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15

為你們感謝神


張國昇牧師11/01/15

中国-阿拉伯贸易论坛中心的金钥匙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這是多麼親切的話,代表了腓立比教會在保羅心中的情份。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特別關愛是有很多原因的。使徒行傳十六章说保羅在特羅亞得到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要求他去幫助他們。保羅接受了馬其頓的呼聲,就到了腓立比。腓立比是羅馬的第一個駐防城,也是羅馬的殖民地,城里的居民都享有羅馬公民權。城裏很多退伍軍人,穿羅馬人的服飾,甚至講拉丁文。腓立比城裏沒有猶太人的會堂,因為很少猶太人住在那裡。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外邦人中建立的第一所教會,對保羅特別有恩情,所以特別值得他記念。

保羅每逢想念他們時,就為他們感謝神,因為他們從頭一天到如今,都與保羅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保羅為這樣的福音同工感謝神。能夠彼此接納,持久地同心合意服事神的同工真是難得難求。今天我們看到很多有恩賜的傳道人都是「獨行俠」。原因當然很多,但我相信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主觀和個性太強,或者也帶有一點驕傲。雖然有超人的恩賜,有出眾的口才,可惜不能與同道和諧相處,不是不能被人接納,就是不能接納別人。即使有正確的異象,結果還是一人去蠻幹。說得難聽一點,就是憑自己才能,單槍匹馬走江湖。因此出現很多小小的團隊,資源不足的機構,在苦幹,掙扎,埋怨,彼此批評下結不出果子來,沒有喜樂,也得不到神的喜悅。一些大教會也有這樣的危機。哥林多教會就是一個例子。教會裏不是沒有人材領袖,問題是結黨分爭。結果是不能興旺福音,還花時間去爭鬥攪分裂。我很欣賞葛培理佈道團的同工,他們都是很有恩賜的人才,不過他們從開始一直至今天,九十歲以上的老同工,仍是同心事主的好弟兄。他們的見證是多結果子榮耀神的。保羅每逢想念到這樣的福音同工時,心裡就禁不住為他們感謝神。

保羅以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腓立比的信徒,為他們禱告。(腓18)表達出保羅愛他們深厚的情誼,願他們在愛心,知識,和各樣見識上,結出公義果子來榮耀 神。保羅也相信他们的委身是神喜悅的,神必成全他們所開始的美好事工,直到基督耶穌的日子。保羅的禱告是願他們能忍耐持守福音真道,因為當時腓立比教會也因為福音的緣故受到逼迫。(127-30)保羅表示他對腓立比這樣關懷的意念,原是應當的(17)因為他們常常在保羅心裡,保羅也常在他們心裡。雖然保羅在捆鎖之中,腓立比的信徒仍與他認同,有難同當,沒有離棄他,並差派以巴弗携帶捐獻支助保羅。所謂患難見真情,酒肉朋友多的是,真正能同甘共苦的兄弟不多。在苦難中腓立比的信徒仍是與保羅同心,因此保羅說,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腓立比書多次提到「喜樂」Joy 這個字。保羅在甚麼環境下都能知足,並且有喜樂(腓4412)保羅是個頂有骨氣的人,不是軽易隨便接受別人金錢的支助。他曾說過,他定意要別人不花錢聽到福音,寧可自己作工織帳棚為生,也不拖累教會。不過他特別要讓腓立比教會知道,他感謝地領受了他們愛心的餽送。因為他們與保羅同工,同受患難。「然而你們與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賬上。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 我已经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414-18)腓立比教會的奉獻,是出自真誠的愛心,保羅感謝去接受了這點心意。保羅說,出自愛心的奉獻,就如極美的香氣,是神所喜悅的祭物,保羅怎能不接受呢?

从保羅和腓立比教會的關係裏學到了甚麼功課呢?
首先,教會裏的弟兄姊妹,要在主裏常常彼此記念。並常常感謝神。秘訣就在學基督,以基督的心為心。保羅說,「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21-2)有一群這麼可愛的弟兄姊妹,誰都會覺得喜樂滿足。是理想嗎?還是可以做得到的事實?在座各位都可能參加過不只一個教會,似乎都沒有見到一群那麼同心,和彼此相愛的會眾。我也沒有見過。沒有人搗亂攪事,就好了。其實這樣一個群體存不存在,全憑着你自己個人。保羅把秘訣說明了:是要從自己開始,不管別人。先有兩個「不可」和兩個「要」。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不結黨就是避免別人因你引起分爭;不貪虛榮就是不要人擁作為王,聽你指揮。兩個「要」:凡事要謙卑;要看別人比自己強。就是要尊重別人的看法。就能接纳人,也會被人接纳。最後要注意自己的態度和心志:「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當以基督的心為心。」(腓24-5)態度是指不自私,關心別人;基督的心為心就是有僕人的心志。耶穌曾說,我來是要服事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事。(太2028)不管別人怎樣,只要你用這樣的心態去待人,用這樣的眼光去觀望,你一定會在任何教會都看到一群可愛的弟兄姐妹,每逢想念他們,都會為他們感謝神。

保羅每逢想念腓立比的教會,也會想起他們三番四次打發人去供應他的需要。他們打發以巴弗提去服事保羅,甚至一次生病,幾乎要死。(腓225-27)在那金錢奉獻的後邊,帶着真摰的愛心。那些奉獻,是馨香的祭,達到神前。我們今天的奉獻,無論是支持宣教士,福音同工或福音事工,都應帶着這份感恩的情誼。「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