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1, 2019

聖靈的果子

加拉太書 5:16-26

吳紹偉牧師

I. 肉體的私慾 加拉太書 5:16-21
加拉太書 5:16我是說,你們應當順著聖靈行事,這樣就一定不會去滿足肉體的私慾了。17因為肉體的私慾和聖靈敵對,聖靈也和肉體敵對;這兩樣互相敵對,使你們不能作自己願意作的。18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了。19肉體所行的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淫亂、污穢、邪蕩、20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爭競、忌恨、忿怒、自私、分黨、結派、21嫉妒、醉酒、荒宴,和類似的事。我從前早就告訴過你們,現在又事先告訴你們:行這些事的人,必定不能承受神的國。

沈志芳弟兄信主受浸禮
在我們成為一個信徒之後,我們努力不再犯罪,但無論我們如何的努力,我們仍然會犯罪。 這是我們本質的一部分。 成為一個信徒並不意味著我們就不再犯罪。 即使我們在神面前祂不會記錄我們所犯的罪,我們仍然會犯罪。 甚至保羅在成為信徒之後都很努力的解決這個不再犯罪的問題。

羅馬書7:14 我們知道律法是屬靈的,我卻是屬肉體的,已經賣給罪了。15 因為我所作的,我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沒有去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16 如果我所不願意的,我倒去作,我就不得不承認律法是好的。17 既是這樣,那就不是我作的,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罪作的。18 我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19 所以我願意行的善,我沒有去行;我不願意作的惡,我倒去作了。20 我若作自己不願意作的事,那就不是我作的,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罪作的。21 因此,我發現了一個律,就是我想向善的時候,惡就在我裡面出現。22 按著我裡面的人來說,我是喜歡神的律,23 但我發覺肢體中另有一個律,和我心中的律爭戰,把我擄去附從肢體中的罪律。24 我這個人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使我死亡的身體呢?25 感謝神,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可見,一方面我自己心裡服事神的律,另一方面我的肉體卻服事罪的律。

問題是有些人相信,當我們相信耶穌之後,我們就再不能和不會再犯罪,這樣我們就能過著聖潔的生活不再犯任何罪。 保羅不接受這種教導。 他相信耶穌之後,他仍然會犯罪的。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認為在我們接受耶穌之後,我們只會做好的事情不再做壞的事。 保羅也拒絕了這個教導。 看看羅馬書七章第十八節,保羅在接受耶穌之後如何描述自己。

羅馬書7:18 我知道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卻由不得我。

我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我們認為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意志力來克服犯罪的意念,我們就不再會犯罪了。甚至保羅也做不到。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可以過著沒有犯罪的生活? 保羅說我們的罪性是針對神的。那些犯罪的人不能進入神的國度。如果是這樣的話,誰能進入天堂,我們需要做什麼,因為即使在我們接受耶穌之後,我們還是在與罪鬥爭,而且很多時候都是失敗的。

保羅說有兩種方法。首先是靠自己的肉體的方法去行,這意味著做我們想做的事。我們做的是與神作對的事,最終受到永恆的懲罰。另一種方式就是與聖靈同行。我們就會做正確的事情,而不犯罪。當你在I 35開車的時候,速限的法規並不能阻止你超速。但若你附近有一輛警車,那麼你多半不會超出速限。

這不是我們自己的能力,可以遵守神的律法,做出神希望我們做的事。只有當神與我們同行時,我們才會做正確的事,不再犯罪。
II. 聖靈的果子 加拉太書 5:22-26
加拉太書 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24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和邪情私慾都釘在十字架上了。25如果我們靠聖靈活著,就應該順著聖靈行事。26我們不可貪圖虛榮,彼此觸怒,互相嫉妒。

保羅在靠人的行為和聖靈的果子之間作了對比。 人的行為是一個複數,意味著要做很多的工作。 但果子是一個單數,這意味著只需要一個。 保羅以愛的果子來開始,這愛字是犧牲的愛,就像神對我們的愛,是為其他人而犧牲自己的意思。

約翰壹書4:8不愛人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9神差遣他的獨生子到世上來,要使我們藉著他而活;神的愛就在我們中間顯明了。10不是我們愛神,而是神愛我們,差遣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贖罪祭,這就是愛了。

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我們擁有多少,也不是我們取得什麼的成就。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被愛了多少。

喜樂,這是內心的幸福。它與外在環境的因素沒有關係。即使我們所處的環境是糟糕的,神也會賜給我們内心的喜樂。

和平,我們在今天的世界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它。如此多的戰爭和經濟的問題,多少時候都讓我們失眠。唯有生活中擁有和平之子的時候,我們才知道誰是真正的掌控者。是世界領袖還是神。

忍耐是忍受別人的一種特性,即使是經過別人無理的對待。我們在今天的世界裡沒有太多的耐心。我記得我在加拿大時,在我寫信給家人之後,很多時候都得等上幾個月才能收到他們的回信。現在不同了,我們可以隨時方便的聊上天。

恩慈是我們對待他人的方式。我們如何對待其他人,甚至是我們的敵人?當對方嚴苛的對待我們,我們以寬宏的態度回報,這就是仁慈的挑戰。

善良意味著內在本質沒有不好的東西,正如耶穌在馬可福音十章十八節中所說的,除了神以外沒有人是善的。聖靈的果子使我們變得像神一樣,因為我們內心會因信耶穌之後改變過來。

信實意味著信心。 什麼是信心?根據希伯來書十一章一節,信是指我們信靠神,而不是我們自己或環境。

溫柔意味著一個人有能力來控制自己,雖然他很有能力,但他可以控制這種能力。就像一輛汽車,它有強大的功能,可以快速運行,但它仍是由駕駛者來控制的。

節制是一種能夠戰勝肉體慾望的品質。我們因著它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思意念和行為有相關的事情。

聖靈的果子只有當聖靈活在我們的生命中時才能產生,它們不是靠我們自己的能力或自我結出來的果子。結果子不是樹枝的責任,而是樹本身的能力。只有當我們與耶穌聯繫在一起時,我們才能結出這些果子。


果子的目的是什麼?不是要給人看我們的果子有多麽的漂亮。聖靈的果子是向別人顯示我們是不同的,讓人們知道在我們生命中誰才能產生所有這些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