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必有復活

馬可福音 12:1-27耶路撒冷事工 III
吳紹偉牧師

讚美永活的救主
I. 佃戶的比喻 馬可福音12:1-12
馬可福音12:1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人栽種了一個葡萄園,四面圍上籬笆,挖了一個壓酒池,蓋了一座瞭望臺,然後租給佃戶,就遠行去了。2到了時候,園主派了一個僕人到佃戶那裡,向佃戶收取葡萄園一部分的果子。3佃戶抓住他,打了他,放他空手回去。4園主再派另外一個僕人到他們那裡,他們打傷了他的頭,並且侮辱他。5園主又派另一個去,他們就把他殺了。後來又派去許多僕人,有的給他們打了,有的給他們殺了。6還有一個,就是園主的愛子,最後園主派他到那裡去,說:‘他們必尊敬我的兒子。’7那些佃戶卻彼此說:‘這是繼承產業的;來,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是我們的了。’8於是抓住他,把他殺了,扔在葡萄園外。9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麼辦呢?他要來除掉那些佃戶,把葡萄園租給別人。10你們沒有念過這段聖經嗎:‘建築工人所棄的石頭,成了房角的主要石頭;11這是主所作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12他們知道他這比喻是針對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他,但因為害怕群眾,只好離開他走了。

這個故事與之前潔淨聖殿的故事有關。 以色列人拒絕耶穌是彌賽亞神所應許的。 並將神的聖殿變成了一個賊窩。 他們拒絕了神,儘管他們仍然在聖殿裡進行了很多宗教活動,他們把聖殿變成了他們的私人交易中心。 所以耶穌預言神的聖殿將被毀滅,不再是一個禮拜場所。

實際上,聖殿被毀不僅是因為人們把它變成了交易中心, 那座聖殿也只是一個臨時的敬拜地方。 在彌賽亞來臨之後,神建造一座更好的聖殿不是靠人的手建造的,而是靠耶穌自己的身體,耶穌自己說要重建一座更好的聖殿。

約翰福音2:19耶穌回答:“你們拆毀這殿,我三天之內要把它建造起來。”20猶太人說:“這殿建了四十六年,你三天之內就能把它建造起來嗎?”21但耶穌所說的殿,就是他的身體。22所以當耶穌從死人中復活以後,門徒想起了他說過這話,就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不僅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摧毀,而且以色列國在耶穌死後也分散到世界不同的地方。 這個故事是關於葡萄園的。 在舊約聖經中,很多時候神談到以色列都會使用葡萄園來做比喻。 耶穌用同樣的比喻來預言以色列國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神是葡萄園裡的園主,期望葡萄園裡能夠生產果子。神可以收集果子作為租金。 所以神派了一些先知告訴他們關於神的事,他們沒有聽,最後神差遣了祂的兒子耶穌告訴他們要回歸神。 他們不僅不聽,而且這次他們甚至殺死了神的兒子,以為自己可以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掌管人。

他們都錯了,就因為這樣使他們叛逆。 以色列國被羅馬人佔領,他們被迫四處遷移。 耶穌不僅告訴他們當他們拒絕神時會發生什麼事,神還會建立一個新的葡萄園來取代舊的葡萄園。 教會就是神的新葡萄園,包含猶太人和外邦人。 所有對進入新葡萄園的人都有同樣的要求,就是要相信耶穌是他們的彌賽亞。

有些人相信,在末世時,將會在耶路撒冷再建造第三座聖殿,如以西結書第四十章至第四十七章所描述的。這第三座聖殿將比第一和第二座聖殿更加榮美。

以西結書40:1我們被擄後第二十五年,耶路撒冷城被攻陷後第十四年的年初;那月的初十日,耶和華的手按在我身上;他把我帶到那裡去。2在神的異象中,他帶我到以色列地,把我安置在一座很高的山上;在山上的南面,有好像是一座城的建築物。3他把我帶到那裡,我見有一個人,他看來像銅,手裡拿著麻繩和測量竿,站在門口。4那人對我說:“人子啊!我所要指示你的,你都要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因為我帶你到這裡來,為的是要指示你;你所看見的,你都要告訴以色列家。”5我見殿四圍有牆,那人手裡的測量竿長三公尺。他量了那建築物,牆厚三公尺、高三公尺。

哥林多後書6:16神的殿和偶像怎能協調呢?我們就是永生神的殿,正如神說:“我要住在他們中間,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保羅告訴我們,我們才是真正神的殿,我相信教會才是真正神的殿。 聖殿的功能是什麼? 崇拜,祈禱和為了人們的罪而獻祭。現在有沒有必要為人們的罪向神獻上動物為祭? 基督已經是最完美的祭物,比動物好得多。

希伯來書10:1律法既然是以後要來的美好事物的影子,不是本體的真象,就不能憑著每年獻同樣的祭品,使那些進前來的人得到完全。2如果敬拜的人一次得潔淨,良心就不再覺得有罪,那麼,獻祭的事不是早就停止了嗎?3可是那些祭品,卻使人每年都想起罪來,4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不能把罪除去。5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品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6燔祭和贖罪祭,不是你所喜悅的;7那時我說:‘看哪!我來了,經卷上已經記載我的事,神啊!我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8前面說:“祭品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不是你所要的,也不是你所喜悅的。”這些都是按照律法獻的;9接著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遵行你的旨意。”可見他廢除那先前的,為要建立那後來的。10我們憑著這旨意,藉著耶穌基督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已經成聖。

如果建造第三座聖殿,獻上動物為祭物來除罪,那麼就會有兩個奉獻的系統。 動物與基督。 我們需要考慮這一點, 如果第三個聖殿真在耶路撒冷重建,那麼我們得知道這殿到底是神的殿還是敵基督的殿?

馬太福音24:15“當你們看見但以理先知所說的‘那造成荒涼的可憎者’,站在聖地的時候,

宗教領袖都知道耶穌在談論他們,他們不喜歡耶穌所講的話,所以他們試圖逮捕耶穌。我們可以看到他們想做,他們就是做不到。 不只是因為人們不允許他們這樣做, 那也不是正確的時間和正確的方式。 神計劃耶穌何時以及如何死亡。即使宗教領袖嘗試使用自己的方式,事情卻直到幾天後才發生。 一切在神的掌控之中。

II. 納稅給凱撒  馬可福音12:13-17
馬可福音12:13後來,他們派了幾個法利賽人和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去,要找他的把柄來陷害他。14他們來到了,就對他說:“老師,我們知道你為人誠實,不顧忌任何人,因為你不徇情面,只照著真理把神的道教導人。請問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呢?”15耶穌看出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探我呢?拿一個銀幣來給我,讓我看看。”16他們就拿來了。耶穌問他們:“這是誰的像,誰的名號?”他們回答他:“凱撒的。”17耶穌說:“凱撒的應當歸給凱撒,神的應當歸給神。”他們就對他十分驚奇。

法利賽人是一群認為通過遵守神的律法,他們會更接近神的人,他們是民族主義者。 他們相信只有猶太人才能統治國家。有一天,當彌賽亞來到並建立祂的王國時,他們將要統治世界。 希律黨人是一群支持希律王的人。 而希律本人並不是真正的猶太人,他被羅馬皇帝任命為王統治以色列。 因此希律黨人是保皇派。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彼此討厭,互相嫉妒,因為他們有兩種不同的觀點。他們走到了一起,是因為他們有一個相同的敵人耶穌。 他們都想除去耶穌。

所以他們一起去問耶穌是否要向凱撒納稅? 納稅到底有什麼問題? 如果耶穌說不需要,向外國政府納稅, 耶穌會面臨什麼狀況? 希律王會指責耶穌,祂不忠於希律王和羅馬皇帝。 然後他們可以逮捕耶穌。 如果耶穌說是需要向凱撒納稅,法利賽人就會指責耶穌,祂不是彌賽亞,因為真正的彌賽亞是不會讓自己受制於另一位國王的。 所以這個問題是一個詭計,耶穌無論回答需要或者不需要,祂都會遇到麻煩。 這是一個兩方面都會輸的局面。

神的智慧高於人的智慧。 耶穌給了他們第三個答案,他們從未想到過。 那些屬於凱撒的東西應該歸還給凱撒,屬於神的東西應該歸給神。 耶穌不僅僅是回答這個問題 - 是否應該納稅。 當時的政府不是大多數人所喜歡的。但是作為基督徒,服從神所建立的政府仍是需要的。 今天有一種說法是,當政府沒有做正確的事情時,我們還需要服從政府嗎? 有些人甚至認為這個政府是如此邪惡,做了違反神的事,我們不需要服從這個政府了。

如果你這麼想,我們需要再一次看耶穌的回答。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 你知道羅馬政府是多麼邪惡和不公正嗎? 當看歷史時,我相信羅馬政府在任何時候都是最邪惡和最不公正的政府。 甚至現在的一些政府也無法與羅馬政府相提並論。 羅馬政府是如何改變的? 是當時基督徒的起義或者叛亂。 不。是通過傳播耶穌的好消息,生命慢慢地改變,經過了數百年, 一個接一個的人轉向耶穌,社會發生了改變。

政治和宗教活動無法改變生命,只有耶穌才能改變。

III. 復活的嫁娶  馬可福音12:18-27
馬可福音12:18撒都該人向來認為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到耶穌那裡,問他:19“老師,摩西曾寫給我們說:‘如果一個人死了,留下妻子,沒有兒女,他的弟弟就應當娶他的妻子,為哥哥立後。’20從前有兄弟七人,頭一個娶了妻子,死了,沒有留下孩子;21第二個娶了她,也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第三個也是這樣。22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最後那女人也死了。23到了復活的時候,他們都要復活,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娶過她。”24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錯了,不正是因為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娶能力嗎?25因為人從死裡復活以後,也不娶,也不嫁,而是像天上的天使一樣。26關於死人復活的事,摩西的經卷中荊棘篇上,神怎樣對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你們沒有念過嗎?27他不是死人的神,而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特錯了!”

撒都該人是一群主要由祭司和有錢人組成。 他們專注於照顧聖殿。 他們不相信有復活,他們只相信摩西的前五本書是神的話語。 其餘的舊約他們不相信是神的話語,不是真正的聖經,所以他們不相信死後有復活。 他們來問耶穌一個問題 - 有七兄弟都與同一個女人結過婚,復活的時候這個女人的情況會是怎麼樣? 舊約和新約中沒有多說死後復活的生命, 所以他們的問題是一個正常的問題。

當時摩西的律法真的要求弟弟要娶哥哥的寡婦,以便寡婦可以為她離世的丈夫生孩子。 她會是那一個兄弟的妻子? 耶穌告訴他們,她不會是任何一個妻子。 不久前,教會不相信婦女和兒童可以進入天堂。 天堂只有男人。 這不對,這個故事證實女人也會在天堂。 他們與男人是平等的。 但是沒有婚姻。 有些人可能會很開心,有些人可能會很傷心。

撒都該人不接受舊約的其餘部分是神的話,但是耶穌在出埃及記中找到了答案。出埃及記這本書是他們接受的一本書。

出埃及記3:6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因為怕見神,就把自己的臉蒙住了。

他們的問題不是關於婚姻,而是關於復活,死後的生命。 耶穌堅定地回答他們,是的,死後是有生命的。 我們死後不是終局,我們不是睡覺,而是等待復活的到來。 我們將有各種活動。 我們並不完全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活動,但我們可以在新約中找到一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