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9

末世要當心敵基督

吳紹偉牧師

耶路撒冷事工 V    馬可福音 13:1-23

孩子們,末世要當心敵基督
I. 聖殿被毀  馬可福音13:1-13
馬可福音13:1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老師,請看,這是多麼美好的石頭!多麼美好的建築!”2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些偉大的建築嗎?將來必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每一塊都要拆下來。”3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私下問他:4“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會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要成就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5耶穌就告訴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要被人迷惑。6有許多人要來,假冒我的名說‘我就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的人。7你們聽見戰爭和戰爭的風聲,也不要驚慌,這是免不了的,不過,結局還沒有到。8一個民族要起來攻打另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起來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要有地震,有饑荒,這些不過是痛苦的開始。9但你們要小心!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你們要在會堂裡被鞭打,又要為我的緣故站在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作見證。10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11人把你們捉去送官的時候,用不著預先思慮要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聖靈。12弟兄要出賣弟兄,父親要出賣兒子,甚至把他們置於死地;兒女要悖逆父母,害死他們。13你們為我的名,要被眾人恨惡,然而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

當你有家人和朋友來到奧斯汀探訪你時,你會帶他們去那裏觀光呢? 我想有幾個地方我會去的。 首先,我帶他們到Mt Bonnell看科羅拉多河。 下一個地方是首都的州政府的大樓。 其餘的時間我們會參加觀光團,讓導遊講解德克薩斯州的歷史。導遊總是說這座首都的州政府的大樓比華盛頓國會大樓還要大。. 每個參觀的人都對這建築物留下深刻的印象。

當門徒們去聖殿時,他們也有這種感覺,這座聖殿是多麼的宏偉。儘管它無法與所羅門王所建造的第一座聖殿相提並論。在他們的腦海中,都是一座大的聖殿,就好像德州人一樣,什麼都要比別人更大。我們總是會為我們的建築物有多大感到自豪。對於門徒來說,建築物越大意味著神的祝福,或者表明他們的神是多麼的偉大。大多數人都有同樣的想法。

但耶穌告訴他們一個事實就是這座聖殿將來會被摧毀。他們不明白。首先,神怎麼能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這是神的聖殿。其次,他們認為他們是遵守神的律法。

本章與馬太福音第24章有關,並且有更多關於世界末日的細節。當我們看這一章或馬太福音第24章時,我們需要記住的是耶穌不只是在談論聖殿的被毀,祂還談到了世界末日。因此很容易對這兩個事件感到困惑。門徒們只是想知道這座聖殿,但耶穌告訴他們的不僅僅是這個,世界末日將在稍後發生。

關於耶穌降臨的第一件事
馬可福音13:5耶穌就告訴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要被人迷惑。6有許多人要來,假冒我的名說‘我就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的人。

當世界末日會有很多人聲稱他們是彌賽亞。我們稱他們為敵基督。很多人誤解敵基督這個詞。大多數人認為他必須是基督的敵人,做一些違背基督的事。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希臘語中的敵對詞是指替代的意思,這意味著他將試圖取代耶穌成為世界的救主。他假裝幫助世界,解決世界上所有的問題,好讓我們跟隨他敬拜他為神。

如果世界沒有問題,我們需要救世主嗎?今天環顧四周,我們的氣候,我們的家庭,社會,學校,政府,甚至我們的教會都陷入困境。難道你不希望我們有一位強而有力的領導為我們解決所有這些問題嗎?有很多關於神的教導是不對的。我怎麼知道?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時,通過閱讀聖經並聽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我們才可以分辨那些是神的教導,那些不是。

當我們在生活中沒有神的話語時,虛假的教導會欺騙我們。這就是為什麼我要你閱讀聖經並研究聖經,以便使你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你讀聖經不是對我有什麼好處。你讀聖經的時候我能從中得到什麼?

第二件事
馬可福音13:7你們聽見戰爭和戰爭的風聲,也不要驚慌,這是免不了的,不過,結局還沒有到。8一個民族要起來攻打另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起來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要有地震,有饑荒,這些不過是痛苦的開始。

除了兩次世界大戰之外,現在在世界各地也發生許許多多的戰爭,這不僅僅是在國家之間。世界各地也遭受好多的恐怖襲擊。 沒人能計算。 除了戰爭,還有地震和飢荒。 你知道現在世界上已發生了多少次的地震? 我們教會裏有幾位學地質的,或許他們可以向我們解釋,當世界地殼變老時,地震是不是應該減少些?

但耶穌非常清楚地說,這些跡象的發生並不是世界要結束。 它們只是些世界末日開始的標誌。 有什麼不同? 這些戰爭只是前菜而不是主菜。 主要的事將會發在這些跡象之後。

Number of earthquakes worldwide for 2008–2018[1][2]
Magnitude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8.0–9.9 0 1 1 1 2 2 1 1 0 1 1
7.0–7.9 12 16 21 19 15 17 11 18 17 7 16
6.0–6.9 168 144 151 204 129 125 140 124 128 106 117
5.0–5.9 1,768 1,896 1,963 2,271 1,412 1,402 1,475 1,413 1,502 1,451 1,667
4.0–4.9 12,292 6,805 10,164 13,303 10,990 9,795 13,494 13,239 12,771 11,296 12,277
Total 14,240 8,862 12,300 15,798 12,548 11,341 15,121 14,795 14,420 12,860 14,078

第三件事
馬可福音13:9但你們要小心!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你們要在會堂裡被鞭打,又要為我的緣故站在總督和君王面前,向他們作見證。10然而福音必須先傳給萬民。11人把你們捉去送官的時候,用不著預先思慮要說甚麼,到那時候賜給你們甚麼話,你們就說甚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聖靈。12弟兄要出賣弟兄,父親要出賣兒子,甚至把他們置於死地;兒女要悖逆父母,害死他們。13你們為我的名,要被眾人恨惡,然而堅忍到底的必然得救。

對信徒的迫害。當時他們想要殺死耶穌並不難理解,所以對於門徒來說,他們一直面臨著迫害。甚至其中一個門徒保羅還沒有成為信徒之前也迫害基督徒。如果你現在住在中東或中國,不難理解你將面臨迫害。但你能否相信我們住在美國,加拿大和歐洲,雖然這些地方聲稱自己是基督教的國家也仍面臨迫害?

試想你在工作場所或學校裏開始禱告會或查經班時,會發生什麼狀況? 試著站起來說,除了丈夫和妻子之外的任何性關係是錯的,看看你會面臨什麼情況。有時我在自己教會開始查經班,都會遭到反對。對一些人來說,即使在自己的家中,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也可能因此而危及生命。

II. 可憎者  馬可福音13:14-23
馬可福音13:14“當你們看見‘那造成荒涼的可憎者’,站在不該站的地方(讀者必須領悟),那時,住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15在房頂的不要下來,也不要進到屋子裡拿甚麼東西;16在田裡的也不要回去取衣服。17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乳養孩子的有禍了!18你們應當祈求,不要讓這些事在冬天發生。19因為那些日子必有災難,這是從神創世的開始到現在未曾有過的,以後也必不會再有。20如果不是主減少那些日子,沒有一個人可以存活;但是為了自己的選民,他必使那些日子減少。21那時,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看哪,基督在這裡!看哪,他在那裡!’你們不要信。22因為必有假基督和假先知出現,行神蹟和奇事,如果可以的話,連選民也要迷惑了。23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我已經事先把一切都告訴你們了。

這是馬可書中最難理解的部分。首先,我們需要知道耶穌在同一時間裏討論兩件事 - 聖殿的被毀和世界末日。有時耶穌講聖殿被毀,有時講世界末日,有時同時講這兩件事。

耶穌警告他們關於聖殿的被破壞。會有一個人,這人是個可憎的人會導致聖殿變成荒涼。有人會來征服耶路撒冷,他會站在神的聖殿,但以理大約在公元前600年曾預言過。當公元前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皇帝時,一個名叫泰特斯的羅馬軍團摧毀了第二座聖殿。在公元135年後,在那裏建立了一座羅馬神廟來取代猶太聖殿。公元前691年左右,金頂清真寺建在該地上,直到現在一直存在。它是伊斯蘭教第二重要的清真寺。他們相信他們的先知穆罕默德在夜裏從這座清真寺的中心的岩石升天。

但以理書9:27一七之內,他必和許多人堅立盟約;一七之半,他必使獻祭和供物終止;他必在殿裡;設立那使地荒涼的可憎的像,直到指定的結局傾倒在那造成荒涼的人身上。”

馬太福音24:15“當你們看見但以理先知所說的‘那造成荒涼的可憎者’,站在聖地的時候(讀者必須領悟),

當羅馬士兵來到這座城市和殿時,他們殺死了幾乎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這是最嚴重的大屠殺之一。但是耶穌已經警告過門徒,而且歷史也告訴我們,當羅馬士兵來包圍這座城市時,許多基督徒離開了這城出去了。他們逃脫了大屠殺。

正如我之前所說,現在一些猶太人想要重建聖殿,以便他們可以用動物來獻祭,正如照舊約神所命令他們做的一樣。但現在有一個問題,他們想要建造聖殿的地方就是伊斯蘭教的金頂清真寺的地方。猶太人只可以在那個地方修建聖殿,所以他們需要拆毀金頂清真寺。如果他們拆除了清真寺並建造了第三座聖殿會是什麼狀況?今天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直到敵基督降臨,他才能在猶太人和穆斯林之間達成和平協議。這個和平協議從來沒有人有能力可以達成。

在這裡,耶穌不僅預言第二座聖殿將在公元70年被摧毀,祂也談到了世界末日。
帖撒羅尼迦後書2:1弟兄們,關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再來,和我們到他那裡聚集的事,我們求你們:2無論有靈、有話、有冒我們的名的書信,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你們都不要輕易動心,也不要驚慌。3不要讓人用任何方法迷惑了你們,因為主的日子來到以前,必定有背道的事,並且那不法的人,就是那沉淪之子,必定顯露出來。4他抵擋神,抬舉自己,高過一切稱為神和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中,自稱為神。

保羅告訴我們,當敵基督站在神的聖殿中稱自己為神並要求人們敬拜他而不敬拜神時,世界末日即將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