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19

主耶穌的權柄

吳紹偉牧師

爸爸小時候有沒有好好讀書啊?
馬可福音11:15-33     耶路撒冷事工II
I. 潔淨聖殿   馬可福音11:15-19
馬可福音11:15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了聖殿,就把殿裡作買賣的人趕走,又推倒找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16不許人拿著器皿穿過聖殿。17他又教訓眾人說:“經上不是寫著‘我的殿要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竟把它弄成賊窩了。”18祭司長和經學家聽見了,就想辦法怎樣除掉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群眾都希奇他的教訓。19到了晚上,他們就到城外去。

今天我們不要減肥啦!隨意吃,只有骨頭不要吃!
上次看馬可福音時,我們讀到耶穌咒詛無花果樹,因為那時不是結果子的季節。 我們知道這是耶穌唯一一次涉及毀滅性力量的神蹟。 正如我之前問過,如果耶穌可以使花果樹立刻結果子,祂和祂的門徒可以享受無花果,那會是一個使人開心的神蹟。 祂為什麼要咒詛無花果樹? 當我們看這個故事時,我們不可只透過這故事本身來看待它。 這個故事有兩個原因,它不是一個獨立的故事。

在耶穌咒詛無花果樹之前,祂進入耶路撒冷並告訴祂的門徒祂將會被釘死。 但大多數人都忘記了祂來的原因。 他們的興奮使他們忘記了死亡的預言。 每個人都認為祂會成為王並使他們從羅馬人那裡被拯救出來。 耶穌沒有忘記祂的目的,祂知道祂來做什麼拯救世人的叛逆並轉向神。世人做了很多令神不悅的事。

最糟糕的是他們的心與神並不一致。 他們違背了神的誡命。 他們認為他們通過遵守律法來敬拜神。 他們認為,當他們有很多宗教活動時,他們就是順服神,親近神。 他們是錯的。

在舊約聖經中,神要求當人們敬拜祂時,他們需要帶動物並獻上。

利未記2222瞎眼、折傷、殘廢、傷口潰瘍、長癬或生疹的牲畜,你們都不可獻給耶和華,不可把這些當作火祭放在祭壇上獻給耶和華,23無論是公牛或是綿羊羔,如果肢體畸形或有缺陷的,你可以作甘心祭獻上;如果作還願祭獻上,就不蒙悅納。24內臟損傷、壓碎、破裂,或割掉的,你們都不可獻與耶和華;在你們將來居住的地方,你們不可行這樣的事;25也不可從外人手裡接受這一類的牲畜,作你們 神的食物;因為這些都有損壞,有殘疾,必不蒙悅納。”
      
這是神的要求,動物必需是完美的。 想像一下,如果你從遠地去耶路撒冷,帶著你的動物向神獻祭,如果在路上,動物受了傷,你就無法將牠們獻給神,因為牠們已經不再是完美了。 因此,到了耶路撒冷之後才買動物獻祭會比較好且容易些。
      
當你從不同的地方來時,你不能把錢奉獻給神。 耶路撒冷和大多數周邊國家都被羅馬政府佔領,他們所用的錢是羅馬人的錢幣,而所有羅馬人的錢幣都有凱撒的像,凱撒自稱為神。如果你把有另一個神像的硬幣放進聖殿的奉獻箱,你就會玷污了神的聖殿。 所以當你想要奉獻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將你的錢幣兌換成猶太錢幣,這樣就不會犯罪了。
      
這些賣動物和交換錢幣的人其實對需要的人來講是提供了方便,那麼為什麼耶穌對此感到不安呢? 問題不在於這些服務, 這些服務對需要的人是有幫助的。 問題在於提供這些服務的地點。 如果這些服務是在聖殿外提供的,就沒事,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些服務是在聖殿內提供的。 這就是問題所在。
誰控制聖殿的內部? 當然是祭司,除非得到這些祭司允許,否則沒有人可以在聖殿內買賣。 當你被允許這樣做,誰會得到好處? 當然是祭司會從中獲得很多好處。 神建立聖殿的目的是什麼? 就是讓人可以到聖殿來敬拜神並向神獻祭。 耶穌說,聖殿最重要的目的是成為萬國向神祈禱的所在。 但當時聖殿不是在這種情況下使用。 人們把它變成了為自己的謀利賺錢的工具,這讓耶穌感到不安。
      
神今天建立教會的目的是什麼? 開展更多的宗教活動?成為一個社會和文化的協會?為不公正發聲? 形成一股政治力量, 使國家成為一個更好的居所? 我們是否仍舊犯了將神的教會變成宗教活動中心的錯誤? 還是使教會成為敬拜神的地方,為萬國祈禱的聖殿?

第一個原因
      當神的聖殿不再是神的聖殿的時候,就好像經文上說的這棵無花果樹一樣。樹長了很多葉子,但沒結果子。 我問過人,他們告訴我無花果樹上總會有些小的果子。即使不是收成的季節, 樹上仍然會有些未熟的小果子。 小果子雖然還不能吃,仍連結在樹上。 經文上說的這棵無花果樹只有葉子,連小果子都沒有,就像聖殿有很多活動,卻沒有在那敬拜神。
      
葉子和果子有什麼區別? 它們都來自樹身上。 果子可以繁殖並且可以食用。 葉子這兩樣都做不到。 有些樹的葉子可以做別的用處,例如製作草藥或包物品等等。 但無花果樹的葉子就沒有什麼可利用的。 當神的聖殿不再作為神的聖殿時,它就沒有存在的理由。 耶穌用無花果樹表明聖殿沒有存在的理由,就是因為它不再是一個敬拜的地方。 公元七十年,羅馬士兵摧毀了聖殿,直到現在聖殿還沒有重建。
       
作為一個教會,我們結了什麼樣的果子? 我們是一個敬拜的處所或是一個祈禱的所在? 是否把人指向神,讓別人遇見神? 還是只是辦很多宗教活動而沒有結果子呢? 教會要結的是什麼果子? 是聖靈的果子。 

II. 枯萎的無花果樹    馬可福音11:20-26
馬可福音11:20早晨,他們經過的時候,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萎了。21彼得想起來就對耶穌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萎了。”22耶穌回答他們:“你們對神要有信心。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甚麼人對這座山說‘移開,投到海裡’,只要他心裡不懷疑,相信他所說的一定能夠成就,就必給他成就。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是你們禱告祈求的,只要相信能夠得到,就必得到。25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如果有誰得罪了你們,就該饒恕他,好使你們的天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26如果你們不饒恕人,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第二個原因
   耶穌用無花果樹向門徒顯示禱告的力量。 第二天,當他們回去看到無花果樹枯萎時,他們感到驚訝。 我對園藝知識甚少,也不感興趣。 每當我嘗試種什麼東西時,它們都會有相同結局一定會死掉。 即使它們還活著的時候送給了我,它們後來也都死了。 我知道一件事,它們都不會馬上死掉,因為死需要時間。
      
這就是門徒們感到震驚的原因,因為無花果樹第二天就死了。 這不可能發生的這麼快。 那是不正常的。 耶穌用無花果樹教導關於信心和禱告的功課。 祂告訴祂的門徒,如果他們有信心,他們也能做同樣的事。
      當我們看這段經文時,大部分時間我們都關注兩件事。 第一個是不懷疑,第二個是饒恕和接納。 但我們忽略了一點 , 第二十二節說要對神有信心,所以當我們用信心來禱告時,最重要的是我們信心是來自於自己或是神。 真正的信心是當我們相信神並且問衪我想要的東西時, 如果神不希望我贏得Powerball時,我甚至不需要問。 所以信心不是對自己有多少信心,而且神有沒有應許過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件事是,當我們問,如果我們對另一個人懷有怨恨,神就不會聽我們的禱告。 在我們禱告之前,我們需要原諒別人。 有些人看著這個,說如果我們有罪,神就不會聽我們的禱告。 我對這種教學有點保留。 我並不是說當我們在禱告中來到祂面前時,我們不需要在神面前認我們的罪。 我們是需要承認自己的罪的。

約翰壹書18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就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9我們若承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定赦免我們的罪,潔淨我們脫離一切不義。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就是把神當作說謊的,他的道就不在我們心裡了。

不要讓罪站立我們與神之間。 當我們專注於自己的罪時,我們不會把神放在第一位。 神幾乎聽不到我們的禱告。 所以關鍵是承認我們的罪,並在我們來禱告時把神放在第一位。

III. 耶穌的權威   馬可福音11:27-33
馬可福音11:27他們又來到耶路撒冷。耶穌在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家和長老來到他跟前,28問他:“你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你權柄作這些事?”29耶穌對他們說:“我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回答了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30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呢?你們回答我吧。”31他們就彼此議論:“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就會說‘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32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他們害怕群眾,因為眾人都認為約翰的確是先知。33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耶穌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在耶穌潔淨聖殿之後,那個時代的宗教領袖問耶穌祂為什麼這樣做。是用什麼權柄去做。 儘管許多人認為耶穌是一個教師,但耶穌當時並不是領袖。衪也不是重要的領導者之一, 所以他們認為耶穌沒有權利搞亂聖殿的秩序。

有人開了個玩笑說如果耶穌今天去任何一個教找工作, 衪一來沒有從神學院畢業,二來衪也沒有被按立過。 耶穌從未在任何教會工作過。 最後,的所有門徒都離開了。 沒有後台,只是一個小人物。 當時的宗教領袖也有同樣的想法, 你是誰可以潔淨聖殿並擾亂日常工作秩序?
      
耶穌沒有給他們答案,而是問他們一個問題。 問他們施洗約翰的權柄是怎麼來的,約翰同樣沒有受過訓練,也不是宗敎領袖,他甚至穿著很奇怪,住在曠野,為人們施洗。 約翰也沒進過任何一所學校。 那麼他有什麼樣的權柄呢? 我發現耶穌用一個問題,來回答了一個問題,非常有趣。 當人們問我們一個問題時,他們希望我們給出答案,有時候會有一個等級觀念。 耶穌通過向他們提問而不回答他們的問題,展示了誰在主導。
      
有兩種權威,一種來自人,另一種來自。 耶穌的權柄直接來自,而不是來自人,他從未去上過正式的學校,也不是來自統治階級,的能力來自。 約翰的權柄也來自。 甚至連領導都沒法回答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