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8

撒種

馬可福音4:1-25 後期加利利事工II
Mark 4:1-25 The Later Galilean ministry II.
吳紹偉牧師

HUTTO 紅高粱豐收
I. 撒種的比
馬可福音41耶穌又在海邊教導人。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那裡,因此他上船坐下來。船在海中,群眾都朝著海站在岸上。2他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事,在教訓中他說:3“你們聽著!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4撒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小鳥飛來就吃掉了。5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就長起來。6但太陽一出來,就把它曬乾,又因為沒有根就枯萎了。7有的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它就結不出果實來。8有的落在好土裡,就生長繁茂,結出果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9耶穌又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什麼是比喻?而有益的說法,涉及一些相似或比較,並具有洞察力或警示力。耶穌曾經用一些世上的故事來解釋一些關於天上的事物。順便說一下,這個比喻也解釋了西方人的種植方法和亞洲人的種植方法的不同。中東文化或西方文化撒他們的種子,很多種子都會被浪費掉。這是他們在聖經時代做的方式。亞洲人撒種子是非常小心的。

撒種者出去撒下種子。正如故事裡告訴我們的,有四種不同的情況。第一種情況,種子落在路上,鳥兒吃了它們。在第二種情況,種子落在岩石地方。沒有土壤,所以他們不能生長。第三種情況是落在荊棘裡中,但沒有根,所以即使它長大了,也沒有結果。第四個情況是落在優質的好土壤裡。儘管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但是這些人或他的門徒中沒有人明白故事的意思。

在第節中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儘管他們可以聽清楚耶穌用他們的語言所說的話,但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些話背後的含意。一個更深的含意,他們需要找出答案。

II. 神的國度的奧祕
馬可福音410耶穌獨自一人的時候,那些經常跟著他的人和十二門徒,來問這些比喻的意義。11耶穌對他們說:神的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但對於外人,一切都用比喻,12叫他們看是看見了,卻不領悟,聽是聽見了,卻不明白,免得他們回轉過來,得到赦免。’”

以賽亞書69說:你去告訴這子民,說:你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看了又看,卻不曉得。’10你要使這子民的心思遲鈍,耳朵不靈,眼睛昏暗,免得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得到醫治。

一個比喻是關於神的教導。它不像我們一般的學習和理解某種知識,如數學方程式或經濟理論。我們可以花時間,最後我們可以理解它的含意以及如何應用它。問題是,對於神的話語,我們不能只用自己的能力去學習,就能理解神的教導。我們需要有一顆悔改謙卑的心,以便明白神的教訓是什麼。
門徒與耶穌獨處後,他們問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耶穌是否想要保守秘密,只向門徒解釋,不向普通聽眾解釋?不,當你看這段經文時,並不是耶穌問這個寓言是什麼意思。而是門徒們問如果他們沒有問,我相信耶穌不會向他們解釋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

耶穌並沒有對所有人隱藏的意思,但是只有門徒和其他人詢問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

馬太福音77“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8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其實很多門徒聽完耶穌的解釋並不等於他們完全明白。門徒一直到祂從死人中復活過來才明白耶穌所講和所行的神蹟。真正明白祂的教導。

III. 撒種的解釋
馬可福音413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個比喻,怎能明白一切比喻呢?14撒種的人所撒的就是道。15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去。16照樣,那撒在石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歡喜喜地接受了;17可是他們裡面沒有根,只是暫時的;一旦為道遭遇患難,受到迫害,就立刻跌倒了。18那撒在荊棘裡的,是指另一些人;他們聽了道,19然而今世的憂慮、財富的迷惑,以及種種的慾望,接連進來,把道擠住,就結不出果實來。20那撒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接受了,並且結出果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農夫是神自己或耶穌自己。種子是神的話語。當基督來到並向他們分享好消息時。有四種不同的回應。

第一種是,有些人聽過神的話或福音,撒但會立刻取走這些話。所以即使他們聽到了,他們不會用來回應。他們不會接受這個好消息。這是最糟糕的情況。

第二種是撒在石頭的地方,聽到好消息,回應,但沒有根,所以他們快速成長也快死了。有些人聽到這個好消息並相信了一段時間,但根部的深度不夠長,但死得很快。

第三種是撒在荆棘裡的,因太多世上的迷惑,使種子不能成長。

最後一種是撒在良好的土壤上,它產生的果子。什麼是好土壤?種子是神的話語或福音。這是外來的東西。土壤是我們的心。福音必須來自神,我們需要回應。這就像混合雞蛋和麵粉,以便我們可以製作麵包。

如果你看看這個比喻,你可以看到種子是一樣的,但不同的地方是土壤。這不是種子的問題,種子只是其中的一個因素。

第一種是落在路上,甚至沒有進入地面。第二種是落在岩石的地方,根不夠深。第三種是落在荊棘的地方,我們心中的東西太多,什麼都不能長成。好的土壤是唯一可以生長的地方。

詩篇5116因為你不喜愛祭物;我就是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17神所要的祭,就是破碎的靈;神啊!破碎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神的好消息不僅是單方面的交易神做所有的事,我們不需要做任何事。這是一個雙方的交易神主導一切的開始,然後我們以悔改的心來回應。所有的種子都與我們內在的自我有關

加拉太書522但聖靈的果子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

以弗所書28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藉著信心。這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9這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會結出什麽的果子?

以弗所書59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IV. 燈和度量的比
馬可福音421耶穌又對他們說:燈難道是拿來放在量器底下或床底下的嗎?它不是該放在燈臺上嗎?22因為沒有甚麼隱藏的事不被顯明出來,沒有甚麼掩蓋的事不被揭露的。23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24耶穌又對他們說:要留心你們所聽到的,你們用甚麼尺度量給人,神也要用甚麼尺度量給你們,並且要超過尺度給你們。25因為那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就算他有甚麼也要拿去。

我們因為福音的影響,能夠结出神的果子,這對我們的生活意味著什麼?什麼是燈?在黑暗中閃耀。你不需要在白天使用任何燈,只有在晚上,當在黑暗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因福音就把我們從黑暗的孩子變為光明的孩子,我們就成為世界的光。作為一種燈光,光是為把光照射到黑暗中而設計的。神讓我們的生命對別人有用。一盞燈沒有光是没有用的。樹結了果子後果子最終是會被別人吃掉的。

你能想像這幅圖畫嗎?一盞燈隱藏在壁櫥裡,它有什麼用處?但是當你把它放在黑暗的房間裡時,它會有什麼不同?

這一切都是為了他人犧牲自己。我們為什麼需要這樣做?腐爛和吃掉的果子之間有什麼不同?腐爛的水果只會落在樹附近,可能沒有好的成長空間。但是吃過的果子可以傳播很遠,能夠找到增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