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6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

张国昇牧师 6/26/16 Belton 教会讲道信息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
CS Lewis 是二十世纪英国有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神学家。他出版了很多名著,其中一本叫 'Screwtape Letters' 是描述一個老練的魔鬼門徒寫信給他的初出茅廬的姪兒 Wormwood,從自己很豐富的经驗中,拿來教導他姪兒怎樣去防止世人信真神;怎樣引誘新信徒離開神歸回撒但的懷抱。文筆幽默諷刺,把世人的軟弱描寫得很生動,人的罪性暴露無遺。我越看越心驚膽戰。從起頭魔鬼就是謊者,最會騙人。牠不跟你辯論有沒有神,也不跟你辯論天堂地獄的真實性。他只讓你有很多機會去享受罪中之樂,覺得愉快,又讓你跟別人比較,覺得自己比他好多了,是一等好人君子,又作慈善賙济窮人,使你自然而然的自傲起来。有時自己的良心也會提醒你一些虧欠的事情,但魔鬼馬上安慰你,世上沒有一個完全人,這句話是真話;但牠也安慰你,犯一點小小的罪,慈悲的上帝不會讓你就下地獄,這是個謊言。弄得你真假難分,就完全相信牠了。魔鬼也不阻止你去禮拜堂,但牠要你注意的是那些假基督徒,那些軟弱基督徒的壞見證,使你認為反正宗教就是這樣的,也不妨去教堂混一混,得些好處!

C S Lewis 說世上有好些人不信神也不信有魔鬼。虽然大多數的人都信有鬼神,但了魔鬼的能力。連老練的基督徒都難逃撒但的圏套;世人又怎樣能靠自己的力量逃避地獄永刑呢。最原始的文化都相信有鬼神,因為人被造時是有肉體和靈魂,人的靈魂能與靈界交通。神是個靈,聖潔的靈;魔鬼也是個靈,是邪靈。人犯罪後,不能與聖靈交通,接觸到的靈都是邪靈。因此所有人類的文化都有交鬼,巫術,被鬼附的事。因为人離開了神,心靈有個空洞,很需要填補,人就創造了很多偶像當作神來敬拜。魔鬼也就裝作那些神讓人來敬拜。有時魔鬼也很靈通的,把人騙得順順服服,但牠不是全知全能。所謂邪不能勝正,真神的能力遠超過魔鬼的能力!

  保羅說,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人雖然軟弱,不能救自己脫離魔鬼的權勢,不過神能,這就是福音了。福音是好消息的意思。這個好消息就是神愛我們,而且願意拯救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是代替我們受死的刑罰,好讓我們能從罪和死的權勢贖出來。他的復活是勝過了死亡,我們的靈也一同復活,叫我們因信被稱為義得永生。「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相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 1:9-10)人靠自己的能力是沒有辦法脫離罪的梱梆,是沒法自救逃出魔鬼的權勢。福音是神的大能,神的恩典,信的人白白得救。保羅就是傳這個救恩的福音。有人會譏笑保羅,你那麼有學問的人還信這些福音,世上哪有白白得來,那麼便宜的事!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福音不是便宜,因為生命是無價之寶,誰也沒有能力用什麼來換生命。是耶穌犠牲他的命來贖你的命,你只能接受,不能付得起任何贖價。

保羅還有一個心志,就是要人不花錢得福音。(林前9:18)免得成為人得福音的攔阻。保羅本來有權柄靠傳福音養生,因為那是主所命定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路10:7;提前5:18)但保羅沒有用過這個權柄,寧願靠織帳棚為生。(徒18:3)保羅不是自命清高,他也接受馬其頓教會的餽送,因為他們出自愛心誠實的资助保羅的福音工作。(腓4:15-19)保羅不願在金錢上受毁謗,使福音遭到壞名聲。在第一世紀初期,流行一個風俗,很多哲學家,宗教家,到處遊行講學,索取酬謝禮金。就如今天的政治人物,下台以後到處講學,酬金相當可觀。保羅提醒年青的提摩太,在教會也許有人壞了心術,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6:5)。不要誤會保羅的意思,保羅不是鼓勵不酬謝傳道人。相反地,保羅對哥林多的教會說,「我們若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就是從你們收割奉養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麼?」(林前9:11)供給教會牧者和傳道人是教會該作的事。而且保羅吩咐提摩太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5:17)處理錢財不當是最容易使人跌倒的,魔鬼也知道,牠可以用錢就能誘惑很多信徒離開真道,用錢就可以使很多傳道人跌倒。C S Lewis 的主角魔頭 Screwtape 對他姪兒說:「教會」就是他們最好的武器。只要讓教外的人看見搖頭說,「你們基督徒都是這樣!」就夠了。因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敬虔 Godliness 是一個心態和一個生活方式 an attitude and a life style。要在言語,行為,和請潔上敬畏神,在生命上活出神的旨意。在生命上承認神的主權,神賜你多少就感恩去享用,不向神多要,也不和人爭取。

先要有敬虔,然後加上知足的心。敬虔的心態讓我們能用正確的觀點去洞察人生。原來我們所有的都是從神而來,我們只不過是神的管家 。因為我們既沒有帶什麼來,也不能帶什麼走。(提前6:7-8;約伯記1:21)我們在地上積蓄財寶,其實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做父母的都是為兒女積財,但老爸跟富二代對錢的看法不一樣。有一次一個記者訪問一個社會名流富商,問他為什麼每次商業旅行坐飛機都是坐经濟客艙,他兒子出去遊埠都是坐頭等。他的回答簡單而意味深長:因為我的兒子有個富爸,我卻沒有。老爸知道賺錢辛苦,便很節省,不肯花錢在自己身上去享受;孩子以為錢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多花一點也無所謂,總是用不完的。怪不得所羅門王年老的時候,感嘆的說,「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管理我勞碌所得的這也是空虛。」(傳2:18-19)帶不走的錢財,更會使後人你爭我奪,大傷感情,以至親離子散。況且做父母的最大盼望還是兒女能自立謀生,所謂好子不論爺田地,好女不望嫁莊衣。又何必天天費心,擔心,賠上生命去賺更多的錢呢。保羅告訴年青的提摩太,只要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

基督徒雖然明白在世是短暫寄居的,但可憐的就是為了在地上積財寶,浪費了青春的生命,失去己寶貴的健康,到頭來沒有時間去作永恒的投资,没有積財寶在天上,就兩手空空的離開這世界去見主面。更可怕的就是那個「貪」字。就是不知足,不擇手段的去抓。保羅指出一些危機「但那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 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開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9-10這幾年來我們聽到習近平打虎的新聞,從前有不少中國的貪官,把大批不義之財運到海外,有些知道逃不了就自殺,免得被追蹤歸咎到兒女親人身上。貪財能使人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基督徒也會因貪財被引誘離開了真道,被愁苦刺透。


基督徒要逃避一切貪念,不單是錢財,甚至一切功名利誘,人的虛榮稱讚,都要逃避,還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6:11-12)這不是要使基督徒自命清高,以為自己比別人強,產生屬靈的驕傲。相反地,因為我們為此被召,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敬虔又加上知足的心,就是聖徒要得着更豐盛生命的秘缺,因為這是神所喜悅的,神赐的喜樂平安便會常常充滿我們的心。