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15

快快聽,慢慢說

張國昇牧師6/21/14
眼睛是靈魂的窗戶,我們打開眼睛,就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事物。同一樣事物,各人亦有不同的感受。譬如最近大雨,有人目睹自己房子被水沖去,一生積聚的財產,轉眼就消失。可以說,為什麼我的命運那麽苦,走到絕望的邊緣。也可以說,感謝神,這次大難不死,一定有神的旨意。耶穌說,有些人看是看了,卻沒有看見。古人所云,有眼無珠,讓最寶貴的東西溜走了。閉上眼睛,心境清靜,就可以聽到很多聲音。音波震動傳遞信息,耳朵是靈魂的信箱,收到的信息有忠告,勸勉,安慰,鼓勵,批評,指責,痛駡,傷害… 。收到信要回信:可以掩耳不聽;可以無心去聽,左耳入,右耳出。可以聽而順從,就是有一對受教的耳朵;也可以聽而無動於衷,一點都没有反應。甚至可以發怒,說出愚笨的話。 


雅各說,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聽要快,要留心去聽,好好的聽,要完全聽進去。能好好聆聽的人,通常都是易於受教的。(good listeners are usually teachable。)很主觀的人 an opinionated person通常不會留心去聽,也沒有耐性去聽別人的意見。人家沒有講完,就先有了成見,不願意聽下去,也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意見。這些人是最難相處的,抱這種心態的人,在一切人際關係上,都有阻礙。在職塲上是老闆的大忌,不是把老闆氣死,就是被老闆開除。在教會事奉上很難與人同工,很快便成為獨行俠。在婚姻家庭關係上,更是具有極大破壞力的小狐狸。夫妻吵架的原因,往往都是沒有好好聽就快快的說!有没有聽過有些太太說,你別先講,我還沒有講完!或是先生說:別啰嗦,聽我講!不聽完就講,就打斷話柄,弄成話不投機,不吵架也沒有繼績下去傾談的興趣。不聽完對方的傾訴就提供答案,更是冒失。先生回家發牢騷是因為受了老闆的氣,不是要求答案。就算是善意的答案,聽起來也好像太太也站在老闆那邊,公認自己的先生是個儍瓜。反過來說,有時太太向先生講一些鎖事,不是要吐苦水,也不是要找答案,只是要找一個人去瞭解她當天的心情感受。先生不要插嘴作評論,好好的聽就夠了。Be a good listener is enough. 我這些話是對誰講的呢?上星期胡牧師說,他的教授指出,牧師每一篇講章,都是先對自己講的。誰是最主觀的呢 most opinionated? 當然是牧师,老師,大男人主義的丈夫,和一些以為丈夫是笨蛋的妻子,還有就是那些以為自己總是對的父母。師母常常對我說,先聽我講完,不要先給我答案。沒有完全瞭解情况就發表意見,多半是冒失之言。尤其是牧師愛講話,人就閉口不言,不等於牧師是對。像鴕鳥把頭埋在沙土裏,還以為會眾都贊同他的做法。經上說,「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傳 5:2)在別人面前少説話也是有智慧的。



 在婚姻家庭關係上,快快聽,慢慢說,是一個人人都要認真學的功課。就夫妻關係來說,中國傳統有話說:夫妻相敬如賓。你對朋友貴賓面對面談話,都會眼目留神,表示很關注,起碼是禮貌,a courtesy。夫妻又怎樣?妻子對丈夫講話,丈夫只會看聖經;丈夫對妻子講話,妻子繼績去打毛線。我就是這樣贏得「只會讀聖經」的名衔。當然沒有一個主內的姐妹會說丈夫讀聖經不好,不過丈夫沒有快快聽,妻子覺得在丈夫心中,並沒有她的存在。聽了就要回應。「慢慢說」也是不容易學的功課。慢慢說就是經過大腦想過才講出來的話。回應適當就好了,不要轉彎抹角,長篇大論發表意見,還談不到正題。聖經說,「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 10:19)用愛心說誠實話是不易的。太太在忙亂中作菜,或者是在學作菜,弄得比較鹹一點。可以誠實的說,少放點鹽味道可能會好一點。不須要加上別的評語:一定是鹽便宜,放那麽多,想醃死老公麽?太太說,不吃算了,誰要醃死你。先生開快車,自己不覺得怎麼樣,但太太會很緊張。可以坦白的說,不要開得那麽快嗎,我有點害怕!先生便會乖乖的慢下來。何必說難聽的話:你趕着上天堂嗎?開得那麽快,撞死了老婆你就開心。誰會撞死老婆開心的呢?要講話時,必須要慢慢說:說話寬容大量些flavor with a little grace,不要用指責的語氣,don't be too critical。對兒女,尤其是青少年的兒女,更須要快快聽,慢慢說。不要沒有聽完他們所講的就說「不成!」,不要隨便駡他們是笨蛋,這只會惹兒女的氣。快快聽是尊重他們的意見;慢慢說是表示慎重的給他們提議。孩子們一定會尊重你。慢慢說就是謹慎控制舌頭,不說傷害人的話,總要說造就人的話。雅各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 3:2)出得你口,入得人耳。慢慢說能使你言語寡少而有智慧,正如耶穌也是這樣教訓人,「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不單是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還要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全神的義。(雅1:20)在怒中說的話,事後一定會後悔的,但已出口,收不回來。夫妻吵架,吵到火的時候,最好單方面停火,閉口不講話,好好禱告!以免失言傷害到別人,有些怒中之言會使人一生都忘不了的。教孩子也是一樣, 「怒火」練出來的孩子會把情緒抑制在心裏,inhibit his emotion 就好像定時炸彈,隨時爆發,成為抗命極不受教的孩子。人的怒氣,並不成全神的義(神的義就是神看為正直合宜的事)。多聽,慢說,息怒的信徒,是相愛的夫妻,受尊敬的父母,順服聽教的兒女。這樣的言行才能成全神的義。 在聽道方面也是一樣,要快快聽,就是多多的聽,有一雙張開的耳朵,一個受教的心。快快的聽了道,更要牢記於心。雅各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只是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着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 1:22-24)耶穌講了一個撒種的比喻。(太13:1-9)當種籽落在路旁,就好像聽道的人,只是聽聽而已,並不留心,也不明白,左耳入,右耳出,好像沒有聽到一樣。那落在好土裏的“道”種,就好像我聽道是快快聽,全都聽見了,而且行道,神的義得以完全,這等信徒才是真正蒙神喜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