一點自私家族的念頭,他馬上向耶和華懇求,「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麼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出3211-13)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神要是擊殺滅絕那背約叛逆的百姓,也是顯出他的公義。不過因為耶和華是守約的神,並且有豐盛的慈愛,所以沒有把百姓滅絕。

摩西下山,見百姓放肆,亞倫縦容他們,也發烈怒,摔碎法版。事後,耶和華吩咐摩西再鑿出兩塊石版,帶上山。摩西清晨起來,帶着石版上西乃山會見耶和華。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宣告耶和華的名。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 346-7)當耶和華宣告他的名時,就是要世人知道他的性情,他是怎麼樣的一個神,正如摩西蒙召時,摩西請神告訴他神的名字,神宣告他是自有永有的(I AM WHO I AM)…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出 31415)他現在對立約的選民宣告,神的審判是公義且嚴厲,但有豐盛的慈愛。

神對選民的行為,就好像父母教兒女一樣,教導的方法,各有不同。父母會按照年齡來教導兒女。嬰兒時代,供應一切所需,保護週詳。奶瓶要消毒,牀要用軟枕圍繞着,不讓嬰兒受到傷害。不過有時候在安全環境下,嬰兒不肯睡覺,父母也會忍痛讓他哭一下,好讓他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到孩童時代,父母要定下一些規則,有些孩子吵鬧要求的東西,不能給他,因為對他沒有好處。孩童不會明白,只會哭閙。有時候要改正一些壞行為,必要时要罰站在牆角,甚至體罰。等到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主見,要有自己的主權。父母講的話有時會不聽,要自己嚐試一些越軌行為。父母提醒勸告,仍是不聽。父母的心傷透了,有時只好讓孩子去嚐試,讓他去犯錯,受了點苦頭,回頭時才知道父母容他犯錯,也是出於愛心,妤學到寶貴的功課。路加福音記載耶穌講浪子回頭的故事,正充分表達了父親這種愛。有些錯誤要付出很嚴重的代價,傷透父母的心,但父母仍然是愛那身心靈受了傷的孩子。這也是神選民以色列的經歷。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着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何 111-4)但因為他們不肯歸向神,偏行己路,神就讓他們受懲罰,被擄巴比倫。但神仍施憐憫。「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阿,我怎能棄絶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憫大大發動。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色列,因我是神,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何 118-9)神並非世人,神的義與世人的義不一樣。教外的人往往批評舊約的神太嚴厲,甚至殘酷。卻不明白神的公義是帶着恩慈的,他的懲罰責打是要引導以色列人悔改歸正,復興建立他們作聖潔的國度。

聖經裏記載了一件事。有一次,大衛王作了一件很愚昧的事:他吩咐元帥約押去數點以色列的人數。神就甚不喜悅。本來作人口統計沒有甚麼錯。不過神是看內心的。他要數點人數,可能有兩大原因的:一則是自己的驕傲,要誇耀他的軍隊,人強馬壯;又或者,他被勝利衝昏了腦袋,開始倚靠自己的才華,不需要再靠神了。要估算一下自己的實力,以為靠自己的兵力就可以得勝。神不喜悅這事,後來他心裏自責,求神除掉他的罪孽。神就差派先知迦得來告訴他,神降罰,有三樣災,任他選擇一樣:三年饑荒;或被敵人追趕三月;或國中有三日瘟疫。大衛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撤下 2414)有時我們犯罪得罪神,不免要受到公義的懲罰,但在大衛的經歷中,神的公義是帶有豐盛的慈愛。目的是要人棄惡歸正。因此大衛寧可落在神手裏,也不願意落在世人手裏。因為世人都是自私為己,報仇謀利,談不上公義。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們要緊緊記着:就是聖經約伯記給我們的教訓。有時苦難臨到世人,不一定是因為個人犯錯,有時是被牽連的。歷史上有些獨裁者發動戰爭,連累了不少無辜的老百姓受害,家破人亡。在另一方面來看,我們也知道,社會是很現實的,公司生意不好就裁員,不是因為員工偷懶犯規,而是公司行政的決定。社會經濟不竟氣時,大學畢業也找不到工作。世人常常提出來一個問題:義人為甚麼受苦?但基督徒不要跟世人一樣,去埋怨時運不济。不認識神的人會怨命,屬神的人生命在主手裏,在主的旨意中。你曉得嗎,馬太福音書記載耶穌出來傳道時,一開始就是記載他登山教訓門徒和衆人,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登山寶訓。為甚麼這些話是寶訓呢?因為耶穌所講論的題目都是很切實的,是世人每天經常遇到的試探或難處。一些事情處理不當,就帶來人際關係的苦惱;一些觀念看得不凖,就會怨天尤人。

世人最擔心的是甚麼呢?不是富貴榮華,而是最基本的生活和工作。神是知道的。所以耶穌說「不要」為生活憂慮,看空中的飛鳥,神都養活他;「何必」憂慮,神不是給野地的花一切的榮美嗎?「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像不認識神的人一樣,「因為」你們的天父知道我們一切的境況,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到了時候,神都會加給我們的。(太 633)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不過,不知道神在甚麼時候才供應我們,在等候時就會擔心;要是信得過神一定會供應就會開心。信心的操練也是為了我們的好處。讓我們更深深的認識神,在以後的日子會更感恩,生命會活得更豐盛。

約伯記要解答一個世人最不了解的問題,為什麼世人有苦難,為什麼無辜的好人會遇見苦難。更切實的是為什麼我會面臨這些好像解決不了的難處?約伯的難處是神容許的;也是世人不會明白的。神的奧秘太深,有時神的旨意也難明。約伯的處境也是一樣,他雖然是個義人,他的朋友卻認定他是得罪了神,無理的指責他。約伯雖然也不明白,但他仍是忍耐,沒有懷疑神的信實。在這故事的背後,撒但與神的爭論點就是:義人約伯愛神是因為神祝福他,倘若他失去一切,看他對神的態度又怎樣!


今天撒但不敢再挑戰神,但他仍試探人。對基督徒說,你愛神是因神祝福你一帆風順,當你倒霉時,看你還愛不愛神?約伯在極度痛苦時也問神「為甚麼?」,但他對神的信心仍不動摇,他知道神是信實又有恩慈的。神給他的答案,也不是他想要知道的「為甚麼?」,神給他看見宇宙萬有的主宰,有自己的主權,世人不需要知道神的作為是「為甚麼」,要知道神不會做錯的,神一切的作為都是有公義恩慈的,我們只需要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8:28) 你能這樣堅定你的信就好了。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我現在親眼看見你了。( 42:5) 他明白了,他完全接受神在他生命上的旨意,包括苦難和祝福。神日後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神是又公義,又有憐憫,有恩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