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15

有根基的愛

张国昇牧师  2015年6月6日(3/15/ 2015主日证道)

2015年6月5日喜庆张牧师和师母结婚44周年
基督教被稱為愛的宗教,因為沒有其他宗教像基督教如此強調愛。我們所認識的神就是愛。(約壹48)福音的中心就是神愛世人。(約316)神的兒子降生為人也是為了愛。耶穌在世的時候,教導門徒要彼此相愛。(約1334)法利賽人試探耶穌,問他律法中那一條是最大的。耶稣回答: 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7-38)究竟愛是不是很抽象的一個神學觀?基督徒真得能活出愛的生命嗎?愛是不是只在少數「道行」高的,或說是「屬靈」的基督徒才能表現出來?

「愛」不是一套道理,基督徒的生命也不能騙人。基督徒周圍都是明眼人,旁觀者清,愛是假裝不了的。大多數基督徒都是誠實的,盼望能活出基督的愛來,但不敢說能活出恆久不變的愛。保羅認為能持久不變的愛是有根基的愛。他對以弗所的信徒說,「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弗 317)保羅為以弗所教會的人祈求,首先求神的靈使他們剛強,能活出得勝的生命;第二是能領悟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他還求神的豐盛能充滿他們。當神的靈使他們的心剛強,就有得勝的生命。基督就因他們的信心,住在他們心裏。凡屬神的人,神的靈都住在他們裏頭。「住在」這個用詞(Dwell in)有很舒服在家裡住的含義(feel completely at home and at ease )。當神的靈很暢快安樂的住在你心𥚃,你會经历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愛心便有根有基了。

有根基的愛心是因着我們的信,聖靈住在我們心里所發動的。這樣的愛心是與所蒙的恩相稱的。怎樣才是與蒙的恩相稱呢?在生命上應該有表現。是聖靈充滿的生命,不單是表現出聖靈所結的果子,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而且生命是由聖靈掌管控制的(Plĕrōō)(弗518)因此在待人接物方面,就能凡事有謙虛,溫柔,忍耐的態度,在行動上,就能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為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1-3)保羅是對教會講的話。基督的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我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弗44)教會的肢體,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合而為一的心。教會是在愛中建立的。肢體要存着有根基的愛,才能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信徒要有謙虛,溫柔,忍耐的品格,教會才能合一。謙虛的相反是自高自大。自高自大一定會對別人不滿,愛批評,甚至指責別人。不能謙虛就不能和別人和平相處,更談不上合一的心。溫柔的品格不是軟弱,耶穌是世上最溫柔的人。溫柔是不跟人計較小的事情。人家無理取鬧,雖然給人家辱駡,冤枉了,吃虧了也不還擊,不與他對駡。忍耐也是能與人和平相處的重要因素。當人得罪我們的時候,我們的自我(Natural man) 都會很衝動,豈有此理,馬上就會發脾氣,說出一些不應該講的話。這樣魯莽出言,肯定容易出錯。可是話出了又收不回來。夫妻之間,朋友之間,甚至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都是一樣,冒失之言常常引起爭鬧。保羅說要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寬容是有很大的愛心,是在基督有根基的愛心,有這樣的愛心才能化解緊張的關係,彼此和平的互相聯絡。

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講到屬靈的恩賜。聖靈隨己意賜給教會許多恩賜(Spiritual gifts)。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12)各人有各人的恩賜,在教會裏各適其用。不是誰比誰強;更不是叫人因所得的恩賜來炫耀自己。當人以後自己所得的恩賜比別人強,就會傲慢,另人討厭。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像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 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林前131-2)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14章也講到屬靈的恩賜,但保羅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之篇,插在保羅講論屬靈恩賜論文之中,是很有意思的。接着他說,「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林前141

保羅説要用愛心互相寬容,(Bearing with one another in love) 意思是要體諒別人的軟弱,原諒人家得罪你的地方,這需要有堅固的愛心。但寬容不是睁一隻眼,閉一隻眼,明知人犯了錯也不提醒他,因怕得罪他,怕他不高興。看見弟兄在真理出錯,保羅說,要用愛心説誠實話。(弗415)要彼此相助,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保羅説要用和平彼此聯絡。(Keep the unity of the Spirit through the bond of peace.) 和平相處需要彼此順服。(弗521)在這個自我中心的社會,要彼此順服真不容易。保羅跟着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大夫。這句話在保羅時代的女子,可能比較容易接受。今天牧師在婚姻輔導需要講話有智慧;在家庭有糾紛找牧師排解的時候,牧師更要小心,不然就要爆發“战争”!保羅不單是指出神在婚姻關係上的角色,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弗523)更是指出愛是順服關係的主要因素。(弗525-29)。在教會弟兄姐妹又怎能彼此順服呢?在聖經真理上,各自有解釋,以為自己比別人屬靈,自己的想法就是真理,誰有屬靈的權柄去教導?又有誰會服你教導的權柄?保羅對年輕的提摩太說,有人在真理上出錯,你不可閉口不言,这不是寬容!但也不要跟人辯論,辯得臉紅耳赤,結果仍是各執其詞。保羅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僞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人能服你屬靈的權柄,是因你的話是憑着有根基的愛心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