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回鍋肉: 後期加利利事工 III

馬可福音 4 : 26-41 後期加利利事工 III
Mark 4:26-41 The Later Galilean ministry III.

I. 種子成長的比 426-29
馬可福音 426 耶穌神的國好像人在地裡撒種,27 他夜裡睡覺,白天起來,種子發芽生長,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的。28 地生五穀是自然的,先長苗,後吐穗,最後穗上結滿了子粒。29 莊稼熟了,就派人用鐮刀割下,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只有馬可記錄這個比喻。 它的重點不同於撒種的比撒種的比強調的是適當的土壤對於種子生長和收穫成功的重要性。 這裡強調的是種子自身生作物的神秘力量。

2018 中秋遊湖: 不畏風雨, 成長中的種子們.
神的國度不受人的掌控,它是完全掌握在神的手中。 沒有人能夠理解神的國度,它是如何成長。 我們可以觀察,但不能完全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 耶穌的國度有三個階段。 首先是發芽生長。 其次是吐穗。 第三個是結果。好多時候我們看這段經文都把應用在我們個人的成長上。但我覺得所指的應是整體教會多過指基督徒個人的成長。耶穌很清楚指的是神的國,所以是指整體而言。

羅馬書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所有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17 神的義就是藉著這福音顯明出來,本於信而歸於信,正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我們都知道神的國是關於耶穌的,而種子本身就是耶穌。 當耶穌來到時,這是神王國的開始。 就像撒種的最後一個比一樣,它我們的心靈反應不同。 一旦有人回應神蹟就會開始。 如果我們看一下羅馬書一章十六節它告訴我們什麼是發芽生長,我認為指的是猶太人,吐穗指的是我們,外邦人。 那麼果子是什麼? 羅馬書一章十七節告訴我們,在福音的結尾,人們會看到神的正義。 關於這個國的比是人們會在我們身上看到,因為當人們看到我們對耶穌的信心時,他們就能看到

II. 芥菜種子比喻 430-32
馬可福音 430 我們要把 神的國比作甚麼呢?我們可以用甚麼比來形容它呢?31 它好像一粒芥菜種,剛種下去的時候,比地上的一切種子都小,32 種下以後,生長起來,卻比一切蔬菜都大,長出大枝子,甚至天空的飛鳥都可以在它的蔭下搭窩。”33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照著他們所能聽懂的,向他們講道;34 不用比,就不對他們講。只有單獨和自己的門徒在一起的時候,才把一切解釋給他們聽。

這是關於種子的最後一個比 芥菜種子實際上並不是世界上最小的種子。 黑色蘭花的種子更小。 但芥末籽是當時人們所知道的最小的。 當種子長大並變成一棵大樹,它可以成為其他人的益處。 最後的果實和樹木是一樣的,這對其他人來不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利益。神的國是指教會的存在不單只是為了榮耀神,而且是要成為别人的祝福。如果只是榮耀神而不祝福别人是没有用。相反只是祝福别人而没有榮耀神,同樣是没有用。

III. 平息風暴 435-41
馬可福音 435 當天黃昏,耶穌對門徒我們渡到海那邊去吧。”36 門徒離開群眾,耶穌已經在船上,他們就載他過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去。37 忽然起了狂風,波浪不斷地打進船來,艙裡積滿了水。38 耶穌卻在船尾靠著枕頭睡著了。門徒把他叫醒,對他老師,我們要死了,你不管嗎?”39 耶穌起來,斥責了風,又對海不要作聲!安靜吧!風就停止,大大地平靜了。40 然後對他們為甚麼這樣膽怯呢?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呢?”41 門徒非常懼怕,彼此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都聽從他?

從前我都解釋過約拿書,也曾分享過這場風暴。 他們有很多相似之處。 首先,在約拿那時,他們有很多專業水手。 在這裡,有四個門徒是漁夫,他們在海邊生活和工作。 當他們遇到風暴時,他們害怕,因為那不是普通的風暴。 殺手級的風暴就好像哈維,去年夏天襲擊了德克薩斯州。 最後當風暴平靜之後他們更加害怕。

這段經文唯一不同的是,耶穌責備門徒他們沒有信心。 什麼是信心?

希伯來書 11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還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

當我們問什麼是信心時,幾乎總是被引用。 但是這節經文是什麼意思? 請記住,其中四人是漁夫。 他們一生中看到過很多風暴。 當他們害怕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遇到了很大的麻煩,就像幾個禮拜前美國和中國飛機在空中遭遇窗破裂是一樣的。 如果空服員和飛行員害怕,乘客應該更害怕。 這很正常。 所以當門徒們怕風暴時,耶穌不應該責備他們,應該安慰他們並向他們保證平安。

什麼是信心? 大多數人會從人的角度或人的觀點來定義它。當我相信耶穌時,我就有信心。當我生病時,我有信心,我會得到醫治,當我失去了工作時,我有信心,我會找到另一份工作。

這不就是我們把我們的信心放在神身上嗎? 不對,其實這種信心不是真正的信心。因為這種信心的重點是放在我們自己身上。看看耶穌怎樣解釋信心。

當我們看馬可福音四章三十五節那天晚上來臨時,耶稣對門徒說了什麽話,祂我們渡到海那邊去吧 我們可以重新定義什麼是信心。 耶穌在上船之前告訴門徒,他們會跨到湖的另一邊。我們渡到海那邊去吧。” 這是什麼意思跨到另一邊去。 當耶穌告訴他們,他們會到另一邊去時,他們卻在湖中間發生了一場風暴,耶穌的承諾會不會實現,他們會死在湖中心嗎? 他們腦海中已經決定他們不會過到湖的另一邊去了。

如果從這個角度再看看希伯來書十一章一節,他們有没有信心? 他們的信心是放在自己和環境上,還是放在耶穌身上?

信心不是我所相信的,也不是我所處的環境。信心取決於神所。 這不是關於我,而是關於神所應許的,並且我信賴祂。 當耶穌告訴他們他們會到另一邊時,他們必定會到達那裡,即使在中間他們經歷了一場大風暴。 耶穌承諾他們的話永遠不會落空的。

羅馬書 1017 可見信心是從所聽的道來的,所聽的道是藉著基督的話來的。

所以信心是基於神的話。 不是我們對神話語的解釋,也不是我們的感受。 我們需要先把神的話放在首位,然後讀它,否則我們怎麼知道神正在試圖告訴我們什麼。

最後一件事是為什麼他們在風暴平靜後更害怕呢? 正如我以前告訴你的,在正常情況下,強風吹過水面之後,即使風暴已經停止,水面不會立刻停止,波浪仍然是有破壞性的。門徒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事情。 風停了下來,海浪也同時平靜下來。 他們知道這是不平常的。 

內裡生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