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19

耶稣愛小孩

吳紹偉牧師

馬可福音 10 :13–31  耶路撒冷之旅IV

2019年2月1日HPCBC廣東團契小朋友表演節目
I. 為小孩祝福    馬可福音1013-16
馬可福音1013有人帶著小孩子到耶穌跟前,要他觸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14耶穌看見了就生氣,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神的國是屬於這樣的人的。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神的國的,絕對不能進去。”16於是耶穌把小孩子抱起來,為他們按手祝福。

在耶穌的時代,孩子們不是像如今一樣重要。 孩子是沒有權利的,沒有法律保護的,他們就像當時的女性一樣好像别人的財產。 不像今天,孩子們有更好保護,甚至更多的權利。 當時家庭都是生好多的孩子,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萬一有一個孩子不幸去世,其他的孩子可以取代。 那時要撫養一個孩子是容易的,不需要花太多錢,沒有電話,沒有醫療保險,沒有學費,也沒有度假。 他們自小就需要照顧自己或其他孩子。

當時社會是以父母為中心,孩子們圍在父母的身邊。 今天剛剛好相反,孩子們是中心,父母和祖父母圍着孩子轉。 因為我們只生一個或兩個,養一個孩子需要花很多錢和時間。 整個中心點都是在孩子們的身上,我們需要給他們最好的教導,以便他們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他們需要學習許多不同的東西,以便他們能領先其他人,將來出人頭地。

當時的孩子沒有那麽多的價值,所以當有人試圖將他們帶到耶穌面前時,門徒就阻止了他們。門徒以為,這可能會給耶穌帶來不便或浪費耶穌的時間,因為孩子沒有價值。 耶穌不這麼認為,祂讓他們來到祂面前為他們祝福,耶穌認為他們是有價值的。現在他們的價值是什麽呢他們的價值是否取決於他們由那所大等畢業或者他們做什麼樣的工作? 這些因素影響我們很多,但這些並不是神所看到的價值。

作為家長我知道我們想要給孩子們最好的,我們搬回美國的原因之一是我的女兒們有機會能讀大學。 但這對他們來說是否是最好的? 獲得學位,以便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享受他們的生活,像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更好。 如果他們不認識耶穌是他們個人救主,這些又有什麽好處呢?

有些父母來找我,問我他們從小就帶他們的孩子到教會去,甚至有些父母在他們的孩子還是嬰兒時就這麼做了。但是當孩子長大後,他們就不想再到教會去了。 他們問我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使他們長大後仍會去教會。 這個問題我都是需要去想想。 我知道有時候這不是父母的錯,因為教會也沒有為這些孩子提供正確的教導。 我並不是說教會沒有兒童事工或青少年事工,可以至少的幫助這些孩子。 有些教會雖然是有很好的事工,但不是一定會使孩子們跟隨神。那麽問題在那裡。教會的事工,只是事工還是一個與神相遇的時間。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就如學校裡都有很多的事情也有很多的功課,就算放學後他們仍有許多課外活動。 對孩子們來說,教會的功能是什麼? 我們是否與其他團體有一樣的心態,或者我們與其他團體要做的事情有所不同? 作為教會,我們需要幫助孩子們認識耶穌並得到祂的祝福,這樣有一天他們可以親自與祂同行。

有時,有些人認為太太和我在養育孩子時是非常輕鬆,我們不會對孩子們大喊大叫,我們也不會強迫她們去做一些事情。 那是不正確的,我們也會對她們大喊大叫,但不在公衆場所,我們也會強迫她們做事。另外我們會多做一件事就是試圖讓她們知道神是真實的,神比其他一些都重要。 我們教導她們向神禱告並向神祈求她們想要的東西,並讓她們看到神如何回應她們的禱告,以便他們能夠遇到神,並得到神的祝福。

孩子們去世後會去天堂嗎? 我不完全知道答案,但我知道這不是一件自然的事。 聖經沒有多說這個話題。 關於這一點的主要經文是記載當大衛與拔示巴有染時,他們有了一個兒子,但兒子生出來不久就死了。

撒母耳記下1223現在他死了,我為甚麼還要禁食呢?我還能使他回來嗎?我要到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到我這裡來。”

有些人認為,當大衛說他會去他的兒子那裡時,這意味著兒子在天堂,大衛會和他一起。我反而覺得大衛是講,他知道他有一天都會死,而死後都會被埋葬,他並不是在談論天堂。 我真的找不到任何關於對這個問題的答案。 有些教會會為嬰兒施洗,他們認為通過這樣做,嬰兒可以在死後進天堂。 我沒有這樣做,我相信只有相信耶穌,我們才能得救。 你能在幾歲時相信耶穌? 我認識一位女士,她在兩歲時接受了基督,她現在七十多歲,她仍然清楚地記得她當時邀請耶穌進入她心中的那一天。

這個問題我需要把它留給神,只有祂能夠決定。我相信祂會是公平的和正確的。 聖經並沒有多說。 關鍵是做為父母的,要帶領著我們的孩子來到耶穌面前,得到耶穌的祝福,這才是我們的責任。 這不是主日學老師和兒童事工人的責任,他們可以提供幫助,但父母應該深入參與。

II. 財富和神的國  馬可福音1017-31
馬可福音1017耶穌又開始他的行程。那時,有一個人跑過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說:“良善的老師,我當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18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一位以外,沒有良善的。19誡命你是知道的: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證供,不可欺詐,當孝敬父母。”20他對耶穌說:“老師,這一切我從小都遵守了。”21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你要來跟從我。”22那人聽見這話,就變了臉色,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財產很多。23耶穌周圍觀看,對門徒說:“富有的人要進神的國,是多麼難哪!”24門徒都希奇他的話,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哪,要進神的國,是多麼困難!25駱駝穿過針眼,比有錢的人進神的國還容易呢!”26門徒就更加驚奇,彼此說:“這樣,誰可以得救呢?”27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在神凡事都能。”28彼得對他說:“你看,我們已經捨棄了一切,而且來跟從你了。”29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著我和福音捨棄了房屋、弟兄、姊妹、母親、父親、兒女、田地,30沒有不在今生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同時要受迫害──在來世還要得永生。31然而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這個人是一個年青人,他還是一個富有人,且是有權勢的統治者。 他來到耶穌面前,問一個最終極的問題。 他怎麼樣才能進入神的國呢? 這個問題現在很少人會問。 我們不再相信有神和有天堂了。 我們只專注於世上的事。 我們能賺多少錢? 如果中了強力球的獎金,我們會怎麼辦? 

當我們没有錢和地位時,我們沒有時間提出這個問題。只有當我們年老並且有錢時,我們才會問,因為我們不想失去我們在生活中獲得的所有東西。 這是一個異乎尋常的情況,一個年輕人他已經擁有了大多數人想擁有的一切。 然而他知道這所有都不能使他快樂,也無法讓他對將來感到平安。

他稱呼耶穌為“良善的老師”,而不僅僅是老師。 他用良善的詞是希臘語“agathos”,意思是內在的好,本質是善的。 耶穌告訴他,除了神自己,沒有人是内裡美好的。 耶穌告訴他遵守摩西律法,他回答説從小就遵守摩西的律法。 一個年青的富翁,他從小就遵守法律,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 他擁有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一切,但他仍然沒有永生的保證。 
                                                       
耶穌要他做的下一件事是放棄他所有財產,然後去跟隨耶穌。 這個年青人不願意這樣做,他很傷心地離開了耶穌。 他不是耶穌要求放棄一切的第一個人。 跟隨耶穌的門徒,祂也要求他們做同樣的事情。 彼得,安德烈,雅各和約翰離開他們的家族生意來跟隨耶穌,利未離開他的收稅的職業去跟隨耶穌。 我們需要放下一切去跟隨耶穌嗎?

在某種意義上,我認為這就是神要求我們做的事情? 但沒有必要出售一切。 賣一切不是跟隨耶穌的關鍵。 你可以賣掉所有東西,但你可能不是耶穌的追隨者。 你之前可能都有過類似的經歷,你想和你遇到的這個女孩約會,你和她一起出去,你認真對待她並成為她的男朋友。 但你發現她還和另一個男孩約會,她想同時與你們兩個交往。 或者你的博士課程中的,你已有你的指導老師,但你仍想要另一個人也成為你的指導老師。

跟隨耶穌就是這樣,我們不能成為兩個人的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我們不能讓世界和神處於同一水平,一是神第一,其他事物第二,不然就是其他事物第一,神第二。 這是我們的價值觀,我們希望同時擁有神和我自己的事物。 

但是神不會這樣的,就像你不會讓你的妻子或丈夫有另一個丈夫或妻子。 一是你,一是她。 那一個比較重要,神還是世界。 跟隨耶穌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決定。 神要求我們付出了一切代價。 這是否值得?

世界可以為我們提供很多財富和名利。 但是大多數時候跟隨耶穌會給我們帶來很多苦難和麻煩。 世界給我們的東西只有這一生。 但是神能給我們的東西是永恆。算算看那個才是最有價值的。

耶穌告訴祂的門徒,有錢人進入天國是困難的,駱駝穿過針眼較容易,門徒們非常驚奇。 當時的想法是有錢人是很容易進入天國的,原因之一是有錢是神祝福的一個代表,第二有錢可以做很多善事。所以當耶穌講有錢更難進入天國對門徒來講是一個不可思意的教導。

駱駝穿過針眼的這句話有很多不同的解釋。 有些人認為它是穿過城門的駱駝需要卸下袋子才可以進入城門,而這些城門又被稱為針眼。有些人認為耶穌談論的是駱駝毛穿過針的眼。 現在我的眼睛不能再這樣做了。 我不相信耶穌在談論這兩個涵義。

耶穌真的在談論駱駝穿過針眼,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救贖對人類也是不可能的, 無論你是富人還是你從小就遵守法律,因為救贖不是人的工作是神的工作。 只有神能使它成為真實,並且將這一點作為免費禮物送給所有相信祂的人。

即使我已經接受了耶穌,唸過神學院,並且當了牧者,當我想到我永恆的生命時,我仍然不知道什麼原因使我會相信耶穌,這是神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