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6, 2014

神是個靈


張國昇牧師   2/2/ 2014

马年春节晚会:
要叫一個無神論者信有神不會太難,因為人會思想,要尋求時空以外的境界便會知道一定有一個比人更偉大的神。哲學家對人生的真正意義找不到答案時,就會很困擾,因為他們不願意承認有神,在這個物質世界以外還有屬靈的世界。科學家信有神的存在更容易,因為研究自然科學 natural science的人,明白科學定理都是按邏輯來推構的。這個有規律的宇宙一定是由神創造,不但合邏輯,而且神的智慧必定遠遠超過人的智慧。我們研究生命科學 Live Science 的人更不用講了,有生命的東西太奇妙了,單憑進化論來解釋生物的來源,實在太不合邏輯了。不要忘記,達爾文信有神,他自始至終沒有改變信仰。

其實世界上沒有一個真正的無神論者,人心底裏都相信有超乎自己能力的神。不過信有神是一回事,了解神的形象又是另一回事。究竟神的形象又是怎樣的呢?世人的想法不一樣。世界上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神,那麼多的神,究竟誰才是真神呢?

世界最古的文化,除了猶太人以外,都是敬拜多神(Polytheistic) 古人拜的神雖多,但所拜的神並非全能的神,而且是很地區性的。所以很多王國有自己的神。中東許多王的名字,也與所拜的神有關。他們相信所拜的神,若在自己領域之外,就沒有能力。聖經裏的列王記上,就有這樣的一個例子。當亞藺王便哈達與以色列人打仗,敗在以色列人面前。他的臣僕給他進諫說,「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他們勝過我們。但在平原與他們打仗,我們必定得勝. 」(王上2023)誰知他們所敵對的,乃是創造天地萬有全能的神呢。古埃及也有很多神,他們拜日頭,月亮,拜天,拜地,或自然界的事物,給這些神像赋予人的性情。這些神有時也管理其他生命或生活的運作。有些神以動物的形象來代表,正如有些埃及人以牛犢代表他們的神來敬拜(god Ptah of Memphis)。

聖經沒有提及埃及的神,因為他們對希伯來民族沒有多大的影響。但是米所波大米地的神就不同了,亞伯拉罕和他父親哈蘭的出生之地,迦勒底的吾珥是一個拜偶像之地,而且他們所拜的偶像,是與迦南人所拜的偶像有關連,因此對希伯來民族影響很大。其中一個我們比較熟悉的女神亞斯他録Ashtaroth (王上115),她是晨星的女神,也兼作戰爭之神,愛神和生育女神。因此廟妓Temple prostitution 成為敬拜這些神儀式中很重要的部份。也成為以色列人的網罗。聖經裏也常常提到迦南地的神巴力。這些神都有木刻的偶像,有些還包上金身,有人的形象,穿着禮服,住在廟裏。早晚獻祭給他們飲食。有時還帶出去遊行。
世界上其他古老的文化,包括中國和印度。中國古時是拜天的,沒有偶像。後來從印度傳入佛教和印度的多神教,便成了中國民間主流的宗教。每個神也有他的人形偶像,穿着各朝代的服飾。那些神仙并非全能的,只能管他份內的事。人也要早晚烧香獻祭,照顧他們的飲食,與其他古老宗教沒有多大分別。

猶太教和基督教 Judeo-Christian religion 所信的神跟其他宗教所信的神大有分別。

1)猶太教和基督教都相信宇宙中只有一位真神---就是創造宇宙萬有的耶和華神。從來没有其他的神說他是獨一真神;也沒有任何宗教說他們信的神掌管宇宙萬有。那麼多神教的神是有等次,能力有大小之分的麽?眾神都要爭做頭又怎辦?只有耶和華說,「我是自有永有的 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出 31415)既然是自有永有的,他是這個世界宇宙被造之先,其他的神,或神仙,都是順着人類各文化所需而產生的。世人會抗議,猶太教和基督教是那麼霸道,只有你是真,其他的神都是假的麼?有一位牧師曾說,真理本來就是霸道。因為真理是絕對的。倘若數學考試,問1 + 1等於甚麼?是multiple choice 題,答案有五個選擇:二,三,四,全對,全錯。只有第一個答案是對的,選第四個答案也不成,因為是真理。

2)耶和華神是個靈(約 424)既然神是個靈,就不能用形象來代表。神能夠用肉眼看見的就不是神。神曾對摩西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 3320)以牛或人的形象來代表神,只不過是人心中想出來的模樣。真神造人;假神人造。人彫刻出來的偶像不能代表神,因為神是個靈。`


3)神是充滿萬有的,因為神是靈。使徒保羅在雅典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着急,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着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創造宇宙和其中萬有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住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徒 1722-25)廟宇不配作神的居所,也不能把神關鎖在小小的空間那裡。

4)神是全能的。他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聖經記載有一個人名叫基甸,神要他拆毀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但在夜間行了。早晨眾人看見,就要他爸爸把他交出來,好治死他。基甸的父親回答說,「你们是为巴力争论么.你们要救他么.谁为他争论,趁早将谁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毁他的坛,让他为自己争论吧。」(士631)真神自有能力保護自己。有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窮苦的小女孩,為照顧家裏的弟妹,被惡人所害,強奸了她,她又被恐嚇,羞愧離家出走,到走頭無路時,到廟裏拜拜。一不小心,把菩薩偶像弄倒在地上。她起初很害怕,驚慌的把它扶起來。但她就恍然大悟,倘若這神跌倒了還要我扶起來,他又怎能幫助我呢。她就再不拜偶像了。後來信了耶穌,幫助了三藩市很多街頭無家可歸的浪人。

5)神是聽禱告的神,他會聆聽我們心靈的呼聲。不過神是個靈,我們要用我們的靈才可以與神交通。神不是有口不能言,有耳不能聽的偶像。而且神不會受時空的限制,因為神的靈充滿萬有。我們現代的手機已經很了不起,但是最討厭就是沒有 signal,在深山樹林裏要求救也很困難。更糟糕的就是打電話還沒有講完手機就沒有電。禱告就不一樣,只要你的靈與神的靈是通的,就可以向神求。過年過節打電話回家,常常打不通,busy signal, circuit overloaded.有人問神要聽那麼多人同時的禱告,會不會應接不暇?不要擔心,神是個靈,不是電腦那麼有限制。

6)我們拜神,要用心靈和誠實去拜他,因為神是個靈。(約 423-24)有一次耶穌和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談道,婦女問耶穌甚麼地方才是禮拜的地方。耶穌沒有說一個指定的地方。不是在耶路撒冷,也不是在基利心山。不是在會堂,也不是在教堂。因為不是地方,而是心靈的交通和誠實的態度。你可以陪着太太去禮拜堂,坐在第一行,眼睛與牧師,有接觸eye contact,但心乃在哥爾夫球場。神看人的心,是否誠誠實實的敬拜他。


神是個靈,是無所不在的。大衛說,「我往那裏去躲避你的靈,我往那裏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裏。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裏。」(詩 1397-8)我們在暗裏作的事,有神看見。基督徒行事為人,都要聖潔,光明磊落,不是怕人,而是敬畏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