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5, 2018

後期加利利事工I

馬可福音3: 7-35 後期加利利事工I

吳紹偉牧師


趕鬼
許多人從約旦河外一帶地方來到主耶穌跟前
馬可福音37耶穌和門徒退到海邊去,一大群從加利利來的人跟著他;8還有許多人聽見他所作的一切事,就從猶太、耶路撒冷、以土邁、約旦河外和推羅、西頓一帶地方來到他跟前。9因為人多,耶穌就吩咐門徒為他預備一隻小船,免得眾人擁擠他。10他醫好了許多人,所以凡有病的都擠過來要摸他。11靈每次看到他,就仆倒在他面前,大聲喊叫你是神的兒子!”12耶穌再三嚴厲地吩咐他們,不要把他的身分張揚出去。

即使邪靈也知道耶穌是誰,是神的兒子。對神的正確認識並不意味著是真正的信徒。聖經告訴我們,我們需要小心靈界的事。不要相信每一個靈。我們需要測試這個靈是否來自神。有時候一些基督徒很害怕測試這些靈。害怕會否像第二十九節提到的我們會褻瀆聖靈而犯罪。

約翰壹書41親愛的,不要每個靈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否出於神,因為有許多假先知已經來到世上了。2你們可以這樣認出神的靈:凡是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那靈就是出於神。3凡是不承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那靈就不是出於神,而是敵基督者的靈;你們聽過他要來,現在他已經在世上了。4孩子們,你們是屬於神的,並且已經勝過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上的更大。

            只有那些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了肉身的才是來自神的。這是我遇到靈界時一定會問的問題。每次都一定有效,邪靈不能出這句話。我們不需要害怕問這個問題因而犯了褻瀆聖靈的罪。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要檢並確認這個靈是否來自神。

邪靈不僅可以有行許多奇蹟的能力,而且對神也有正確的認識,他們的神學比我們更好。我們仍然會花費很多時間和資源來爭論三一神。邪靈從來沒有爭辯這些問題,因為他們看到了神。

雅各書219你信神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就連鬼魔也信,卻是戰兢。

他們認識神,但跟神的關係與我們不同,我們是父子,而邪靈是敵人。

II. 呼召十二使徒
馬可福音313耶穌上了山,呼召自己所要的人,他們就來了。14他選立了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要他們跟自己常在一起,好差遣他們去傳道,15又有權柄趕鬼。16他選立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給他起名叫彼得),17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給他們二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18安得烈、腓力、巴多羅邁、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派的西門,19以及加略人猶大,就是出賣耶穌的那個人。

            耶穌呼召了十二個人成為祂的使徒,使徒一詞意味著被派遣出去。這群人很特別,因為即使很多人都想跟隨耶穌,耶穌卻只選擇了這十二個人全時間去跟隨。他們可以和耶穌一起,聽到祂在公開和私下教導他們。這就像一個小組。無論耶穌在那裡,他們都在耶穌身旁,連吃飯和睡覺都在一起。其中有一個最後背叛了耶穌。

            有人描繪猶大是個英雄,因為他是背叛耶穌的人。耶穌要死在十字架時需要有這樣的人去出賣耶穌。如果沒有人背叛耶穌,聖經上所說的怎麼能實現呢?所以神需要預先設定像猶大這樣的人。這不是聖經的正確教導,所以要小心教導。關於預定。我們可以花費數千年來談論它。但永遠不能解決它。

             我不相信神揀選了猶大,他永遠無法得救。那些有關神的教導已經選擇誰可以得救,誰不能得救。神希望每個人都得救,但留給我們的是有權來選擇到面前。所以從未指定過某個人無法得救。

提摩太前書24他願意萬人得救,並且充分認識真理。

            十二個人一直和耶穌在一起,並聽到祂的講道,聽同樣一個的講道,並看到同一樣的神蹟,他們都在那裡。但他們如何選擇回應,這是他們的選擇。

III. 褻瀆聖靈的罪
馬可福音320耶穌進了屋子,群眾又聚了來,以致他們連飯都不能吃,21那些和他在一起的人聽見了,就出來抓住他,因為他們他癲狂了。22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家他有別西卜附在身上!他靠著鬼王趕鬼。”23耶穌把他們叫來,用比對他們撒但怎能趕逐撒但呢?24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站立不住;25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就站立不住。26如果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不但站立不住,而且還要滅亡。27誰都不能進入壯漢的家,搶奪他的財物,除非先把壯漢捆綁起來,才可以搶劫他的家。28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的一切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29但褻瀆聖靈的,就永世不得赦免,他還要擔當罪惡到永遠。30耶穌這話,是因為他們他有靈附在身上。

趕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我的第一次經歴是在多倫多教會的夏令營期間。我們花了超過個小時才趕走在女孩的身上的鬼。記得有一次我去了新加坡度假,我的教會中一位會友請我去探他在新加坡的朋友。他的母親不是基督徒,所以他想讓我去拜訪她。由於我的行程安排,我們一直到我在那裡的最後一天才見著面。師母和我在周日的早上和那個人一起去教會。在崇拜之後,那個人帶我去他的家看他的母親。師母和他的妻子去吃午餐。在他和我到達他的家時,他的媽媽和爸爸已經在那裡了。我們開始說話,並與他的媽媽分享福音。但她一直拒絕相信耶穌。由於我的航班在下午起飛,我不得不離開去機場。臨行前我問他的媽媽,即使她不想接受基督,我可不可以為她禱告?她沒有拒絕,我才為她。她坐在我的左手邊,她的丈夫和她的兒子坐在我的右手邊。

當我開始禱告時,從我的左手邊傳來一個男人的聲音。我感覺不對,就開始奉耶穌的名命令在她身上的惡魔離開。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完成了我的禱告。禱告後,我問她為什麼不接受基督。她告訴我,她一直在拜一位中國的神,她擔心如果她相信耶穌,這位神會來報復她。兒子很震驚,因為他不知道他的媽媽正在拜那位中國的神。我不知道這位神是否已從她身上出來了,因為我不得不離開去趕飛機。我告訴做兒子的,他的媽媽可能有邪靈附體,最好找他的教會的人跟進。幾個禮拜後,我在香港的會友告訴我,她接受了基督,整家都去了教會。

我相信耶穌時代的那些猶太人很難趕走惡魔,但對耶穌只需要說出口,惡魔就會出來。耶穌比我們趕鬼容易得多。這可能就是法利賽人嫉妒耶穌並指責祂是用撒旦的力量去趕鬼的原因。

耶穌藉聖靈的能力趕走邪靈,但猶太人卻祂是用撒但的能力趕出邪靈。耶穌他們是褻瀆聖靈。這罪將永遠不會被原諒。褻瀆聖靈的罪是什麼?我們能犯這個罪嗎?

有些人我們可以,當我們不相信聖靈的工作的時候。所以這些人從不挑戰任何神蹟。因為他們害怕他們犯這個罪。有些人人再也犯不了這個罪了,因為那是耶穌是道成肉身與聖靈一起趕鬼,但耶穌現在已經被接到天上,所以耶穌和聖靈不會在一起去行這個神蹟,我們不會犯這個罪。

我不認為這是對這段經文正確的解釋。聖經要求我們測試每一個靈是否來自神。所以當我們測試神蹟是來自神還是不是我們做了聖經要求我們去做的事情時,我們怎麼會犯了褻瀆聖靈的罪呢?

約翰壹書41親愛的,不要每個靈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否出於神,因為有許多假先知已經來到世上了。
            如果這罪現在不能犯,為什麼仍然記錄在聖經中?那麼這是什麼罪– 褻瀆聖靈。我相信只有這種罪不會被原諒。

馬太福音1228我若靠神的靈趕鬼,神的國就已經臨到你們了。29如果不先把壯漢綁起來,怎能進到他的家裡,搶奪財物呢?如果綁起來了,就可以搶劫他的家了。30不站在我這一邊的就是反對我的,不跟我一起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1因此,我告訴你們,人的一切罪和褻瀆的話,都可以赦免;可是,褻瀆聖靈就得不著赦免。32無論誰話得罪了人子,還可以赦免;但話得罪了聖靈的,今生來世都得不著赦免。

馬太與馬可有同樣的經文,但有一點不同,馬太有第三十節,不站在我這一邊的就是反對我的,不跟我一起收聚的,就是分散的。重點在於耶穌。換句話,誰拒耶穌就是永遠不會被原諒的罪。

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把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神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他得救。18信他的,不被定罪;不信的,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約翰福音三章在最後的審判中也了同樣的事情,神審判我們的標準是什麼?通過我們做了什麼或沒有做什麼。通過相信或不相信耶穌。只有一種罪孽,神不會原諒我們,拒絕祂的兒子唯一的方式來到面前。

            順便一下,我不接受真正重生的信徒會被鬼附。因為在馬可福音三章二十七節中,誰都不能進入壯漢的家,搶奪他的財物,除非先把壯漢捆綁起來,才可以搶劫他的家。事實上,當我們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心時,活在我們的生命中,是最大的神,所以不會有邪靈可以再進入我們的生命中。

約翰一書44約翰壹書44孩子們,你們是屬於神的,並且已經勝過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上的更大。

IV. 真正的家人
馬可福音331耶穌的母親和弟弟來了,站在外面,傳話給他,叫他出來。32有許多人正圍坐在耶穌身邊,他們告訴他:你看,你的母親和弟弟在外面找你。”33耶穌回答他們:誰是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呢?”34於是四面觀看那些圍坐的人,你們看,我的母親!我的弟兄!35凡遵行神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耶穌對的母親和兄弟姊妹並不是不尊重。當為天上的父公開工作時,有不同的身份和任務。更關心神的家多過世上的家。

以弗所書219這樣看來,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而是與聖徒一同作國民,是神家裡的人了,20並且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基督耶穌自己就是奠基石,21整座建築都靠著他連接配合,漸漸增長成為在主裡面的聖所。22你們在他裡面也一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儘管我們大多數人都是中國人,但我們來自不同地方,我們沒有血源的關係,是因為基督,我們成為的孩子,與成為一家人結合在一起。我們彼此稱為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