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9

逾越節的羔羊

吳紹偉牧師

讚美上帝的羔羊
馬可福音14:1-26 受難與復活 I
I. 膏耶穌馬可福音14:1-9
馬可福音14:1過兩天,就是逾越節和除酵節了,祭司長和經學家設法怎樣用詭計逮捕耶穌,把他殺害。2不過他們說:“不可在節期下手,免得引起民眾暴動。”3耶穌在伯大尼,在患痲瘋的西門家裡吃飯的時候,有一個女人來了,拿著一瓶珍貴的純哪噠香膏。她打破了瓶,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4有幾個人很生氣,彼此說:“為甚麼這樣浪費香膏呢?5這香膏可以賣三百多個銀幣,用來賙濟窮人。”他們就向她發怒。6但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7你們常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只要你們願意,隨時都可以向他們行善,然而你們卻不常有我。8她已經盡她所能的作了。她預先用香膏膏了我的身體,是為了我的安葬。9我實在告訴你們,福音無論傳到世界上甚麼地方,都要傳講這女人所作的來記念她。”

宗教領袖們正在策劃殺害耶穌,但這時正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節日。這個節日在以色列人中被稱為逾越節。在舊約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居住時受到了埃及人的苦待,他們向神呼求拯救, 而神將他們從埃及人那裡拯救出來時,神使用了10個災害。最後的災害是殺死所有頭生的長子。每個家庭都受到影響,除了以色列人按照神的命令殺死一隻羔羊並將血塗上門框上。當天使看見房子的門框上有血的時候,他們就越過房子不進入房內殺死頭生的長子。因此為了記念這個拯救的神蹟, 以色列人每年都要慶祝這個重要的節日。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宗教領袖不想在這個時候殺死耶穌。他們想在假期後才殺死耶穌。

在假期前殺死耶穌不是一個最好的時機,因為這會讓很多人感到不安。想像一下如果美國政府在聖誕假期或新年期間執行死刑,或者中國政府在農曆新年期間執行死刑,那會是一件多不合時宜的事情。宗教領袖若這樣做會讓人民感到不安,可能造成騷動。因此他們想在假期後才做,免得引起過多的注意。然而這是他們的計劃,不是神的計劃。

與此同時,耶穌被一個名叫西門的人邀請。這裏提到他是一個痲瘋病人,有可能他的麻瘋病以已經給耶穌治癒的痲瘋病人。如果不是西門不能靠近任何人,甚至不能邀請人到自己家裏吃飯。當耶穌在他那裏吃飯時,房子裏有一個女人,她用一種非常昂貴的香膏來塗抹耶穌。 那時人們不是每天都洗澡,所以即使是男人也會用香水或油來塗抹身體。 這很常見。即使在今天,在一些國家中,他們仍然會這麼做。

我不用香水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但有些人會這樣做。

世界十大最昂貴的香水:
1. DKNY Golden Delicious Million Dollar Fragrance Bottle – $1 million
2. Clive Christian No. 1 Imperial Majesty Perfume – $12,721.89 per ounce
3. Baccarat Les Larmes Sacrees de Thebes – $6,800 per ounce
4. Chanel Grand Extrait – $4,200 per ounce
5. Clive Christian No. 1 – $2,150 per ounce
6. Hermès 24 Faubourg – $1,500 per ounce
7. Caron Poivre – $1,000 per ounce
8. Joy by Jean Patou – $850 per ounce
9. Jar Bolt of Lightning – $765 per ounce
10. Annick Goutal Eau d’Hadrien – $441.18 per ounce
香膏值多少錢?聖經說,那是一個男人一年的工資。 以今天的幣值來算,這瓶香膏可能得花費大約20,000到50,000美元。現在仍然是很貴的。她打破了瓶子,這瓶子是一種叫做Alabaster瓶做的,類似中國的玉。瓶子本身也是貴的,當時並不常見。她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人們對她非常不滿,認為她在浪費錢。這錢可以用來幫助窮人。

我也會這麼想。耶穌沒有穿昂貴的衣服,他不是生活在奢侈品中的人。大多數門徒也都不富裕,沒有太多錢,所以他們直接的反應就是這樣做太貴了而且沒有必要。但無論如何她都這麼做了 - 打開瓶子,把香膏倒在耶穌身上。即使別人不同意,她也不認為這樣做有甚麼不對。耶穌還為她辯護,通常耶穌是會鼓勵人們幫助窮人的。如果你還記得有位年輕而且富有的官來找耶穌,問耶穌如何能得永生時,耶穌告訴他把錢捐給窮人並跟隨祂,但是那官沒有把自己的錢捐出給窮人。所以當很多人認為她不應該把錢捐給窮人時,耶穌並沒有對女人說什麼。

耶穌不僅阻止別人煩擾她,而且還讚美她所做的一切,並且命令無論福音傳到那裏都要把她的故事講出來,繼續傳揚下去。請記住,當時新約聖經還沒有寫成,但是新約聖經的作者都記得耶穌所說的話並且紀錄下來,所以現在我們也能知道她的故事。

在不同的時代都會講述她的故事有兩個原因。

首先是她向耶穌顯示她對耶穌的愛。 宗教領袖討厭耶穌,他們想要殺死祂,但當時不是好的時間,所以他們想等。 但這位女士愛耶穌,所以她想用這種昂貴的香膏倒在耶穌的身上,表達她對耶穌的愛。 我們可以看到宗教領袖和這個女人之間的對比 - 仇恨和愛引導他們對耶穌有不同的作為。 約翰福音12章告訴我們這位女士是誰以及她與耶穌的關係。

約翰福音12:1逾越節前六天,耶穌到了伯大尼,就是拉撒路所住的地方;耶穌曾經使這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2有人在那裡為耶穌預備了筵席。馬大在那裡侍候,拉撒路也和一些人與耶穌一同吃飯。3馬利亞拿了半公斤珍貴純正的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香膏的香氣。

只有當我們知道耶穌有多麼愛我們的時候,我們才會回應神對我們的愛。

第二個原因是耶穌說她正在為祂的葬禮做準備。耶穌在進入耶路撒冷之前已經對門徒預言了三次衪將會被殺,但沒有一個門徒留心聽祂所講的事。一則他們只是想著他們將來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另一則他們認為耶穌只是在開玩笑,所以沒有人為耶穌做任何準備。他們只是繼續往下走就像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如果我們記得,他們甚至沒有為耶穌準備一個墳墓。耶穌的墳墓是從別人那裏借來的。你可以看出他們對耶穌的所講的事有多關心。

但馬利亞很關心,她去做了準備。也許在她的腦海裏,這是她能為耶穌做的最後一件事。對她來說,對於耶穌的愛,是無價的。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來膏耶穌。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宗教領袖不想在節日殺耶穌。他們想在節日後才殺祂。但耶穌是一定要在這個節日被殺的。這個節日是什麼節日?逾越節。關於第一個逾越節的重要性是什麼?神會殺死門框上沒有鮮血的每個家庭的長子。而他們只需要殺死一隻羊羔把羔羊的血塗上門框上,他們就可以免去這個災難。

當耶穌開始祂的事工時,祂去接受約翰的洗禮。約翰怎麼稱呼祂呢?

約翰福音1:29第二天,約翰見耶穌迎面而來,就說:“看哪,神的羊羔,是除去世人的罪孽的!

出埃及記12:1耶和華在埃及地告訴摩西和亞倫說:2“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的第一個月。3你們要告訴以色列全體會眾說:本月初十,他們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4如果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家長就要和靠近他家的鄰居按著人數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的時候,要按著各人的食量計算。5你們的羊羔要毫無殘疾,一歲以內的公羊;你們可以從綿羊或山羊裡取。6你們要把羊羔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體會眾要把羊羔宰殺。

以色列人在殺逾越節羔羊之前需要先把羔羊準備好。 但除了馬利亞,沒有人為耶穌做準備。 她聽到了耶穌在耶路撒冷會如何被殺,就把這件事放在她的心裏,並按照神吩咐以色列人的方法去塗抹耶穌為耶穌(神的羔羊) 做準備。 我們準備好了嗎?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金錢,教育,工作成功,家庭,窮人或社會不公平。 我並不是說這些不重要,但有時我們會把這些看得比耶穌更為重要,而錯過了為耶穌做準備。

馬利亞沒有錯過,她正在做她可以為耶穌做的最後一件事。 只要傳福音,耶穌就會告訴人們要記住她,來榮耀她所做的事。 雖然有許多人誤解她的行為,但神永遠都會珍惜她為祂所做的。 這是一個永恆的投資。

II. 主餐  馬可福音14:10-26
馬可福音14:10十二門徒中的一個,就是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11他們聽見了就很歡喜,答應給他銀子。於是猶大就找機會出賣耶穌。12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殺逾越節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問耶穌:“你要我們到哪裡去,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呢?”13他就差派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到城裡去,必有一個拿著水瓶的人,向你們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14無論他進入哪一家,你們要對那家主說,老師說:‘我的客廳在哪裡?我和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晚餐。’15他必指給你們樓上一間布置整齊、預備妥當的大房間,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預備。”16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就預備好了逾越節的晚餐。17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門徒來了。18他們坐著吃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跟我一起吃飯的人要出賣我。”19他們就很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是我嗎?”20耶穌對他們說:“他是十二門徒裡的一個,和我一同把手蘸在盤子裡的。21正如經上指著人子所說的,他固然要離世,但出賣人子的那人有禍了!他沒有生下來還好。”22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23又拿起杯來,祝謝了就遞給門徒,他們都喝了。24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為立約的,為許多人流出來的。25我實在告訴你們,我決不再喝這葡萄酒,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26他們唱完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瑪利亞所做的讓猶大感到不安,因為他想背叛耶穌並將耶穌交給這些宗教領袖來換點錢。聖經說那是三十塊銀子,在當時是很多錢的。今天有些人會説猶大才是英雄,因為他出賣耶穌。我已經解釋過這個,所以我就不再多說了。

這是在逾越節之前,每個猶太家庭都需要慶祝這個假期。所以耶穌和祂的門徒也需要慶祝逾越節。但是有一個問題 - 他們大多數都不是來自耶路撒冷,那麼他們可以在那裡慶祝呢? 他們也問耶穌這個問題。祂派了兩個門徒去城裡找個地方。這與耶穌進城的時候有㸃相似的,那時祂讓兩個門徒去為祂找一頭驢。我不知道這次的兩個門徒是否與上次的兩個門徒相同。如果是的話,他們就知道他們是可以找到這個地方的。
這一次耶穌告訴他們要跟隨一個帶著一瓶水的男人。對於我們來說,可能很難理解為什麼要跟隨那個人。對於門徒來說,他們知道這是很容易的。可能我們會想到的今天的情形,如果你第一次要見某人但沒有他的照片和電話號碼,為了易於辨識你就會問那人的長相,穿的是麼樣的衣服。有人還可能會告訴你那人手裡拿著一朵玫瑰。但是當你到了那裡如果看到有五個男人手裏都拿著玫瑰時,你就無法知道那一個是你想要見的人了。

當時情況並非如此。沒有男人會帶著一瓶水夫來走去的。這是女人的工作,只有婦女帶著水瓶。所以當門徒們去的時候,他們會知道他們需要跟著那個人。

在桌旁,耶穌告訴門徒,其中一個人會背叛祂。在這裏耶穌為我們設立了一個最重要的敎會聖禮的活動。有人稱之為聖餐,有些人稱之為主的晚餐。馬可沒有告訴我們更多有關的細節。馬太和保羅對主的晚餐有更多細節和解釋。

馬可福音14:22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23又拿起杯來,祝謝了就遞給門徒,他們都喝了。24耶穌說:“這是我的血,是為立約的,為許多人流出來的。

馬可告訴我們耶穌說這是祂的身體和祂的血。首先,當我們慶祝主的晚餐時,我們不是吃祂的身體,也不會喝祂的血。耶穌告訴我們這是代表祂的身體和祂的血是為我們的罪而犧牲的,當我們分享主的晚餐時,這意味著我們屬於祂並認同與祂聯合成為一體。我不在這裏詳細說明。

我想在這裏指出兩件事。首先,主的晚餐取代了逾越節。我們不需要殺一隻羊羔並將牠的血塗在我們的門框上。耶穌是羔羊,當我們接受衪進入我們的生命時,衪的血覆蓋我們所有的罪孽,我們不需要面對神的審判。猶太逾越節每年都必須這麼做,但耶穌的血只需要做一次,就永遠有效。

第二件事是耶穌說祂不會再吃餅或喝酒了。所以這是祂第一次這樣做,也是祂最後一次這樣做。

馬可福音14:25我實在告訴你們,我決不再喝這葡萄酒,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酒的那一天。

但祂將來在神的國中時會再吃和喝。 當然,那時的主餐和今日的主餐有不同的意義。 最重要的是我們將來會吃喝。 我們將在永恆中慶祝。 除了在天堂唱歌和敬拜神之外,我們還有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