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3, 2014

馬年談馬

張國昇牧師  1/26/ 2014

马年春节晚会:丫丫表演跆拳道,如骏马扬蹄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今年是馬年,就讓我們談談馬吧。自從人類懂得蓄牧以來,馬對人類的歷史文化最具影響力。在沒有發明汽車以前,人就是靠馬代步。今天我們要問小孩子,甚麼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答案肯定是「狗」,但從前狗只不過是宮廷的寵物,歐洲貴族打獵用的助手,不是民間百姓的玩意。從前狗是不上學的,沒有訓練狗順從主人的學校,因此狗在街頭游蕩,除了喜歡吃狗肉的人以外,沒有太多人㑹欣賞它們。聖經裏記載有關狗的都是兇惡的野狗。被神詛咒的以色列王亞哈,死後狗餂他血;逼迫先知以利亞的王后耶洗別,結局就是被人從城牆掉下來,被狗吃她的肉。自古以來,馬才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古代王的塑像都是騎着高頭大馬,神氣十足的。記念戰爭勝利的石碑很多都刻有馬兵和馬車,從來沒有狗的圖畫刻在石碑上。

馬真的是很神氣威武的。中國人新春的標語,「龍馬精神」把龍馬並提,都是神氣爽然的。馬不單神氣,而且力大。牛也力大,但絕不能與馬相比。汔車用「馬力」來量度它的功能。沒有人說「牛力」的。倘若我們說這個人有一身牛力,是笑他粗鲁,只有蠻力,不㑹溫柔運用。馬雖力大,more refined and gentle 可以控制它很斯文的慢。馬叫起來的嘶聲雄壯,敵人聽到就心胆寒;牛的叫聲低沉,就如牧師唱歌,好像老牛作聲一樣。想起馬最美的圖畫就是浪漫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牛呢,最美旳圖片要算是半生熟的牛扒。

馬也跑得快。通常速度可一小時三十英里。荷里活的古典西部牛仔片,常常看到馬可以追趕得上火車的。從前沒有火車,快運都是靠馬。中國南部廣東產荔枝,不過荔枝不能存放太久。採下來以後,一日失其色,兩日失其香,三日則失其味。皇妃在北京要吃荔枝怎辦?不得不用快驛馬送去。馬不停蹄 ,一個驛站接一個驛站的換馬接力運送。皇妃看見驛馬就開心了,一騎紅尘妃子笑,皇帝也笑了,馬兵也笑了,因為頭顱還在肩膀上。

古代打仗也靠馬。軍事的實力要用「人馬」來算。人強馬壯就有得勝的把握。人馬不夠,就要招兵買馬了。從前成吉思汗的軍隊,席捲歐亞,就是因為他們在大漠南北的草原,善於騎射,所以馬到成功,所向無敵。聖經裏第一次提到馬兵是在出埃及記,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法老王就後悔容他們出去。法老就派馬匹,車輛,馬兵,與軍兵追趕他們。埃及最強的就是他的馬車和馬兵。所羅門王最富強的時候,聚集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又有人從埃及和各國為所羅門趕馬羣來。(代下 92528)馬羣是所羅門富強的標記。不過人不能倚靠馬的力大,昔日法老王追趕以色列人的馬兵馬車全部都淹沒在海裏。聖經告訴我們,「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 3316-17)馬的力量有限,人的智慧謀算也不完全,就算朋友的幫助也不完全可靠。中國人有句話説,「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世人從小學到的,就是遇到難處時,先運用自己的聰明才智,想辦法去解決。解決不了就很困擾 frustrated 再去找朋友幫忙。不過有時會遇到一些人認為是知己的朋友,但他們只口頭敷衍一下,並不真的關心你的事時,就覺得很失望,甚至有點覺得被出賣了。於是怨天尤人,對己對人都失去信心。很多基督徒也不例外,苦難的時候叫媽;走頭無路時才呼神。不過基督徒若能學會凡事交託給神,是可以避免很多人生的困擾的。大衛一生的經歷中,找到了智慧的忠告,「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題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詩篇 207)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動腦筋去籌算,也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弟兄姐妹,朋友的幫助,不過基督徒應該先有一個依靠神的心態,就是信主時承認耶穌為生命之主的承諾。就是在生命的操練,在靈修禱告的生活上學會交託的功課。無論大小事情,都先用禱告交託,奇妙的事情就會發生了。神也要你好好的去動腦筋,但神會給你智慧去處理困難的事務。需要幫助的時候,神會把適當的弟兄朋友到你身旁。靠自己的力量,用屬世的方法去處理事務,很多時也解決不了問題,有時也不知道向誰求助。馬雖力大不能救人:朋友雖然願意,卻無能為力。神與世人不同,大衛說,「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詩 912)耶和華是絕對可靠的,他的話安定在天。

我們常常看到「龍馬精神」這樣的春聯。在中國人眼中,龍是屬天吉祥神奇的活物。龍有正氣,皇帝以龍為代表。中國皇帝穿龍袍,發怒時叫龍顏大怒。龍很有神氣,畫龍點睛後,就神采飞扬。只有馬的精神能與龍相匹配。聖經也有題到龍與馬,不過啓示録十二章裏所講的大紅龍,乃是古蛇,是指魔鬼撒但,是邪的,與中國人想象中那正道的神龍,有完全相反的形象。啓示録也有題到馬。預言在基督再來前,神要在世上施行審判,世上將會有大災難。神給使徒約翰看見大啓示,看到有三個七數的循環:有七印(啓六章);七支號(啓八章);和神忿怒的七碗(啓 十六章)。當神的羔羊耶穌揭開第一個印時,約翰看見一匹白馬,騎馬的人手拿着弓,並有得勝的冠冕賜給他。馬的顏色代表騎馬者的特徴。有些學者認為騎白馬的就是基督。不過按文理來看,啓示録記載的四馬,應該是代表基督再來前已發生或將要發生的事。白馬是代表征服 Conquest 世上出現的強者征服列國,勝了又要勝。第二個印揭開時,看見有一匹紅馬。紅馬代表流血戰爭,地上沒有太平,都是彼此相殺。第三個印被揭開時,約翰看見一匹黑馬。黑馬代表饑荒。騎馬的人手拿一天平。一両銀子只能買到一升麥子,一人也不夠食。第四個印揭開,看見一匹灰馬,面無血色,代表死亡。

這些災難在人類歷史中也曾出現過。當門徒在橄欖山上問耶穌有關耶穌再來和末世的豫兆時,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 244-8)不過世人仍然敵對神,末日將臨的時候,災難就會更嚴重。啓示錄記載的第二個七數的循環:七支號。天使耍吹虢,頭四支虢所降的災,要影響到地土,海洋,江河和天空。最後笫三循環的大災:神忿怒的七碗。當碗傾下來,要造成毀滅,要逹到人不能忍受的苦楚。馬太福音耶穌預言的大災難,在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城被毀時有近的應驗了,不過耶穌的話,也是指着末世來說的預言,講到基督再來前的境況。在那些大災難的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啓 96)最後約翰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着公義。這個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有天上眾軍,騎着白馬,穿着細麻衣,又白又潔,跟隨他。這天上的眾軍,就是指聖徒。(啓19111614)撒但要被捆綁一千年,聖徒要與基督作王一千年。


今天我們不是要研究啓示録,不過馬年談馬的時候,不得不想到啓示録裏七印中四馬的預表。雖然在人類歷史中,都有過這些災難,不過在末世將要來的災難,要比人類曽經歷過的災難更甚千萬倍。不要藐視神公義的審判;也不要輕看神的忿怒。耶穌跟門徒講末日的預兆,是給他們知道將來必要發生的事。他還有一個指標,就是,「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福音就是人借着耶穌可以與神和好,成為神兒女的好消息。這天國的福音已傳了二千多年,為何耶穌基督還沒有再降臨呢。聖經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是躭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意思就是要基督徒有一個迫切傳福音的心態,盼望主快快騎着白馬降臨,信徒也隨著他騎着白馬與他一同作王,是何等榮耀的盼望。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以今天的科技,福音傳遍天下的日子,是在可以看得到的將來。不但信主的人要警醒傳福音,沒有信耶穌的人也要趕快接受福音,加入騎白馬的軍隊行列,跟隨著萬王之王的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