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9

主耶穌從死裡復活

受難與復活 VI 馬可福音16:1-20

萬民高唱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復活了
I. 復活   馬可福音16:1-8
馬可福音16:1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2禮拜日的大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就來到墳墓那裡,3彼此說:“誰可以給我們輥開墓門的石頭呢?”4原來那塊石頭非常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輥開了。5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位身穿白袍的青年,坐在右邊,就非常驚恐。6那青年對她們說:“不要驚慌!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請看他們安放他的地方。7你們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你們在那裡必定看見他,正如他從前告訴你們的。”8因為驚恐戰慄,她們一從墳墓出來就逃跑;由於害怕,她們甚麼也沒有告訴人。

耶穌被埋葬的那日是安息日之前的預備日,根據安息日的律法在預備日任何工作都不能作,所以他們沒有花很多的功夫處理耶穌的身體。 他們只是做了很簡單的安葬。他們認為可以在安息日之後再作好的安排。 他們相信耶穌應該得到一個更妥善的葬禮,因為祂是他們的老師。 所以知道耶穌的墳墓在那裏的兩個女人帶了許多的香料來到墳墓前,這樣他們就可以為耶穌作更好的葬禮安排,他們可能都會想是否需要將耶穌搬到另一個的墳墓裡,因為這個墳墓是別人的。

有些人認為,耶穌被埋葬時所用的香料是那些從東方來的博士所帶來的禮物 -- 乳香和沒藥。

馬太福音2:11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他,並且打開寶盒,把黃金、乳香、沒藥作禮物獻給他。

馬可福音16中使用的香料一字是希臘語中的香料,意思是香料或香水。 希臘語中的香料或乳香這個字是libanos,希臘語中的沒藥是smurna。 它們是不同的字。它們與博士所帶來的香料是不同的。 此外,我也不認為馬利亞或耶穌會長時間保存那些香料。 請想想,耶穌出生後他們搬到了埃及。 他們應該會用那些黃金或者會把乳香和沒藥變賣換成現金,這樣更容易攜帶且實用。 約瑟和馬利亞並不富裕,所以他們在埃及時可以用這些禮物來維持他們的生活。

另外,約翰告訴我們誰是那位為耶穌埋葬提供香料的人。 是尼哥德慕。 他並沒有使用最昂貴的香料。 而是一種廉價的沒藥和蘆薈。 聖經使用的字是混合的沒藥,而不是把純沒藥用在耶穌身上,因為他們實在沒有那麽多時間來準備。

約翰福音19:38這些事以後,有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來求彼拉多,要領耶穌的身體;他因為怕猶太人,就暗暗地作耶穌的門徒。彼拉多批准了,他便把耶穌的身體領去。39從前夜間來見耶穌的尼哥德慕也來了,帶著沒藥和沉香混合的香料,約有三十二公斤。

馬利亞和撒羅米使用的香料是常見的香料或者是普通香料,並不像博士帶來的的禮物那樣昂貴。這些婦女相信耶穌會再次復活嗎?請記住耶穌告訴他們,在祂去世後,將在第三天復活。如果他們相信耶穌所說的話,他們就不需要再為耶穌帶香料來了。

順便說一句,如果你信耶穌並且也信耶穌曾向我們應許過的,有一天我們都會好像耶穌一樣復活過來,那麼我們就不需要在葬禮上花費太多。

這些婦女不僅帶來了更多的香料,還自己問自己誰可以幫助挪開墳墓入口的石頭。這塊石頭是一塊很大的石頭,而且還有羅馬士兵守護着。這是這些婦女沒想到的一個大問題--在他們再次膏抹耶穌之前,他們需要得到士兵們的允許才能打開墳墓。

我認為他們更像我,思想很簡單 - 只要去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狀況,然後再做處理。他們去了,所有的問題都消失了。石頭被移動,士兵們也走了。但是有一個新的情況--有一些年輕人在墳墓那裏。其他的福音書告訴我們他們是天使,他們告訴這些婦女一個驚人的消息。耶穌的身體已經不在墳墓裡,耶穌已經復活了。不可能!他們來看的是耶穌的屍體,他們的心都碎了。他們怎麼能理解這一切呢?

即使這些婦女很難理解,但天使告知他們去看看那個空的墳墓,以便他們可以親眼見證。更重要的是,這些天使告訴這些婦女耶穌會比祂的門徒先到加利利去,門徒可以去加利利與耶穌會面。為什麼是加利利呢?記住所有這些事情(死亡,埋葬,現在復活) 都發在耶路撒冷。

在耶穌去世之前,祂告訴祂的所有門徒,祂將被釘在十字架上,祂會再次復活。耶穌告訴他們,祂將會在加利利等他們。

馬可福音14:28但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

其次,耶穌在加利利與門徒一起度過了許多時間,一起事奉,而耶路撒冷並不是門徒重新相聚的好地方。

II. 顯現 馬可福音16:9-14
馬可福音16:9禮拜日的清早,耶穌復活了,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曾經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10她就去告訴那些向來和耶穌在一起的人,那時他們正在悲哀哭泣。11他們聽見耶穌活了,又被馬利亞看見了,卻不相信。12這事以後,門徒中有兩個人往鄉下去,正走路的時候,耶穌用另外的形象,向他們顯現,13他們就去告訴其他的人,那些人也不相信。14後來,十一個門徒吃飯的時候,耶穌向他們顯現,責備他們的不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復活以後見過他的人。

在婦女看到天使,天使告訴他們去告訴門徒之後,除了抹大拉的馬利亞以外,大多數人都離開了。抹大拉的馬利亞獨自留在那裡,約翰告訴我們,耶穌向她顯現。 她應該是第一個見到復活後的耶穌的信徒。

約翰福音20:14馬利亞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15耶穌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耶穌是園丁,就對他說:“先生,如果是你把他挪去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甚麼地方,我好去搬回來。”16耶穌對她說:“馬利亞!”她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17耶穌說:“你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沒有上去見父。你要到我的弟兄們那裡去,告訴他們我要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馬利亞並不是第一個看見耶穌復活的人。第一個看見耶穌復活的應該是那些晚上在那裏看守的羅馬士兵。 即使他們是第一個見證的人但他們不相信,他們向大祭司報告。 大祭司給了他們很多錢,以撒謊告訴他人,是門徒們晚上來偷走了耶穌的屍體。
當馬利亞告訴其他門徒,他們也都不相信她說的,直到耶穌向他們顯現,然後他們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了。

III. 大使命   馬可福音16:15-20
馬可福音16:15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到全世界去,向所有的人傳福音。16信而受洗的必定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17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用新方言說話,18用手握蛇,喝了甚麼毒物也不受害,手按病人就必好了。”19主耶穌向門徒講完了話,就被接到天上,坐在神的右邊。20門徒出去,到處傳揚福音,主和他們同工,藉著相隨的神蹟,證實所傳的道。

耶穌向他們顯現之後,祂派他們出去告訴他人這個好消息。 好消息不僅是我們的罪得赦免,我們也因此可以擁有永生。 在他們看到耶穌復活並且戰勝了死亡之後,他們接受了這個大使命。 他們要分享這個消息,以便他人可以相信耶穌是彌賽亞。 耶穌不僅告訴他們去傳講好消息,而且還讓我們有能力證明這個好消息是真實的。 這一切都是因為耶穌的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