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9

主耶穌受難

受難與復活 IV 馬可福音15:1-20

吳紹偉牧師

重行十架苦路,記念救我恩主
I. 彼拉多的審判   馬可福音15:1-15
馬可福音15:1一到清晨,祭司長和長老、經學家以及公議會全體一致議決,把耶穌綁起來,押去交給彼拉多。2彼拉多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你說的是。”3祭司長控告了他許多事。4彼拉多又問他:“你看,他們控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麼都不回答嗎?”5耶穌還是一言不答,使彼拉多非常驚奇。6每逢這節期,彼拉多按著眾人所要求的,照例給他們釋放一個囚犯。7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囚禁在一起,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8群眾上去,要求彼拉多援例給他們辦理。9彼拉多回答他們:“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這個猶太人的王嗎?”10他知道祭司長是因為嫉妒才把耶穌交了來。11祭司長卻煽動群眾,寧可要總督釋放巴拉巴給他們。12彼拉多又對他們說:“那麼,你們稱為猶太人的王的,你們要我怎樣處置他呢?”13他們就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14彼拉多說:“他作了甚麼惡事呢?”眾人卻更加大聲喊叫:“把他釘十字架!”15彼拉多有意討好群眾,就釋放了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他們釘十字架。

公議會就像一個民事法庭,處理他們自己的事情和宗教問題,他們已經想要殺死耶穌。當他們判定某人犯罪時,他們可以自己處理懲罰。就像你被發現與已婚女人發生婚外情一樣,你可能會被石頭打死。當他們認為耶穌是褻瀆神,並宣稱衪自己是神時,他們試圖殺死祂。他們雖然有權執行死刑,但這不是他們想用來殺死耶穌的方法。他們想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 但他們沒有這樣的權利,只有羅馬政府才有權使用這種方法。

這就是他們當時要去找羅馬總督彼拉多的原因。即使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不喜歡彼拉多,但是如果他們想要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話,他們別無選擇,他是唯一一個可以判耶穌釘十字架的人。因此他們清晨將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我相信時間可能是在早上四或五點的時候。這麼早到底是基於什麼原因呢? 首先是在猶太人的一個重大的節日來臨之前,他們希望盡快處理好這個死刑,以便他們可以回家慶祝逾越節。記住逾越節對猶太人來說是他們最重要的節期,好比我們的中國新年。

第二,清晨就是為著讓周圍沒有其他的人。有些人會認為耶穌是一位好老師或者是先知。如果這些人在附近,他們可能會阻止猶太人將衪釘在十字架上。猶太人需要在沒有很多人的情況下來做,這樣就沒有人可以幫助耶穌。所有耶穌的門徒都離開了祂,周圍唯一的一群人就是公議會的人,例如大祭司和他們的朋友。他們都是希望看到耶穌死了的人,一群一面倒的人仕。

他們將耶穌帶到彼拉多那裡,他們殺死耶穌的理由再不是耶穌聲稱衪自己是神,這對彼拉多來說並不是一個好的理由。他不會關心耶穌是不是猶太人的神,羅馬帝國是一個多神的國家。所以他們知道這個原因不會讓耶穌被釘十字架。所以他們改變了指控,說耶穌稱自己是猶太人的王。這對彼拉多來說就是一個不同的故事。除了凱撒,沒有王。如果有人稱自己為王那麼這將是叛國罪。叛國罪是要受死,承受被釘十字架的懲罰。

馬可福音15:2彼拉多問他:“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你說的是。”

他們也嘗試了其他一些的罪名,但耶穌沒有為自己辯護。不是因為耶穌知道在彼拉多面前自辯是沒有用的,而是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禱告時,耶穌已經接受了這個杯子。衪知道神的計劃是什麼,耶穌願意接受神的旨意。我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況,很多人都在說話,耶穌在彼拉多站面前,耶穌甚至沒有回答任何問題。對於非常有權力的彼拉多,耶穌沒有自保,試圖讓自己能脫離這個審判。如果是其他人一定會為自己辯護,這樣就不需要面對判決,甚至被判死刑。

我確信彼拉多在這次事情之前已經聽說過耶穌是誰,他知道耶穌已經行了很多的神蹟,有人可能也告訴過他耶穌的教導。即使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耶穌對他而言並不是一個陌生人。彼拉多知道那些對耶穌的指控都不是真的。所以彼拉多努力想釋放耶穌,他還主動提醒他們猶太人有一個傳統,就是在這個節期釋放一個囚犯,這是一種赦免。

馬可福音15:6每逢這節期,彼拉多按著眾人所要求的,照例給他們釋放一個囚犯。7有一個人名叫巴拉巴,和作亂的人囚禁在一起,他們作亂的時候,曾殺過人。

一個名叫巴拉巴的人,並沒有稱自己為王,但他確實犯了叛國罪,這正是他們指責耶穌的罪名。 對於彼拉多來說,他想把巴拉巴釘在十字架上而不是耶穌,他認為巴拉巴才是羅馬帝國的真正敵人,而不是耶穌。 他會認為耶穌是先知或神的使者。 所以他想釋放耶穌而不是巴拉巴。 他給了猶太人一個選擇想要耶穌或巴拉巴,但是他們拒絕了彼拉多的意思,選擇了巴拉巴。 他們把巴拉巴看作是他們國家的英雄。 因為巴拉巴試圖推翻羅馬人。 但耶穌聲稱自己是神,這對他們來說是不可饒恕的罪。

馬可福音15: 12彼拉多又對他們說:“那麼,你們稱為猶太人的王的,你們要我怎樣處置他呢?”13他們就喊著說:“把他釘十字架!”14彼拉多說:“他作了甚麼惡事呢?”眾人卻更加大聲喊叫:“把他釘十字架!”15彼拉多有意討好群眾,就釋放了巴拉巴給他們,把耶穌鞭打了,交給他們釘十字架。

作為一個羅馬的總督,彼拉多為何會屈服於猶太人的要求? 他絕對有釋放耶穌的權力,不需要聽猶太人的要求。

約翰福音19:12從那時起,彼拉多想釋放耶穌;可是猶太人卻喊叫說:“如果你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了。凡是自命為王的,就是與凱撒為敵。”

猶太人告訴彼拉多,耶穌稱自己為王,如果彼拉多讓耶穌走,那麼彼拉多就是在幫助另一位王,這意味著他不忠於凱撒。歷史告訴我們,彼拉多與凱撒提比略的關係是很不好的。這就是彼拉多被差遣到猶大做總督的一個最主要原因。因此,如果猶太人向凱撒報告這一點,彼拉多本人可能會陷入困境,雖然他知道耶穌是無辜的。最重要的是耶穌告訴他,衪是神。彼拉多不想要殺死耶穌,但他要在凱撒與耶穌之間作出一個選擇,一方面是自己的前途和生命中,另一方面是永生。

想一想,如果你是彼拉多,你會怎麼做?

如果你是巴拉巴,你會怎麼想?你應該被釘在十字架上,現在有一個自己不認識的人叫耶穌取代了你,這樣你就可以自由了。你會怎麼想耶穌,那個代你死的人。聖經的整個概念都與眾不同,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要求我們自己用自己的行為來救贖自己,或許因此可得到永生。但聖經所講的是一個代贖的計劃,神自己為我們而死,而不是我們自己為自己的罪而死。巴拉巴是第一個被耶穌取代為他受懲罰的人。

聖經沒有對說太多巴拉巴以後是怎樣。他的生命有沒有改變?他有沒有相信耶穌?

II. 戲弄耶穌  馬可福音15:16-20
馬可福音15:16士兵把耶穌帶進總督府的院子裡,召集了全隊士兵。17他們給他披上紫色的外袍,又用荊棘編成冠冕給他戴上;18就向他祝賀說:“猶太人的王萬歲!”19又用一根蘆葦打他的頭,向他吐唾沫,並且跪下來拜他。20他們戲弄完了,就把他的紫色的外袍脫下,給他穿回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

你有沒有被刺刺過你的手或手指? 痛嗎? 你能想像出你頭要帶上一個用荊棘做成的冠冕嗎? 這樣會是多麽痛? 耶穌不僅被羅馬士兵毆打到遍體鱗傷, 他們還用很多話語來取笑和侮辱耶穌。戲弄衪,把祂打扮成為一個王,用言語侮辱嘲笑衪。 耶穌在肉體和心靈上都受傷痛。

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人們被打好像沒有了不起,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真的。 但如果我們自己的手弄傷了,就知道那傷有多痛。二十年前有一個弟兄跟我說,他的腰傷得做手術,當時我覺得有這麼嚴重嗎? 吃些止痛藥應該就沒問題了。可是他對我說醫生已經用了嗎啡都止不了痛。 當我傷了肩膀,我才知道有多痛,但相比之下我的肩痛遠不如那位弟兄的腰痛。我更相信我們的身、心、靈的傷痛也遠遠無法與耶穌在這些士兵手下所遭受的傷痛來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