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6

旧约综览:历史书 王朝時期. The Time of the Kings


张国昇牧师
以利沙目送以利亚被接升天

耶罗波安引诱百姓拜金牛犊
列王記上下
1,2 Kings
列王记上、下原來也是一本書。從希伯來文翻譯成希臘文時、七十二士本(Septuagint) 分成兩书(Arbitrarily divided)、拉丁文译本(The Vulgate) 亦是这样分段。
撒母耳和列王记所记载的就是以色列王国時代的整个历史。
所以希臘文翻译本把这四本命名为「王国誌 一、二、三、四」(First SecondThird and Fourth Book of Kingdom
拉丁文译本称这四本書为「列王记一、二、三、四」(FirstSecondThird and Fourth Kings
以色列四本王國誌:
撒上Transition 轉變
撒下: 大卫王朝 ; United Kingdom 统一王国
王上: the book of the Division王国分裂
王下 :is the book of Dispersion 被掳分散
作者:不詳
 犹太人傳统以耶利米先知為作者。
 无论谁是作者、他是很熟識申命记和以色列的先知、和有关王朝的资料。
作者引用的资料来源包括:所罗门記(王上 1141
以色列诸王记(王上 1419
 猶大列王记 (王上 1429
 也可能从各先知收集到王的资料. (代上 2929
日期:大概在犹大王约雅斤被掳37年后被提出監(王下 2525-27)和歸回期间。
本書大概寫於耶路撒冷被毀前到被擄歸回前的那段時期、大概公元前五百五十年。
從古代遺跡同時代列國之史記證實書中很多史事的日期。
主题:君王和聖约
    Kingship and Covenant
内容是撒母耳记的续集。
从神与选民立约的角度来描写以色利和犹大諸王的历史。
以色列民和列王的命運是与他们是否守摩西的约是息息相关的。
作者的目標並非记载列王在位时於社会、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贡献或成败、因为这些历史细节、作者常常叫读者參看王室的史记。作者主要是按着那王是否守约的角度來记载王的行蹟。也是按照這個角度來作王的評價。
列王記上
本書廿二章可分為两大部:
所羅門王朝
所羅門王的成功   (王上1-10 )
所羅門王的失败   (王上11 )
分列成南北國。 (王上12-22)
所羅門王朝

所羅門王朝四十年 (Chapter 1-11)
所羅門作王初年 (Chapters 1-4)
大衛立所羅門繼位 (1:28-53)
所羅門殺亞多尼雅堅立國位 (2:13-46)
所羅門王求智慧 (3:1-19)
所羅門建王宮聖殿 (Chapters 5-8)
所羅門一切的榮華 (Chapters 9-10)
所羅門的衰敗 (Chapter11)
所羅門献殿、耶和華向他顯現、重申與大衛所立的約。
所羅門王朝是希伯來民族史最輝煌的時代。他的榮華富貴是世界古今所驚嘆。
所羅門在他一切榮華預表耶穌再來在新耶路撒泠作王。
分列成南北國
南北朝八十年 (Chapter 12-22)
羅波安與以色列分裂 (Chapter12)
以色列和猶大諸王 9Chapter 13-22)
先知以利亞行蹟 (Chapter 17-22)
先知以利亞(Chapter17-22)
北國先知
獨特、多姿多采
新約常提及的先知
時代的先知;
一連串神蹟
末了乘火車火馬而升天。
列王記下
本書廿五章可分為四大部:
王国分列续  (王下 1-16)
以色列亡  (王下 17)
猶大衰落  (王下 18-23)
猶大亡   (王下 24-25)
列王記下記載着以色列國最悲慘的歷史。本來大衛王朝是最有希望達到神籍着選民去祝福萬邦的目的。所羅門王有無比的榮華富貴、但瞬即淪為道德敗壞、對神不忠貞的國度、至終敗落被擄巴比倫。


北國史記 (1-10)
本段開始記以利亞升天、以利沙接續他作北國先知
本段以耶户(以色列第十個王) 之死為結束。
南北朝互比史記 (11-17)
南北朝互比史記 (11-17)
猶大列王的成敗得失都是以大衛的標準來衡量
北國以色列的王都是行惡的、他們是效法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中 (1 Kings 16:26; 34; 16:25; 2Kings 3:3; 10:31; 15:9)
此段以被擄亞述結束
南國猶大史記 (18-25)
最後一段是北國亡後的猶大史
南國持續一百卅四年後亦於公元前五八七年被擄巴比倫
猶大亡國後、猶太人便被分散各地。但猶太人的未來歷史仍在各預言中演變。雖被擄巴比倫、神還是在所羅巴伯的後裔保留大衛的家族。
以利亞與以利沙
他們行神蹟、有時代性的重要
以利亞的信息是悔改、審判、好像施洗約翰
以利沙的神蹟提醒我們主耶穌行的神蹟
healing, blessing and hope: healing Naaman’s leprosy; miracles with twenty barely loaves; multiply the widow’s pot of oil;
復活的神蹟
Elijah (1King 17撒勒法widows son) Elisa (2 Kings 4書念婦人 son; Chapter 13 a dead man came alive after touching Elisas corpse)
猶大被擄巴比倫
耶路撒泠被毀、猶大被擄都是在神權能中 (24:3)
三次
第一次在約雅敬三年、共中有但以理 (2Kings 24:1-2;
第二次是八年後約雅斤作王三個月、尼布甲尼撒癈了他另立西底家作王。這次被擄的乃耶路撒泠優秀份子包括以西結 (2 Kings 24:8-16)
最後一次是十一年後希底家叛變不遂、耶路撒冷被毁(2Kings25)
耶路撒冷被圍那一天聖經很清楚記下來、因那日子與耶利米預言耶路撒冷要荒凉七十年就是從那天開始。
列王記
主题:君王和聖约(Kingship and Covenant
内容是撒母耳记的续集。
从神与选民立约的角度来描写以色利和犹大諸王的历史。
以色列民和列王的命運是与他们是否守摩西的约是息息相关的。
作者的目標並非记载列王在位时於社会、政治、和經濟方面的贡献或成败、因为这些历史细节、作者常常叫读者參看王室的史记。作者主要是按着那王是否守约的角度來记载王的行蹟。也是按照這個角度來作王的評價。
例如列王記上十六章記載以色列王暗利在位的事蹟只有六節圣经(1623-28)暗利作以色列王十二年、在政治、軍事上都有很大的成就. 他建立撒瑪利亞為以色列的京都。在以色列史記外、亞述史記裏常提及暗利。可惜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列王记的作者没有看重他。
暗利其它的事、和他所顕出的勇力、都写在以色列诸王记上。
同樣:耶罗波安二世在位四十一年、是北國以色列政治、经济極繁盛时代、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只有他行耶和华眼中看為恶的事、列王记只用五节圣经记载他一生。其它的事、只引索到以色列诸王记。
耶羅波安的勇力和成就、作者指出是耶和华看見以色列人的艱苦、借耶罗波安的手拯救他们。(王下 1422-29)
相反地:猶大王约西亚登基是年八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王下221
他前十八年作王的事蹟、一點也没有记载。
只詳细记载他修圣殿、宗教改革和得律法书重新在耶和华前立约、要盡心盡性的顺从耶和华。(王下223-2328

最后他出去抵擋埃及王法老尼哥被杀、但列王记没有說他为什么出去抵擋埃及王、也没有記载當時整个地区政治形勢的改变。埃及衰落、亚述巴比倫的兴起。(王下2329
列王記裡所搜集的资料、最被作者注目的、記述篇幅最多的都是那些与守約有关的。
不單是守约專心跟从耶和华的王、就算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王也是一样看待。
例如:暗利的兒子亚哈。(王上 1629-2239
先知以利亚祷告三年不下雨
以利亞杀巴力先知、
耶洗别要杀以利亚
亚哈贪谋拿伯的萄葡园。
耶洗别杀拿伯、先知以利亚责亚哈的惡
指出外邦人耶洗别和拜外邦偶像对亚哈家的影响。
以色列王亚哈不但把以色列陷在罪中、他的家差點灭了猶大宗室。
 犹大王约兰娶了亚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王下818
亚兰的儿子亚哈谢作王一年也死了、他母亲亚他利雅簊了王位(王下111
幸虧亚哈谢的妹昧把他的儿子约阿施藏起来、不然便断了猶大
列王记裡、犹大只有兩个王是作者認許是忠心事奉耶和华的好王:希西家(王下181-2021)和约西亚(王下221-2329
不过这二王中間的瑪拿西王作犹大王时、極度邪淫、已决定了犹大被掳的命運。虽然约西亚回转归向耶和华、已太遲了。瑪拿西在位的地理政治环境發生了很大的改变、玛拿西被捲入埃及与亚鬥争的大环境里、列王记都没有记载。这些历史只在亚走的史记上留存。
北国没有一個好王、
都是「行耶和华眼中看為恶的事、不离开尼八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陷在罪中的一切罪。」
就是当以色死王国分裂时、耶罗波安在但和伯特利各鋳了一隻金牛犊、说这就是领以色列出埃及的神、叫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王上1228-30)。

列王记除了注重描写以色列人对立约的條例遵守違抗外、並着重描写神与大衛立的约:神神应许大卫永远有燈光在耶 路撒冷 (王上1136
列王记另一特色:注重先知预言和在列王历史中应验。
最少提及十一次之多。
表示列王历史並非偶然發生之事、乃是在神的掌管下展开。
先知
耶和华差一連串的先知呼唤王领民回轉守约(王下1713
特别是以利亚  (王上17-19)
以利沙  (王下1-13章)
列王記書成主旨:
解釋以色列被擄的原固是因為他們不守耶和华的约去事奉外邦神;
神已很耐心不早早將惩罚降在以色列以上、但他们顽硬不听(王下177-23
约西亚的改革己太進了遲了(王下2326-27243
作者从历史的回顧、把以色列和犹大的结局、耶路撒冷被埳作個解释。但不等於结论就是绝望。相反地、作者常常提到神给大卫的应许、尤其是在列王记结束时、巴比倫王使犹大王约雅斤抬头、出監、終身在巴比倫王面前吃飯(王下2527-30

要以色列人括头仰望神、將來的盼望、因为神对大卫家的应許是不会落空的。
還有一点很重要的:虽然猶大和以色列成为兩國、作者从不把以色列当作被棄。作者遥望将来是整个选民以色列的遭遇、不是十个支派舆一个半支派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