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5, 2016

獨立,依靠


张国昇牧师 7/3/16

我们信靠上帝
七月四日是美國獨立的國慶日,除了後園燒烤,放煙火外,我們也得看看歷史,為什麼美洲英國殖民地的公民,要爭取獨立。獨立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因為人或人民不願在別人手下或一些政權底下被控制,不能自由發揮自己的意見或行動。美洲的移民向英國宣告獨立,是因為英王喬治三世對美洲殖民苛求收税,但在國會不给與合理的代表。獨立的口號是,徵稅而不容政治代表是苛政 "Taxation without Representation is Tyranny" 因此美洲十三個殖民地的公民宣告獨立。

上星期最大的世界新聞是英國全民投票,民意表決退出歐盟,英首相宣告辭職,引至世界金融界一片混亂。

今年也是美國大選年,政客會找任何機會去掌握人心。共和黨的候選人Donald Trump 在英國退出歐盟消息傳開時,馬上讚揚英國脫離歐盟是獨立自主的決擇。避開政治不談,單看他的一句話「英國的公民今天使用了他們在自由世界享有的神聖民權。他們宣告脫離歐盟成為自主獨立的國家,投票決定要重新掌控自己國家的政治,經濟和國界。我的政府誓必與自由獨立自主的英國增強友好關係。」好像暗示在歐盟的國家都不是獨立自由的國家。要知道他所言是否有理,我們就不得不先看「自由」和「獨立」的定義了。

獨立包含有擺脫一些限制約束的意味,也會牽涉到放棄一些權益。獨立不是沒有危機的,獨立後就馬上要自立!正如英國脫離歐盟,在外交,政治,濟,通商,各方面都要重新談判協定,金融動盪,前景是福是禍,沒有人能知道。英國现時面臨的危機,正要等待新首相上任作導航。英國人期望新首相和國會內閣議員,能隱定時局。他們能否扭轉危機,尚屬未知數。靠人的眼光才能,實在渺茫,因為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國家可以自作主張的,什麽決定都會涉及其他國家的主權和政策。而且明天世界將發生何事,都沒有人知道。英國退出歐盟,其實不是為獨立自由,只不過是對一個政府沒有信心,改換去倚靠一個新的政府,希望新的一批領導人,更有智慧和眼光。

美國在1776年七月四日宣佈美洲十三個殖民地 colonies 正式向大英帝國宣告獨立。成為一個十三州組成的新國家稱為美洲聯邦國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簡稱美國。美國獨立也不是沒有危機的: 會失去當時英國強大的海軍保護,失去慣用來自英國的民生物品的支援,還要開荒獨力對抗美洲土著印笫安人。美國開國國父確实有遠見卓识,他們呼籲國民去信靠神,而不是去倚靠新的领袖和國策。他們把「我們倚靠神」 “In God We Trust” 這個格言放在銀幣上,放在鈔票上,使人民每天生活都記得,不是靠人,也不是靠盟國,要倚靠神。不信靠神,什麽都不會成就,連賺一塊錢,活命的指望都沒有。美國人明白,從英國統治下獨立,不是要自立,而是要倚靠神。神祝福美國,二百年間成為世界第一大強國。

美國是以基督信仰立國的,早期殖民地的移民,大部份是清教徒,新教徒,為了信仰自由而離開英國故鄕來到新大陸,開國的那一代都很尊重聖經的教訓。也清楚知道神的誡命和應許。從以色列的歷史中看到神的作為。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四百年,漸漸成為埃及王法老的奴隸。神呼召摩西,用大能的手把以色列人從為奴之地帶領出來,歸自己作選民,在西乃山頒佈律法,要他們遵守。神要摩西曉諭以色列人說,「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這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出19:4-6)如鷹背在翅膀上,凌駕於雲霄,是描寫神何等地疼愛他們。摩西年老臨終時提醒以色列人,「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法,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申4:7-8)他們應該引以為榮,神與他們相近是一獨有的權利。他最後警告他們,「我今日將生與死,福與禍,陳明在你面前。吩咐你愛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使你可以存活赐福與你倘若你心裏偏離不肯聽從,你們必要滅亡。」(申30:15-18


從以色列人的歷史中,我們看到當大衛王遵行神的旨意,神擴大他的國土,使他在列邦中成為尊貴。但當以色列人離棄神時,他們就被巴比倫所滅。自由的定義不是放縱私慾,任意妄為。獨立是脫離一個主權的轄制,真正自由是容許我們去選擇歸附一個真正的主權。保羅說,「豈不曉得你們獻上自己作奴僕,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麼?或作罪的奴僕,以至於死. 或作順命的奴僕,以至成義。」(羅6:16)「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以至於不法,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以至於成聖。因為你們作罪之奴僕的時候,就不被義約束了。」(羅6: 19-20)因此獨立是脫離一個主權去歸另一個主權 Independence from the control of one to depend on the authority of another沒有皈依的獨立,是會引至迷網,不知所终的光景,恐怕末後的景況會比先前更壞。美國的開國前輩 Forefathers 明白「自由」的定義是在基督裏的自由,在神律法規範內的自由。因此美國的憲法,都是按聖經的原則,按神的律法作標準而立。今天的美國,自由派主義越來越猖獗,以放縱情慾當作自由,以自己的意見當作道德,律法的標準,連最高法院的法官,都以他們大多數的意見 Majority Opinion 來解釋憲法。大多數的大法官,用自己的意見看同性婚姻,就把它合法化。神初始創造人是一男一女,神的意思是要男女結合成為一體,這就是神的婚姻制度。他們歪曲強解「人權」,就藐視神對生命的看法,生命在神的眼中,是寶貴並有神聖價值的。難道未出生的人就沒有人權,不需要保障嗎?倘若把「獨立」,「自由」,看作脫離神律法的約束,那就等於把自己交給撒但,是頂危險的。倘若一個國家追隨自由主義而遠離神,向神宣告「獨立」,那國家就必定步以往以色列的後塵,以至敗亡。

耶穌給「自由」作出一個定義。有一次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1-32)這裡要注意那個「真」字,耶穌暗示門徒是有真有假的;同樣自由,也是有真有假的。要遵守主的道才是真門徒,不是只口裡說「主阿,主阿」的人。假門徒會質門耶穌,「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 你為什麽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4-36)能脫離魔鬼的權勢和罪的捆綁就是真自由。作神的兒女就是自由的人。不過神真正的兒女是遵守主的道,願意受神約束的人。聽命的兒女,就是在主裡得自由的人。你們有兒女的人都會知道,在美國長下的孩子,在青春期就想要獨立。要自己賺錢,不需要向父母要錢就覺得是自由,因為可以隨意花不用交脹。男孩子十五,六就替隣舍的叔叔剪草,家裡的草就沒興趣剪,因為叔叔會付工價。女孩子會要求爸爸開車送去朋友家作 Baby Sitter看小孩,又可以看電視,又有錢賺。他們拿到架駛執照時更不用談了,更獨立了。作父母的,一方面希望兒女獨立,另方面又怕他們真的獨立,就再也管教不來了。我鼓勵父母從小就教導兒女敬畏神,認識真理,曉得什麼是真自由。等他們長大了,從你的管教下宣告獨立,就會願意投歸神的律法下受管教,你就一點不用擔心。不錯,當他們離開家庭往外升大學時,所遇到的世事也許會相當險惡,可能四面受敵,但他們不會忘記神的話。大衛是神喜悅的人,也常遇困境,四面受敵,但大衛說,「我的心默默無聲,專等候神。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他是我的高臺,我必不很動搖。」(詩62:1-2

 在今天的社會環境,要從罪的捆綁獨立,作耶穌的真門徒,確實不容易。基督教的信仰常常被毀謗,被歧視。大家不要以為希奇,彼得也曾曉諭初期教會的信徒,「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彼前4:4)我們今天是新約神的選民,也须向舊約神的選民以色列學習。詩篇裏面有一組叫「上行之詩」(120-134首)是以色列人每年上耶路撒冷敬拜神在路上唱的诗。其中第一百二十一首是我們今天讀的,「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1-2)憑著信心和這個應許,向罪宣告獨立,全無懼怕的在主裏過真正自由的生活,是何等美的事。最要緊的,就是我們也要殷勤地教導兒女,去學習向罪宣告獨立,過真正自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