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回鍋肉: 戰勝敵對勢力 II


馬可福音 6:30-56  戰勝敵對勢力 II
Mark 6:30-56  Triumph over hostile powers II

I. 耶穌給五千人吃飽   馬可福音 630-44
馬可福音 630 使徒們回來聚集在耶穌跟前,把他們所作和所教導的一切都報告給他聽。31 耶穌對他們:“來,你們自己到曠野去休息一下。”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甚至沒有時間吃飯。32 他們就悄悄地上了船,到曠野去了。33 群眾看見他們走了,有許多人認出了他們,就從各城出來,跑到那裡,比他們先趕到。34 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好像羊沒有牧人一樣,就開始教導他們許多事。35 天晚了,門徒前來對他:“這裡是曠野的地方,天已經很晚了,36 請叫他們散開,好讓他們往周圍的田舍村莊去,自己買點東西吃。”37 耶穌回答他們:“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要我們去買兩百銀幣的餅給他們吃嗎?”38 耶穌:“去看看你們有多少餅!”他們知道了,就:“五個餅,還有兩條魚。”39 耶穌吩咐他們叫大家分組坐在青草地上。40 他們就一排一排地坐了下來,有一百的,有五十的。41 耶穌拿起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謝了;然後把餅擘開,遞給門徒擺在群眾面前,又把兩條魚也分給群眾。42 大家都吃了,並且吃飽了。43 他們把剩下的零碎撿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44 吃餅的人,男人就有五千。

在聽到約翰發生了什麼事之後,耶穌和祂的門徒想退到曠野,以便他們能休息一下。從事工中休息並不是一件錯誤的事情,特別是耶穌將這作為我們的榜樣。我也休息了一段時間。在我來到這個教會之前,我休息了三年。並不是我沒有做任何事工。我仍然參與事工,只是沒有在教會擔任牧師。幾個星期前,香港的一位朋友給我發了一個信息,告訴我他的朋友受洗了。去年六月當我在香港時,他向我介紹了他的朋友。他的朋友在大學修讀宗教比較,所以他對不同宗教多有了解。他在香港是一位非常成功的銀行家。幾年前,他的妻子成為一個基督徒,也將他帶到香港一個非常大的教堂聚會。每次他與妻子一起做完禮拜後,他總會與牧師談談,也與牧師討論他的講道。過了一陣子,他就停止不去教堂了。

後來他肚子痛,去看了醫生。醫生找不出問題所在,他接著去看另一位醫生。兩位都是香港非常有名的醫生。第二位醫生也找不出任何問題。他非常的擔心,認為他可能得了癌症。很是害怕,所以他開口第一次向耶穌禱告,之後不久他就禱告再次去看他的醫生。這次醫生發現他有腎結石。醫生為他安排了一些治療,但在治療之前,醫生卻找不著腎結石,腎結石給溶解掉了。所以我的朋友想讓我與他見面分享福音。我們見了好幾次面,也與他分享了耶穌。 去年八月初的時候,我告訴他我會離開香港搬到德州的奧斯汀。搬來這裡之後,沒有聽到他什麼消息,現在他受洗了。做出不同的決定令人耳目一新。耶穌和他的門徒也這樣做了。

他們想休息一下,只能短暫休息一下。他們去了湖的另一邊,但人們趕上了他們。儘管他們累了,卻沒有讓人們失望。耶穌教導他們直到傍晚。門徒想請他們離開,以便他們可以自己找飯吃。這是一件非常實際的事情。首先,為這些人買食物得花很多錢。其次附近也沒有攤子或餐館之類可買食物。即使有攤子或餐館,你能想像在沒有幾天準備的情況下為這些人準備食物會有多麻煩? 你想想如果告訴大薄我們臨時決定今天崇拜後與五百人一起午餐, 大薄的反應會是什麼? 我想大薄會非常不高興的。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媽媽總是問我們誰會回家吃晚飯,以方便她預備食物。她不想準備太多也不要太少,所以我們所有人都必須告訴她我們是否會回家吃晚飯。門徒無法幫這些人付錢也不想為他們準備食物。請他們全部散去,這樣他們才好為自己找到食物,這是常識。

如果我們今天得付錢吃午餐,我們需要花多少錢?在奧斯汀我想我們至少得付八到九元吃一頓午餐。算算帳,假設我們可以以五元的價格買到午餐, 有五千名男子 (這不包括婦女和兒童。我們知道那裡有小孩,因為那裡有個帶午餐來的男孩), 那麼就是 $5 x 5,000 = $25,000。 即使你有那麼多錢,在那裡可以找到可以為這些人買到食物的地方, 是另一個不可能的事情。請眾人散去是最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法。但耶穌有另一個想法,祂告訴他的門徒給他們吃。在與 “不再一樣”書中談論到這個問題時,這就是一種信心的挑戰,也被稱為是信心的危機。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神與我們一起玩遊戲,祂要求我們做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祂在欺騙我們。我們是把重點放在自己或我們的能力上。即使是五百個人,我們也無法照顧他們。也許我們可以照顧五十個人。想像一下,如果下主日有五百個人出現在主日崇拜中,你認為我們可以安排的妥當嗎? 我們的教會場所沒有五百個座位。我們從我們自己的角度看問題,而不是從神的觀點。對我們來,我們有限制。有些事情我們可以做,有些我們是做不到的。但對神來,沒有這樣的限制,也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耶穌知道門徒不能餵飽這些人,但他們不知道祂可以。耶穌讓他們以一百人和五十人一排一排坐下來。我不知道耶穌是否因為便於計算人數, 要求他們這麼做。這個男孩給出他的五塊麵包和兩條魚。這並不多。我認為這只夠給他自己吃。耶穌倍增了男孩給出的食物並餵飽那裡所有的人。祂把小事,變成了一件大事。祂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有人認為這不是一個神蹟。每個人都帶了他的食物,只是不想與別人分享。所以當這個男孩給出他的食物時,每個人也都拿出自己的食物。如果你這樣相信,就會有一個問題。我們需要記住,當時的食物並不豐富,許多人沒有足的食物吃。 如果在這個男孩分享了他的食物之後,每個人也都拿出自己的食物,那麼為什麼還會有這麼多食物剩下來? 聖經提到他們吃飽了,剩下的零碎撿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馬可福音 642 大家都吃了,並且吃飽了。43 他們把剩下的零碎撿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還有第二個問題,如果他們帶來了自己的食物並將其吃掉,這不會是一個神蹟。記得耶穌後來怎麼對他們,他們想跟隨祂,是因為耶穌給他們食物吃。如果他們帶來了自己的食物,他們就知道耶穌沒有餵他們,他們是否仍會想要跟隨耶穌呢?

II. 在水面上行走  馬可福音 645-52
馬可福音 645 事後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叫他們先渡到對岸的伯賽大去,等他自己叫眾人散開。46 他離開了他們,就上山去禱告。47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48 看見門徒辛辛苦苦地搖櫓,因為風不順。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海面上向他們走去,想要趕過他們。49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50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非常恐懼。耶穌立刻對他們:“放心吧!是我,不要怕。”51 於是上了船,和他們在一起,風就平靜了。門徒心裡十分驚奇,52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分餅這件事的意義,他們的心還是遲鈍。

這次免費晚餐後,耶穌叫眾人散開。叫眾人散開的原因是什麼? 就是告訴他們不要因為食物跟隨祂,而是因為永生而跟隨祂。神不希望得我們的身體,祂希望得我們的心。數字不代表什麼,我們的心更珍貴。耶穌叫祂的門徒到湖的另一邊去。祂想獨自一人禱告。耶穌做完事工後,想要向神祈禱,不要享受祂的名聲和其他人對祂的讚美。而是想看到神。

門徒們獨自在船上。其中四名是漁民,所以他們知道如何開船。但是這次他們遇到了問題,船因風而無法移動,他們被卡住了。耶穌看到了,就去救他們。耶穌救他們的方式不是停止風吹,而是走在水面上,想要趕過他們。 耶穌走在水面不受風影響追上了他們。

門徒可以看到有人在水面上行走,但他們不知道這個人是耶穌。他們害怕水面上行走的人更勝於怕那風。 他們從未見過任何人可以在水面上行走。依他們的經驗,他們從來不知道有人可以做到這一點。 我以前從未修過物理學,常識告訴我這是無法做到的。但耶穌有能力克服所有物理學的規律。祂是造物主。

哥林多前書 2正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見過,耳未曾聽過,人心也未曾想到的。10 但神卻藉著聖靈把這些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測透萬事,連神深奧的事也測透了。11 除了在人裡面的靈,誰能知道人的事呢?同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12 我們所領受的,不是這世界的靈,而是從 神來的靈,使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13 我們也講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教的言語,而是用聖靈所教的言語,向屬靈的人解釋屬靈的事。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接受 神的靈的事,因為他以為是愚笨的;而且他也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要有屬靈的眼光才能領悟。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人能看透他,16 如經上所記:“誰曾知道主的心意,能指教他呢?”但我們已經得著基督的心意了。

只有當聖靈進入門徒的生活時,他們才能理解關於耶穌和神的事情。沒有聖靈,神蹟就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沒有聖靈,我們就不會理解神。聖靈在我們的生活中工作時,神蹟,聖經研究,主日學,講道和教會生活才變得更有意義。

III. 在革尼撒勒附近醫治  馬可福音 653-56
馬可福音 653 他們渡過了海,就在革尼撒勒靠岸,54 一下船,眾人立刻認出耶穌來,55 就跑遍那一帶地方,把有病的人放在褥子上,聽見他在哪裡,就抬到哪裡。56 耶穌無論到甚麼地方,或村莊,或城市,或野,眾人都把病人放在街上,求耶穌准他們摸他衣服的繸子,摸著的人就都好了。

他們了船,眾人發現他們,他們把所有的病人都治好了。是耶穌醫治了他們。耶穌藉著的旨意醫治了很多人。我的意思是祂不受限於祂能治癒多少人,何時能治癒人。祂自由地治癒了人。現在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 耶穌可以隨時做到,沒有任何困難或問題。他與其他奇蹟治療師不同。

內裡生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