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保羅的申訴

保羅的申訴 加拉太書 4: 8-20 6月2日

吳紹偉牧師

I. 認識神之前 加拉太書 4:8-11
加拉太書 4:8從前你們不認識神的時候,是給那些本來不是神的作奴僕;9現在你們既然認識
神,更可以說是神所認識的,怎麼還回到那些軟弱貧乏的言論,情願再作它們的奴僕呢?10你們嚴守日子、月份、節期、年份;11我為你們擔心,恐怕我在你們身上的勞苦是白費了。

加拉太人接受基督之前,他們都拜假神的,並被那些神當為奴僕。在香港,有一位很出名的女演員在泰國對一位神許願。她向這位神作出一個承諾,如果她成為一名出名的女演員,她就會在那位神面前赤裸地跳舞。過了不久,她真的成為一名出名的女演員之後,她再次到泰國在這位神的面前全裸的跳舞。亞洲人在崇拜那些假神時,他們做出一些非常奇怪的事情。這不單只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人會這麼做。

我認識一些畢業於美國大學並在公司擔任重要職位的人,當他們相信假神時。他們也做了很多奇怪的事情。我有一位在香港教會的姊妹,她曾在香港一家國際投資銀行擔任副總裁,有一天,她的老闆,銀行的總裁和一位風水大師來到她的房間,看完她的房間之後,風水大師告訴她的老闆她需要搬到另一個房間去。從海景房到沒有窗戶的房間。因為那個房間對她不合適,會給公司帶來厄運。她的老闆畢業於美國大學,卻仍然相信這一說。

由於許多錯誤的信念,主宰了我們的行為。你不能這樣做或者你需要這樣做,否則你會運氣不好,或者發不了財。那些神把我們變成它們的奴隸,以致影響了我們的行為。

我在一九八七年去台灣做短宣時,主要去的地方是台中。在台中到處走走的時候,發現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廟,甚至有時在同一條街上有好幾個。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寺廟。因為我只在台中停留了十天後就離開了台灣,也就沒有嘗試找出他們崇拜這麼多神靈的原因。直到二零一四年,我與家人一起到台灣旅行,這次我們是先到台中再到高雄和墾丁然後經台灣的東面到太魯閣國家公園。 再到台北和新竹,回到台中後搭乘飛往香港的航班。我們搭飛機的那一天正是MH 370失踪的同一天。我們在機場時候,全都是有關MH 370的新聞。

這次的旅行我看到更多的寺廟和人們在不同的寺廟敬拜。我不知道他們只在一間寺廟拜神,還是去不同的寺廟拜不同的神。這次我問同樣的問題為什麼台灣會有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寺廟。最後,神給了我一個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僅對台灣而且對很多亞洲國家也是如此。台灣有很多自然災害,如地震和颱風,可能會造成很多人死亡。台灣曾經是一個以農業和漁業為主的地方。這兩種行業依賴於自然環境,而自然環境是如此不可預測的,他們不能只依靠自己的力量,所以他們需要依靠超自然的力量。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喜歡崇拜不同的神,任何可以保護他們免受傷害或給他們富裕的神。即使是商人也喜歡崇拜神靈,因為他們也希望自己的生意更興隆。

甚至有些人在相信耶穌之後,他們仍想回到原來的信仰方式去,因為他們可能會感到更安全。正如我所說,我們相信一個看不見的神,但我們可以看到這些虛假的神。我們可以去做許多事來表達我們對於這些虛假神的信心,依賴於我們自己的行為。當神沒有要求我們去做某些事時,我們可能會感覺不安全。但依靠我們自已的行為時我們就可以量度自己的行為。有時還可以與其他人來作比較,雖然不一定是最好的,但總覺得有人比自己差。
II. 認識神的時候 加拉太書 4:12-20
加拉太書 4:12弟兄們,我請求你們要像我一樣,因為我也像你們一樣。你們並沒有虧負過我。13你們知道,我第一次傳福音給你們,是因為身體有病。14雖然我的身體對你們是個試煉,你們卻沒有輕看,也沒有厭棄,反而接納我,好像神的天使,也好像基督耶穌。15現在,你們的歡樂在哪裡呢?我可以為你們作證,那時如果可能,你們甚至願意把你們的眼睛剜出來給我哩!16現在我把真理告訴你們,反而成了你們的仇敵嗎?17那些人熱心待你們,並不是出於好意,而是想你們和我疏遠,好使你們熱心待他們。18常常在善事上熱心,總是好的;只是不要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才是這樣。19我的孩子們,為了你們我再受生產的痛苦,直到基督在你們裡面成形。20我恨不得現今就在你們那裡,改變我的語氣,因為我為你們十分困擾。

保羅要求加拉太人站在他的觀點上,看看他對他們所說的話。保羅告訴他們當他開始向他們傳福音時他們沒有反對他,而保羅也沒有做任何事情反對他們。這不是個人問題,也不是個人衝突,而是涉及真理。他提醒他們,當他第一次去那裡向他們分享福音時,他身體是有病的。他沒有說他有什麼樣的病,這並不重要。保羅說,他第一次去的時候身體不是在最好的情況之下,當他向他們分享這個福音時,他依靠的不是身體的能力。即使那是他的弱點卻沒有阻止福音的力量。

他們成為信徒都是因為神的工作,這就是他們接待保羅好像接待神的使者一樣。我確信他們在保羅的生命和信息中看見了神。但保羅離開之後,其他人到了他們那裏傳講了一個不同的福音,他們相信這些後來到他們那裏傳福音人的教導。當然,這些教導與保羅所傳的不同。保羅試圖告訴他們那些不是神的教導。但他們不相信保羅告訴他們的話,反而是轉過來不相信保羅的教導,並指責保羅的教導是錯誤的。

不要低估敵對神工作的力量。甚至耶穌警告過這樣的事情。

馬太福音13:24耶穌對他們另外講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人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裡。25人們睡了的時候,他的仇敵來把稗子撒在麥子中間,就走了。26到了發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27僕人都前來問家主:‘主人,你不是把好的種子撒在田裡嗎?那些稗子是從哪裡來的呢?’28他回答:‘這是仇敵所作的。’僕人問他:‘你要我們去拔掉它嗎?’29他說:‘不用,因為拔稗子的時候,恐怕也把麥子連根拔出來。30收割之前,讓它們一同生長。到了收割的時候,我會吩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捆起來,留著焚燒,卻要把麥子收進我的倉裡。’”

當我們向別人分享這個福音時,不要感到驚訝,有些人會倒轉過來講你所傳的福音不是褔音,並且加了很多人的教導,把神的真理給刪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