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9

罗马书(系列讲座1-3)

罗马书
(查经系列讲座)

郭奔流  

 20181116

多结果子——罗马书(系列讲座)
第一讲 概論
 
作者:使徒保罗口述德丢代笔书写(罗十六22)
保罗原名扫罗(13:9),以色列人,属便雅悯支派(11:1);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腓三5)
生在基利家的大数,在名师迦玛列门下受严紧犹太律法培訓(22:3)。成为犹太教中最严紧的法利赛人(26:5),为祖宗的律法大发热心,逼迫教会(腓三6)
在大马色路上被主耶稣呼召悔改归主(徒九1~5),奉召成为使徒(罗一1),奉命向外邦人传福音(加二8)。写了13封新约书信,是基督教真理的主要诠释者。
主耶稣呼召保羅為使徒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
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他說:主啊!你是誰?
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写作时间和地点
  约在主后56-58 年,使徒保罗第三次出外传道,在希腊逗留三个月(徒廿1~3)
  欲将希腊各地教会的奉献款带往耶路撒冷去,供给那里贫穷的圣徒(1525~32
  1921)
  
 保罗写本书时住在哥林多的该犹(林前114))家里(1623),;他举荐坚    
 革哩(城东海港)教会的女执事非比(16:1),故一般圣经学者推测本书应是写
 于希腊的哥林多城,托请非比带去罗马。

人算与天算:拓荒與耕耘
保罗要在一些尚未认识耶稣基督的地方传道(罗15:18-24)。西班牙及西方最古
老的罗马殖民地,罗马文明的中心。
途中访问罗马。没打算在罗马久留和传道,因为那城已经有一个兴旺的教会。他
盼望与在罗马的基督徒交通——在灵性上彼此鼓励——然后再去西班牙。

保罗写信的原因(罗马书15:14-33主后47-57年在爱琴海沿岸的国家拓荒传道
原因:大海捞针?下网打鱼!
1)被神感动。
2)有些朋友和同工现在是罗马地方教会的领袖(16章),渴慕有一篇关于福音的基本论述,好教导他们的会众。教会在灵性上长进,来自保罗书信的教导。
3)与犹太教冲突。主引导他向罗马的基督徒全面阐述福音,做好准备,坚守信仰。

犹太教特色
一神論,主要經典妥拉(摩西五經),口傳律法(密西拿)、口傳律法註釋(
馬拉)以及聖經註釋(米德拉什)在內的塔木德犹太教是上帝和以色列人
約的關係。

教義:相信耶和華是創天造地,獨一的真神。尊崇唯一的、超越一切的上帝:"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上帝是獨一的主。"6:4
嚴守十誡律法

猶太人:800多萬住在以色列。2012年猶太人口1400萬,約佔世界總人口的0.2%42%住在以色列,其餘42%住在美國加拿大,其餘的住在欧洲、南美、亞洲、非洲及澳洲。
新約聖经记载猶太人殺害耶稣基督,逼害基督徒,后来使徒保罗等把基督教传至罗马帝国,信仰基督教的人远多于猶太人。

猶太教派
1)法利赛(Pharisees)為「分別出來、分離」的意思。聲稱以斯拉是第一個法利賽人。宗教上,是猶太教的保守派。
2)撒都该(Sadducess)公元70年罗马军队摧毁耶路撒冷后消失。只承认圣经前五卷,不相信灵魂不灭;肉身复活;天使以及神灵的存在。
3)艾賽尼派(Essenes)是一種修道性質的隱士會社,偏向神秘主義。亞蘭文「聖潔」。
 4)奋锐党Zealotry又名激进党主張反抗罗马帝国以色列猶太人的统治
      標是把以色列的外来者驱除出境

传教:犹太教不向外族人中传教

猶太教其它特色
會堂的功用:信徒聚會崇拜、聖經學校、讀經和講解律法、禱告、福利機構、平
民學校、祭司和教師在此教導。基督教教堂教會源自猶太會堂。
聖殿:歷史上在猶太人的國家生活和宗教生活佔了最重要的地位。
猶太曆:七個節日逾越節/無酵節七七節、新年、贖罪日住棚節光明節普珥節

猶太公會
羅馬人允許猶太人掌理許多他們自己的宗教和本國的事務,因此存在很多的地方法庭。猶太最高的法庭就是大猶太議庭,甚至擁有警察權,大祭司率領超過七十位由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組成的法庭成員。
新約記載以「公會」、「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眾祭司長和長老並文士」、「大祭司及官長」,或「眾首領」。
此猶太議會決定將耶穌處以死刑。
  
犹太教与基督教最大差異:舊約預言彌賽亞的看法。
犹太教仍在期待彌賽亞的到來。
基督教認為耶穌就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

千秋功德,在此一举
主后57年初,保罗在写了加拉太书八年之后,保罗向他的朋友德丢口述此信,给罗马的基督徒。解释了他要访问的原因,同时向众教会完整说明他所传讲的福音。

罗马教会(罗马书16:1-16
罗马教会有人在保罗信主之前就信了基督(罗16:7)。熱心传讲耶稣。家庭聚会、祷告、读经和交通。信主的人越来越多,家庭聚会发展到整个城市。

读使徒行传2:10(五旬节)从罗马来的客旅中,或是犹太人,或是进犹太教的人。

谁最先把福音传到罗马——
主后30年朝圣者到耶路撒冷听到彼得传讲福音,把好消息带回罗马。

罗马书關鍵經文1:16-17
   義人(一定)---因信---永生
16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7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福音:我相信耶穌基督為我的罪死了,埋葬了,並且復活了,就必得救。
義人:相信接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
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
信(本至):起源——持續——到底

一次得救,永遠得救
=
 開始相信,永遠相信
=
決志相信,持守到底


保罗解释福音
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评价罗马书:它是新约圣经的首卷书,最纯正的福音。
是百学不厌的一卷书。越读就越感到其宝贵,并且越看越觉其有味道。
18章:救恩教义
916:把教义应用于基督徒的实际生活

罗马书三大价值
1)神学价值   最系统、最完整的福音神学表述。深刻地认识基督的救赎工作。
2)属灵价值   基督徒生活方式的亮光,基督徒能力的来源和得胜生活的秘诀
3)实用价值   确切地定义基督教;提出基督徒日常生活的重要原则。

從問題找答案
1)羅馬書兩段關鍵經文
2)羅馬書兩個主要部分
3)羅馬書三大價值
4)寫此書三大原因
5)猶太教三大教派
6)兩教間最大差異


從答案找問題
1)羅1:16-17   
2)救恩教義1-8章;應用實際9-16
3)神學;屬靈;實用
4)感動;教導;衝突
5)法利賽;艾賽尼;撒都該;(奮銳)
6)彌賽亞觀點


第二讲 罗马书与加拉太书

1)比较罗马书与加拉太书
  2)罗马书概况
条条大道通罗马
罗马帝国的首都。主前3世纪罗马统一了整个亚平宁半岛。主前1世纪,罗马城成为欧亚非三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8世纪起,罗马成为西欧天主教的中心,各地教徒前往朝圣者络绎不绝。
罗马人共筑硬面公路8万公里
罗马帝国为了加强其统治,修建了以罗马为中心,通向四面八方的大道。据史料
记载,罗马人共筑硬面公路8万公里,促进了帝国内部和对外的贸易和文化交流。

福音在罗马首都传开
基督教会在人口众多的中心城市建立起来时,(如耶路撒冷、安提阿、帖撒罗尼
迦、腓立比、哥林多和以弗所),许多信主的人访问首都,并向他们在那里的朋
友讲述基督。
罗马书16:3-16,保罗在罗马教会里有许多朋友,有些人在他的宣教过程中信主
这些人现在正住在罗马。

犹太基督徒在罗马
罗马最初的信徒团体很能是犹太基督徒。早在主前二世纪罗马就有了犹太人社区。
罗马政府至少两次把犹太人驱逐出城,后来又让他们回来。
保罗投奔亚居拉和百基拉(保罗在哥林多的同工)他们曾经在皇帝革老丢命令犹
太人离开过罗马(徒18:2)。他们可能在遇见保罗之前就已信主。

外邦基督徒在罗马
罗马书911章,保罗关于以色列的论述,使我们相信在罗马教会里有一些犹太人。
保罗在主后57年写这封书信时,罗马教会外邦基督徒的人数,似乎已经超过了犹太人。也许这是保罗觉得有责任把这福音全面地向他们阐明的原因之一。

保罗到达罗马
保罗写罗马书三年后,终于到了罗马,情况和他的事先计划出入很大。他在耶路撒冷被指控有反对圣殿的言论,而且被囚禁。保罗最后上诉把他的案件转到罗马,由皇帝亲自裁决。在去罗马途中,他作为一名囚犯遭到沉船,在马尔他的小岛上过冬。他在主后60年抵达罗马。

与加拉太书最接近
罗马书是在第三次宣教旅行之后写的。八年之后,保罗把当年紧急写给加拉太人的真理作了更透澈的发展。
他将近六十岁,将以前写给加拉太人的神学论述进行了系统的阐述。

主题
福音的中心:因信称義。罗马书拓宽这个伟大的圣经教義。
加拉太书重点:得救不是因为律法的作为,而是因为相信基督。
罗马书重点:神的義因著人的信得以彰显
两个重点
加拉太书里学过的教義
罗马书3-4章,信心和行为的对比;
7-8章,肉体(自己努力)和圣灵对比
保罗再次谈到神的爱的主题。关于被钉十字架的弥赛亚以及他的工作的重要性的
教义,在加拉太书中有简短的介绍,但在罗马书中有了更清楚的说明。两卷书中
都提到割礼,基督徒与律法的关系。

两种对比:靠神/靠人
罗马书和加拉太书中都用到了两种对比
靠信心——不靠行为
靠圣灵——不靠肉体



 第三讲(上,下)福音是神的大能
引言(罗马书1:1-17
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 
比较称呼:仆人/使徒(罗1:1
仆人:照顾雇主,与雇主住在一处。
使徒:主耶稣亲自拣选,有特殊使命的人,類似於先知。(林前1:1、林后1:1、加1:1、弗1:1、西1:1、提前1:1及提后1:1
保罗在罗马书如何称呼自己?其它经文是否同样出现?

仆人
仆人:形容亚伯拉罕、摩西、大卫和众先知,是耶和华的仆人
强调耶稣基督是主,把耶稣放在旧约圣经中耶和华的地位上。
希腊文意思是奴仆,字面意思是被捆绑的人。奴仆就是奴隶。保罗并不是受雇用的短期合同制的仆人,他自愿放弃自由,把生命完全地交给主。

主题神的福音宣告两个重要真理

1)好消息:神的福音(比较罗1:17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義人必因信得
   生)。福音显明神的義;
2)福音有属天的根源,这是的福音。

神已经来到这个世界
他被特派去传讲一个人,不是一个宗教(宗教不是好消息)。

耶稣名字的意思就是救赎、救主、拯救(或耶和华拯救)。

耶穌基督名稱由來
耶稣4BC30/33AD)原文是希臘語Ίησους(可轉拼為Iēsous),希伯來 
名字約書亞轉拼為Yahushua)的希臘文翻譯,耶和華是救主的意思。
天使向馬利亞宣告她要懷孕生子的時候,對她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基督的原文是希臘語Χριστός(可轉拼為Christos),是希伯來文稱號
彌賽亞” 轉拼為mashiach)的希臘文翻譯,是受膏者的意思。《舊約
提到君王、祭司在冊立時要用油膏抹,稱為受膏者

受膏用特别的圣膏油,出30:22-25中描绘的仪式受膏,神的灵降在身上,使其获得资格完成神的使命。
大祭司和国王(利4:3-5)和先知受膏(王上19:16)。君王受膏相当于戴上王冠;
撒母耳就拿起盛膏油的角,在他诸兄中膏了他;从那日起,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
動大卫。撒上16:13

認識主耶稣基督稱呼解釋
耶稣:意思是救主,指基督的人性,祂的生和死——祂在历史的某一时刻来到世上,为拯救世人脱离罪恶。
基督受膏者(弥赛亚)。职分:先知,祭司,君王。被委派救贖世人。
:基督的君权和神性,主人、统治者和王,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祂了(太28:18

主耶稣在圣经中的其他称呼
麥基洗德、受膏者、以馬內利、神的兒子(son of God)、人子(son of man)、道、中保、大祭司、君王、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羔羊、明亮的晨星、大衛的兒子(大衛的子孫)、大衛的根、拉比或拉波尼(老師的意思)、拿撒勒人耶穌……等等。

主耶稣自称:我是I AM
我是生命的糧,我是世上的光,我是好牧人,我是羊的門,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生命,我就是復活,我是真葡萄樹。
我是耶和華名字有密切關係,基督教認為這是暗喻,表明耶穌就是耶和華,也就是神。
我是自有永有的

福音:好消息
神在耶稣基督肉身中,到人间做救赎工作
1:1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福音信息中心:神已经来到世界。
保罗在书信前七节说明耶稣基督是主。

读罗1:1-7,耶稣的称呼
1預言:这福音是神从前借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论到儿子,我主耶稣基督
2人性3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3)神性:按圣善的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4使徒我们从祂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祂的名信服真道
5圣徒其中也有你们这蒙召属耶稣基督的人。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神,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读罗1:1-7,耶稣的神性称呼
下面哪一个不是指耶稣的神性?
A. 祂的儿子
B. 基督我们的主
C. 神的儿子
D. 大卫的子孙
E. 主耶稣基督

基督的神性/人性?
1:3耶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_____生的。指耶稣的人性/神性?
4因从死里______,以大能显明是上帝的儿子,证明耶稣基督的神性/人性?
比较罗马书1:48:11
1:4 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8:11 然而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心里,那叫基督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也必借着住在你们心里的圣灵,使你们必死的身体又活过来。(基督徒)

基督复活的神迹是靠谁的大能发生的?
A. 父神
B. 圣子
C. 圣灵
D. 以上全部

基督复活的神迹是靠谁的大能发生?
约翰福音
10:17 我父爱我,因我将命舍去,好再取回来。
10:18 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

大使命(太28:18-20
1:5我们从他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他的名信服真道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
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耶稣在太28:18-20呼召向万民做什么?
A. 使他们作主的门徒。
B. 去传福音。
C. 传福音并施洗。
D. 施洗并行割礼。

读提摩太后书2:2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提摩太要向哪些人教导这些真理?(选择所有合适的答案)
A. 忠心的人。
B. 能教导别人的人。
C. 成熟的人。
D. 以上所有的。

读罗马书1:7
我写信给你们在罗马为神所爱,奉召作圣徒的众人。愿恩惠平安,从我们的父神,
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用三句话说明写信给哪些人?
(选择所有合适的答案)
 蒙召归于耶稣的。
 所有在罗马的。
 蒙神所爱的。
 蒙召为圣徒。
 以上所有的。

罗马书1:7用祝福或祷告问候罗马人,愿他们得到哪两样东西?(选择所有合适的答案)
A. 安慰
B. 平安
C. 自由
D. 恩惠

愿恩惠平安
平安: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圆滿、健全、和諧,聖經中的平安。
平安從神而來,要得到神的賞賜,才能得著平安。 
词典解释:指心境平靜安定,沒有事故;沒有危險;平穩安全。

恩惠:得到他人给予的或给予他人的好处。
圣经教导恩惠:白白得来也要白白舍去。


计划访问(罗马书1:8-15
第一,我靠着耶稣基督,为你们众人感谢我的神。因你们的信德传遍了天下。
1:8了解罗马教会(或众教会)何事?
 A. 信德。
 B. 工作。
 C. 喜乐和热情。
 D. 遵守律法。
(信德信心,有好行为好品德)

保罗想要干嘛
因为我切切地想见你们,要把些属灵的恩赐分给你们,使你们可以坚固。
保罗盼望见到这些基督徒,要分给他们一些_______。见罗马书1:11
保罗要去服侍在罗马的基督徒,目的是_______他们。见罗马书1:11

基督徒领袖的特点1:8-15
 信心充足,
 荣耀主名(1:8
 美好见证(1:9
 探访造就
 分享恩赐(1:10-12
 传扬福音
 多结果子(1:13-15

第三讲(下)福音是神的大能
罗马书的主题
1:16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1:17因为 神的義、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義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義人必因信得生。』

我不以福音为耻
福音与世界为敌犹太人,罗马人,传统
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
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人的仇敌就是
自己家里的人。(10:34-36) 

理解中文(义)的解释
,一般指公正合宜的道德、道理或行为。
義者,宜也。《釋名》:義,宜也。裁制事物,使各宜也。” 《說文》:「義,己之威儀也。從我、羊。
周禮。膳用六牲。始養之曰六畜。將用之曰六牲。馬牛羊豕犬雞也。膳之言善也。

上帝预备的羔羊
羊者,祥也。故美从羊。此說从羊之意。美與善同意
 《近思录》按其适宜的意义将定義为合理地处理事务
羊祥膳義美善養

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后3:13
中国伦理之義,显明神的启示
是儒家五德(仁、義、礼、智、信)之一。儒家注重要与身边的人建立一种和谐的关系。孔子的中心思想為,孟子的中心思想為
西汉董仲舒认为,仁、義、礼、智、信五常之道是处理人际关系。
義氣是由義所衍生的概念,在中國民間普遍用以表示朋友之間的情誼與關心。在武俠小說及黑社會裏,便經常強調人與人之間的義氣。


显明神的義
神的義在福音中显明出来
神成就的義:藉著祂的儿子显明自己的事实。包括耶稣的生、死和复活。一切都是出于神,并藉神子耶稣基督成就。
我们凭着信接受福音中神的義的启示。
 6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 7他說:得赦免其過、
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8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4;詩32:1

因主耶穌一次義行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18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
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羅5:18

神的公義和慈愛:審判與救贖
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罪人死了,替人付出罪的代價,使人白白的稱義,得以進入永生。
所以,神的義、神的愛都藉著主耶穌基督顯明、施行、成就出來了

神的義是神的公義、忿怒、報應與審判

福音先给犹太人是何意?
福音赐给人类的历史顺序。人类得到接受福音的机会,这机会先给了神的选民犹太人(徒3:25-26)。
你们是先知的子孙,也承受神与你们祖宗所立的约,就是对亚伯拉罕说,地上万族,都要因你的后裔得福。
神既兴起祂的仆人,就先差祂到你们这里来,赐福给你们,叫你们各人回转,离开罪恶。

罗马书1:16,福音给我们提供了什么重要信息?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
A. 关于基督时代的考古学信息。
B. 关于基督时代的社会学观点。
C. 关于耶稣的比喻的文化透视。
 D. 上帝救赎人类的大能。

罗马书1:16 保罗不以福音为耻(选一)
A. 因为他是犹太人。
 B. 因为他蒙拣选去向外邦人传福音。
 C. 因为他相信。
D. 因为福音是神救恩的大能。

1:17的两个用法是什么
因为神的義,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義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義人必因信得生。

神借着福音所显明出来的義
以信心为入门和开端
又以信心为道路和继续
自始至终借着信达到完全

如何认识本于信以致于信
使人在神面前称義?
选择所有合适的答案
 A. 正确的地位:信心的行为。
 B. 正确的动机:对正确事情的绝对委身。
 C. 正确的生活:持续的信心或生活原则
 D. 正确的思想:清楚理解義和不義。

神的義对我们是什么意思?
因为神的義,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義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義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A. 遵守神的律法。
B. 不违背良心。
C. 在神面前称義。
D. 教义上正确。

在哪里找到神的義?
A. 诚心地在任何宗教中寻求。
B. 在基督教的教会里。
C. 在敬拜中。
D. 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

思考罗1:1-17看问题说答案
1)说明耶稣神性和人性的两节经文
2)分别解释”“耶稣”“基督
3)说明義是本于信以致于信
4)中文的神的義

从答案找问题
1)人性與神性: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神性:1:4 按圣善的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2耶稣:意思是救主,指基督的人性,祂的生和死——祂在历史的某一时刻来到世上,为拯救世人脱离罪恶。
3)基督受膏者(弥赛亚)。职分:先知,祭司,君王。受膏并被委派做特定的工作。
4)主基督的君权和神性,主人、统治者和王,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祂了(太28:18


本於信以至於信
1)以信心为入门和开端
2)又以信心为道路和继续
3)从始至终借着信达到完全

中文的
,一般指公正合宜的道德、道理或行为。
 義者,宜也。
義,己之威儀也。从我、羊。
與善同意,故从羊。
 《近思录》按其适宜的意义将定義为合理地处理事务

4神的義
神的義在福音中显明出来
神成就藉著祂的儿子显明自己的事实。包括耶稣的生、死和复活。一切都是出于神,并藉神子耶稣基督成就。 
6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 7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8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4;詩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