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6

小先知书:约拿书,弥迦书,那鴻书,哈巴谷书,西番雅

张国昇牧师 2015年7月10日

约拿书
作者:约拿
日期:耶罗波安二世王朝 782-753 B.C.
地点:尼尼微
主旨:尼尼微的悔改,救恩临到外邦人。
目的:神爱万民;在神的旨意中,万国因以色列得福。以色列因有偏見,在这使命上失败了。
历史背景
北国以色列在约哈斯年间,国勢甚弱,被亚兰王欺负,国土缩減。先知以利沙预言以色列將收回部份国土。当时亚述兴起,攻打大馬士革,因而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三次打败亚兰王便哈達,收回些国土。(王下1325
约拿是耶罗波安二世在位首年(782 B.C.) 作先知。他预言耶罗波安將收回以色列完整的国土(王下 1425) 。当时亚述因国家内部问题,因此耶罗波安收回以色列国土的预言,果然应验了。
因为以色列国勢日强,脱离外族压制,便开始驕傲。自以为是神所宠的驕民。外邦人必为神的践踏,以色列则在神的光宠中。(阿摩斯518-20
罗波安二世以後,国家就一直倾向败亡之路。正在這时,神差先知阿摩斯和何西亚预言以色列將被亚述 亡 。(阿7:8; 8:2; 9:3; 10:6; 11:5
约拿书所记载的是约拿生平中的一段軼事。那时亚述兴起,以尼尼微城为首都,甚为殘酷之国。因此当约拿蒙召向尼尼微传悔改之道时,他不願意去。
在约拿年間,在亚述发生了兩次大瘟疫(765,  759 BC)及一次日蝕(763 BC)尼尼微城的人认为这是天神降災,人心惶惶。尼尼微人虽然败坏,神仍爱惜他们。当约拿听命向尼尼微城的人传福音时,他们便全城上下的人都悔改了。
约拿其人
名字意思是「鴿子」。神以此喻以色列无知,易听人言被骗。”「以法蓮好像鸽子,愚蠢无知。」(何 711
身世未详。但列王记作者提到他事奉时期(王下 14 :25);主耶稣也引证他的史实(太 12:38-41
约拿是在旧约神差派到外邦传福音的使者。
全书结构分析:全书四章,分为兩大段。
第一大段:神第一次吩咐约拿(一至二章)
    神首次召约拿向尼尼微去传悔改之道,约拿逃避
    耶和华。
    在大鱼腹中三天,祷告,神八叫魚把他吐在旱地
    上。
笫二大分叚:(三至四章)
    神第二次吩咐约拿去尼尼微传悔改之道。 
    尼尼微全城悔改。
         约拿自憐,神曉喻他。(拿4:10-11
解释约拿书
很多不信大鱼吞下约拿的人,會怀疑约拿的故事是真实的历史。他们把约书看作喻道故事。不过他们忽略了约拿书的历史敘事文体,与旧约其他书卷有很多相同之处。旧约作者,尤其是先知书的作者,都很注重历史。例如摩西出生的历史故事,与他日後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有很大的用意。同样撒母耳的出生的历史,導至描述以后发生的諸事件。神预备一條大鱼把约拿吞下去,以及以后描述神爱普及外邦也是息息相关。
文体
与别的先知书不同。只記一件先知的使命。故事濃缩精结,用短短四十节描写整个故事,加上八节诗句表达约拿感恩的祷告----救恩出於耶和华(2:9
约拿的顽固不听命,正表现以色列人的嫉妒,自己在神的爱宠中,不願与外邦人分享神的爱。另一方面,尼尼微正代表所有的外邦人,也是神爱的对象。
应用:
    基督徒应有爱失喪灵魂的心,到万民去传福音。
彌迦书
作者:彌迦
日期:735 B.C.-700 B.C.(约坦到希西家朝代 730-686 B.C.
地点:耶路撒冷
主旨: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 他向你所要的是甚么呢?
       神向选民要的: 行公义,好憐悯,谦卑与神同行。( 6:8
目的:神责民负恩,指出何谓真正的敬拜。
彌迦其人
名字意思「誰像耶和华」( Micah means Who is like Jehovah”)
南国先知,与以賽亚和何西亚同时代。他和阿摩司同是出身於猶大小城,所以他的信息沒有像以赛亚那么反应政治環境的罪恶,只反应出社会的不公平,富户欺壓穷人的罪行。他的信息是宗教道德性,而非政治性。
彌迦书的信息表现出作者是个耿直,忠诚,勇敢的人。除此以外,他的身世未详。
历史背景
他活在以赛亚的年代,也身歷北国灭亡,而南国仍不悔改,奔向灭亡之途的悲痛。
亚述兴起,在 734-732 BC 攻打亚兰,以色列失去大部份国土,猶大,亚门和以東则向亚述宦服进贡。彌迦预言北国京都撒瑪利亚被毁(1:5-7)在 722-721BC 应验了。他也预言犹大必成为荒涼。(1:9-16)在701 BC 犹大反亚述,大败,但耶路撒冷幸免于难。
彌迦事奉的年代,犹大的宗教信仰只存外表的仪式,全无实质。道德败坏,偶像林立,社会不公平,贫富悬殊,因此神籍彌迦厳厉斥责他们,宣告神的災禍快临,也预言神日后的祝福。
结构与分析:全书七章分为五大段
第一段(一至二章):选民的失败
        拜偶像;叛逆;不公平
第二段(三章):领袖的失败
        贪汚;谋利;作假先知说预言
第三段(四至五章):神未來的拯救
        彌赛亚將临:作王牧养以色列民。
第四段(六章至七章十节):责民在何处失败负恩
        在宗教上:只有外表而无敬虔;指出神要的是什么(6:6-8

第五段(7:11-7:20)神的饒恕
        神因为有慈爱,所以赦罪。
        神阿,有何神像你7:18-20
熟悉的经文 Familiar quotes
「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將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亙古,从太初就有。」(52;太26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 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 只要你行公义,好憐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6:8
「神阿,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饒恕你產業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懷怒喜愛施恩。」(718
那鴻书
作者:那鴻
日期:663-612 B.C. (在挪亚们 Thebes 661 B.C.; 尼尼微亡前 612 B.C)
地点:耶路撒冷
主题:尼尼微城的灭亡
主旨:安慰受苦的以色列人;神不会让尼尼城避免审判----必为神所灭。
历史背景:
书中提及挪亚们(NIV Thebes;希伯来文 “No Amon----city of the god Amon,是北埃及的大都 Thebes was a great capital of Upper Egypt),这城市在663 B.C. 被亞述所灭。那鸿写书时已经成为历史。
早在 722-721 B.C. 亚述毁了撒瑪利亚,亡了以色列。亚述王 Sennacherib 700 B.C. 以尼尼微为京都,直到 612 B.C. 被毀於新兴的巴比倫和玛代/波斯人手中。早在 130年前 Ashur-Dan III 亚述但三世时 722-755 B.C. 約拿传道时,全城悔改,可惜悔改之心不能持久。亚述以强暴殘忍著名,罪恶满盈,终於神差先知那鸿宣告它的灭亡。(1:142:1)。
作者其人
那鸿是伊勒歌斯人。此地何在,无可稽考,大概是南国犹大的一小城。
那鸿名字意思 「安慰」Comfort. 那鸿预言尼尼微之倾倒应是犹大最大的安慰。他预言尼尼微城的灭亡,不久就应验了。
虽然书中没有提及任何王的名字,因尼尼微城在 612 B.C.  被毀,因此那鴻先知作书时,应该是在犹大王约西亚 Josiah 年间,因此那鸿是与西番雅和年青的耶利米同期。
全书结构和分析:全书三章的三大段
第一段(一章)描写神的忿怒。God's wrath described
     神是忌邪的神
            施報的神
            不軽易发怒,但怒时忿不可当。
            神万不以有罪为无罪(13a)
第二段(二章)神的忿怒張显 God's wrath displayed
            尼尼微城灭亡的描述;明确得如已发生的往事.
            在那鴻筆下,栩栩如生。A vivid description ofthe destruction of Nineveh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与你为敌。」(213
           I am against you Nineveh declares the Lord Almighty.”
第三段(三章)為神公義的忿怒辯明  God's wrath defended
            尼尼微罪在驕傲,拜偶像,殘暴行為
            神的审判显为公义。
应用
神是施報的神,万不以有罪为无罪。我们不要为作恶的心怀不平,以至作恶(诗37:8)要耐心等候耶和华,正如罗马书所引用,「主说,伸冤在我,我心報应。」(罗12:19;申32:35
小先知书
十二本小先知书,按犹大历史可分为:
    被掳前:九本
    被掳归回後:三本
按政治时期
被掳前九本:
     亚述时期的小先知书有七本;巴比倫时期的小先知书有两本:哈巴谷,西番雅。
被掳归回後三本:瑪代/ 波斯时期: 哈該, 撒迦利亞, 瑪拉基
哈巴谷书
作者:哈巴谷
日期:607 B.C. (约雅敬在位时 609-598 B.C.
地点:耶路撒冷
主题:巴比倫之灭亡
主旨:义人必因信得生;安慰,警诫在受苦中的百姓。
历史背景
犹大王约西亚年间,巴比伦兴起,先灭亚述,尼尼微城已䧟,亚述王帶着残兵退到哈兰 Haran. 埃及王法老尼哥帶兵去助亚述,约西亚不听先知之言,去抵挡法老尼哥,在米吉顿 Megiddo 戦死彊场。他的儿子约雅敬继位,此人昏庸无能,猶大成为巴比伦傀儡国,约雅敬被巴比伦立为藩王 (609 B.C.)。
约雅敬荒淫无度,百姓放肆无忌,哈巴谷眼见国家沉淪,而神好像掩眼不看,又好像没有听到他的哀求,因此他質问神的公义何在?(哈1:3-4)三年後,约雅敬反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南下灭了犹大,把百姓一千人掳去巴比倫(606 B.C.) (但1:1  神終於听了他的祷告,懲罰了犹大。
哈巴谷有个疑问:犹大虽罪孽深重,为什么神要用那比猶大更兇残酷虐的巴比伦去灭那罪行較少的国?神啓示哈巴谷,神最终要审判巴比伦,因此哈巴谷书以一首诗歌颂神来作结束。
哈巴谷其人
哈巴谷的意思是,「被怀抱者」 “Embracer"
大概是南国最後一个小先知。生平未详。
书中滿有利未人的语气,可能他与圣殿事奉有关。

结构分段:全书三章,分为三段
第一段(一章至二章三节
    質问神的圣善公义
         God's goodness and justice questioned
            为何用更恶之民去罚少恶之國 ?
第二段(24-220
    神显出他的公平
    God’s justice demonstrated 巴比伦也要为罪受审判
第三段(31-19
    可信靠歌颂神的公平
    God's justice can be trusted and praised.
        神行事不会差错:他审判也拯救。
    God knows what He is doing
常引用之句:
     「义人必因信得生」(哈2:4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効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内也没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7-18
西番雅书
作者:西番雅
日期:625 B.C. (在犹大王约西亚宗教改革年间)
地点:耶路撒冷
主旨:耶和华的日子来到以先,乘时悔改尋主。
目的:劝犹大悔罪,好让神能保守犹大餘民度过巴比伦毁城的災難。
历史背景
亞述自提革拉昆列色王 Tiglath-Pileser745-727 B.C.) 开始,亚述兴起,灭北国以色列(722 B.C.)直到亚斯而巴 Ashurbanipal (669-633 B.C.) 亚述是一等强国。亚斯而巴  Ashurbanipal死後 ,巴比伦兴起,尼尼微城被毁(612 B.C.),亞述亡,巴比伦便成为南国之患。
西番雅 在约西亚年间(640-609 B.C.)作先知。約西亞的父親亚们和祖父瑪拿西都是南国最坏的王,使全国陷於史无前例的败坏,極度拜偶像。亚们被臣所杀,约西亚登基时只八岁。但有敬畏神的心,廿六岁时修圣殿,得律法书,除去国中一切偶像,实施宗教改革,因此犹大一度中兴,不过已太遅了。
西番雅的预言的时间,可能在约西亚登基的早期,还没有开始宗教改革,犹大的光景,仍是陷在瑪拿西和亚们遗留下来的情況。
西番雅其人
西番雅这个名字意思是「神所隱藏的」Hidden in The Lord or The Lord protects.
按一章一节,西番雅是王室之後,希西家王之元孫。北国亡於亚述後,剩存的南国希西家王帶來历史上最偉大的屬灵大复兴。复得以赛亚,彌迦先知的带领,亚述侵略不得逞。
西番雅希西家之後人,一定熟悉以赛亚和阿摩斯的㝍作。因此他所言反映出他们的语气,亦充份表现出他很熟识宫庭内和政治圈子的事。不过除此以外,他的身世一如其名,被隱藏起来。
他是在约西亚王时期作先知,因此与耶利米,那鸿,或者还有哈巴谷,是同一个时代。
结构和分段:全书三章分兩大段
第一段:一章至三章八节
  列国的审判
       耶和华的日子临到犹大。(一章)
       耶和华的日子临到列邦。(二至三章八节)
       劝民当趁耶和华的烈怒未临以先,快快悔改。
第二段:三章九至廿节。
       祝福
             审判的目的是要洁淨罪汚,加上祝福。
              「耶和华已经除去你的刑罚,趕出你的仇敌。」(3:15
应用
西番雅先知是神差派去宣告救赎的审判。
    神的审判目的不在懲罚,而在管教,洁淨。
    「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来 12:6;箴3:11-12

     安穩隐藏在主里。西番雅这个名字意思是「神所隱藏的」Hidden in The L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