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9

一個外邦女子的信心

馬可福音7 : 24 -37 離開加利利II
I. 一個婦人的信心 馬可福音7 : 24-30
讚美主的恩典和慈愛
馬可福音724耶穌從那裡動身到推羅和西頓境內去。進了一所房子,本來不想讓人知道,卻隱藏不住。25有一個女人,她的小女兒被污靈附著,她聽見了耶穌的事,就來俯伏在他腳前。26這女人是外族人,屬於敘利亞的腓尼基族。她求耶穌把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27耶穌對她說:“應該先讓兒女吃飽。拿兒女的餅去丟給小狗吃是不好的。”28那女人回答他:“主啊,是的,不過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以吃孩子們掉下來的碎渣。”29耶穌對她說:“就憑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30她回到家裡,看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

當人們看到這段經文時,很多人都認為耶穌侮辱了這個外國女人。如果是今天,耶穌可能會因種族歧視而被起訴。當時的猶太人確實看不起其他種族,並像狗一樣對待他們。即使在今天,他們中的一些人仍然擁有這種心態。我記得當我和Sue一起在以色列旅行時,我們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待遇。很多時候我們感覺像是二等公民,不僅僅是我們,連來自不同國家很多自由行的人都有這種的感覺。
我們到郵局寄了一些明信片,後來我們發現我們所付的費用超過了我們需要付的費用。去了一家當地的麵包店,我們買了麵包,但我們需要支付的費用高於當地一位女士所買的同樣麵包。我可以理解,當你到外國旅行時,你會被騙。但是我看到的最令人驚奇的事情是,當我們走在街上時,Sue聽到人對她說 “滾回到你自己的國家。”   又被别人舉中指。那些與我們參加同一旅遊團旅行的人,可能無法體會這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

耶穌真的侮辱了她和所有非猶太人的狗,就好像當時一般猶太人共有的態度一樣嗎?耶穌是為了猶太人而不是為世人而來嗎?

馬太福音1522有一個迦南的婦人從那地區出來,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得很苦。”23耶穌一句話也不回答她。門徒上前求他說:“請叫她走吧,她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喊叫。”24耶穌回答:“我被差遣,只是到以色列家的迷羊那裡去。”

馬太說的了同樣的故事,但與馬可有一些不同。 耶穌告訴她,祂先被送去做以色列的事工。 祂有一個明確的規劃。 祂不是沒有目標的去做祂要做的事工。 祂知道神的要求是什麼。 事奉有很多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但我們無法在同一時間做所有事情。 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是我們的優先次序,最重要的是神要求我們做的事情。 我們首先對神負責,而不是達成他人的需要。

是否耶穌對她不敬而且侮辱她? 耶稣有沒有幫助或者醫治這些外族人? 答案是有。 耶穌醫治了其他種族的人。

路加福音1712他走進一個村莊,有十個痲風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13大聲說:“主耶穌啊,可憐我們吧!”14他看見了,就對他們說:“你們去給祭司檢查吧。”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15內中有一個人見自己已經好了,就回來大聲頌讚神,16在耶穌腳前把臉伏在地上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利亞人。

當耶穌在這段經文中與這位女士交談時,耶穌並沒有用狗來形容這個女人,而是用了小狗。 在那些日子裡,人們對小狗的待遇與今天不一樣。 現在有些人對待他們的寵物比人更重要。 因為資源有限,他們先照顧孩子,然後照顧他們的小狗。 這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女人理解耶穌的意思,這是祂的首要任務。 她也明白,祂並沒有拒絕她。 所以她回應了一些不尋常的東西。

馬可福音728那女人回答他:“主啊,是的,不過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以吃孩子們掉下來的碎渣。”

她也稱自己為狗。她沒有看低自己。她也因信而回應。耶穌希望她知道她需要的不僅僅是要求他幫助,她也需要信仰。當耶穌形容她為小狗時,她明白她需要什麼。小狗最需要什麼?小狗是不可能獨自的去照顧自己,他們需要他們的媽媽或一些成年人照顧他們,以便他們能夠生存。小狗和寶寶不能獨自生活,他們會死的。這個女人知道耶穌要求她像小狗需要一位主人去照顧自己。她只是為了治療而來,但是耶穌希望她與神建立關係,就像小狗要有主人的保護一樣。

她知道耶穌的邀請是要她來到耶稣的面前,因為她的主人不僅僅是醫生,也是惡魔驅魔人。不只是一次性的接觸,而是與神的終生關係。她理解這個要求並願意跟隨耶穌。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對她的回應如此驚訝並讚美她的信仰。

馬可福音729耶穌對她說:“就憑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

看到這位女士如何回應耶穌, 我想知道什麼才是相信耶稣。 當我們向别人分享關於耶穌的好消息時, 我們在挑戰别人作為耶稣的信徒是要讓神作為我們一生的神,還是只是一次性的接觸,之後我們可以做任何我們想要做的事情,這就是我們所謂的信耶穌。

耶穌死後復活,你是猶太人或外邦人沒有什麼不同, 我們都是耶穌裡的一員。

羅馬書329難道神只是猶太人的神嗎?不也是外族人的神嗎?是的,他也是外族人的神。30神既然只有一位,他就以信為準則稱受割禮的為義,也要以信為準則稱沒有受割禮的為義。

II. 治好耳聾舌結的人 馬可福音7:31-37
馬可福音7:31耶穌從推羅境內出去,經過西頓,回到低加波利地區的加利利海。32有人帶著一個又聾又啞的人到他那裡,求耶穌按手在他身上。33耶穌把他從人群中帶到一邊,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34然後望著天,長長地歎了一口氣,對他說:“以法大!”意思是“開了吧”。35那人的耳朵就開了,舌頭也鬆了,說話也準確了。36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是囑咐,他們卻越發傳揚。37眾人非常驚訝說:“他所作的一切事都好極了;他竟然使聾子聽見,又使啞巴說話。”
馬可說,帶到耶穌身邊的那個人是“聾子,幾乎無法說話”。 形容詞是mogilalos,並不是一個常用詞。 這是整個新約中唯一可以使用的地方;這是在以賽亞書356中舊約的希臘譯本中使用的同一個詞,它是對彌賽亞時代的詩意描述。 這個男人的聾不是從出生就開始,而是從前是可以聽見,後來因为意外而聽不太清楚。話説的不清楚是因為聽得不好。 

以賽亞書356那時,瘸子必像鹿一般跳躍,啞巴的舌頭必大聲歡呼;曠野必湧出大水,沙漠必流出江河。
馬可告訢我們這個要求耶穌醫治的人就好像要求彌賽亞。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認為之前沒有這樣的奇蹟。這是一個非常獨特奇蹟。這不是表演,耶穌不想引起任何公眾的注意,所以他把他拉到一邊。不像今天,每個人都希望它是公開表示,發布IGFacebook

我不確定為什麼耶穌必須做所有這些事來醫治他,撫摸他的耳朵並吐口水到男人的舌頭。耶稣只要說“你已經痊癒”,他就能治愈他。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個人的,無論如何他已經痊癒了。耶穌告訴他,他不能告訴任何人,他不聽,不停地告訴所有人。更多的人對此感到驚訝。

如果耶穌想讓更多的人知道他能做什麼嗎?我的意思是讓更多的人知道,耶穌會更有名,更多的追隨者。祂不想那樣。我們在事工中想要什麼?為什麼耶穌讓他不要告訴其他人?神真的想要什麼? 神希望人們來到祂面前,作他們的醫生或者是靈魂的治療師。耶穌讓人們離開,因為祂可以提供食物並餵養他們,耶穌不想吸引人,因為他們只是想得到身體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