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9

心靈的眼睛

吳紹偉牧師

馬可福音8:22- 9:1 離開加利利IV
I. 在伯賽大醫治瞎眼的人 馬可福音8:22-26
我們仰望親愛的主耶穌
馬可福音8:22後來他們到了伯賽大,有人帶了一個瞎眼的人到他跟前,求耶穌摸他。23耶穌拉著他的手,領他到村外,吐唾沫在他的眼睛上,又用雙手按在他的身上,問他:你看見甚麼沒有?”24他往上一看,說:我看見人了!看見他們好像樹走來走去。”25於是耶穌再按手在他的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原了,樣樣都看得清楚了。26耶穌叫他回家去,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耶穌醫治了一個瞎子,這次的治療只記錄在馬可福音書上。 這個男人是完全失明的,他根本什麽都看不到,他是被其他人帶到耶穌的面前,他不能自己一個人來, 他需要他的朋友或家人來幫助他。 他們懇求耶穌去醫治他,所以那裡的人很多。 耶穌把他從祂身邊的地方帶去一個没有人的地方,獨自和他在一起。 在馬可福音中,只出現過三次耶穌在單獨地行神蹟,大多數時候祂都是在公共場合醫治人。 第一次是在馬可五章,祂把睚魯的女兒從死裡復活,第二次是在馬可七章治癒了聾啞人,這是最後一次醫治。

就像我上次說的那樣,我不知道耶穌為什麼要私底下醫治這個男人,而且為什麽祂要吐口水和觸摸這個人。 耶穌還問了他兩次才醫治了他。 盲人第一次只能看得一點點,但都不是太清楚。 然後耶穌把手放在這個男人的眼睛上,之後他才能看得清清楚楚。 耶穌能像醫治其他人一樣嗎? 耶穌的能力是否有問題,所以祂需要兩次才可以醫治他? 這種醫治是漸進的,他在耶穌第一次醫治之後可以看到一點點,第二次他比第一次看得更好。這個詞能看清楚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詞,這意味著看得很遠遠的東西。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眼睛越來越有問題,現在我們很多人都需要整天看著屏幕。視力變得越來越糟,所以即使我們不是盲卻也看得不太好。 我們需要戴眼鏡或做激光手術來幫助我們可以看得清楚些。

在耶穌醫治這個瞎子之後,他的眼睛從零到20/20。 那個時候或者在今天都是不可能的。 我們只能通過糾正來改善我們的視力,而不是從盲到20/20。 有人正在開發一些技術來做到像這裡所講的醫治,使用一些設備將圖像傳送到我們的大腦,以便它可以形成類似的形象,使我們可以看到相近的東西。 但耶穌只用祂的口水,觸摸和説話就做到了。 祂做了兩次,通常僅是一次。 正如我之前講過耶穌可以使用各種方式和方法做事,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是最適合的方法。 當我們要求醫治和向神禱告時,神有時會馬上回答,有時我們可能得等待,有時候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耶穌是那個發出命令的人,不是我們。

馬可告訴我們耶穌醫治了兩個失明的人,他們在不同的情况下看不到。 但是在醫治之後他們都能看到。 有些人認為他們的眼睛没有問題,什麽都可以看到,但他們的心靈的眼睛是盲的,無法看到耶穌是誰。

馬太福音622 “眼睛就是身體的燈。如果你的眼睛健全,全身就都明亮;23如果你的眼睛有毛病,全身就都黑暗。如果你裡面的光變成黑暗,這是多麼的黑暗!

II. 彼得承認耶穌是基督 馬可福音8:27-30
馬可福音8:27耶穌和門徒出去,要到該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在路上他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28他們回答: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29他又問他們說:那麼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 彼得回答:你就是基督。”30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把他的事告訴人。

有人說這是本書第二部分的開始。 從這裡開始耶穌著重在祂是誰和以後祂將要做什麼。 第一個問題是祂問門徒祂是誰。 這個問題其實有點奇怪。當他們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們都沒有直接的回答。 他們告訴耶穌其他人對祂的看法,比如施洗約翰,以利亞和其中一位先知,可能是任何人。 有人甚至建議可能是摩西。 那都不是正確的答案,因為他們都是神所差派來的人。 他們都是神在歷史中使用過的偉大人物。 如果任何一個人的名字能夠與這些人的名字排在一起,很多人都會很高興和感覺光榮。 但耶穌不接受這個答案。 祂不僅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也不是像神差派來的一位先知這麽簡單。

耶穌再次問他們,這次祂問他們自己個人對祂的看法。這個問題非常具有挑戰性。首先,它不再是別人對祂的看法,而是他們需要回答自己的答案。其次,他們是否認為耶穌只是一個人,或者是與眾不同。彼得大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他承認耶穌是基督彌賽亞。在猶太文化中彌賽亞就是神。基督其實是一個銜頭或稱號是受膏者的意思。在舊約中,只有三類的人可以受膏。第一個是大祭司,第二個是君王,第三個是先知。在摩西和大衛之後,沒有一個人可以同時被任命為大祭司,王和先知。神通過摩西建立了大祭司系統,只有亞倫和他的後裔才能成為大祭司,亞倫是利未支派的。 神使大衛成為以色列人的王,並向他保證他的後裔將永遠為王。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先知。舊約中只有兩個人同時擁有這三個功能。摩西和撒母耳,他們雖然没有這三個的稱號,但他們有這三個的功能是王,大祭司和先知。

但在大衛之後,沒有人可以成為彌賽亞。 你可以同時拿著兩個稱號,但你不能把三個身份放在一起。 你只可以是大祭司和先知或者王和先知的組合。 先知可以是以色列的任何十二個支派中的一個支派。 但是大祭司必須是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而王必須來自大衛,他是猶大的支派。 因此,沒有人可以同時屬於利未和猶大支派。 基督彌賽亞意味著祂擁有三個身份。

耶穌怎麼能同時成為王和大祭司呢? 祂出生於猶大支派,祂可能是王,但祂不能成為大祭司, 因為祂不能來自猶大支派和大祭司利未支派。 耶穌如何擁有所有受膏的稱號? 在人來看這是不可能的將三個稱號放在一個人身上。 施洗約翰稱耶穌為神的羔羊,耶穌可以成為我們的祭物,但祂怎麼能成為大祭司呢?

希伯來書51每一個大祭司都是從人間選出來,奉派替人辦理與 神有關的事,為的是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的祭物。2他能夠溫和地對待那些無知和迷誤的人,因為他自己也被軟弱所困。3因此,他怎樣為人民的罪獻祭,也應該怎樣為自己的罪獻祭。4沒有人可以自己取得這大祭司的尊榮,只有像亞倫一樣,蒙神選召的才可以。5照樣,基督也沒有自己爭取作大祭司的尊榮,而是曾經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的神榮耀了他;6就像他在另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體系,永遠作祭司的。

耶穌成為大祭司,不是從利未的條例,摩西的律法,但耶穌是來自一個不同的條例,在律法體制之外,是麥基洗德的體制。 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體制。摩西的體制是一個律法的體制,麥基洗德是一個恩典的體制。所以耶穌可以成為大祭司,先知和王。 神只向大衛承諾彌賽亞會從他的後裔出來,永遠會有一位王。 神沒有應許大祭司必須是來自利未支派。

不是每個從大衛猶大支派所生的人都可以成為王。 你需要被大祭司或神差派的先知膏立才可以成為王。 耶穌什麽時候被膏立的,又是誰膏立祂?

希伯來書54沒有人可以自己取得這大祭司的尊榮,只有像亞倫一樣,蒙神選召的才可以。5照樣,基督也沒有自己爭取作大祭司的尊榮,而是曾經對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的神榮耀了他;

馬太福音313那時,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約翰那裡,要受他的洗。14約翰想要阻止他,說:我應該受你的洗,你卻到我這裡來嗎?” 15耶穌回答:暫且這樣作吧。我們理當這樣履行全部的義。於是約翰答應了他。16耶穌受了洗,立刻從水中上來;忽然,天為他開了,他看見神的靈,好像鴿子降下來,落在他身上;17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對於很多人猶大人或者非猶大人來說,彌賽亞仍然是很難理解,因為人不可能解决大祭司和君王之間的矛盾。 因此,當彼得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時,祂告訴彼得,這不是從人來的知識,而是神所啟示的,彼得可以知道耶穌是彌賽亞神自己,其實亦算是神自己的工作。

III. 第一次預言受苦  馬可福音8:31-33
馬可福音8:31於是他教導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家棄絕、殺害,三天後復活。32耶穌坦白地說了這話,彼得就把他拉到一邊,責怪他。33耶穌轉過身來,望著門徒,斥責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

在彼得承認耶穌是彌賽亞之後,耶穌開始告訴他們祂將會被殺,但在三天之後祂會從死裡復活過來。 彼得從耶穌那裡聽到這件事之後,他非常失望並且斥責耶穌要這樣做。 彼得可能是對耶穌即將死去感到失望,這意味著彼得會失去一切。 所以他不想讓耶穌死。 但是耶穌意識到這不僅僅是彼得的想法,也是來自撒旦的想法。 所以耶穌斥責撒但。 我發現這個事情很有趣。 當耶穌出生時,撒但試圖用大希律王的手殺死祂。 現在耶穌說祂將被殺,撒但試圖阻止耶穌。 我不認為撒旦是為了耶穌的死,而是為了耶穌在死後第三天的復活。 撒旦希望耶穌死,但他不想耶穌復活,他知道耶穌復活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這意味著他輸了,耶穌贏了。 我們也贏了。

IV. 門徒的要求 馬可福音8:34-9:1
馬可福音8:34於是把眾人和門徒都叫過來,對他們說:如果有人願意跟從我,就應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但為我和福音犧牲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6人就是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好處呢?37人還能用甚麼換回自己的生命呢?38在淫亂罪惡的世代,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和聖天使一起降臨的時候,也必把他當作可恥的。

馬可福音9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有嘗過死味以前,必定看見 神的國帶著能力降臨。

什麼是基督徒? 如今,我們認為那些來教會或受洗的人,這些人就被稱為基督徒。 但這不是耶穌用來解釋基督徒的定義。 耶穌是如何定義基督徒的? 衪說,如果我們想要被稱為基督徒,首先他必須捨己,其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再跟隨耶穌。
捨己是意味著不認識自己。 怎麼會有人不認識自己? 他是否腦袋有問題? 捨己是意味著不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如果我們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那麼我們應該把誰放在第一位。 人類犯下的第一個罪是什麼? 不服從神的誡命,把自己放在首位而不是神放在首位。 在羅馬書中,保羅談到我們以自我為中心導致各種罪惡,同樣是不把神放在第一位。所有的罪都是因自我為中心而成的。

我們怎能做到這一點,不認識自己並且把神放在第一位? 當我們背起十字架時會變成死人一樣,就像耶穌在十字架上死去。 這是唯一的方式,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行為,而是藉著耶穌的工作。 當我們願意接受耶穌進入我們的生命中並接受祂的死亡時,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死去的人。

最後一部分我發覺是非常有趣。 如果你願意接受你已經死在十字架上,你怎能跟隨耶穌呢? 一個死人無法行走。 但耶穌要求你先要死,然後才可以跟隨祂。 這種事情怎樣會發生? 除非你被復活過來,否則你不可能跟隨耶穌。 所以最後一部分耶穌告訴我們,我們需要被復活過來,就像祂曾經死去但是祂被神的能力復活過來。

這是生命的秘密。 當我們只為自己而活,其實是活在死亡之中,是没有生命的人生。但當我們願意好像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反而我們可以活出生命來,而且我們將永遠與祂一起。 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決定。 當我們不跟隨耶穌時,沒有人能擁有永生。 跟隨耶穌就像跟耶穌一同復活過來。耶穌在那裡,我們就在那裡,當祂走的時候,我們跟著走,當祂停下來,我們也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