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8

早期加利利事工II

早期加利利事工II.  馬可福音2:1-22
 吳紹偉牧師

週五晚上聚會後的小朋友在大門外吃雪糕
I. 醫治癱子馬可福音21-12
當你生病時,你會怎麼做?你可能去藥店買藥,如果沒有太大的幫助,你就去看醫生。如果這樣做無法幫助你,那麼你會找一些其他非傳統的方式來得到醫治。草藥或甚至其他一些你可能從未聽過的方式,比如燒一些紙,放入水中然後喝水。你會想方設法讓自己好起來。對很多人來,這是很正常的,但這個故事中不尋常的是那些朋友為了這個朋友而去用一個非常極端的方法。

他們去找耶穌,但房子裡太多人,他們進不來,但他們沒有因為這個原因阻止他們去找耶穌,而轉身回家。不尋常的是他們把朋友帶到房子的屋頂,再把朋友放下來。我很受這些朋友的發,有時我覺得他們比我們更有信心。很多時候我們想要找耶穌或向祂祈禱, 一但被某種事給攔阻,我們立即停止並轉身,抱怨人太多,不能進入。當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時,這是我們的正常反應。如果不是那些朋友,他也不能進去,他們没有轉身回家。他們找到了另一種方式,雖然這個方法是非法的,越過了界限。他們拆下了屋頂,因為那時房屋都是平屋頂。

你能想像他們需要做什麼?他們需要把他們的朋友帶到屋頂,然後拆出一個足夠大的洞來放下他們的朋友。 他們會造成多少噪音? 記得耶穌在房子裡做什麼?祂在房子裡講道。你能想像這種感覺嗎?如果有嬰兒哭或電話鈴聲,我們在周日的崇拜時會受干擾,我們會覺得不妥,最好讓寶寶離開或關掉手機。但是耶穌並沒有因此而懊惱,反而是停止了祂的教導,並且把祂的注意力轉向了這個人。

首先,如果你看第節,耶穌看到了什麼?祂看到朋友們的信心,他們帶著他們的朋友去見耶穌,他們把他們的信心放在耶穌身上。信心意味著當他們遇到困難時會用別的辦法去克服這些問題,直到他們看到耶穌。當他們第一次帶他們的朋友希望能進入屋子裡的時候,他們想做什麼?他們想要耶穌醫治他們的朋友。信心的終結是耶穌。

我想,當他們來到耶穌面前時,他們所想的就是讓他們的朋友得醫治,最重要是這個朋友可以重新的走路。那時在醫學上是不可能的。在那個時候人們相信如果你有某些疾病,那麼你的罪就會導致這些疾病。在某些情況下是這樣,但在其他情況下可能並非如此,就像失明的人一樣,耶穌他的病不是因為自己的罪或者他父母的罪。但在這裡,耶穌清楚地知道這個人有罪。我不知道誰有罪或誰沒有罪。只有神知道,所以我通常不會判斷他是如何發病的,就將此事留給神。

到罪,我聽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時需要承認我們所有的罪。有的甚至建議從你的童年到你將要受浸的那一日。如果我不承認神就不會原諒我的罪過。我很難做到這一點,因為我的記憶力不足以記錄所有這些罪過。我需要更新到64 bit ram,並放置一個2TB SSD硬盤。我的經驗是只有在神提醒我的時候,我才能向承認自己的罪。

當你看這段經文時,聖經從來沒有告訴我們這個人犯了什麼罪,但是我們怎麼會對我們的罪感到如此的擔憂。我不是罪惡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知道那是我們最大的問題,太大了,我們自己無法處理,只有耶穌能為我們處理。我們是否應該更多地關注罪,關注寬恕的力量,神的恩典和對基督的信心。記得這些人不是來承認自己的罪。他們來是為了得醫治。但是在他得醫治之前,耶穌首先處理了他的罪。他甚至沒有要求,但耶穌給了他最需要的恩典。

在舊約時代,沒有人能原諒他人的罪,甚至連大祭司,國王和先知都不會。基本上沒有人有赦罪權。以色列人怎麼可能因他們的罪而獲得赦免。只有用獻祭的方式來處理他們的罪。

利未記427“如果那地的居民中有人無意犯了罪,行了一件耶和華吩咐不可行的事,他就有罪。28他一發覺犯了罪,就要為自己所犯的罪,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山羊作供物。29他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然後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殺贖罪祭牲。30祭司要用指頭取一些羊血,抹燔祭壇的四角,其餘的血都要倒在祭壇那裡。31母山羊所有的脂肪都要取出來,好像取出平安祭牲的脂肪一樣;然後祭司要把這些焚燒在祭壇上,獻給耶和華作馨香的祭。祭司為他贖了罪,他就蒙赦免。32“如果人獻一隻綿羊羔作贖罪祭的供物,就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羊;33他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然後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殺牠,作為贖罪祭。

消除罪惡的唯一方法就是獻祭給神,然後他的罪就會得到寬恕。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辦法可以做到。所以當耶穌對這個人,告訴他,他的罪已被寬恕時,法利賽人發瘋了,因為聖經沒有告訴他們人有這種能力,除了神自己。所以他們稱耶穌為褻瀆。這裡的褻瀆並不意味著耶穌對神了什麼話,而是祂聲稱祂就是神,告訴這個人他的罪被赦免了。如果是這樣的話,耶穌應該被帶到城外,然後他們會用石頭打死。

他們做不到這一點,因為耶穌通過醫治這個人而顯示了祂有寬恕罪的權柄,耶穌讓他站起來走。沒有人能做到這一點。由於耶穌的神蹟證明祂有權力赦免罪。所以他們不能對耶穌做任何事情。他們的朋友得到了醫治,他們得到超過他們所想的,他得到了醫治,他的罪孽得到了寬恕。

II.  與罪人一起吃飯213-17
馬可福音213耶穌又出去,到了加利利海邊;眾人都到他面前來,他就教導他們。14他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關那裡,就對他來跟從我!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15後來耶穌在利未家裡吃飯,有很多吏和罪人也來與他和門徒一起吃飯;因為這樣的人很多,並且他們已經跟隨了耶穌。16法利賽派的經學家,看見耶穌與罪人和吏一起吃飯,就對耶穌的門徒他跟吏和罪人一起吃飯嗎?”17耶穌聽見了,就對他們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來不是要召義人,而是要召罪人。

我認識一位在香港的牧師,他每天下班後都會去到像奧斯汀第六街的地方,因為他的教會就在那附近。他去不同的酒吧,他本人並不喜歡喝酒,他只是到那裡待一段時間,與那些喜歡在回家之前享受歡樂時光和飲料的人聊聊天。有的時候他可以做見證,也有時候他只是在那說說話和聽聽別人話。慢慢地那些人開始來參加他的教會。教會裡有些人不喜歡牧師這種做法,因為在酒吧裡看到牧師是不太合適的。當會友誤解牧師的意圖時會發生什麼事?

在耶穌的時代,罪人不僅是指犯罪的人,通常也指的是收的猶太人,因為他們為羅馬人工作,並從自己的人那裡擠出錢來,然後交給羅馬人。所以在普通人眼裡,收的人是其中更糟的罪人。耶穌的一個門徒是利未。他所有的親密朋友都在同一個行業,不僅是因為他大部分時間都和他們一起工作,也因為沒有人願意和他交往。在利未跟隨耶穌之後,他舉行了一場盛大的聚會,並邀請他所有的朋友來到耶穌那裡。有些人向耶穌發出了挑戰,如果他當時是神或是一位老師,祂怎麼會跟他們一起吃飯呢?聖人不會與罪人聯繫,那是他們的想法。

我並不是我們都需要從新的角度去看酒吧。有些人認為去這些地方不好。但有些人覺得没有問題,當我們沒有那個呼召或信心的時候。讓那些擁有這樣呼召的人去做。並為他們禱告。

III. 關於禁食的問題2:18-22
馬可福音218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正在禁食,有人來問耶穌為甚麼約翰的門徒和法利賽人的門徒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19耶穌回答:新郎跟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能禁食呢?只要新郎還在,就不能禁食。20但日子到了,新郎要被取去,離開他們,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21沒有人會把一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如果這樣,新的布就會把舊衣服扯破,裂開的地方就更大了。22也沒有人會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如果這樣,酒就會把皮袋脹破,酒和皮袋都損壞了;新酒總該裝在新皮袋裡。

舊約的人通常在禮拜一和禮拜四禁食兩次。禁食一整天是沒有食物和飲料的。

路加福音1811法利賽人站著,禱告給自己聽,這樣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吏。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我的一切收入都奉獻十分之一。

他們禁食的原因是
悲傷-士師記2026
備戰歷代志下203
悔改撒母耳記上76
尋求指引以斯拉記821-95
讀聖經尼希米記91

在許多場合,禱告與禁食是一起被提及– 但以理書93和 撒母耳記上76

早期的基督徒的禁食改為禮拜三和禮拜五,而不是禮拜一和禮拜四– 就是與假冒為善的人同日禁食。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禁食多少天並不重要。我成為基督徒後,每個禮拜五都會禁食。後來因為胃潰瘍的關係,我就不能全天禁食了。現在我改為每天晚上八點到早上六點禁食。很多基督徒想知道禁食。應該多久不吃不喝或者多少次,其實最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我應該禁食。

馬可福音219耶穌回答:新郎跟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能禁食呢?只要新郎還在,就不能禁食。20但日子到了,新郎要被取去,離開他們,那一天他們就要禁食了。

從耶穌的回答中,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的禁食與舊約和任何有關禁食的宗教教導是不同的。我們不需要擔心如何,何時以及為什麼要禁食。禁食是為了耶穌而做的。我們禁食,因為是我們禁食的對象。新的教導和舊的教導是不同的方法。他們不能同時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