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耶利米书 耶利米哀歌


张国昇牧师 6/5/2015
 
耶利米书
作者:大部分耶利米手筆;小部分口传由文书巴録写下。
日期:620-560 B.C.
地点:耶路撒冷(或者小部分在埃及,巴比伦)
目的:指出犹大拜偶像的罪;若不悔改,神必严重审判
主旨:以色列之败亡
作者耶利米
生於犹大王玛拿西时代,恶王当道,是犹大最黑暗时期。
是亚拿突城(Anathoth)祭司希勒家( Hilkiah)的儿子。
可能是所罗门王时祭司亚比亚他的後人(王上 226
他的名字,意思有「耶和华擲出」(The Lord throws)或「神必建立」(The Lord establishes.
耶和华吩咐他不可结婚生子,因为审判將临到耶路撒冷(161-4
耶利米的先知职份始於 626 B.C. 终於 586 B.C.

主要是宣告犹大恶行,必受审判,災難必临。A prophet of doom 故不受欢迎,很少朋友。

最知己莫如他的文书巴錄(Baruch),为他写下一些口传的信息(364-32
耶利米书详细记载着耶利米的私人事蹟,及他内心的争扎,坦白的表达心声,甚至与神坦诚理论,呼告神处理他的敵人(121-31515-18
所以我们了解耶利米比其他先知更详细。英文有個字“jeremiad --a long sad sounding complain ”長篇的衰诉就是指这种心情),因此耶利米又被称为流淚的先知(weeping prophet),耶和华神也多次鼓励和堅定他先知的职份。
历史背景
722  B.C. 北国亡
586  B.C. 南国亡
剩餘王国年间之猶大和先知
王名          登基年     在位年    先知

希西家(善)715         29        以赛亚,彌迦
玛拿西(恶)695         55        以赛亚
亚们    (恶)642         2          那鴻
约西亚 (善)640         31       耶利米,西番雅,那鸿,哈巴谷,户勒大
                                                     
约哈斯 (恶)609         3
約雅敬 (惡)609         11       耶利米,但以理,烏利亞
約雅斤 (恶)598         3     耶利米,以西结 (巴比倫593
西底家 (恶)597         11       耶利米(埃及),以西结,俄巴底亚,但以理
耶利米蒙召是在约西亚王在位十三年(626 B.C.)正当亚述最後一个国王亚述巴尼波(Asshurbanipal) 逝世一年,从此亚述一蹶不振。不久就亡於巴比倫(612 B.C.
約西亞十八年,王命耶利米之父祭司希勒家修理圣殿,得律法书。王命全国废除玛拿西所建的邱壇偶像,固比犹大有短期的复兴。(王下22-23章)
可惜他在位三十一年時(609 B.C. 王只三十九歲)法老尼哥上來要幫助亞述复國,约西亚不听先知的話,出去抵擋埃及王法老尼哥,在米吉多被杀。约哈斯登基三个月被法老尼哥销禁,並立以利亚敬(改名约雅敬)作犹大王。约哈斯被带去埃及,死在那里。(王下2331-34
约雅敬是个恶王,拜偶像之风重燃。取利米呈书约雅敬,书被当眾撕裂焚燒(耶36章)當時巴比倫兴起,败埃及,犹大便成为巴比倫傀儡国(605 B.C.)
其后约雅敬反巴比伦(598 B.C.),尼布甲尼撒大军圍攻耶路撒冷,约雅敬卒,约雅斤登位三個月投降巴比伦,猶大的精英一万人被掳巴比伦,包括但以理。巴比伦王主约亚斤之叔叔西底家为王。
耶利米劝告西底家顺服巴比倫。王不听,与埃及联盟反巴比伦,以至兵临城下,城破国亡,西底家被杀,巴比倫王卻恩待耶利米。耶利米留在耶路撒冷,巴比伦王立基大利为犹大省長。
基大利被暗杀,耶利米被暗杀党带到埃及。有传说他死在埃及,有传说埃及亡於巴比伦後,耶利米被帶到巴比伦,在那里编成耶利米书。
结构分段
全书五十二章分为四大段

I.  耶利米蒙召(第一章)
II.  警告犹大人的预言(一章至四十五章)
III. 警告列国的预言(四十六章至五十一章)
IV. 历史挿段(第五十二章)
第一分段
耶利米蒙召(第一章)
耶利米是向犹大说预言的最後一个大先知。他自己也很意识到自己的特殊呼召(151519Jeremiah is very conscious of his calling.
神清楚的告訴他要传给他的信息,並应许保護他(1917
所以耶利米很小心专传神的话,因此他传讲的那些话必然应验。(298
而且很快应验,就在眼前(3224)也有很多将来要应验(235-6
他与耶和华同样恨恶假先知(239-40

他就是样的忠於呼召,四十年之久在犹大五个王朝忠心传罪,审判,悔改,和复兴的信息.
第二大分段
警告犹大人的预言(一章至四十五章)
十二个分析指摘犹大的背道的讲章(二至二十五章)
    圣殿讲章 Temple sermon 7-10
    麻布為喻(13章)
    犹大罪不能免(17章)
    陶匠与泥的比喻(18章)
    徍劣之无花果为喻(24章)
    预言被掳七十年(25章)
面對假先知哈拿尼雅(28章)
末後的指望,七十年後必回故土(29章)
歷史揷段(34-44章)
    约雅敬焚圣卷(36
    預言耶路撒冷城陷(39章)
    耶利米被帶去埃及(43-44章)
第三大分段
 
警告列国的预言(四十六章至五十一章)
巴錄受託把預言写在书上(45章)
     向列國的預言
     論巴比倫的預言(51 章)
第四大分段
歷史挿段
描述耶路撒冷被毀情形(王下2418 2530)
以此結束,描繪出预言应验的实情,神审判的真实
主要信息:
审判 Judgment 是耶利米书的中心信息。

因犹大的罪恶,审判是难免的。不过真正的悔改可延後惩罚 True repentance may postpone judgment.

固他劝告归顺巴比倫,被认为是賣国叛徒,其实他才是真正爱国愛民。

因为犹大之败亡是神所命定,耶利米不忍見同胞受大災难。
耶利米的神学认定耶和华神是至高神。他不公是犹大的神,也是列国的神,他讲的话就定凖。

耶利米和以西结都传同一信息:罪的因果,一人犯罪一人当(耶3129-30;结182-4)因此他们也被称为“「各自担罪」 的先知(Prophets of 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
神是守约的神:审判虽厳励,他们恩典和慈爱多过他的忿怒。(3311)以色列必要复兴,另立新约(3131-34),大卫的後裔必作王(3326
耶利米书的文体
是圣经最長的书,大部份以詩的体裁写成。(NIV 可以看得去来)
在诗里专長用重複句。(4:23-2651:20-23

用实物教材作喻:麻帶(13)打碎瓦瓶(19:12);以牵与軛喻列国必事巴比伦(27)大石和砌磚的灰泥预言埃及(43:8-13
耶利米哀歌
希伯来文市名为  'ekah “How!何竟” (112141
因为书中内容为哀嘆耶路撒冷的诗歌,故亦称 qinot "Lamntation 哀歌”
犹太人传统在圣殿被毁的纪念日朗颂这书(所罗王殿在586 B. C.; 希律的聖殿在 70A.D.)
天主教在聖日也讀這篇(last three days of the Holy Week)
作者:耶利米
日期:586 B.C. 圣殿被毁後
地点:耶路撒冷
        ( 传说在各各他山的对面一隠秘山洞,称耶利米山洞。)
       
目的:哀悼耶路撒冷遭管教的痛苦。
主旨:以色列受罚
历史背景:
猶大西底家王不肯顺服巴比倫,与埃及王联盟反巴比倫(耶4430
结果耶路撒冷被攻陷,西底家被处死。
巴比倫王特别恩待耶利米,让他选择去巴比倫或留在耶路撒冷,
耶利米选择留在耶路撒冷。
结构分段
全书五章,每章为一段。
第一章:哀耶路撒冷之荒涼----哀(mourning
第二章:为耶路撒冷受审判流泪----哭(weeping
第三章:耶利米的感受(response)我的力量衰败(318)耶和华卻是信实(3: 232531----望(hoping
第四章:耶和华的忿怒是公义的;犹大的灭亡是因他自己的罪----念(remembering
第五章:猶大的禱告;求你復新我们的日子(521----禱(praying
耶和华已施行所定的审判;他实践了他的话

耶利米:警告----耶路撒冷必沦陷----耶利米哀歌:哀歎
作者明白巴比倫只不過是神用的工具;聖殿和耶路撒冷是被神所毀。
神決意毀耶路撒冷和聖殿亦非偶然;是因以色列的罪和不守約。

雖然为所失哀哭是正常;不过适当的反应是从心底里的悔改。

耶利米哀歌以哀哭井始(11-2),但以悔改作結束(521-22


書的中間是本书神學的最高點:耶和华是盼望Lord of Hope (3:21, 24-25) ,慈爱 love(3:22), 信实 faithfulness(3:23)和救恩 salvation (3:26)
文体
全书以诗歌体裁㝍成
毎一段哀歌有二十二句(第三章有六十六句;3X22)
希伯来字母有二十二字
头四章以離合诗句方式  Alphabetic Acrostic (1:1,2:1,3:1,4:1)
诗句第一词首字母组合成词:(NIV how)
头三章長短相同,頭兩章每节有三行(in  Hebrew);第三章有六十六節,毎节一行;第四章比较短,每节有兩行。第五章更短,每节一行
在希伯来文.原文第三章第一节是全书正中心
这哀歌不单是充满感情,也是很一心组識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