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15

信心與行為

张国昇牧师  6/28/15

生命的河流  命运的船
雅各書是雅各寫給猶太人的基督徒。初期教会的信徒都是犹太人,耶路撒冷的教會被逼迫時,門徒四散到各處傳福音,當時散居各地的不少猶太人信了耶稣,但這些新信徒,還沒有放棄猶太教。不但不清楚因信稱義的道理,還堅持要守律法才能稱義。雅各告訴他們,信心與行為是並行的,缺一不成。

雅各說,「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217)當现代的信徒讀到雅各書二章十七節時,馬上就聯想到神學上的辯證。雅各並非向猶太教的師傅談神學;雅各書的主旨(信行合一)與加拉太書的主旨(因信稱義)亦有不同。信心不是一套理論;信心是行動的實踐。我們仔細看217,一開始就要我們看前文。「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能救他麼?」(雅 214"What good is it, my brothers, if a man claims to have faith but has no deeds? Can such faith save him?"  (NIV) 有人自稱(claims) 的信心,不是有行動來托住的信心,這種假的信又有甚麼用? 既是假的,當然不能救人。雅各舉一個實際的例子:若有弟兄有缺乏求助於你,你只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所需用的,憑空講話,又有甚麼益處?因此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死的信心是自欺欺人!

「信心」不能脫離行動,因為信心是活出來的。我們每天都是憑信心去活。我們去買肉,看到美國聯邦農業部檢查核準的印,就放心買回來吃,因為對農業部的檢查,有信心。要去加州探親渡假,乘坐飛機更要有信心。根據統計,坐飛機比在公路上開車,安全得多。不過這只是憑統計數字,而且要相信飛機師是受過適當的訓練,持有執照的;並要相信那些維修飛機的枝工都是合格的工程師。這些人你都沒有見過面,憑着信心去登機,就表示信心和行動是不能分開而論的。雅各發出一個挑戰,「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著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雅 218)沒有行為的信心是虛假的,根本指不出来给人看的,是死的,是沒有益處的,是不能救人的!一個很嚴厲的警告,只相信有一個神,而不採取行動去依靠神,又有甚麼益處!誰都相信有神,「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雅 219)倘若你不信有神?你比鬼魔更可憐,更無知!因為鬼魔都信,而且戰驚,因為知道神最終要罰罪,有審判。鬼魔知道有神,有審判,只能戰驚,因為神沒有為他們設立救恩。倘若你信有神,就要採取行動,因為神為你設立救恩。單是信沒有行為,那信心是死的,是假的,對你沒有益處,因為死的信心不能救你脫離死亡。信有神,而且依靠神作你生命之主,才能救你脱离死亡得永生。

猶太人信有神,有審判。廣意來說,全人類都信有神,最原始的民族都會拜拜。科學家牛頓相信獨一真神,連逹爾文都相信有神。不要被魔鬼蒙騙說沒有神,卻把自己當作神。中國人傳統都信有鬼神,只不過是沒有認識獨一的真神而已。信有神,必然相信神是賞善罪惡的公義審判者。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冥冥中有個主宰。我出生香港,香港是個小地方,沒有甚麼名勝古跡,五十年代的香港沒有今天的繁榮。沒有海洋公園,只有個兵頭花園。沒有甚麼真正好玩的地方。記得爸爸有一次帶我們去遊虎豹別墅。是萬金油創業人胡文虎的住宅,這是一私人豪宅的花園。但在裏面不是看花,而是看到很多面目猙獰的牛頭馬面,地獄獄卒嚴刑煎熬torture 陰間的幽魂。十八層地獄裏有刀山,油渦,火焰,大鋸。那時我被嚇得膛目结舌,晚上作惡夢。別墅的主人翁本來是有警世的心意,勸人不要作惡。看見地獄境況,今人心悚,可惜園裏找不到逃避地獄的出路,因為園主人沒有想要提供答案。其他宗教都找不到逃避地獄的答案。也想不出答案,只是劝人离恶从善,一片好心。神給猶太人律法,能遵守全律法的人,必然得救。因此猶太人盡其所能去守律法的規條:受割禮,獻常祭和贖罪祭,賙濟孤兒寡婦,行善接待遠人等等。不過雅各指出,人只在一條律法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210)守不住律法的規條就表明不能靠行為得救。外邦人,就是其他世上的人,沒有律法,只好想出自己的方法,就是做善事,希望善行能抵消惡行;功德能抵消過犯。不過功德善行是對人作的;罪惡過犯先是得罪神。因此善行不能抵罪。只有靠神的恩典才能解決罪的問題。

我相信很多人對「行為」“Deedsworks” 這個字有點誤解。以為行為就是做善事,積功德。因為這些比較容易數算和衡量。捐款賙濟窮人就算一件善事;去老人院當義工就是日行一善。信佛的人,為菩薩漆金身就算一個功德。這些都可以一件一件的算,不過不知道要行多少善事才能免地獄之災。或者放在天秤稱一稱,看功德能否抵消過犯。可惜又不清楚自己的罪有多重!雅各說,「善行」,「功德」都不是他所指的「行為」。行為是活出來的信心。他舉出兩個例子:亞伯拉罕獻以撒;妓女喇合接待使者。(雅 221-25)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時生以撒。他信神的應許,從以撒這獨生子,神要祝福他要成為大國。當神要他把以撒獻在壇上為祭,他就順服地把他獻上,因為他信那使死人復活,從無中生有的神。(來 1117-19)這就應驗経上所說,「亞伯拉罕信神,這就算為他的義。」(雅 223)信心產生的行為是「順服」。順服的行為就表示坚定的信心。另一段聖經歷史故事:當以色列人要進迦南得神應許之地時,首先要攻打耶利哥城。城裏的人都因以色列人而驚惶。妓女喇合,信以色列神的應許一定成就,冒生命危險幫助以色列探子。她的行为充分表示她對耶和華的信心,不然她不會冒生命之險。信心是用行為表達出來的。

禱告也需要有信心。記得年前德州嚴重缺水,市區的教會集體禱告求雨。不過到禱告會的人都沒有帶傘。禱告會不是教會或市區的一個活動。我們的禱告又是否是信心的行為呢?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頂向神求雨,打發僕人向海觀看,見天邊有一片小雲從海裏上來,就馬上告訴亞哈王,當套車下山免得被雨阻擋。果然風雲黑暗,降下大雨。(王上 1842-44)雅各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 416-18)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神也會同樣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得不到是因為我們不求,也因我們沒有信心去求。你信神是聽禱告的神,就要把信心用行為實踐出來,要懇切禱告求神。不要把禱告當作一個宗教活動,不要把禱告當作崇拜節目表裡的一個程序。每天的謝飯禱告是循例呢,還是生活感恩的見證?

結論很簡單,「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226))身體沒有靈魂是一條死屍;信心沒有行為不过说说而已。留意雅各的用字,「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214);「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218)是有人自稱的,Claims,不是真的。一個人可以說我信耶穌,自稱是基督徒,但沒有新生命的流露,他的信是自己說的。一個蒙恩得救的基督徒是從聖靈重生的,有一個新生命,會結出果子來,與所蒙的恩相稱。一個基督徒沒有新生命活出來的行為,與他的信心相稱,他的信心就是死的,不是真正的信心。沒有靈魂的身體也是死的;是沒有生命的行屍走肉。


信心與行為,那一樣比較重要?問題問錯了!因為沒有行為的信心不是信心;真正的信心一定會活出順服神的行為。信心是活出來的,就是在行為上活出一個結出屬靈果子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