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9

訓話

加拉太書 6:1-18

吳紹偉牧師


I. 互相擔當 加拉太書 6:1-5
加拉太書6:1弟兄們,如果有人陷在一些過犯裡,你們屬靈的人,要用溫柔的心使他回轉過來,自己卻要小心,免得也被引誘。2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成全了基督的律法。3如果有人本來沒有甚麼了不起,卻自以為是了不起的,就是欺騙自己。4各人應該省察自己所作的,這樣,他引以為榮的,就只在自己而不在別人了;5因為各人的擔子,是要自己擔當的。

張牧師禱告祝福沈弟兄,並代表教會頒發洗禮證書,贈送聖經
我們成為信徒之後,如果我們再犯罪我們還會有第二次機會嗎? 如果我們犯罪之後會怎樣? 保羅在第一節說如果有人陷入罪中,這意味著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後,我們仍然會犯罪。 有些人相信,一旦我們相信耶穌,我們就不能和不會再犯罪。 如果我們再次犯罪,就沒有辦法得到神的寬恕,因為我們已經接受了耶穌,恩典只可以用一次。

約翰壹書3:6凡是住在他裡面的,就不犯罪;凡犯罪的,是未曾見過他,也不認識他。

如果我們在相信耶穌之後犯罪,就不會有赦罪的方法。 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的話,沒有人在相信耶穌之後是不會不犯罪的。 我們該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有什麼解決方法嗎? 我們怎樣理解約翰一書三章六節? 約翰的意思是否信了耶穌的人就不會犯罪或者繼續犯罪? 但我們相信耶穌之後依然繼續犯罪,那麼我們是否會失去救恩? 或者他的意思是,如果你繼續犯罪,你實際上根本就沒有接受耶穌。 我認為這節經文意味著當你繼續犯罪時,這表明你沒有相信耶穌。 當我們看到這節經文的最後部分時,要怎麼看? 要知道約翰所講的是第二種的解釋。

馬太福音5:8內心清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只有内心清潔的人才能看到神。 如果人們繼續犯罪,他們心中就沒有耶穌,他們就不能看見神。 約翰一書三章六節中認識是意味著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換句話說,兩個成為一體。 所以約翰是說當你繼續犯罪時證明你和耶穌沒有成為一體。你的生活中沒有耶穌,這就是你繼續犯罪的原因。

保羅在加拉太書六章一節中說,信徒在相信耶穌之後也會犯罪。 這是現實,解決方案就是重新修補。 把他帶回耶穌並與聖靈密切合作,然後他可以再次請求耶穌赦免他所犯的罪。 但是,當我們試圖幫助人時,我們需要小心,不要被他們的罪所影響。 就如我們看到一個人遇溺時,你需要知道你是否有能力跳入水中拯救他。 否則你也會遇到麻煩。

約翰福音13:10耶穌說:“洗過澡的人,全身都潔淨,只需要洗腳就可以了。你們是潔淨的,但不是人人都是這樣。”11原來耶穌知道誰要出賣他,所以他說“你們不是人人都是潔淨的”。

即使在我們相信耶穌之後,我們仍然會犯罪,這是不可避免的,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來到耶穌面前並請求寬恕。 耶穌用一個例子來教導這個問題。 洗身體意味著當我們接受耶穌時,我們的整個生命都是潔淨的,但我們無法避免讓我們的腳變得骯髒,犯下罪。 當我們犯罪時,我們不需要再次接受耶穌,我們只需要求神的寬恕並恢復我們與祂的關係。

其實犯罪有兩種意思。第一種最大的罪是指我們拒絕神,不肯承認耶穌為我們的救主,這種罪聖經講永不得赦免。第二種的罪是指我們行為上所做的事情,這種罪是我們常常犯的,解決方法是倚靠聖靈與我們同工來處理這些罪。當我們相信耶穌時我們就解決了第一種不信的罪。這種罪是一次性的,而且是永遠的。當我們解決這種罪之後我們就得到一個從神而來的新的身份,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子兒女。永不改變的事實。第二種罪是我們日常的行為,而這些罪是我們每日都要面對的。當我們做了一些神不喜歡的事情時,這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破壞與神的關係時,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向神認罪和悔改,因而重修與神的關係。

II. 使用錢 加拉太書6:6-10
加拉太書6:6在聖道上受教的,應該和施教的人分享自己的一切美物。7不要自欺,神是不可輕慢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8順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定從肉體收取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定從聖靈收取永生。9我們行善,不要覺得厭煩;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有收成。10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應該對眾人行善,對信徒更要這樣。

我是在多倫多讀書時相信耶穌的。當時我們的教會沒有牧師,所以所有的教導都是由執事做的,他們都是專業人士。所以教會不需要那麼多的錢。他們的大部分教導都是集中在耶穌身上。奉獻金錢不是常常講的。我幾乎沒有聽過崇拜講道的題目是有關錢的。有一次,當我禮拜三晚上在教會禱告會之後,我和幾個弟兄姊妹一起去吃飯。晚餐後,我們各自回家。這是一頓豐盛的晚宴,我們吃的比我們想像的更多。

我回到家後,心中有一種關於怎樣使用錢的聲音。為什麼我有錢出去吃飯或看電影或去旅行,但我卻沒有錢奉獻給神? 我對於我使用金錢的優先次序讓我感到詫異。我說我想把神放在我生命中的第一位,但是當涉及金錢時,我把祂放在最後。我對自己說我還是學生,這不是我的錢,我開始工作時就會奉獻我的錢。但問題是,如果不是我的錢,我為什麼可以用在其他方式上。

不是我的錢只是我的藉口,不先把錢奉獻給神。所以我決定將我的錢奉獻為首要而怎樣用錢在其他事情上為次要。這不是我的錢,而是神的錢,我只是神的管家。管家總有一日是要交帳, 我在那裡使用錢顯示我的心在那裡。

馬太福音6:21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

不要自欺欺人,神知道我們的心在那裡。 當我們對別人慷慨時,神也會對我們慷慨。

馬太福音7:2你們怎樣判斷人,也必怎樣被判斷;你們用甚麼標準衡量人,也必照樣被衡量。

我們沒有帶任何東西到這個世界,無論如何我們也無法帶任何東西離開。 我們只是神的管家。

III. 結論 加拉太書6:11-18
加拉太書6:11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多麼的大。12那些在外表上要體面的人,他們勉強你們受割禮,不過是怕為了基督的十字架受迫害。13那些受割禮的人,自己也不遵守律法,反而要你們受割禮,為的是要藉著你們的肉身誇口。14至於我,我絕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藉著這十字架,在我來說,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就世界來說,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15受割禮或不受割禮,都算不得甚麼,要緊的是作新造的人。16所有照這準則而行的人,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17從今以後,誰也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烙痕。18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你們同在。阿們。

最後保羅說明了為什麼那些猶太信徒教導外邦信徒有關割禮的原因。 他們想保護自己免受麻煩。 保羅提醒他們,遵守或不遵守律法並不能幫助我們獲得永生。 繼承永生的唯一方法就是相信耶穌基督。 不論是猶太人或非猶太人都沒有別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