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9, 2019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

受難與復活 V 馬可福音15:21-47

吳紹偉牧師

從橄欖山眺望聖殿山
I. 被釘十字架  馬可福音15:21-32
馬可福音15:21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到,經過那裡,士兵就強迫他背著耶穌的十字架。22他們把耶穌帶到各各他地方(這地名譯出來就是“髑髏地”),23拿沒藥調和的酒給他,他卻不接受。24他們就把他釘了十字架;又抽籤分他的衣服,看誰得著甚麼。25他們釘他十字架的時候,是在上午九點鐘。26耶穌的罪狀牌上寫著“猶太人的王”。27/28他們又把兩個強盜和他一同釘十字架,一個在右,一個在左。29過路的人譏笑他,搖著頭說:“哼,你這個要拆毀聖所,三日之內又把它建造起來的,30從十字架上把自己救下來吧!”31祭司長和經學家也同樣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32以色列的王基督啊,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讓我們看見就信吧。”那和他同釘十字架的人也侮辱他。
                                                                   
大多數人都認為耶穌背著十字架走在耶路撒冷周圍,但事實並非如此。主要的木頭已經在釘十字架的地方。祂只需要攜帶橫梁。在耶穌開始他的事工之前,祂是一個木匠,所以祂第一次沒有帶木頭。但是這次不同了,祂之前遭到士兵的毆打,很虛弱,沒有力氣。祂不能長時間背著祂自己的十字架,士兵們發現有人可為祂把十字架帶來。否則祂可能會在到達被釘十字架的地方之前死去。他們為耶穌這樣做並無不妥。

他們抓住了一個名叫西門從北非的古利奈的男子,他是耶路撒冷的訪客。西門只是一個旁觀者,可能對耶穌沒有任何了解,耶穌犯了什麼罪,他需要被釘在十字架上? 由於這是最糟糕的死亡方式,他可能認為耶穌是被羅馬人和猶太人的領袖懲罰的最惡劣的罪犯。他可能也想到了他找了一個糟糕的日子,他剛剛停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而不是看著他自己被迫為耶穌背著十字架。

事實證明,與耶穌的這種不幸的個人遭遇改變了他的生活。儘管他看到的是最糟糕的情況,但他成了耶穌的信徒和追隨者。我怎麼知道他成了耶穌的信徒?正如我之前提到的,不僅在聖經和他來自的地方提到了他的名字,甚至他的兩個兒子的名字也在聖經中。作者怎麼能擁有所有這些信息,除非是西門在這次遭遇後與信徒聯繫在一起。

如果他與信徒沒有任何關係,他就會放下日誌便離開,如果是這樣的話,沒有人會得到關於他的所有信息。他留在耶穌身邊,目睹整個被釘十字架的過程。然後他相信耶穌,並成為一個信徒。對他來說,糟糕的一天變成了最幸運的一天,成為耶穌死亡的目擊證人。十字架上的死亡有能力改變人們的生活,因為這是神的工作。我們不需要為十字架感到羞恥。這是神的力量,神可以創造我們無法理解的驚人事物。

有人,很可能是士兵,把沒藥送給耶穌喝。人們認為沒藥是一種可以減輕疼痛的麻醉飲料。記住耶穌遭到如此嚴重的毆打並且失了大量的血,所以喝酒可以幫助他保持清醒並緩解疼痛。但耶穌拒絕喝沒藥。當祂在經歷整個過程時,祂是否想要保持清醒?我真的不知道。

馬可告訴我們耶穌在第三個小時被釘在十字架上。對於猶太人來說,第三個小時是早上9點。現在有更多人出去,可以看到夜間發生的事情。他們中的一些人侮辱了耶穌,並說如果耶穌能從十字架上下來,就會相信祂。我不認為即使耶穌降臨,他們會相信他。他們看到了耶穌以前所行的許多神蹟,他們仍然不相信祂。如果耶穌剛跳下來,他們可能會相信,但也只是很短的時間,然後他們就會忘記。神的救贖工作不會實現。我相信耶穌可以跳下來拯救自己,但這不是神的旨意,耶穌也不會這樣做。            
耶穌留在十字架上,讓那些人嘲笑祂。這是一個更大的計劃然後是一瞬間的滿足和暫時的成功。有時我們可能面臨類似的情況。人們可能會嘲笑我們作為信徒或嘲笑我們來證明我們的信仰是真實的。人們可能會要求我們做一些他們會相信的事情。耶穌沒有陷入那種誘惑,而是耐心等待神的計劃。

腓立比書2:5你們應當有這樣的意念,這也是基督耶穌的意念。6他本來有神的形象,卻不堅持自己與神平等的地位,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8既然有人的樣子,就自甘卑微,順服至死,而且死在十字架上。

II. 耶穌的死  馬可福音15:33-41
馬可福音15:33從正午到下午三點鐘,遍地都黑暗了。34下午三點的時候,耶穌大聲呼號:“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這句話譯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35有些站在旁邊的人聽見了就說:“看,他呼叫以利亞呢。”36有一個人跑去拿海綿浸滿了酸酒,綁在蘆葦上,遞給他喝,說:“等一等,我們看看以利亞來不來救他。”37耶穌大叫一聲,氣就斷了。38聖所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39站在他對面的百夫長,看見他這樣斷氣,就說:“這人真是 神的兒子!”40也有些婦女遠遠地觀看,她們之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以及撒羅米。41這些婦女,當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就一直跟隨他、服事他。此外,還有許多和他一同上耶路撒冷的婦女。

第六個小時是中午12點,耶穌在下午3點死亡,這是一天中最亮的時間,但是有一個黑暗覆蓋了這個地方。 耶穌喊著“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什麼離棄我?”我現在不打算談論這件事。 稍後我會講述十字架上的七個字,然後告訴你們更多。

當耶穌喊叫時,人們以為祂在向神哭泣並尋求幫助,以為神會派以利亞去幫助他。 猶太人仍然在等待以利亞的到來,作為迎接彌賽亞降臨的人。 但耶穌已經說過施洗約翰是以利亞。 以利亞來自耶穌的定義。 我們不需要等待那個承諾。

馬太福音11:10經上所記:‘看哪,我差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必在你前頭預備你的道路。’這句話是指著他說的。11我實在告訴你們,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的約翰更大;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12從施洗的約翰的時候直到現在,天國不斷遭受猛烈的攻擊,強暴的人企圖把它奪去。13所有的先知和律法,直到約翰為止,都說了預言。14如果你們肯接受,約翰就是那要來的以利亞。

馬可福音15:37耶穌大叫一聲,氣就斷了。38聖所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

耶穌死後,聖殿的帷幕從上到下撕成兩半。 這個幕是聖所和聖潔之間的分界線。 除了一年大祭司在贖罪日做出犧牲之外,沒有人可以進入神聖的聖地,只有大祭司可以進去。幕從上到下撕裂,表明神和人之間沒有差距。 當我們接受耶穌時,神和我們之間什麼攔阻也沒有,我們可以進到聖潔的神面前面對面看見神。

希伯來書10:19所以,弟兄們!我們憑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入至聖所。20這進入的路,是他給我們開闢的,是一條通過幔子、又新又活的路,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21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祭司治理 神的家,22我們良心的邪惡既然被灑淨,身體也用清水洗淨了,那麼,我們就應該懷著真誠的心和完備的信,進到神面前;

III. 安葬耶穌  馬可福音15:42-47
馬可福音15:42到了晚上,因為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43一個一向等候 神國度的尊貴的議員,亞利馬太的約瑟來了,就放膽地進去見彼拉多,求領耶穌的身體。44彼拉多驚訝耶穌已經死了,就叫百夫長前來,問他耶穌是不是死了很久。45他從百夫長知道了實情以後,就把屍體給了約瑟。46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一個從磐石鑿出來的墳墓裡,又輥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47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耶穌的死快速而快速。 沒有人有時間準備任何東西。 猶太人的習俗是在三天之內埋葬屍體,但這是在安息日前一天,安息日將在太陽落山後開始。 所以女人和約瑟需要馬上埋葬耶穌。 約瑟問彼拉多求領耶穌的身體,他們在同一天匆忙做完了埋葬的工作。 耶穌甚至沒有埋葬在祂自己的墳墓裡-可能埋葬在約瑟自己的墳墓。 先知以賽亞已經預言到了這一點。

以賽亞書53:9雖然他從來沒有行過強暴,他的口裡也沒有詭詐,人還是使他與惡人同埋,但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至少有幾個人參與了耶穌的葬禮。 約瑟是公議會的一名傑出成員,他冒著職業生涯的風險去要求取回耶穌的身體,這可能與其他公議會的成員產生矛盾,因為他們都不信耶穌。 有兩位來自耶穌信徒的人目睹了祂的墳墓所在。 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葬禮是很匆忙做的,因為那天是安息日之前,他們必須要找到一個墳墓來安葬。 他們想在安息日之後再給耶穌有一個更好的準備和埋葬。 但三天之後他們回來卻找不到耶穌的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