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15

給他起名叫耶穌

普世欢腾,救主降生!WACO 清教徒欢庆2015年圣诞节
張國昇牧師12/6/15

二千多年前, 在加利利地拿撒勒城裏有一個童女, 名叫馬利亞, 已經許配了大衛家的約瑟, 但還沒有迎娶。天使加百列向他顯現,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 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 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 直到永遠, 他的國也沒有窮盡。」(路130-33)這段短短的記載有很多特色:第一是童女懷孕生子。你會, 有甚麼希奇, 今天常常都聽見童女生子!但不要忘記, 今天童女懷孕是醫生告訴她們的,她們也知道所懷的孕從誰來。馬利亞懷孕是天使告訴她的, 而且所懷的孕不是從約瑟來,而是從聖靈來的。未出嫁懷孕,馬利亞當然會有點怕,但得知是從神來的,便樂意去承受。天使也忙得很, 六個月前, 他也到馬利亞的親戚以利沙伯的家去報喜, 說她也要懷孕生子,給他名叫約翰。這以利沙伯的年紀是已經老邁了。因此這兩橦喜事都是神蹟, 而且這兩個人都是人類歷史最重要的人物,連名字天使都為他們起好了。

名字對一個人來講, 是很重要的。中國人傳統, 名字都是爸爸或祖父改的,所以不可隨便去更改。廣東人有話,不怕生壞命,最怕改錯名。生在貧窮人家, 奮鬥做人, 有一天可出人頭地,改變命運。改錯了名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這樣給人家喊叫,怪可憐的。舊約記載士師時代,有一祭司以利,他有兩個壞到透的兒子。有一次跟非利士人打仗,沒有神的指示,竟抬著耶和華的约櫃上陣,結果大敗,約櫃被擄,以利和兩個兒子都喪命。兒媳非尼哈產下一兒子,給他起名「以迦博」,意思是榮耀離開了以色列。(撒上四章) 小先知書裡面,有記載先知何西阿了一個女兒,耶和華要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意思是不蒙憐憫的意思。(1:6) 這兩個名字有負面的意思,令人聽到呼喊這些名子,就有點難過。不過每個名字都有它的意義。我生逢戰亂,國家最須要昇平的日子。所以我爸爸就叫我「國昇」。我女兒的名字都是我爸改的。第一個孫是女的,第二個又是女的,不是龍,只能叫,凰也太俗,便叫鸞吧。(A fabulous bird related to Phoenix )因此她的名字叫「張慶鸞」。叫土生的ABC寫中文字已很難, 要學寫一個五十多筆劃的名字更難。只好替她雕個圖章,蓋個印,又清楚又合法!

「約翰」這個希伯來名字意思是「主是有恩典」"The Lord is gracious" 他必叫父母並許多人快樂。天使宣告的是個喜樂的信息。舊約的最後一幕結束時, 當幕落下來後, 便是四百年的冷漠沉靜, 沒有先知, 耶和華的言語沈默。瑪拉基書最後預言, 「看哪, 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 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45-6)約翰來了, 在約旦河邊呼喊, 打破了四百年的沉寂。神的恩典再次臨到以色列人,值得快樂的。約翰必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 傳侮改的道, 使以色列人回轉歸向耶和華, 應驗了先知以賽亞的話,「在矌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賽403)怪不得當約翰在約旦河旁傳悔改的道時,百姓即時興奮起來, 出來要受約翰的洗禮。終於有先知傳神的話語了。但約翰馬上指出,他不是彌賽亞,「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约翰所指在他以後來的就是耶稣。「耶稣」(Greek form of Joshua)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拯救」The Lord saves!耶穌,在舊約的先知中,沒有一個比約翰大。約翰是舊約的最後一個先知,喚醒以色列民悔改歸向神。給以色列人看見神是守約的神, 有恩典, 眷顧他的選民以色列。耶穌基督來是新約的開始。耶穌來是拯救萬民, 連外邦人也包括在內。猶太人與外邦人得救都沒有分別, 先要悔改 , 信耶穌是基督,接受聖靈和水的洗禮。當天使宣告耶穌誕生時, ,「今天在大衛城,為你們生下救主,就是主基督。」救主 Savior,他的名叫耶穌,"The Lord saves";「主」,The Lord 這是猶太人對耶和華神的稱呼;「基督 Christ 就是彌賽亞, 神的受膏者。
 
「受膏者」是耶和華神認許受職替神辦事的。換言之受膏者就是神的代言人。舊約裏只有先知, 祭司和君王是受膏的。耶穌是先知, 祭司,也是坐在大衛寶座上永遠為王的。

讓我們看看先知以賽亞怎樣稱呼這位彌賽亞,「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 全能的神, 永在的父, 和平的君。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從今直到永遠。」(賽96-7)以賽亞也給耶穌加上幾個稱號。他是大衛的子孫, 他的名稱為「奇妙策士」“Wonderful Counselor"。原文是指「策劃 」,「推動」一些使世人驚訝的事工。在以賽亞書十一章,描寫一些彌賽亞國度的策劃:「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萬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尋求他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餘剩的到那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取水,在那日,你們要,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耶西的本是指彌賽亞, 他要憑公義去審判,他的國度要臨到,他要復興以色列,外邦人也蒙福。他的名要稱為全能的神, Mighty God,神的大能,必成就這一切。他也是「永在的父」父親是有恩慈的, 必以看顧保護兒女的安全和利益為己任, 並供應兒女一切所需。不是一兩次,而是持久性的。他也被稱為「和平之君」, 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以公義治理他的國。要帶給這動盪世界真正的和平。

耶穌是「和平之君」, 耶穌傳道的主題是天國(可114-15)天國究竟是甚麼呢?很簡單, 天國就是神統治的國 The Kingdom of God is the rule of God. 堪富利 (Fisher Humphreys) 把天國和救恩連起來談:神白白的把救恩賜下(就是天國延伸給世人; 給一切接受的人(就是進天國); 籍着主耶穌基督,救恩開始了(就是天國在你們中間---115;路1120); 救恩有待將來完成(所以要儆醒,人子忽然就回來--1239)。保羅說, 神的國是在乎公義, 和平, 並聖靈中的喜樂。(羅1417)今天到處都有打仗的風聲, 有恐怖份子的殘殺, 世界沒有和平;今天人心奸惡, 工塲上詭詐, 經濟上的壓力, 人心裏沒有平安。只有在基督里才有真正的平安, 因為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聖誕節就是神把兒子賜給我們, 也就是把天國延伸給世人, 叫一切信他的, 就是接受他的人, 都能成為神兒女,進天國。只有在神的國度裏, 我們才能享受真正的平安, 因為耶穌是和平之君。在耶穌降生的那一夜, 天使對野地的牧羊人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你願不願作神所喜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