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兩個女人

吳紹偉牧師 6月9日

加拉太書 4:21-31

I. 以撒是怎麼出生的 加拉太書 4:21-23
加拉太書 4:21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之下的人哪!請告訴我,你們沒有聽過律法嗎?22經上記著說,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出於婢女,一個出於自由的婦人。23但那出於婢女的,是按著肉體生的;那出於自由的婦人的,是憑著應許生的。

以撒不是亞伯拉罕所生的第一個兒子。 他的第一個兒子是以實瑪利,由一位名叫夏甲的埃及奴隸所生的。 雖然亞伯拉罕當時可能是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但夏甲應該是還年青的一個女人。 所以她們能生出以實瑪利這並不是一件奇怪的事 - 在人能力範圍內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

創世記16:1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沒有為他生孩子。撒萊卻有一個婢女,是埃及人,名叫夏甲。2撒萊對亞伯蘭說:“請看,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去親近我的婢女,或者我可以從她得孩子。”亞伯蘭就聽從了撒萊的話。3亞伯蘭在迦南地住滿了十年,他的妻子撒萊,把自己的婢女埃及人夏甲,給了她的丈夫亞伯蘭為妾。4亞伯蘭與夏甲親近,夏甲就懷了孕。夏甲見自己有了孕,就輕看她的主母。…………15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就給夏甲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實瑪利。16亞伯蘭八十六歲的時候,夏甲給他生了以實瑪利。

創世記18: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是一天中最熱的時候,亞伯拉罕正坐在帳棚門口;2他舉目觀看,忽然看見三個人在他對面站著;亞伯拉罕看見了,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9他們問亞伯拉罕:“你的妻子撒拉在哪裡?”他回答:“在帳棚裡。”10其中一位說:“到明年這個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裡來。那時,你的妻子撒拉必生一個兒子。”撒拉在那人後面的帳棚門口,也聽見了這話。11當時,亞伯拉罕和撒拉都老了,撒拉的月經也停止了。

創世記21:1耶和華照著以前所說的,眷顧撒拉;耶和華按著他的應許,給撒拉作成。2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了神應許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3亞伯拉罕給撒拉為他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4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生下來第八天,亞伯拉罕就照著神吩咐他的,給以撒行了割禮。5他兒子以撒出生的時候,亞伯拉罕正一百歲。

但以撒的出生就不是因為人的能力可以做得到的事。 聖經說,當撒拉是一個超過她能生育孩子的歲數,她已經是停止了月經的女人。 所以她應該是無法懷孕和生育任何孩子的女人。 這在醫學上是不可能的,超越了任何人的能力。 只有通過神的力量,才能可以懷孕和生出以撒來,這才是一個神蹟。 你能看出以實瑪利和以撒之間的分別嗎? 這兩個人都是亞伯拉罕所生的。

第一個以實瑪利是由夏甲稱為奴隸女人所生,並且是出於人的能力而誕生的。 第二個兒子以撒是撒拉,保羅稱是一個自由的女人和神的應許所生。 當她身體上無法做到這一件事情時,她生了一個孩子,不是靠人的能力,而是靠神的應許。 重點不應該放在亞伯拉罕的身上,而應放在神身上。 亞伯拉罕同樣是這兩個兒子的父親,一個沒有神參與而出生,但一個是有神參與而出生的,這就是以撒的出生。

II. 兩個女人 加拉太書4:24-31
加拉太書4:24這都是寓意的說法:那兩個婦人就是兩個約,一個是出於西奈山,生子作奴僕,這是夏甲。25這夏甲是指著阿拉伯的西奈山,相當於現在的耶路撒冷,她和她的兒女都是作奴僕的。26那在上面的耶路撒冷是自由的,她是我們的母親,27因為經上記著說:“不能生育、沒有生養的啊,你要歡欣!沒有受過生產痛苦的啊,你要呼喊,大聲呼叫!因為棄婦比有夫之婦有更多兒子。”28可是,弟兄們,你們是按著應許作兒女的,好像以撒一樣。29不過,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迫害那按著聖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30然而經上怎樣說呢?“把婢女和她的兒子趕出去,因為婢女的兒子,絕對不可以和自由的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31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婢女的兒女,而是自由的婦人的兒女了。

我們許多人認為以色列人是以撒的後裔,但這只是肉體上的後裔。其他中東人是亞伯拉罕的另一個兒子以實瑪利的後裔。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對的。我認為現今再不能在中東找到100%的以實瑪利後裔了。原因是當尼布甲尼撒王在公元前597年征服以色列人和中東人時,當他征服每一個國家時他有一個政策,他會把大多數人遷移到他其他的地區,並將其他人遷入這片土地裏。這就像我們把沙律混合出來。

所有其他國家和人民是會互相通婚,因而成為了一個大熔爐。所有人就會慢慢的失去自己的文化和民族身份。他們都變成了巴比倫人,後來大約在公元前63年羅馬人來了,他們做法就跟巴比倫帝國的做法就不同了。他們沒有重新安置所有的不同的民族,而是把所有反叛羅馬帝國的人殺死了。其他俘虜的人就變成了他們的奴隸, 並將他們賣給了帝國的不同公民。因此,以實瑪利的後裔是很難保持他們的民族的血統。

以色列人是唯一的例外。即使他們遇到了同樣的情況,但是神依然使他們保存了他們的身份。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希特勒殺死了600萬的猶太人,但他們仍然能夠維持同一種的文化背景。是神的聖約將他們聚集在一起。

創世記21:6撒拉說:“神使我歡笑,凡聽見的,也必為我歡笑。”7又說:“誰能告訴亞伯拉罕,撒拉要乳養兒女呢?在他年老的時候,我竟給他生了一個兒子。”8孩子漸漸長大,就斷了奶。以撒斷奶的那天,亞伯拉罕擺設盛大的筵席。9撒拉看見那埃及人夏甲給亞伯拉罕所生的兒子在嬉戲,就對亞伯拉罕說:10“把這婢女和她的兒子趕出去,因為這婢女的兒子不能和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但保羅在這裡爭辯說,即使你是從撒拉所生的,如果你不相信耶穌,你也不是出於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 亞伯拉罕得到的這個兒子不是因為人的能力中而來的,而是從神的應許而來的,這是一個神蹟,它涉及神的能力和工作。 它是在屬靈的層面上。 神的兒子不是出於人的能力或工作。 神的兒子只可能來自聖靈的工作。 這都是神的應許和神蹟。

就像耶穌在約翰福音3章中告訴尼哥德慕一樣。

約翰福音3: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長。2他夜間來到耶穌那裡,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從 神那裡來的教師,因為如果沒有神同在,你所行的這些神蹟,就沒有人能行。”3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4尼哥德慕說:“人老了,怎能重生呢?難道他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7你不要因為我對你說‘你們必須重生’而感到希奇。8風隨意而吹,你聽見它的響聲,卻不知道它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這樣。”9尼哥德慕說:“怎能有這事呢?”10耶穌說:“你是以色列人的教師,還不明白這事嗎?11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才講論;見過的,就作證,然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見證。12我對你們講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如果講天上的事,怎能相信呢?

肉身的出生是一件自然的事,但屬靈上的出生是一件非自然的一事,它是涉及神能力和工作,所以沒有人可以控制它或複製。 並非所有在亞伯拉罕之下出生的猶太人都是在神的應許之下出生的。 只有那些接受耶穌為他們的主和救主的人才是神所生。 即使是我們自己的孩子,如果他們沒有接受耶穌為他們自己的個人主和救主的情況下也不是屬靈的重生,那麼他們就不會是神的孩子。 生在神的應許之下的兒子,將來才可以有繼承神所賜的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