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16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


张国昇牧师  6/19/16


父親節提醒我們敬重父親的職份
使子孙凡事端莊順服
今天是父親節,但我相信很少人會知道這個傳統的來源。我就往百科全書找些資料跟大家分享。第一個父親節是在一九零八年七月五日在西維珍尼亞州舉行,也就是在第一個母親節之後的兩個月。一九零七年十二月在該州有一次煤礦意外,死了361礦工,其中有250個父親。留下上千個無父孤兒。Grace Golden Clayton 因为喪父的哀傷,建議牧師去記念這些父親。1910 年,Sonora Smart Dodd 聽見“母親節”講道信息顿时想念父親。他父親是美國內戰的一個退伍軍人,單身育養六個兒女長大成人。Sonora向牧師提議“六月五日”(父親生日)那天父親記念日,以此纪念養育子女的辛勞 to honor male parenting。因沒有太多時間準備信息,牧師把這個記念日延遲到六月第三個星期日。雖然她努力推動,奇怪的是,美國人一直抗拒接受父親節,直到六十年後1972 年,尼克總統才正式立為公眾記念日 A National Holiday。

或许有人認為在養育兒女方面,母親的角色比較重要,因為在家裏親子的時間比較多。因此母親節應該是要比較重視一點。再講,倘若母親不高興,全家就都不會高興的。after all if Mama is not happy, nobody will be happy说回來,今天的單身家庭很多,單身父親養育孩子的也不少。聖經很明確的要求父母用神的法则教導兒女,這個責任是交給父親的。因此我們更要看重父親的教導,籍父親節來提醒我們敬重父親的職份。

在神的選民以色列的歷史記載,神擇選了亞伯拉罕,與他立約,應許他成為一大國。他相信神,神就因他的信心稱他為義人。他的孫子雅各因迦南地有大饑荒,就帶着一家七十口下埃及寄居,四百年後以色列成為一個二百多萬人口的大族。神籍着摩西行了很多神蹟,用大能的手帶領他們出了埃及。在何烈山上頒佈律法給他的選民以色列。神向他們聲明,遵守神律法必蒙福,違背神律法的,神必追討他們的罪。但以色列人不聽從神,結果在曠野流浪四十年。當以色列人再一次到約但河東,準備要過約但河得神應許的迦南地為業,因為已經過了一個世代,很多新一代的以色列民沒有經歷過神的保護供應,曽用大能的手為他們爭戦,因此摩西在申命記向新一代的以色列民重申神的律法。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神在何烈山與我們立約,這約不是與我們列祖立的,乃是與我們今日在這裏存活之人立約。」(申5:2-3)摩西這句話很值得我們去思考。以色列人以為神的約與律法是歷史,與他們那個世代無關。摩西嚴厲的跟他們說,神是信實永不改變的神。他的約,他的律法是不能被人廢掉的。同樣,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為世人所立的新約,也是永約。耶穌的死和復活不是歷史事蹟,轟動當時的世代;而是神救贖的鸿恩,與世上所有的罪人立約,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耶穌用他的寶血,与今日在世上存活的人立新約,信耶穌的人就是新約神的選民。誰都不能廢掉神的約。摩西進步跟選民以色列說,就是對所有作爸爸的以色列人說,「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申11:2-3)換句話來說,你們的兒女還沒有經歷過神,但你們經歷過,就有責任把你們的經歷告訴兒女,好讓他們認識真神。這番話也是對今天信主的爸爸說的。我們経歴過神的實在,我們的禱告也曾蒙應允,就應該告訴我們的兒女,讓他們也認識信靠那位真神。

摩西死了,神興起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去得那應許之地。當祭司抬着約櫃,腳踏進約但河時,河水就分開,立在兩岸成壘。以色列人走旱路過約但河如同息日摩西領以色列人過紅海一樣。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每支派選一人從約但河祭司腳踏之地,取一塊石頭,扛到對岸立在安營之地,立在吉甲。約書亞就對眾人說,「日後你們的子孫問他們的父親說,這些石頭是甚麼意思. 你們就告訴他們說,以色列人曽走乾地過這約但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着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着我們過來一樣。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書4:21-24)這就是作父親的使命。孩子都會很好奇的問許多問題,作父親的人就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去用自己的經歷,去教導他們敬畏神。

我們老一輩比較保守的中國人,作父親的通常不會對兒女說我愛你,但我們都愿意為兒女付出一切。給他們最好的教育,供給他們一切物質的需要。對他們今生的好處,不遺餘力的去籌劃安排,但最要紧的還是帶領他們認識真神。作父親的愛兒女雖然無微不至,倘若沒有告訴他們真神的愛,沒有告訴他們的那些石頭是甚麼意思,我們對兒女的愛還是不完全,還是虧欠了他們。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論到監督的職分,「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管理神的教會呢?」(提前3:4-5)這番話不單單是對長老監督講的,也是對所有父親講的。教會是神的家,有基督耶穌作頭。以弗所書告訴我們,基督徒行事為人要效法基督。作監督的人要教導信徒在基督裏作光明的子女,邁向靈裏的成熟,結出果子,我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8-10)監督的責任是好好管理神的家,建立基督的身體,作美好見證,帶人信主,好讓神得到一切榮耀。相反地,教會若與世俗無異,污穢,貪婪,不合聖徒體統,就會羞辱主的名。教會的縮影就是家庭,神常以家庭的單位為模範。神立父親為家庭單位的頭,也就是家庭屬靈的領袖。有責任帶領家庭認識神,親近神。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中國人都有話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從自己開始,先作一個敬虔的基督徒,然後以身作則去管理自己的家,或是神的家。兒女凡事端莊順服,做父母的都有光彩,兒女反叛不聽教,在親屬朋友面前都覺得丢臉。

丢臉還算是小事,養育出不敬虔的兒女,後果不堪设想。最近的主日學研讀撒母耳記上,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藐視神的祭物,又與婦人苟合,為父的知道不對,但不嚴加管教,尊重兒子過於尊重神。神懲罰他們,两个儿子同日死亡,神並廢了以利當祭司的職分。做父親的應該怎樣教導兒女呢?舊约申命記教导父親,先要把神的話,誡命典章記在心裏,然後慇懃的教訓兒女,隨時的教訓他們。「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6-7)也就是說從小就用神的話語教導兒女,把握每一個機會去教導兒女。每天生活中發生的事情,都是教導兒女的实例。兒女對你講的話,兒女每一個好奇的問題,都要留心輕輕去聽,專心的回答他們,教導他們去認識敬畏你所信的神。

新約保羅吩咐提摩太管理教會的話,也是個好的原則。先要修身「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已。」(提前4:7)「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無論是管理教會或是家庭,首要的是謹慎自己的言語行為,在言行上有個敬虔的榜樣,你的教導才會被尊重聽從。

做兒女的不尊重爸爸,做父親的已経是失敗了。要有敬虔的兒女,就先要有敬虔的父親。今天是父親節,我們送給每一個父親一件小小禮物,手電,提醒我們是世上的光,先照亮我們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