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9

救主的受難與復活

吳紹偉牧師

救主為我們受難又復活
馬可福音14:27-52  受難與復活 II
I. 彼得不認主  馬可福音14:27-31
馬可福音14:2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後退,因為經上記著:‘我要擊打牧人,羊群就分散了。’28但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29彼得對他說:“就算所有的人都後退,我卻不會。”30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晚上,雞叫兩遍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31彼得更堅決地說:“就算必須與你一同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眾人也都這樣說。

我們很多時候都高估了自己。我不會這樣做或那樣做。在農曆新年期間,我不會吃那麼多,因為我需要節食。但大多數時候我們發現我們做不到我們打算做的事情。當耶穌告訴祂的門徒,祂會被殺,並且預言所有人都會離開祂,彼得聽完之後對耶穌說,即使其他人都離開耶穌,他也不會。為什麼彼得如此肯定自己可以留在耶穌面前直到最後?

我認為彼得不相信耶穌會被捕,即使祂真的是被捕,彼得也認為他和其他人會和耶穌站在一起。即使沒有人可以,彼得也認為他可以。還記得彼得在加入耶穌之前所做的工作嗎?他是一名漁民,堅強,能夠努力工作。他有力量和能力來保護耶穌。從前他作為一個漁民和在漁市場工作的時候都要面對許多困難的局面。所以他相信自己和他自己的能力。

但這一次卻不同。 彼得不僅處理人的問題,他自己也面對著惡魔的力量。 所以他無法憑藉自己的能力獲勝。 有時我們會忘記我們面對的是一場屬靈的争戰。 所以不是只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了。

以弗所書6:12因為我們的爭戰,對抗的不是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和天上的邪靈。

作為基督徒和教會,我們也面臨屬靈的爭戰。 我並不是說每次失敗都要怪邪靈,以此找一個藉口,我們就可免於承擔責任。 請記住,我們面臨屬靈的戰爭,我們是無法靠自己而得勝的。

即使耶穌自己面對這場戰争,祂也沒有靠自己的力量。

II. 客西馬尼馬園  可福音14:32-42
馬可福音14:32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我去禱告。”33他帶了彼得、雅各、約翰一起去,就驚懼起來,非常難過。34於是對他們說:“我的心靈痛苦得快要死了;你們要留在這裡,也要警醒。”35耶穌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禱告:如果可能的話,使那時刻不要臨到他。36他說:“阿爸、父啊,你凡事都能作,求你叫這杯離開我。但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37耶穌回來,看見門徒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你連一個小時也不能警醒嗎?38應當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雖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39耶穌又去禱告,說的也是同樣的話。40他再回來的時候,看見門徒睡著了;因為他們十分疲倦,不知道該怎樣回答他。41耶穌第三次回來,對他們說:“你們還在睡覺休息嗎?夠了,時候到了,看哪,人子要被交在罪人手裡了。42起來,我們走吧!出賣我的人來了。”

這是耶穌在教導門徒主禱文之後最著名的禱告之一。耶穌不只是教導祂的門徒如何禱告,祂也常常自己禱告。 祂會在公共場合禱告,但很多時候祂會到曠野自己禱告或與門徒一起禱告。 這個客西馬尼園就是祂帶祂的門徒禱告最喜歡去的地方之一。 否則猶大就不會知道到那裡去抓祂了。

祂正面臨一場戰爭,這是祂生命中最艱難的戰争,祂知道祂無法靠自己來處理這個困難,所以祂把門徒帶到客西馬尼園。祂沒有和他們一起禱告。 祂只是離開門徒一段距離,自己獨自的禱告。並要求門徒們也一起禱告。

祂第一次向神禱告,求神將這隻杯從祂身上拿開,這是一隻苦杯。祂知道祂需要為我們的罪而死。但祂不想面對這個時刻,即使這是祂來到這個世界其中的一個原因。祂祈求把這個時刻挪開,祂知道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耶穌不想按祂自己旨意去做,在這個時候,祂仍希望神的旨意得以成全。

祂回來後發現門徒正在睡覺,祂要求他們繼續留心去禱告。但門徒身體的需求大於他們屬靈的意念。他們還是睡著了,沒有和祂一起禱告。耶穌再次離開他們獨自的禱告,這是同樣的一個禱告,要求神從祂手中取去這隻杯。耶穌第三次回來知道神的答案是什麼。祂接受了,並準備好面對這個情況。

發生什麼問題?耶穌很久以前就知道祂會來,需要死在十字架上。為什麼祂還要求神取去這隻杯?祂知道無論如何祂會復活。那麼祂面對這隻杯的困難在那裡?

你們當中有些人知道我是如何成為一名信徒的 - 我是因為出了車禍,幾乎死去。之後我想知道是否有一位神或者那一位是真神。所以我搜索並試圖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研究聖經和其他宗敎書之後,最後我相信耶穌是真的。使我相信耶穌不是因為懲罰,也不是永生。也不是神愛我多少,而是我想接受耶穌為我的主和救主。正是這裏的禱告讓我相信耶穌。祂向神禱告,祂要求神取去杯子,即使祂知道這杯是神給祂的。最後祂想要完成的是神的旨意,而不是祂自己的旨意。如果我們更多地了解這個禱告,就知道這不是一個容易的禱告。

很多人認為耶穌需要面對十字架,因為祂要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祂禱告祂不需要死,這是不正確的答案。祂害怕的不是十字架,也不是死亡。耶穌的死消除了我們所有的罪,這並不是十字架最重要的意義。有時我覺得我們把人放在救贖的中心,我們的罪只有耶穌的死才可以解決。這是沒有錯的,但這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第二重要的--除了耶穌的血之外,沒有什麼可以消除我們的罪。
                                                                                       
十字架最重要的意義是神自己的公義或祂的聖潔。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以便能夠滿足神的公義。這是神自己唯一個的方法滿足自己的公義,清洗我們的罪是第二重要。除了耶穌的血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犧牲能夠滿足神的公義。換句話說,除了耶穌的血之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除去神對人的審判和懲罰。假如你因開快車吃了罰單,你在法庭上沒有錢交這張罰單,法官只好判你坐牢。 但法官從他的位置上下來代你交了這張罰單,然後他再坐回自己的位置上,才可以判你無罪。法官這樣做是為了他自己的公義。有人會問,有法官會這樣做嗎?很少,除非這個法官有另外一個身份。他是你的爸爸。

羅馬書3:25 神設立了耶穌為贖罪祭,是憑著他的血,藉著人的信,為的是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了人從前所犯的罪,26 好在現今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又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將死去時,祂向神呼喊。

馬太福音27:46大約三點鐘,耶穌大聲呼叫:“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神,我的 神,你為甚麼離棄我?”

Sabachthan或forsaken這個詞意味著分離。 另一種解釋是,當耶穌在十字架上面對死亡的時候,神是轉過祂的臉,並沒有看耶穌。 神為什麼這樣做? 當時耶穌是被神自己詛咒和懲罰,所以祂才可以取代我們脫離神的咒詛。

加拉太書3:13基督替我們受了咒詛,就救贖我們脫離了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受咒詛的。”

我和父親的關係非常的好。事實上,我所有的兄弟姐妹都愛我們的父親,我們知道他也很愛我們。我父親離世時我是獨自一人在加拿大念書,當時我覺得我的生命裏好像有一部分已經死了,我不知道他是否信了耶穌,即使我已與他分享了我相信了耶穌,他也看到了我的改變。當時是我在神學院的最後一個學期,我也在教會實習,但我不能再做下去了。我問神“你知道我多麼愛我的父親,我父親的離世使我受了很多的傷痛?” 神回答我說“我知道,但你知道我多麼愛我的兒子嗎?”我知道當我的兒子在十字架上死去時我有多痛。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不只是肉體的死亡和與世界的分離,耶穌同時也要面對屬靈的死亡與祂的父分離。記住祂們一直在一起,直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才分開。我自己的經歷是無法與神自己的經歷相提並論的。

耶穌為神自己的公義和我們的罪受了多少苦難? 耶穌可以不遵守神的旨意。 但耶穌成就了神的旨意,你能體會神的痛苦和愛嗎?

III. 背叛和逮捕  馬可福音14:43-52
馬可福音14:43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門徒中的猶大和一群拿著刀棒的人來到了;他們是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派來的。44出賣耶穌的人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跟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把他逮捕,小心帶去。”45猶大來到,立刻上前對耶穌說:“拉比!”就跟他親嘴。46他們就動手拿住耶穌,逮捕了他。47站在旁邊的人中有一個拔出刀來,砍了大祭司的僕人一刀,削掉了他的一隻耳朵。48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把我當作強盜捉拿嗎?49我天天在殿裡教導人,跟你們在一起,你們卻沒有捉拿我;但這是為了要應驗經上的話。”50門徒都離開他逃跑了。51有一個青年,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著耶穌。眾人捉住他的時候,52他就丟掉麻布,赤身逃跑了。

門徒們已經跟隨耶穌三年了。 他們聽過衪的教導,看到祂行神蹟,醫治病人。 耶穌是他們的老師,在當時他們應該稱祂為老師或拉比。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稱呼,當時所有的老師都是這樣被稱呼的。 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之前,門徒通常稱耶穌為主。祂問門徒對衪的看法,彼得稱耶穌是彌賽亞。

馬可福音8:29他又問他們說:“那麼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就是基督。”

在這裡猶大只把耶穌稱為老師,是人,而不是彌賽亞。猶大知道耶穌和祂的門徒在那裡,所以他帶著大祭司和士兵來逮捕耶穌。為什麼他們需要猶大帶他們到花園去逮捕耶穌?他們可以自己逮捕耶穌。記住他們不想在節期逮捕耶穌。如果他們公開逮捕耶穌,他們擔心會發生騷亂。所以他們需要猶大把他們帶到一個只有耶穌才會去也是人群很少會出現的地方。猶大知道耶穌獨處的地點和時間。他知道耶穌的日常作息。

這個吻是在那個年代一般朋友向朋友打招呼的一種方式。就像我們今天看到朋友,我們會與對方握手一樣。這意味著我不會傷害你,我手上沒有任何武器。但猶大的親吻是為了更接近耶穌,並要耶穌放下祂的防禦,以便其他人可以輕易地逮捕祂。彼得手裡拿著一把刀,他就用上了。正如我之前告訴過你的那樣,彼得是個漁夫,他知道怎麼用刀。他的技能仍然存在,非常快速和準確。他一出手就削掉了別人的耳朵。馬可沒有講這一個被切耳的人是誰,因為馬可是從彼得那裡得知了這個故事。但約翰給了我們更多細節。

約翰福音18: 10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向大祭司的僕人馬勒古砍去,削掉他的右耳。11耶穌對彼得說:“把刀收入鞘裡去!父給我的杯,我怎能不喝呢?”

約翰甚至告訴我們,這個人的名字叫馬勒古。 他和大祭司來逮捕耶穌,彼得削掉了他的耳朵。 路加告訴我們,耶穌醫治了他的耳朵,並把耳朵放回去。 馬勒古即使是一個壞人時也經歷了一個神蹟,得到耶穌的醫治,因此幫助他意識到耶穌是誰,後來他成為了一個信徒。
   
傳統上相信這個赤身的門徒是約翰。 在耶穌被捕之後,他試圖跟隨耶穌,但是當眾人想要逮捕約翰時,他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