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9

十架七言1:赦免他們

吳紹偉牧師

我們都如羊走迷
I. 第一言   路加福音23:33-38
路加福音23:33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犯人,一左一右。34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甚麼。”士兵抽籤,分了他的衣服。35群眾站著觀看,官長們嗤笑說:“他救了別人,如果他是基督,是神所揀選的,讓他救自己吧!”36士兵也上前戲弄他,拿酸酒給他喝,37說:“如果你是猶太人的王,救你自己吧!”38在耶穌的頭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所作的是甚麼。” 當大祭司和猶太的領袖將耶穌和其他人釘在十字架上時,他們嘲笑祂,說了各種各樣的話來侮辱耶穌,耶穌並沒有生氣或詛咒他們。祂做的剛好相反,請求神原諒他們。那些需要被寬恕的人是誰呢?

大多數人會認為耶穌說的是那些錯誤地指責祂的人,比如大祭司和領袖,羅馬士兵甚至總督彼拉太。他們需要得到寬恕,因為他們是那些要殺害耶穌的人。有些人甚至想是耶穌的門徒,因為當耶穌最需要他們時,他們已經離棄了祂。這些人直接或間接地與耶穌的死有關係。他們肯定需要得到神和耶穌自己的寬恕。

但我們與此有沒有什麼的關係?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我們還沒有出生。我們需要得到寬恕嗎?即使我們沒有直接參與耶穌的死,但間接地衪的死也是因為我們的罪。由亞當的第一次犯罪直到時間結束我們都是罪人。對罪人來說,耶穌需要死在十字架上。全人類都不知道我們對神的罪行做了什麼。


羅馬書322 就是神的義,因著信耶穌基督,毫無區別地臨到所有信的人。23因為人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24 但他們卻因著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25神設立了耶穌為贖罪祭,是憑著他的血,藉著人的信,為的是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神用忍耐的心寬容了人從前所犯的罪,26好在現今顯明他的義,使人知道他自己為義,又稱信耶穌的人為義。

哥林多後書515他替眾人死了,為的是要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著,卻為那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無論我們是否承認我們犯了罪得罪了神,耶穌都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耶穌求神原諒我們,以及那些真正殺了祂的人。我們都需要神的寬恕。耶穌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衪向神的哀求都與我們有關係。

神到底有沒有原諒了那些在十字架上殺死耶穌的人嗎?有些人説神沒有原諒他們,因為在公元七十年,神派遣羅馬人摧毀耶路撒冷城。這證明神沒有聽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祈求。當我們看一下這個時間之後,我們就知道大部分參與殺害耶穌的人都應​​該在公元七十年去世了。耶穌被釘十字架是在公元三十年左右,耶路撒冷的毀滅是在公元70年。

這中間有四十年的差距。當時大祭司和領袖們應該是在四十五到五十五歲左右。因為至少要有這個年齡,他們才可以處於這些領導的位置,所以到公元七十年時,他們應該已是八十或九十歲。當時人們沒有活得那麼久的。大多數人的壽命大約在五十到六十歲之間,因此當耶路撒冷被毀時他們應該早已離世。

毀滅城市並不是殺害耶穌的懲罰。這是因為他們對神拯救計劃的不信和反叛。我們也一樣。當我們在神面前受審判時,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或沒有做什麼。而是因為我們對神的反叛和對神拯救計劃的不信。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他得救。18信他的,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當有一天我們站在神面前並面對祂的審判時,當神問我們“我為什麼要原諒你的罪?”唯一的答案是因為耶穌為我的罪而死,我已經邀請耶穌進入我的生命中。神已經回答了耶穌十架上的第一句話。 神已經原諒了我們對自己、其他人和神所犯的一切罪。

II. 第二   路加福音23:39-42
路加福音23:39懸掛著的犯人中,有一個侮辱他說:“你不是基督嗎?救你自己和我們吧!”40另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是同樣受刑的,還不懼怕神嗎?41我們是罪有應得的。我們所受的與所作的相稱,然而這個人並沒有作過甚麼不對的事。”42他又對耶穌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必定同我在樂園裡了。”

我認為耶穌被釘時有兩個罪犯在祂之間,一個在祂的右邊,一個在祂的左邊,這並不是一件巧合的事。 他們都犯了應該死的嚴重的罪行。 他們代表了兩個世界,兩個不同的結果。 其中一個人在十字架上嘲笑耶穌。 

即使他要求耶穌拯救自己和他們,但他所要求的方式和態度根本沒不是想耶穌幫助他。 他只是想侮辱耶穌,而不是真的向耶穌尋求幫助。 

當他要求耶穌拯救他時,並不是因為他所用的詞語,而是他的內心和態度造成了不同結果。

詩篇5116因為你不喜愛祭物;我就是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17神所要的祭,就是破碎的靈;神啊!破碎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另一名罪犯聽到了這一點,斥責了他的朋友。他意識到他所做的事情是錯的,即使他沒有承認他所有的罪過。有時我聽到一些的教導說是需要承認我們所有的罪過,甚至是我們幾歲時所犯的罪。我不認同這種教導。

首先,聖經從未以這種方式教導我們,其次它更多關注我們自己的罪而非神的恩典。這個犯人知道他犯了對人和神的罪。他在人和神面前承認了他的罪。即使他沒有正式要求神和耶穌的寬恕,相反,他只想當耶穌進入祂的國時,他要求耶穌記住他。

實際上這個問題不僅僅是他的懺悔。當他向耶穌提出這個要求時,他在那裡?耶穌在那裡?他們都是被釘在十字架上。如果你需要幫助,你想向誰尋求幫助?比如,當你需要向他人借錢來幫助自己時,你會想找些什麼樣的人幫助自己? 像你一樣破產的或是一個有錢的人而且是願意幫助你的人?

當這個犯人尋求幫助時,他為什麼要問耶穌那個和他同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這有什麼問題?要求耶穌現在和將來記念他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他們倆都會死在十字架上,耶穌能給他什麼樣的幫助和希望?這個犯人只有一個可能要求耶穌來幫助他,不是因為事實,邏輯或者理性。而是必須來自他的信心。首先,他相信耶穌不僅是無辜的,而且耶穌是王和彌賽亞。記住十字架上關於耶穌的標誌。猶太人之王。因此他是要求耶穌得國的時候記念他,只有他相信耶穌是一個王,他才會有這樣的要求這個犯人第二個要求是耶穌記念他,只有他相信耶穌是應許的彌賽亞。

他希望耶穌能在將來給他一些東西。如果他不相信耶穌死後到天國而且有一日會再回來,他就沒有理由向耶穌提這樣的要求。他相信耶穌可以拯救他。我們是否就像這個犯人一樣相信耶穌能拯救我們的罪?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他得救。18信他的,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路加福音2343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必定同我在樂園裡了。”

耶穌所說的第二句話就是對這個犯人的回答今天你必定同我在樂園裡了。 耶穌答應他,他會立刻與耶穌在一起。 這個回答有很多真理。

第一,耶穌有沒有要求他在進入天國之前得做很多事情,例如去接受洗禮,參加主日崇拜或者在教會裡參與事奉和學習聖經,甚至在他進入天國之前奉獻? 在他進入天國之前,他需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做很多善事來贖回自己以便他值得去天國? 都沒有,有的只是一顆悔改的心。

第二,樂園這個詞在新約中只出現過三次。 路加福音23:43是第一次。 第二次是哥林多後書124,第三次是啟示錄27

哥林多後書121誇口固然無益,卻也是必要的。現在我要說說主的異象和啟示。2我認識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十四年前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是帶著身體被提的呢?我不知道,是離開了身體呢?我也不知道,只有 神知道。3我認識這個人,是帶著身體被提,還是在身體以外被提,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4他被提到樂園裡去,聽見了難以言喻的話,那是人不可以說的。

啟示錄27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定把神樂園裡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這個樂園在那裡?

樂園是一個給那些相信耶穌的人去的地方。 當他們死後,他們會去這個樂園並與耶穌在一起度過一段臨時時光。 就像舊約時代或猶太文化一樣,它稱之為亞伯拉罕的懷裏。

路加福音1619“有一個財主,身穿紫色袍和細麻衣,天天奢華宴樂。20又有一個乞丐,名叫拉撒路,滿身是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1想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有狗來舔他的瘡。22後來乞丐死了,被天使送到亞伯拉罕的懷裡。那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財主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和他懷裡的拉撒路,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啊,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裡非常痛苦。’25亞伯拉罕說:‘孩子,你應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同樣拉撒路受過苦,現在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卻要受苦了。26不但這樣,我們與你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想從這邊過到你們那裡是不可能的,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可能的。’

信徒是在樂園裏過着一個快樂的時光,是清醒有知覺的來享受生命,就像在亞伯拉罕懷裏的拉撒路一樣。 但那些不相信耶穌的人會到地獄受痛苦。 有些人相信,當我們死的時候,即使我們相信耶穌,我們也會一直睡到最後的審判然後我們就會被喚醒。 這不是聖經的教導。 當我們死去時,我們會直接去這個樂園,或者去地獄。 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們不會轉換地方,不能從樂園到地獄,也不能從地獄到樂園。

約翰福音1125耶穌說:“我就是復活和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要活著。26所有活著又信我的人,必定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只有這個機會相信耶穌。 如果我們死了並且不相信,那麼我們就沒有機會轉換地方。 正如我所說,樂園是一個臨時的地方。 那麼我們永久的地方在那裡? 在啟示錄二十章中提到在神面前作出最後的審判後,祂將建立一個新的天地。

啟示錄21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都過去了,海也再沒有了。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由神那裡降下來,預備好了,好像打扮整齊等候丈夫的新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