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15

士班雅的異象


張國昇牧師10/22/15

中国-阿拉伯商贸中心一角(银川)

在二十世紀,英國有一位很具影響力的無神論者叫弗戶,(Anthony Flew 1923-2010)。他不僅是一個無神論者,他也是一個世界有名的哲學家。他是屬於「分析証實」派的學者(belongs to  analytic and evidentialist schools of thought)。他最有名的著作,都是有關無神論的宗教哲學。在他晚年,他拋棄了無神論的哲學,還寫了一本書:「有一個神 ---- 一個臭名昭著的無神論者怎樣改變主意。」(There is a God----how the world's most notorious atheist changed his mind. By Antony Flew with Roy Abraham Varghese) 他不是隨便輕易地去改變主意,他是經過分析所有搜集到的證據而作的一個勇敢的宣佈。有人訪問他為甚麼改變主意,他說,「我根據這些證據的引領,無法不作這個結論。」(I have to go where the evidence leads.) 他說他並非是一個基督徒,他只不過是個「信有神者」 A deist. 這也可算是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新約聖經裏有一個人叫掃羅,在耶穌時代,也是一個很具影響力的學者。他出身名門,是猶太教名師迦瑪列門下的入室弟子。他反對耶穌基督及隨從他的門徒,不遺餘力地逼迫他們,還拿着大祭司的公文去捉拿基督徒收監。在大馬色路上,耶穌向他顯現,呼召他作耶穌的門徒去傳天國的福音。這是很大的挑戰,正如弗戶所面临的,要拋棄從前的信仰去傳他一向反對的道理。聖經說,他進了大馬色,三天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一直在禁食禱告,因為他是個敬虔人。聖靈引導他去思想分析,他決定了,起來,受浸,馬上在各會堂裏宣傳耶穌,證明耶稣是基督。聽到他講道的人,無不驚訝。他不是無名小卒,他是人人皆知的掃羅,因此猶太教的领袖想要殺他。他越受逼迫,便越發有力去傳講耶穌。他的能力是因順服聖靈而來。新約使徒行傳記載他在馬其頓得到的異象。他本來想去亞西亞傳道,但聖靈阻止他,他到了特羅亞,在夜間看到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求他去馬其頓幫助他們。掃羅,那時已稱作保羅,就順着聖靈的帶領,來到馬其頓的一個駐防城叫腓立比,開始開拓福音的新工塲。在雅典,哥林多,和其他外邦人的文化環境中,為福音作開荒的工作。在使徒行傳結束時,保羅因在耶路撒冷被人迫害,無奈之下,要上告該撒,終於來到羅馬了。在那裏他足足住了兩年,放膽傳講神國的道。

新約聖經在使徒行傳後便是羅馬書。這本書是保羅準備把捐款帶去賙濟耶路撒冷的聖徒時寫的,當時保羅可能是在哥林多,還沒有到過羅馬。不過保羅屢次都想去羅馬,只是都有阻攔,不能成行,所以先寫信給他們,把福音真理先告訴他們,準備日後他親身到他們那裏。在書信中他提及想要去士班雅宣教的異象(羅1522-29)保羅第一次在羅馬被囚時,是很自由的住在自己所租的屋子里(徒2830)足足有兩年的時間。據傳统说,他被釋放後,又作了第四次的旅行佈道,終於到了士班雅。士班雅是今天的西班牙,也就是當時的「地極」之處。他順從了主耶穌升天前對門徒的吩咐,「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保羅很清楚神呼召他去士班雅,到基督的名沒有被稱過的地方,因為保羅是一個開荒的宣教士,但不等於每個使徒都要去開荒,耶穌的兄弟雅各留守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彼得在耶路撒冷,猶大地和撒瑪利亞傳道。他在約帕得異象後,也為保羅辯白外邦人福音工作,但自己卻仍舊在猶太人當中工作。今天基督徒都從主領受了大使命,也不一定要跑到老遠去宣教。大使命主要是把福音傳到地極,意思不是一定要到國外去傳福音才算宣教。「地極」就在眼前。如今科技發達,交通方便,地極之民成為你的鄰居。我們在美國奉獻的資源,就可以服事到世界各地的群體。我們從保羅的蒙召,及他的事奉學到甚麼功課呢?首先保羅不是個盲目附從的人。他在未信主以前是热心逼害基督徒的。信主以後,他認為所信的是真理,便把整個熱情放在福音工作上。今天我們對信仰的態度也應該這樣。要認真的去確定耶穌是否神的兒子,是否就是聖經所說的基督,死而復活的救主。如聖靈清楚的啓示你認識耶穌為主,就應決志去跟隨。決志是一個Commitment. 就是專一的委身順從主,盡心盡力的事奉他。正如弗戶,當他知道有神時,就完全的承認錯誤,把自已幾十年來費盡心血所寫的書都廢掉,推翻無神的結論。這是誠實,勇敢,也是決斷。雅各說,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不要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雅17-8)要做基督徒就當做個誠信的基督徒,心懷二意的基督徒是最痛苦的。要是又貪愛世界,又怕主怒,更怕世人的譏笑,試問怎能不愁眉苦臉呢?

保羅有兩個使命:把福音帶到沒有人聽過的地方;持守真理,辯證真理。保羅的書信,處處都可以看到他為真理的辯證。很多信徒不清楚所信的是甚麼,容易受騙。世人會批評因信得生這個道理,認為不勞而獲的東西,沒有價值。倘若福音是白白得來的,不單是太便宜,而且太不公平,那麼大奸大惡的人和好人君子也同樣得救了。Gospel is not only cheap it is not fair. 當世人說出這個心頭的話,這就正是傳福音的好機會,解釋生命的寶貴。世上沒有任何東西,包括一切善行,可以拿來換生命。只有耶穌以他的生命換我們的生命,才能把我們從罪和死亡中贖出來。單從這一點來看,福音就不是便宜的。誰也付不出生命的代價,但是只要信,誰都可以接受神的恩典,所以福音是公平的。今天不少基督徒不清楚福音的真理,反而附和世人的想法,以為一定要作點事,行善才配得永生。保羅責備加拉太人,既從真理入門,就不應該仍堅持靠善行才得救。善行誰都知是好的,但不是得救的門徑。保羅警告加拉太人,若有人傳一種福音與我們所傳的不一様,也就不是福音了。因此首先基督徒要清楚知道我們所領受的是甚麼。今天我們是因信得神稱為義呢,還是盡力行善,自稱是個義人呢?正如保罗说,「你們既靠圣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體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3:3) 今天我們要很小心,因為有很多掛著耶穌的名去傳要靠行為,靠行善才可得救的異端。倘若要靠行為才能得救,福音就不是恩典了,耶稣也不需要上十字架了。


保羅的士班雅異象,也就是所有基督徒從主領受的大使命。無論往那裏宣教,只要顺服和順從聖靈的引領就好了。不過還要學保羅的榜樣,無論到那裏,都要傳純正的福音,要教導初信的信徒,清楚認識福音真理,從真理入門,就要持守真理,免得教會產生異端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