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8

回鍋肉: 戰勝敵對勢力 I

2018 中秋遊湖: 風來將擋, 水來土掩. 耶和華你是我的神.
馬可福音 6:1-29  戰勝敵對勢力 I

Mark 6:1-29 Triumph over hostile powers I

I. 耶穌一個木匠  馬可福音 6:1-6
馬可福音 6耶穌離開那裡,來到自己的家鄉,衪的門徒跟著衪。到了安息日,衪開始在會堂裡教導人;很多人聽見了,都驚奇地說:這個人從那裡得來這一切呢?所賜給衪的是怎麼樣的智慧,竟然藉著他的手行出這樣的神蹟?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哥哥嗎?衪的妹妹們不也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耶穌。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本家之外,沒有不受人尊敬的。”5 耶穌不能在那裡行甚麼神蹟,只給幾個病人按手,醫好了他們。對於那些人的不信,衪感到詫異。耶穌到周圍的鄉村去繼續教導人。

耶穌是一個怎樣的人?首先我們知道衪出生在伯利恆,衪的父親是約瑟,母親是瑪利亞。因為害怕希律王, 他們在耶穌出生後不久就搬到了埃及。我個人認為他們是在耶穌兩歲左右搬到埃及的。在希律王去世後他們搬回到拿撒勒城,他們不想讓别人知道耶穌曾經在伯利恆出生。你能想像,如果耶穌回到伯利恆,在那裡是沒有與衪同齡孩子的,因為那些孩子全都被希律王殺死了。 其他父母看到衪會有多難過?

馬太福音 219 希律死後,在埃及,主的使者在夢中向約瑟顯現,20 說:那些要殺害這孩子的人已經死了。起來,帶著孩子和他母親回以色列地去吧。”21 約瑟就起來,帶著小孩子和衪母親回到以色列地。22 只是聽見亞基老接續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他就不敢到猶太地去;又在夢中得了指示,於是往加利利境去,23 來到拿撒勒城住下,這樣就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衪必稱為拿撒勒人。

約瑟是一個木匠,所以耶穌也跟著衪的父親成為一個木匠。傳統上,我們都認為耶穌是個木匠。現在有些人認為祂不是一個木匠,因為在希伯來文裡木匠這個字也可以翻譯成為石匠,他們相信耶穌是一個石匠。他們的論點是巴勒斯坦沒有很多的樹,但在那裡有很多石頭,他們需要更多的是石匠,而不是木匠。其次,正如我告訴你,他們使用希伯來文來翻譯這個字,他們以為應該翻譯成石匠或者雜工更正確。因為他們喜歡從猶太文化來解釋整本聖經包括新約在內。他們認為,因為耶穌是猶太人,所以需要從猶太人的角度和文化來解釋。

我個人不接受這種教導。 耶穌是一個猶太人,衪受猶太文化和教導長大。當時和現在的猶太文化千百年來都是一樣的,不要忘記猶太文化和新約教導有很大的不同,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也不相信耶穌是神,心中没有聖靈。新約提及没有神的靈我們就不能明白神的事。整本新約都是用希臘文寫成的,希臘文在這裡用的是木匠。我知道現在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沒有很多樹,從前有多少樹我不清楚,即使樹不多,也不意味著他們不能從周邊地區進口樹木。早在大衛和所羅門的年代就這樣做了。許多物件應該是使用木材製成的,這些包括了家具,農具。而船隻都是用木頭製成的。你能否想像如果所有這些的東西都是用石頭做的?

耶穌是約瑟和瑪利亞家中第一個出生的孩子。耶穌不是獨子。 聖經有許多地方都提到耶穌還有其他的弟弟和妹妹。新約中的雅各書就是耶穌的弟弟雅各所寫的,他可能是家裡的老二。 在耶穌的家裡至少有四個同母異父的弟弟和兩個同母異父的妹妹,這是一個大家庭在當時是很常見的。

約瑟在聖經中被提到的次數不多。一次是在耶穌出生前後,一次是在耶穌十二歲左右的時候,他們去了聖殿,耶穌留在殿裡,約瑟和瑪利亞找不到衪。之後,約瑟就再沒有出現在聖經中。 我認為約瑟可能是早逝,耶穌需要照顧這個家庭。 這也可能就是衪在三十歲左右開始傳道的原因。因為衪是長子需要照顧這個家,一直到衪所有的弟妹長大能夠照顧自己。

耶穌在拿撒勒城長大,衪在那裡度過了至少二十年,這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人們認識衪,與衪一起玩,並與衪一起敬拜。 這一次,衪和門徒回到自己的家鄉,衪在會堂裡講道,甚至行了一些神蹟,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家鄉的人沒有接納耶穌,並不是因為耶穌做得不好。那些不接受衪的人是因為他們都認識衪。所以質疑衪還能做些好事。

我認為很難與自己的家人分享福音,因為你與他們一起長大,他們非常瞭解你。

我是我家裡第一個成為基督徒的人,我們自小都是在天主教學校念書,有些也在天主教會裡受洗。信主之後我给每個家人寫了一封信,告訴他們我成為基督徒。即使他們不反對,他們也不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每當我有機會,我都會給他們寫信,告訴他們關於耶穌的事情。雖然他們沒有嘲笑我,卻也不知道怎樣回應我。他們都覺得我有所不同,不僅僅是我在吃飯前會謝飯禱告,也看到我對打麻將的事上的改變。在我成為基督徒後,我對打麻將或任何賭博都毫無興趣。有一次他們想打麻將,但只有三個人,他們需要多一個,他們叫我打。我告訴他們我可以上場,但是我不會賭錢,就是當我輸的時候我不會給錢,如果我贏了,我也不會收錢。 他們同意了,那也是我最後一次和他們打麻將。

多年來,我告訴我的家人關於耶穌和衪在我的生命中做了什麼。雖然現在有幾位哥哥和姐姐都已成為基督徒,但對家人我依然有很多事情要做。因此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耶穌在拿撒勒傳道時會有多人不接納祂。甚至衪的弟弟和妹妹也不相信衪。直到衪從死裡復活之後,我們才知道至少有一個弟弟 (雅各) 成了衪的信徒。

II. 差遣十二門徒  馬可福音 6:7-13
馬可福音 6衪把十二門徒叫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勝過污靈的權柄;吩咐他們說:除了手杖以外,路上甚麼都不要帶,不要帶乾糧,不要帶口袋,腰袋裡也不要帶錢,只穿一雙鞋,不要穿兩件衣服。”10 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那裡,進了一家就住在那家,直到離開那個地方。11 甚麼地方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地方的時候,就要把腳上的灰塵跺下去,作為反對他們的見證。”12 門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13 趕出許多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醫好他們。

耶穌給了祂十二個門徒非常具體的指示,讓他們出去分享這個福音給不同的人。當時很難做到。你知道為什麼?  因為沒有信用卡和網絡預訂這樣的事情。他們需要完全依賴神的安排,不是靠自己的力量, 並且也要别人願意接待他們。 他們有能力克服邪靈和醫治人。這不是每次耶穌都是這樣要求的。當耶穌快要面對十字架時,祂將這些指示傳給了門徒。

路加福音 2235 耶穌又對他們說:從前我差你們出去,沒有帶錢囊、口袋、鞋子,你們缺乏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36 耶穌說:但現在,有錢囊的應當帶著,有口袋的也是這樣;沒有刀的,要賣掉衣服去買刀。

這意味著不是我們每一次派人出去宣教或傳道的時候,都要求這些人不能帶别的東西。那麼什麼時候需要帶額外的東西,什麼時候我不需要? 沒有公式可以回答這個問題。這是你和耶穌的關係。不是一套規則。

III. 施洗的約翰   馬可福音 6:14-29
馬可福音 614 當時耶穌的名聲傳揚出去,希律王也聽到了。有人說:施洗的約翰從死人中復活了,所以衪身上有行神蹟的能力。”15 又有人說: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衪是先知,像古時先知中的一位。”16 希律聽見就說:是約翰,我砍了他的頭,他又活了!”17 原來希律曾親自派人去捉拿約翰,把他捆鎖在監裡。他這樣作,是為了他弟弟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因為他娶了希羅底為妻,18 而約翰曾對希律說:你佔有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19 於是希羅底懷恨在心,想要殺他,只是不能。20 因為希律懼怕約翰,知道他是公義聖潔的人,就保護他。希律聽了約翰的話,就非常困擾,卻仍然喜歡聽他。21 有一天,機會來了。在希律生日的那一天,他為大臣、千夫長和加利利的要人擺設了筵席。22 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在座的賓客都很開心。王就對女孩子說:你無論想要甚麼,只管向我求,我一定給你!”23 並且對她再三起誓:你無論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一定給你!”24 於是她出去問母親:我該求甚麼呢?希羅底告訴她:施洗的約翰的頭!”25 她急忙到王面前,向王要求說:願王立刻把施洗的約翰的頭放在盤子上給我!”26 希律王非常憂愁,但是因為他的誓言和在座的賓客,就不願拒絕她。27 希律王立刻差遣一個侍衛,吩咐把約翰的頭拿來。侍衛就去了,在監裡斬了約翰的頭,28 把頭放在盤子上,拿來交給那女孩子,女孩子又交給她的母親。29 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體領去,安放在墳墓裡。

別人怎麼看待耶穌?有人認為衪是施洗約翰或舊約中的一位的先知。這種説法是不對的。因為這是相信輪迴。當時猶太人的神學真是一團糟。舊約從來没有教導過輪迴,但有些人仍然相信這樣的事情。輪迴在埃及和其他文化中非常普遍,但在舊約的教導中就没有提及。有些人說耶穌是從一位老先知輪迴的。

馬太福音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比施洗的約翰更大;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這不只是因為約翰放棄了一切為耶穌預備道路。他也是盡忠地事奉神和為人施浸,人們認為他是彌賽亞,但他誠實地告訴他們,他不是,有一個後來的才是彌賽亞。他沒有盗走耶穌的名份和榮耀。即使他忠實地服侍神,並且有人跟從他時, 他可以獲得更多自我滿足或者他也可以告訴人們,建立一個更大的地方,但他都沒有這樣做。

他忠心神給他的工作。國王做了一件法律所不允許的事情, 他没有因為 怕得罪當時最有權的人而不出聲。正因為如此,他被關進了監獄,最終因為他說出真實的話語而失去了生命。我不是一個直接批評别人的人,因為我是我家的最小的一個。我從來沒有權。但如果有些事情不對,我會說,但不會像施洗約翰那樣。這就是神賜給施洗約翰的,甚至他因此付上生命的代價。這是一個神的僕人應該做的事,耶穌稱他為最偉大的人。 

內裡生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