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6

新约综览 第四講 约翰福音


张国昇牧师  2015124
作者: 傳統都指使徒約翰為作者。他是雅各的兄弟,西庇太的兒子.耶穌給他們起名叫「半尼其」“Boanerges(Mark 3:17)就是「雷子」的意思。書中沒有提及約翰的名字,只稱作「耶穌所愛的門徒」。
作者其人:是耶穌所愛的門徒,彼得,雅各和约翰為耶穌的入室弟子 inner circle
媽媽叫撒罗米 Salome (15:40)。打魚為業(4:21),本来是施浸约翰的門徒。(1:35-40)。耶稣把媽媽交托给他(19:26-7)
书成時期 : 大部份學者公認約翰福音是最後一本福音,寫於公元85-90年。
地點:根據教父的傳統,此書是他在以弗所時寫的。他曾一度在以弗所牧養教會。(後來羅馬王Domitian 把他放逐拔摩島Patmos,他在那里写啓示錄。)
對象:本書的對象乃散居在以弗所的猶太人,是给信徒写的。唯信息適合歷代信徒。
目的:鑰节-----三重目的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John20:31)
這些事
约翰挑选记载的事包括神蹟,個人传道等,目的是叫人信得生命。
神蹟记號Miraculous signs (2:11)
Sign (Semeion Gk.) 著重神蹟背後的意義而非神蹟的本身。主要是要证明基督的神性和显明自己的身份 。
「信」一詞在约翰福音中大概出现了100次。Believe (pisteus Gk.)
 对福音的回应:一個选择
    接待 believe :厌弃 reject
    信不只在頭腦,要遵從,顺服

生命
「生命」可作名词或動词() life / live (zoe Gk.) ,在书中出现约 40 次,是指「信」 耶穌是基督的结果。
结構分段: 21 章分五大段
全書分析:
    引序 (1:1-51)
    耶穌公開傳道 (2:1-12:50)
    對門徒私人論談 (13-17)
    受苦被釘(18-19)
    後序:復活得勝,等我再來(20-21)
約翰福音與其他符類福音不同。它有點像神學的書本,不著重記事式的描述。
書的開始稱耶穌為太初的「道」這「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的住在我我們當中。就是神降生為人的真理,指出耶穌是神的兒子。
相应主题的經文
「信子的人有永生, 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3:36)
「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8:24)
主題:耶穌是完美的神子
約翰福音獨特的地方
約翰福音百分之九十的材料是其他福音書所沒有的。
材料的选择:(20:30-31)
    約翰福音有些事件是很明顯沒有記載,包括:家譜,出生,童年時代,受浸,受試探,改變形像,召十二門徒,最後晚餐,升天和大使命等。
符類福音書沒有記載的事
馬太福音記載門徒立刻捨了網,跟徒了他,其實他們以前已與他同行
在沒有開始在加利利傳道之前,耶穌已在迦拿和耶路撒冷行神蹟。在加利利公開傳道之前已有很多人跟從他,名聲遠播。
耶穌在施浸約翰收監之前已開始在加利利傳道。
耶穌受浸後來往加利利和猶大地多次才正式開始加利利的宣教:
耶穌在迦拿婚筵後又回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潔淨聖殿,行其他神蹟,和尼哥底母談道,然後正式開始傳道。當時的名聲已遠播。
在回加利利途中經過撒瑪利亞與婦人談道 (4:3-30)
故意不多述神蹟和不用比喻,好讓讀者能專心去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因而相信耶穌得永生。
全書充滿「論談」Full of discourses
很多約翰福音記載的東西,在其他福音書卻沒有记載。
藉着約翰福音記載的我們,可以把耶穌的生平事蹟,更有次序的去安排。
引序 (1:1-51)
引介耶稣是神: 太初有道
施浸约翰向門徒引介耶稣「 看啊,神的羔羊… 」
深奧的神學思想:
    太初有道(1:1-2)
    道成了肉身(1:14)
    著重耶穌的神性。
     屬天的鷹 “Eagle” face of Ezekiel’s vision
耶穌公開傳道 (2:1-12:50)
七個神蹟
四個故事: 個人談道
四個見征
約翰只記載七個神蹟  7 Signs( 20; 18; 20)
没有比喻 No Parable
水変酒  ()(2:1-11)耶稣是福之源(25:6)
    醫大臣之子  (4:43-54)耶稣是賜生命之主
    治好38年病者(5:1-15) 与父同工(5:17)
   五千人吃()(6:1-15) 天上來的真糧(6:33)
    在水上行走(6:16-21) 自有永有的神 ‘I AM
    醫好生来瞎子(9:1-41) 开屬靈視野(9:39)
    拉撒路复活(11:1-44) 复活在我,生命在我
没有比喻 No Parable
耶稣的教导中指出寓意Allegories
解释圣經的一种方法,注重故事隐藏的寓意,軽看字面和历史性的意思,强调象征方面 。这种解経法是受了希腊文化的影响。
学者一致应为旧约文学没有用寓意來写成。
後來一些人用寓意來解释「雅歌」----耶和华对以色列的爱。
新约也不常用寓意文学,採用这方法时亦不远离字面的意思。巴勒斯旦的犹太人解经学孝者 ,用寓意解释新约故事時,很注重把旧约预言的应验連起来。
耶稣从来不用寓意来解释旧约;但有些喻言(Parables)可用寓意来解释。
例子:撒种的比喻(可41-20);
             稗子的比喻(太1324-3036-43
             葡萄園的比喻---葡萄園指以色列
              (太21:33-44;20:9-18;5:1-7
预表:兩個妇人预表两约(加421-31)這是把旧约故事寓意化最好的例子。
一般而言:

比喻:內容通常简单,焦点明确,比喻直接 direct imagery
寓意:意思隐藏 veiled ,不按字面來解释
個人談道
尼哥底母(三章)
撒瑪利亞妇人(四章)
向猶太人(六章)
行淫被拿的妇人(八章)
四個見征
我是 “I AM
好牧人(十章)
馬利亞膏耶稣(十二章)
棕櫚主日(十二章)
七個「我是」
耶穌直接把自己比作舊約的耶和華神,I AM, Yahweh (8:58)
还没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1.   I AM the Bread of Life我是生命的糧 (6:35, 41,48,51)
2.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的光 (7:12)
3.   I AM the Gate for the Sheep我是羊的門 (10:7,9)
4.   I AM the Good Shepherd我是好牧人 (10:11,14)
5.   I AM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Life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11:25)
6.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14:6)
7.  I AM the true Vine我是真葡萄樹 (14:1,5)
對門徒私人論談 (13-17)
楼堂上的教导
    為門徒洗腳(十三章)
    往父那里去之道(十四章)
    主是真葡萄树 (十五章)
    圣靈工作(十六章)
    門徒在世的工作(十七章)

受苦被釘(18-19)
被捕
受审
被釘
死亡
母亲託付约翰
靈魂交付神
後序: (20-21)
空愤
復活
显现
復興彼得
传福音使命
鑰字是「相信」
在約翰福音用過大概一百次。
罪就是不信,不接受基督,明顯的選擇擺在讀者面前,不信基督,後果是死,面臨審判。(Ch.8)
鑰节: 20:31
約翰福音是佈道性的福音書,叫人信耶穌。
教會合一和見證也是主題之一。
其他关键詞
  黑暗      見证  世界   在…里面   真理  榮耀      
四福音比較
Synoptic Three                John
       符類福音              约翰福音

 Historical narratives         Doctrinal
    歷史敘事                    神學觀點

2. Descriptive on events       Interpretative on events
    描述事蹟                   內容釋明性

3. What Jesus is                 Who Jesus is      
    耶穌是怎樣的人                耶穌是誰
4. Human aspects of Jesus      Divine attributes
      耶穌人性方面             耶穌神性方面
5.Public discourses        Private discourses
   公眾的論談              多與門徒私語
You can forget everything I said , but remember this Key Verse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John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